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消防安全知识

国旗下讲话:消防安全知识

国旗下讲话:消防安全知识

  国旗下讲话:消防安全知识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是关于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安全知识的贫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20**年全国共接报火灾125402起,死亡1106人,受伤572人,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云南省富宁县小学起火酿成火灾,伤亡2人;广东省汕头市华南宾馆发生火灾,大火造成31人死亡、3人重伤......纵观这些夺走无数生命的火灾事故,有几起不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酿成的恶果呢?

  我们同学,应将目光定位到自己身上,从生活的细节入手。安全须知不随便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不随身携带易燃物品且懂得防火,不接近高压电缆且懂得自我保护,有的同学一时疏忽忘了随手关掉电源,教室空荡荡的,电灯、电扇却仍然开着,消防隐患有时便会暴露出来,一些意外事故也便有可能发生。

  遇到火灾时我们学生该如何逃生自救呢?针对这个问题,消防专家向我们介绍了在公众聚集场所遭遇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

  一.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和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二.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

  三.要保护呼吸系统。逃生时可用毛巾、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实,否则会中毒、或者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

  四.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五.为低层跳离,适用于二层楼。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的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户,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以缩短跳落高度。

  六.为暂时避难。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辟难。避难时要用水喷向着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七.要提倡利人利己。遇到不顾他人死活的行为和前拥后挤现象,要坚决制止。只有有序地迅速疏散,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你们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痛定思痛,我们应该认真思索如何在灾难降临时撑起一把生命的救助伞。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日常生活垃圾分类

  国旗下讲话: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

  我们生活的地球上居住了超过66亿人口,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加,如此巨大的数字带来的是人均占有的土地越来越少,可以饮用的淡水资源频频告急。但是在物资如此匮乏的今天却有一样东西的数量在迅猛的增长,甚至超过了人口的增长好几倍,它就是垃圾。

  垃圾的诞生伴随的人类的发展,每天我们每个人都要制造出垃圾,一天一天累积的垃圾该怎么处理呢?有人说:“可以埋了。”可是仅仅靠埋只是暂时的解决了,填埋垃圾的土地从此就失去了一切营养,成为了不毛之地,而且这样填埋所占据的土地资源很浪费。那该怎么办?又有人说了:“不能埋那就烧了吧,这样不就看不见了啊!”可是焚烧垃圾的时候那滚滚浓烟,那刺鼻的气味是另一种污染,破坏了我们的大气,所以也不可取。那到底该怎么做呢?其实,垃圾不是完全没有用的废品,只要合理的利用,合理的处理,垃圾就可以变废为宝,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让它由废变宝,秘诀就在于--给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顾名思义就是将垃圾分分种类,我们现在比较规范的是把垃圾分为4大类。在这4大类的垃圾中大部分的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再次造福人类的,只有一小部分是彻彻底底的处理不了的垃圾,只能采用传统的填埋、焚烧的方式处理。那有哪四大类呢?第一类,可回收利用垃圾,它包括纸类、金属、玻璃等。这类垃圾从名字看就知道它们可以拿来再次利用,只要简单的经过整合由碎变整就可以再次使用;第二类,厨房垃圾,像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

  这类的垃圾只要经过生物技术的处理就可以转化成了天然的化肥,滋养土地;第三类,有害垃圾,它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经过复杂的处理程序提取其中可以再使用的部分;第四类,就是其他垃圾,包括除以上3中以外的垃圾,如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首先要知道哪些垃圾是可以再利用再回收的,哪些不能,哪些垃圾需要特殊的处理专人专门收集。其次,就是要养成分类扔垃圾的习惯。现在的垃圾桶设计的时候已经考虑了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扔,在扔垃圾的时候就要按照分类扔进去,像纸扔进可回收利用的半边,塑料袋扔进不可回收利用的半边,而电池、温度计就要扔到专门的收纳容器里,不可随便扔。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尽量少的制造垃圾。只要我们珍惜学习用纸,把每张纸都用到没有办法再利用了才扔;橡皮擦到无法使用了再扔;爱惜书本,小心翻;又或是吃饭不剩等等,从根本减少垃圾的产生,那么就是最好的处理垃圾的方法。

篇3:元旦国旗下讲话:崭新的一年

  元旦国旗下讲话:迎接崭新的一年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在本月的日历上,有一个光辉的日子--1月1日,这标志着华夏神州又增添了一道年轮,标志着时代的航船乘风破浪,伟大祖国又迎来了充满希望的一年。1月1日又称元旦,“元”是开始,第一之意;“旦”是早晨,一天之意。“元旦”就是一年的开始,一年的第一天。从字面上看,“旦”字下面的一横代表着波涛澎湃的海面,一轮红日正从海上喷薄而出放射着灿烂辉煌的光芒,这个象形字生动地反映了旭日东升的形象。把“元旦”合在一起,就是要人们以蓬勃的朝气和奋发的斗志来迎接崭新的一年。

  同学们,时光老人的脚步在悄悄挪移,我们不是都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觉吗?东晋诗人陶渊明曾有过这样的感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也不乏这种紧迫感。我们是青年,青年是生命中的春天,是早晨***点钟的太阳。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成学业于本世纪,成事业于新纪元,我们将成为时代洪流中搏击风浪的勇士。生逢此时,荣幸又艰巨。读书,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由之路,是一切创造的基矗认真读书是时代的要求。我们要用勤奋与汗水夯实学业大厦的地基,用拼搏向时光索取价值,用双手为鲜艳的五星红旗添彩。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华夏子孙,才能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

  同学们,我们正满怀着希望和信心来叩响人生这扇奥妙的大门。生活是那样丰富和广阔,有无数宝藏等待我们去挖掘,有无数险峰等待我们去攀登,有无数蓝图等待我们去描画......在这生命的春天里,播洒下希望的种子,辛勤地耕耘吧!

篇4:国旗下讲话--备战期末

  国旗下讲话:备战期末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清晨,我们相聚在此,能够站在国旗下讲话,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备战期末》!

  现在的我们,需要的不再是沉浸其中,而是对现在的把握,对未来的奋斗。期末考试,他正挥鞭赶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历期末考试,怎能知道大家的优异成绩,再过一个月,期末考试悄然而至,大家准备好了吗?是否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呢?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认为,大家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准备一下:

  第一,争分夺秒,抢占制高点。

  在历史的长河中,时间是最公正却又最短暂的。争分夺秒去努力,人生才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我们珍惜时间就是珍惜青春。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同学们珍惜时间吧,从现在做起,基础知识要扎实,重点知识要夯实,难点知识要务实。

  第二,锲而不舍,铁树也开花。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坚持到底,不懈追求,一切皆有可能!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主人公的永不言败的信念让他创造了奇迹。同时,坚持也包含了经历磨练的过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滴过血的手指,怎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不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怎能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不踏踏实实走过学习的坎坷路,怎能拥有期末考试的辉煌?

  第三,平和心态,决胜于千里外。

  同学们,临近考试,起请你放下背上的包袱,用平和积极地心态,坦然的迎接考试,迎接梦想的飞翔。你可以思慕古人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向往诗圣礼拜恃才傲物的豪迈情怀,艳羡*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啸傲考场,人生处处精彩!

  第四,充满自信,谱写新篇章。

  天生我材必有用,挥斥方遒谱写新篇,坚持不懈人不知,一举夺魁刮目见。自信是考场上克敌制胜的一把利剑。考试的号角已经吹响,胜利的旋律在寰宇回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亲爱的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将那颗躁动的心收好,将那缕飘渺的思绪藏好,静下心来,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能回写自己的辉煌!

篇5:国旗下讲话:雷锋精神当四品八德好少年

  国旗下讲话:弘扬雷锋精神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雷锋精神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

  中国是个文明古国,素来拥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讲文明、讲礼仪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而我们都应争做“四品八德”好少年,为祖国的文明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不知你是否听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完成了一项使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每当我想起这段话,脑海中就将浮现出雷锋的身影。雷锋的故事早已传遍了大江南北 , 雷锋也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诠释了何为雷锋精神。但是当今社会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 为自己碌碌无为而悔恨,为曾经虚度年华而悲哀。有多少人能像雷锋一样,永远饱含真诚,永远富有善良,永远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虽小却至关重要。这一切道理并不是我们不明白,而是我们不去伸出手,不去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现如今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表现出了开阔的空间。然而,我们曾经火热的心灵却开始变得冷漠,有些本不该变的东西也在流逝:亲情冷了,同居一楼,邻里相见不相识;友谊馊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证。曾经,百年来我们所景仰、崇拜和学习的精神已经渐渐成为了笑话。

  社会上许多不文明现象还在不断上演,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祖国的希望,也同样存在不少不文明现象。国家也对我们的作风提出来新的指标--“四品八德”。其中四品是指“自尊,将四品八德记在心中,体现在生活中。敬人,乐观,执着”。八德是指“爱国守法,文明礼让,孝亲尊师,团结友善,勤劳节俭,好学向上,诚实守信,敢于担当。”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去将雷锋精神弘扬。如:弯下腰,捡起脚下的纸片,拉起摔倒的同学;伸出手,拧紧滴水的龙头,搀扶蹒跚的老人;张开口,讲出温馨的话语,喊出正义的声音;拿起布,擦掉墙上的污迹,擦亮明净的玻璃;停住脚,收回踩踏草坪的步伐,遵守交通信号;站出来,制止不文明的行为,指责不礼貌的举动。

  让我们将弘扬雷锋精神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这句口号,在生活中运营,在生活中实现。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