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少先队知识

国旗下讲话稿:少先队知识

国旗下讲话稿:少先队知识

  国旗下讲话稿:少先队的知识

  同学们,今天我们了解一些有关少先队的知识。

  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她的创立者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直接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

  少先队团结教育少年儿童听党的话,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培养能力,立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维护少年儿童的正当权益。

  少先队的队旗是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队徽是由五角星加火炬和写有“中国少先队”的红色绶带组成。少先队员的标志是红领巾,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队员们戴着它,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踏着烈士的足迹,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队员们行队礼时,右手五指并拢,高举过头,掌心向前,它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少先队的呼号是“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回答:“时刻准备着!”少先队的队歌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少先队的作风是诚实,勇敢,活泼,团结。凡是7----14周岁的少年儿童,愿意加入少先队,愿意遵守队章,向中队委员会提出申请,经中队委批准,就成为队员。目前,全国有一亿三千多万少先队员。少先队在学校要成立大队,中队,可以以班为中队,中队下设小队。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简称全国少工委)和地方各级少先队工作委员会是全国和地方少先队的领导机构,它们经同级少先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由同级团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组成。少先队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选举产生全国少工委。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是全国少工委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团中央少年部,办公室内设宣传处、组织培训处、校外教育处。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先进组织,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下已经有80年的历史。少年儿童革命组织的发展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而发展,大体上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即1924_------1927年北伐战争时期的劳动童子军;1927-----1936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共产主义儿童团;1937-----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儿童团;1946------1949年建立的少年先锋队;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全国统一的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后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在这80年的历程中,我们的少年儿童组织为中国革命和国家的建设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有用之材,发挥了巨大作用。

  刚才我们讲的是有关少先队的常识知识,每位少先队员都要知道。今天的讲话内容就到这里,同学们再见!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