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文明意识,文明学生

国旗下讲话:文明意识,文明学生

国旗下讲话:文明意识,文明学生

  国旗下讲话:树立文明意识,争做文明学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2)班的z。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树立文明意识,争做文明学生”。

  文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进步的象征,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直接关系到它在激烈竞争的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文明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同样具有十分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它就好像一面镜子,展示着学校的容貌。一个优秀的学校必然是一个文明的学校,也只有一个文明的学校,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优秀学校。

  那么,文明到底是什么呢?文明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文明,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所以,我们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还是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我们的校园还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课后见到一些同学在走廊上起哄,追赶打闹的行为;还有部分同学之间说脏话、粗话的现象,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花草树木和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

  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培养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意识的同学就会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只有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才能营造出优良的学习氛围,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们自身的素质。如果我们不在这个时候,抓好自身的文明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有丰富的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树立文明意识,争做文明学生。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校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国旗下的讲话:争做文明学生共建文明校园

  国旗下的讲话:争做文明学生 共建文明校园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走进校园,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美丽的校园有着这样一些不和谐的音符:见到老师和同学不愿主动问好;随手乱扔垃圾;课间追逐狂打,大声喧哗;就餐时交头接耳,浪费粮食;破坏公物......那我们应该怎样做一个文明小学生呢?请听“文明礼仪”三字歌朗诵:

  好学生,要做到,讲文明,懂礼仪。 (合)

  升国旗,要肃立,行队礼,来致敬。(男1)

  遇师长,问声好,对父母,要孝顺。

  同学间,讲友爱,不打架,不骂人。(女1)

  上课时,认真听,多举手,爱发言。

  勤动脑,爱思考,多提问,乐合作。(男2)

  批作业,排好队,守纪律,不抢前。

  见垃圾,拾起来,乱吐痰,去劝告。(女2)

  爱劳动,保清洁,护绿化,重环保。

  人人争做文明人,校园开遍文明花。(合)

  同学们,请让我们的校园多一些快乐的欢笑,少几声刺耳的尖叫;请让我们的校园多一些有趣的游戏,少一些疯狂的奔跑;请让我们的校园多一份文明与优雅,少一些鲁莽和粗俗。

  让我们携手争做文明学生,为创建文明校园而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篇3:国旗下讲话:学雷锋精神,做文明学生

  国旗下讲话:学雷锋精神,做文明学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雷锋精神,做文明学生》。

  有一位同志,与我们年年相约于三月,他没有沙场上浴血奋战的经历,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仅仅凭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心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做了些不平凡的事,他的名字就被人民永远铭记在心里了;有一种精神,它不是一瞬间的光芒四射,也不带有丝毫堂皇的理由,但它却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它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再融入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精神带来崇高而温暖的气息。他就是--雷锋!一个普通的共产主义战士,虽然只活了短暂的22个春秋,但他总是在任何可能的机会里自觉的真诚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路过工地,他会情不自禁地参加义务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雷雨之际,他用自己的被子去盖水泥,他对工作发扬钉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孜孜不倦地钻研业务,提高军事技术水平。正是这种闪光的共产主义思想,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使雷锋成为众人心中一盏不灭的灯,使平凡的事迹放射出璀璨的光芒!他在我们心中竖起了一座高高的丰碑。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说到并且做到了!在这3月学雷锋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呢?我们知道雷锋是个高尚的人,做的也并不是伟大惊人的事。我们学习雷锋,也就应该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关心身边的同学做起。

  在我们的校园里,就有着许许多多的活雷锋,不信你看:他们伸出勤劳的双手,捡起了遗漏在地上的果皮纸屑,擦净了一扇扇门窗;他们伸出节俭的双手,主动关掉了教室里的“长明灯”;他们怀着一颗真善美的心,关爱他人,同学间互帮互助的情景时有发生。

  身处美丽的校园,同学们,让我们再一次重温雷锋精神吧!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校是我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学习中刻苦钻研,求真务实。让我们平凡的人生孕育出雷锋般的崇高精神,只有有了崇高的精神我们才能铸就明天的辉煌。

  同学们,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生活道路上的指路标吧!让雷锋精神长驻我们美丽的校园!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对待他人要像春天一样温暖,对待学习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困难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不文明行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篇4:国旗下讲话: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国旗下讲话: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非常高兴,在这美好的早晨,我们又相约在国旗下。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孩子们,一直以来,我们学校都在号召大家要做一个文明礼仪的好孩子,要有礼貌,见人要主动问好。今天,老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在这里表扬一个有礼貌的孩子。不管在什么时间,不管见到哪个老师或者外面进来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他都是主动地打招呼,主动地问好!虽然这个孩子在学习上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很多学习非常好的孩子在这一点上都比不上他。今天,我们在这里表彰他,就是希望其他孩子能学习他这种有礼貌的行为,文明的习惯,同时也希望这个孩子在学习上也能有更大的进步。这个孩子就是×年级×班的××同学。

  其实,除了××之外,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孩子都很有礼貌。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我们常常在提礼仪,那么究竟什么是礼仪呢?文明礼仪不仅仅是见人问好这么简单,他包含了很多很多的内容。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学校的脸面、城市的脸面,更是国家的脸面。

  在这里, 杨老师给大家讲讲曾经看到过的一则真实的报道,说的是在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孩子们,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当时,你也在场,听到这句话,你是否会感到脸红,感到一种耻辱呢?你是否会反省一下自己平时的所作所为呢?我再给大家讲另一个真实的事例:一位母亲骑着车带着年幼的女儿去上学。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了。母亲马上停下车来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一起去捡地上的饼干。就是这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这母女俩一样,从身边小事,从自己做起,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

  我们小学生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新世纪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

  课堂礼仪对老师的教学影响很大,它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课前认真准备要用的书本等待老师上课,课堂上认真听讲、回答问题、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这便是课堂礼仪的内容;校园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上下楼梯一律右行、不在楼道追逐打闹、见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值周学生的监督劝阻。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

  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迹,如果有矛盾,多进行自我反省。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较强的协作精神,这样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孩子们回到家里,也要做一个文明的孩子。外出时应向家人打招呼,说明去哪里、干什么、去多久。家里来了客人,应主动热情接待,让坐、请茶,主动询问情况等等;在公共场所,不喧闹、不拥挤,爱护环境、遵守规则等等。总之,文明礼仪就在这平常的一言一行中,无处不在。

  孩子们,学校一天天在发展,环境一天天在改善,我们的城市也在努力地创建文明城市,学校、城市要发展,形象要高大,需要你、我、他,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学校每一位少先队员的举止言行展现的正是我们学校的品味,关系着学校的荣辱。你一言,我一行,塑造出学校高大、美丽的形象。所以,在庄严的国旗下,我倡议大家都行动起来,做一个文明礼仪的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大家能做到吗?

篇5:国旗下讲话:文明交通始于足下文明学生由我做起

  国旗下讲话:文明交通始于足下 文明学生由我做起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交通始于足下,文明学生由我做起”。

  三月,是春风和煦、万物复苏的美好月份,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人们把许多节日或者纪念日都放在了三月。而今天,三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就是第16个全国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日;这一周,也是第4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

  “行安全路,做文明人”是我们学校永恒的教育主题。

  大家都知道,人是最可宝贵的,只有人才能创造财富,才能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们生活在一个交通十分便利的社会,每天来往于学校、家庭和其他场所之间,在那行人车辆拥挤的街道上,你是否看到了潜藏在我们每日行走的交通路线上的危险呢?因为不遵守交通法规,我们看到了血的事实,经受了血的教训,那一幕幕令人心痛、惨不忍睹的画面,那一个个因抢救无效而离我们远去的人们,最后留给我们的都是心灵上的创伤和对离去者无尽的痛惜。我们在痛惜他们的同时,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遵守交通法规,就是珍爱生命!有人曾说,动荡年代最可怕的是战争,而和平年代最可怕的是车祸。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车祸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居世界之首。也就是说,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车祸,而不到半小时就有一个孩子葬身车轮,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在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后面,又有多少个家庭失去欢乐,多少个亲人痛不欲生,多少朵生命之花永远凋零。然而这些悲剧的发生,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人们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的。同学们当你们看到那一幕幕惨剧时,你会没有感触吗?作为一名文明的小学生,我们理应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遵守交通法规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所有同学都携起手来呵护好这朵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

  为此,我倡议全校同学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1.过马路时,一慢二看,走人行横道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

  2.不在车行道或人行道上追逐、玩耍。

  3.12周岁以下的同学不准骑自行车上学。

  4.同学们应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时刻牢记交通法规,确保自己与他人的交通安全,行安全路,做文明人。

  5. 同学们应该提醒你身边的朋友或家人,请他们也时刻遵守交通规则,做一个文明的好市民。

  老师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畅通的社会环境!生命无价,珍爱生命,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彼此的生命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