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圭塘一小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圭塘一小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圭塘一小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溪郭一小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上午好!

  现在向大家汇报一年来的工会工作

  这一年来,学校工会在上级教育工会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配合学校行政工作,认真履行“教育、参与、监督、维护”的基本职能,团结广大教职工,不断完善学校的工会组织建设,维护教职工的权益,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第一方面:加强工会自身组织建设,吸收新会员;及时整理文件、资料,完善档案管理。

  第二方面:开展以校务公开、教代会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建设

  1.加强教代会建设

  为了筹备本届教代会,积极征集教代会提案,规范教代会的各项议程,保证广大教职工的参与权。

  一年来,在学校的各项制度和方案实施过程中,学校党总支和行政十分重视大家提出的各项合理化建议,修改并不断完善了各项制度。

  2.坚持校务公开

  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市、区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学校校务公开。利用校讯通、“校务公开”公布栏公开校务、政务,方便快捷,并按时保存资料备案,促使校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工会干部认真倾听教师意见,及时与学校领导沟通,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

  第三方面:实施“送温暖工程”,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1.服务教工是工会的义务和责任,工会委员了解每位教职工家庭情况,职工婚丧产假、身体微恙,工会都组织人员前去慰问相助,及时送去大家的一份祝福、关心和温暖。一年来,共慰问15人次。

  2.规范学校教师食堂管理,开学初及时统计用餐人数,妥善安排食堂工作。每周周末结算一周的开支,随时调整支出,避免无谓的浪费。每天检查厨房以及餐具的卫生,发现不足,及时改进。

  3.每学年开始,根据在职教师名单及时增删人员,以便定时给老师送上生日祝福。

  工会委员积极做到把好事办好,尽力让教职工满意。学校领导重视工会工作,给予工会的活动经费上的大力支持。

  第四方面:以师为本,引领教师快乐健康生活

  1.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认真组织教师体检。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工会根据季节、节假日等特点,因地制宜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一年来,20**年参加街道级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我们荣获团体第二名,增强了会员的凝聚力。春季,组织教师赴江西婺源摄影采风。

  3.开展“我的教育幸福观”征文活动,我校有5为老师在区级获奖。

  4.女工委关心女教师生活,关注女教师环检

  工作不足之处

  各位代表,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组建以来,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全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学校工会活动的广泛性、工作的针对性、内容的丰富性还需要改进和提高;维护教职工权益与教职工的期望还有的一定的差距。以上报告请代表们审议,如有不妥之处请指正。

  溪郭一小第四届工会委员会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南方中学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方南中学2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在大局中发挥作用,在发展中彰显作为

  各位代表:

  下面我代表学校工会委员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20**年主要工作成绩

  20**年是我校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高考、学考成绩斐然,五大学科基地情定南中,办学条件大大改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迈出了战略性步伐,国际化办学大放异彩;凤凰中学校风校纪、教风学风气象万新,国际大赛银奖熠熠生辉;外国语学校8000学生和家长争相报考;附一小喜迁新址,期末统考全区第一;石峰新校拔地而起,快乐教育蜚声教坛......学校工会在校党委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和全局工作,积极履行自己维护、组织、参与、教育四项职责,凝心聚力,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民主管理制度健全,运作规范、作用发挥有效。

  1、积极发挥教代会的作用。20**年组织召开了两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了3个方案,对学校18名中层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收集代表提案34份。经大会通过的提案包括《方南中学教职工职称评审方案》、《方南中学文明单位建设月度考核方案》和《方南中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市教育工会对我校教代会工作作出了积极评价,认为“职权落实基本到位,教代会制度逐步规范,其提案、提案答复,提案落实情况做得比较好”。学校荣获株洲市教育系统“教代会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

  2、校务公开常态化,职工关注度明显提高。人手一本的年度工作台历、固定的校务公开栏、每天即时的电子屏消息、每月一份的校报、每周1次的教工大会、年级科室每月4次工作例会等载体,把学校每天每周每月的工作情况清晰地展示在全体教职工的面前,极大地维护了广大职工的知情权,为构建和谐校园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校务公开信息达500多条,党政办校务公开意识很强,值得表扬。

  3、教工代表的监督权得到有效体现。初升高艺体特长生测试、省市三好学生推荐评比、职工职称评审、重大项目采购招标、骨干教师认定、高三教师外出旅行招标等热点事项,学校均邀请职工代表参与全程监督,使其过程、结果始终处在阳光下运作。每年端午节、春节、教师节等传统节日学校给职工发放生活福利,工会全程参与,监督价格、监督质量。

  (二)、阳光活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20**年,夏校长在职代会上提出建设“十二个方南”的构想,工会找准角色定位、争作有为组织,以阳光文体活动、书香校园建设等为载体,积极运做,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指数。

  1、全集团600多教职工参与的20**年迎春联欢会,规模空前;教职员工工间操活动,展示了良好的团队风貌;女职工农家乐休闲文体娱乐活动妙趣横生;教工篮球赛精彩无比;“六一”教工子弟联欢会,其乐融融;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员工运动会,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2、建好“职工书屋”惠民工程,营造“书香校园”家园。20**年学校大手笔建成了愉悦职工、提升职工的高品位的“职工书屋”,并以此推动了书香校园的发展。在工会和团委的精心管理下,职工书屋声誉日隆。11月11日上午,市教育工会在我校召开了有50多位领导参加的全市教工书屋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20**年11月,学校被评为“株洲市十佳书香校园”,20**年,校长z同志获评株洲市“学习型领导干部”,学校被市总工会授予“株洲市学习型组织”称号、“株洲市教育系统十佳书屋”等多项荣誉。

  3、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学校老教协生机勃勃。20**年4月,学校下大力气把“老年活动中心”收回并装修一新,为老同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聚会交流休闲的场所,受到老同志的高度评价。老教协还充分利用人平200元的老年活动经费,积极开展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提高了老同志的晚年幸福指数。20**年组织了4次大型的活动:老年党员参观雷锋纪念馆、春游百果园活动;参加市教育局和市老教协组织的建党九十周年“红歌会”大合唱;重阳节方特欢乐世界休闲活动;退休党员浏阳市天子湾温泉度假村泡温泉等。

  另外,韩乔老师代表市教育工会参加株洲市首届职工歌舞大赛获得二等奖。韩乔、冯圣昆、郭杰鹏等参加株洲市教师春天合唱团,在全省职工大合唱比赛中,获得金奖。邓久玖代表学校参加市教育系统首届青年教师歌手大赛,进入十强。

  (三)走访慰问不间断,凝心聚力享尊严。

  5月,学校组织职工进行了一次的体检, 220多名职工参加了体检。有困必帮、住院必探,学校领导夏校长、林书记、曾主席等领导,时时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尽量抽出时间到职工家里或医院探视慰问困难和生病职工,工会还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探视慰问职工50多人次。学校共筹集慈善捐款5万元支持株洲市“天天慈善一元捐”,还为株洲患脑瘫病的儿童捐款2万元,为社会奉献了一份爱心,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四)积极作为,促进学校精细化管理,为职工队伍建设添砖加瓦。

  1、月度考核是学校力推的一项精细化管理工作,也是一项事关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学校把这一工作作为劳动竞赛活动交给工会承担。为使月度考核工作真正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工会每月都细致核实每一项考核内容的加减分,力求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综合20**年3-12月份8个月的考核结果,年级间差距比较明显,科室间差距比较小。

  2、积极配合学校其他主管部门抓好职工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10-11月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有规模、有声势、有内涵,促进和引领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省、市教学比赛和评优评先中争金夺银、增光添彩,**等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五)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20**年10月30日,学校举办了新一届(去年换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工委员会及工会组长组成的工会干部培训。夏校长就如何高效履行工会职能提出了“四抓”的要求。曾四喜主席重点就工会委员会、工会委员、工会组长的职责对工会干部们进行了解读、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并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工会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其他学校领导也参加了培训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第二部分、存在的问题

  1、教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

  2、各部门校务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

  3、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有待提高。

  4、工会工作的资源和手段有待整合,活力有待提升。

  5、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须进一步强化。

  第三部分、20**年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为工作指南,深入贯彻落实20**,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开拓进取,以职工文化建设为抓手,提素质,强管理,促和谐,凝心聚力促发展。

  二、工作目标:

  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在提高教育质量、建设卓越型学校中有更大作为。

  三、重点工作:

  以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为标杆,积极培育先进的工会文化和职工文化。

  1、制度层面上的职工文化建设主要是推进教职工民主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实现文化理念与职工行为的零距离契合。

  2、物质层面上的职工文化建设就是引领广大职工培养出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才,并为之提供优质服务。构建“学校至上、质量至重,学生至尊”的核心价值观

  3、行为层面上的职工文化建设就是要关注职工身心健康。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工会文体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4、精神层面上的职工文化建设主要是不断满足职工个人发展、更新知识、继续教育等方面的诉求,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动力。

  四、措施:

  (一)提素质:

  1、促进职工业务素养提升,夯实学校的强校基石。首先,工会将从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出发,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作为品牌加以打造,同时,与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把岗位培训、技术练兵、竞赛选优、典型带动、示范课观摩融为一体,形成强队伍能力与强学校整体实力有机结合的活动体系。其次,积极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建设学习型组织。大力推动读书沙龙活动,用读书的厚度提升人生的高度。在广大职工中提倡每天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每天读书一小时或读书一千字,每学期至少阅读一至两本教育专着,每月写一篇教育反思文章的“四个一”读书沙龙活动,在全校形成“红袖添香夜读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促进教职员工业务素养的提升。

  2、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推动建立科学的职业道德考评机制。积极开展以“创先争优”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奉献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水平。搞好教师节“德艺双馨建功立业”评先评优表彰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多侧面地宣传教书育人先进模范人物和优秀事迹,引导广大职工勤奋工作、创新工作。

  3、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建立职工代表的评议制度。职工代表一头连着职工,一头连着学校。担负着促进学校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双重任务。因此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思考问题全面,工作方法得当。人们常说“大河没水小河干”,职工代表既要注意职工生活福利问题,更要关注教育教学管理问题。20**年职工代表的培训将从思想觉悟、素质要求、履职能力、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等方面着手,同时,推行全体教职员工对职工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机制,评选优秀提案和优秀代表。

  (二)强管理

  1、加强职代会建设,搞好校务公开工作,促进学校民主管理。今年,工会将以学习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文化企事业单位职工民主管理实施办法》为着力点,不断丰富职工民主管理的内涵、方法和形式。教代会是学校集中民智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克服会上热热闹闹,会后冷冷清清的尴尬局面。教代会结束后,学校要及时组织召开专门的工作会议,对职工代表提出的提案,进行研究归类,落实责任。同时,要督促各部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教代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宣传窗等阵地,作专题宣传。职工代表要积极履行职责,会前会后,多方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提出代表最广大职工心声和有利于学校发展的高质量的提案,并监督落实。同时,督促各职能部门做好校务公开工作,打造透明校务,确保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2、搞好月度考核工作,促进学校的常规管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着眼于学校各项制度的落实和工作的扎实开展,认真细致地做好月度考核工作,不断促进学校的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效能和工作质量。

  (三)促和谐

  1、积极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随着事业单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化,职工与单位的雇佣和被雇佣关系已客观存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已成为工会一项主要工作任务。为此,工会将努力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推动形成单位与职工的利益共享机制。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利益调整,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建立健全职工人事劳资制度、福利机制、奖励机制、晋升晋职机制等,提高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职工的劳动报酬和并努力为之创造发展机会。二是以“教育服务中心”为平台,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和疏导机制。加强信息信访工作,畅通信息渠道,主动协助党政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

  2、广泛开展各种有利于教职员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鼓舞人心、陶冶情操、焕发精神、昂扬斗志,提高教职员工的职业幸福指数。精心组织好职工趣味运动会、男子篮球比赛、广播操比赛、迎春联欢会等活动。

  3、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建立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和报告制度。教职员工有困难就帮,有喜事就贺,让职工充分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4、促进干群关系的和谐。工会要做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积极配合党委行政,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面对面地倾听职工意见,心贴心地做好思想工作,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始终保持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工会干部要努力成为受群众信赖和拥护的工作者,形成党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建家”活动工作格局。

  5、加强女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健身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助推女职工在事业、家庭、社会的舞台上全面展示风采。做好“三八妇女节”休闲、“六一儿童节”才艺展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芙蓉百岗明星”推荐等活动。

  6、热心做好离退休老年工作,促进学校内外和谐。尊重老同志,关心老同志,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维护学校稳定、促进学校发展中积的极作用。以老年活动中心为阵地,以特色活动为载体,确保“六个老有”的落实。

  同志们:战鼓声声,春雷阵阵,重任在肩。走进20**,让我们开始新的征程!谢谢大家!

  附:《20**年主要活动安排表》

  主要活动安排表

  时间活动内容

  2月 召开上半年教代会,评议校中层干部,讨论学校有关决议。

  3月 组织庆三八职工趣味运动会(跳绳、拔河、10*50米接力赛)。协助开展工作青年教师读书沙龙和植树造林活动。

  4月 组织教工广播体操比赛。

  5月 组织老年门球队参加市老年门球赛。

  6月 组织职工代表培训。

  9月 协助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组织好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组织教工篮球赛。

  10月 组织重阳节庆祝活动(全体休闲活动、市乒乓球比赛)。组织参加局教工篮球赛。

  11月 组织读书成果分享活动

  17年1月 协助开展年终考核评比工作。开展困难职工慰问活动。组织新春联欢活动。

篇3:澧滨小学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滨澧小学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zz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四届二次工会委员会委托,代表工会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四届一次工会一年多以来的工作,并就今后工会的工作谈谈设想,敬请各位代表审议,提出宝贵意见。

  自校第四届一次教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工会在上级市区教育工会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干部的紧密配合下,以“20**”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大会议精神,以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校工会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各时期的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进程,不断完善工会的参与监督机制和维护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倡导精神文明,构建和谐校园,加强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地努力,并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作一番回顾。

  一、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一)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全新教育观,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1、加大师德建设力度,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思想素质。

  学校工会紧密配合学校党政,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加强理论学习,利用教职工例会及其他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大会议精神和全总《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供桌发展道路的决议》。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工会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道德规范,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新的教育观、学生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引导广大教职工与时俱进,追求卓越。

  2、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倡导精神文明,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为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活动。我们的学习原则是紧扣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专业知识带动学信息技术,学法律知识,讲好普通话。我们注重抓好平时,学习工作互相促进,精心安排。除了固定的时间外,在学习形式上做到“三结合”,三为主即: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以分散学习为主;辅导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以教学实践为主,由于我们积极倡导,认真组织,教师们学习自觉,做到人人有笔记,个个有心得。

  3、开展“以人为本、关爱学生”的师德教育活动,宣传先进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的经验,组织交流。我校李雪婵、田桂彬等老师的事迹和经验,在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广泛流传,受到一致好评。

  (二)紧扣中心,把握重点,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业务素质。

  学校的首要工作是教育教学,以培养新时期的优秀人才为目标,要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教职工队伍不但要思想素质好,还必须要业务素质高。学校工会十分重视教师能力的培养,倡导全体教职工立足本岗位,加强学习 ,勇于实践,为此,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理念,我们工会积极配合学校的教学主管部门,充分利用有效时间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相互交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培养新世纪人才的使命,强化创新意识,增进强化自我改善,自我更新的紧迫感。如开学初,我们请市师训站的彭主任作《教师职业美的思考》报告,听进修学校特级教师秦自云讲《怎样创设教学情况》的业务辅导报告。请全国特级教师《魏书生教育教学经验之谈》光碟,听后每位教师写出了心得体会。

  2、对教师进行校本培训。

  随着信息化教学进入课堂,和知识的不断更新,为解决教师教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工会应老师的要求,积极配合教学主管部门对部分教师进行校本培训:如电脑操作及课件制作,普通话过级等,除此之外,我们还督促教师之间相互听课,评课,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探讨提高教学水平。如每年新教师的见面课等。既给予新老师的指导,也利于教师之间的学习。

  3、创造条件,让老师参加各种类型的学习培训。

  学校历来重视老师的理论,业务培训,尽管学校在工作安排上人手比较紧,财经特别困难,但也千方百计安排人员参加,如:派出教师参加骨干教师培训,请特级教师来校作课,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等,让老师们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不同的高层次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老师们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研能力,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

  4、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教育和教学的科研工作。

  学校对教学科研工作也很重视,成立了科研领导小组,成立了科研室,充实教研队伍,广泛开展了“学、树、创、献”等活动,用先进的理论来指导教学和教育工作。

  一年来,一大批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脱颖而出,如:杨秋菊老师获永定区“名优教师”荣誉称号。屈泽波获省十佳青年演讲员。全校树立了杨秋菊、李雪婵、张世球、崔小丹、田桂彬等“学、树、创、献、”先进典型。一年来,有75位教师撰写教学论文,其中有75篇获国家论文,省、市优秀论文一、二等奖。20**年毕业会考,合格率达100%,110名教师获电脑高级培训结业证书,10名教师获大专本科结业证书。教学常规管理评为区先进单位,在全校办起的954名家长参加的家长函授学校,办班达100%,参学率达100%。

  (三)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工会职能作用。

  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学校一贯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教职工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1、民主管理,学校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做到教代会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每次召开教代会前,学校党支部和工会委员先讨论列出教代会要解决的问题及要点,拟定审议的方案决定,教代会代表经全校教职工的民主选举,代表们的广泛征求教师们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全体代表共商学校大事,民主评议学校领导,事关学校发展的大事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均经过教代会审议。真正把教代会开成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求真务实、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大会。

  2、坚持校务公开,建立以党政工、团、教职工代表参加的校务公开监督组,严格执行校务公开制度。全面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和参与管理的意识。

  3、积极参与学校重大活动,在全区的教职工文艺汇演,在区运动会的大型团体操排练中,工会都做了他们的坚强后盾。

  (四)送温暖、办实事,营造温暖“教工之家”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一年来,学校工会认真宣传,贯彻新《工会法》《教育法》《教师法》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的基本职责,通过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送温暖,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及生活,工作中的困难,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教工之家”。

  1、积极关心教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慰问困难和生病的教职工,为教职工多做好事和实事,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学校工会时刻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不论哪位老师生病或遇到困难,工会都组织领导前去探望慰问,送去滨澧小学全体老师的关心。(如:蒋昌群老师、宋运清老师,刘少年老师等等)

  2、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既关心本校教职工,也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如:我校教师张玉兰20**年的一场火灾烧得惨不忍睹,学校工会得知后,号召全体会员积极募捐,共送去捐助金额元。退休教师彭志齐,家中贫困学校工会为他上下奔波,共获得捐助一千多元。)

  3、做好教职工的红、白喜事工作,甘当教职工的贴心人。(如:杨明远同志的结婚庆典就是由工会一手操办的。既节俭又热闹。学校老师的白事工会都相助,有求必应。)

  4、改善教职工的居住条件(如:水管维修。学校出面想尽办法,为教师宿舍安装自来水管,为教职工分忧。)

  5、定期组织女教职工,育龄妇女进行孕检,落实女教职工的特殊待遇。(这一项在女工工作中已作出了具体的陈述)保证医保经费落实到位,使教职工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6、在一些传统节目来临时,向全体教职工表示慰问。如:春节、教师节等。

  7、改进学校教学环境、生活环境、创建和谐校园。如:设备添置、维修、减轻负担等。

  8、开展“常回家看看”活动,关心、帮助退休教职工。

  (六)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实精神食粮。

  一年来,工会在各个不同的时期组织开展了各项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务生活,提高教职工的文明素质,营造多彩多姿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1、在“三八”节组织女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游艺活动。

  2、在“5.12”开展了全体党员教师重走长征路活动。

  3、组织教职工参加市总工会的“移动杯”教职工歌咏赛,荣获市三等奖。

  4、组织教师参加区教职工运动会荣获第1名,第2名,第8名,第9名各一个的佳绩。

  5、组织全体师生关心社会,开展“希望工程”等捐款活动,累计捐款2万多元。

  6、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区教职工的文艺汇演。

  7、组织退休教师参加老年普通话大赛,z荣获二等奖。

  8、组织退休教师开展“猛洞河之旅”“乘百龙电梯到袁家界观光”等活动。

  以上是我们工会近一年多来的工作总结,在此,我谨代表工会委员会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工会工作的学校领导,各部门领导,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有待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1、由于工会委员会是兼职,甚至一人多职,每一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承担着比较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集中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对上级会议精神,下达的工会工作条件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工会干部自身的素养将有待进一步提高,更好的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2、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困难还不够,未能更进一步,更多的为广大教职工服好务。

  二、今后的工作设想

  1、工会的工作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带领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20**”重要思想,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根据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积极引导教职工充分认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统一思想,更新理念,提高素养,与时俱进,抓住机遇,深化课程改革,加强自我学习,人人争当师德标兵,个个都是教学能手,把滨澧小学办成市内乃至省内一流的名牌学校。

  2、坚持和健全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制度化建设和校务公开,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深入学习有关教代会,校务公开,工会职责等法律法规,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健全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制度,充分调动教职工“谋发展、干事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工会组织,做到“五有”(有牌子、有班子、有章子、有册子、有活动经费票子)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自我,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好务。

  3、坚持服务宗旨,甘当教职工的公仆,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福利、创造一个良好的和谐的校园人文环境。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和健身运动,使教职工以更强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投身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继续深入开展“学、树、创、献”活动,让教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求实创新,爱生如子,进一步做好女工工作和老年工作,保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退休教师的福利待遇,关心退休教师生活,更好地抓好职工的困难互助金。

  4、积极开展“创模范职工之家”活动,作好准备,迎接年度工会工作目标管理检查验收,认真抓好工会目标管理,为学校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老师们: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仅是**大对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我们一定要树立工会工作的新观念,新思路,开拓进取,群策群力,勇于创新,奋发图强,把广大教职工组织好,团结好,为我校的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去创造滨澧小学的美好明天!

  最后祝教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代表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篇4:酿溪四小工会工作报告

  溪酿四小20**年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工会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过去三年工作回顾

  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指导和关怀下,在学校行政的工作领导下,坚持以“20**”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为契机,深入学习实践20**,以构建学习校园、质量校园、特色校园、卫生校园、和谐校园和节约校园为目的,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为中心,以促进学校民主制度建设为重点,根据学校特色,强化学校特色,学校工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较好地发挥了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加强师法师风建设、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1. 加强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法》《工会法》《未成年权益保护法》等。认真学习**大报告、全国总工会**大会议精神,用法律法规武装头脑,指导知道自己的行动。

  2. 加强师法师风建设,为弘扬身边的好教师,树立师德榜样,不断提高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我校根据教委评定的双十佳教师和镇中心校评定优秀班主任的活动,我校通过教师推荐,学校对教师的各方面衡量,通过上主管部分得评定,zz同志分获20**年、20**年师德标兵,zz同志获20**年优秀班主任,zz同志获20**年、20**年教学能手称号,并将zz的优秀事迹作为镇中心校青年教师的演讲内容。

  (二)规范操作校务公开工作,重教工合力的凝聚

  学校工会工作目标是“围绕教育与教学,尊重意见和建议,依靠政策和法规,维护民主和权利,提供服务和凝聚,树立以人为本观”工会能自觉对照民主管理内容,要求不断完善学校民主管理的规范性、民主性、服务性。学校工会积极贯彻上级的各项精神,在学校党支部的指导下,寻找民主管理薄弱环节,积极采取措施,经济整顿,从而进一步规范学校民主管理建设。如20**年经教师大会上评选z同志为教师代表,参政议政。如对教师绩效考评,绩效工资的分配方案等工作的制定。还评选了李俐、周瑞华老师为学校的理财小组成员,对学校的财务开支每月进行审核,校务公开栏张贴的内容及时、规范。

  (二)开展丰富多彩活动,重提升教工素质

  1.在教职工中倡导“运动成就健康,体育创造和谐”的体育文化观,大力推动户外阳光健身活动,20**年组织教师到白云岩景区举行了登山活动。20**年组织教师到石头寨,开展烧烤活动。20**年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三周年之际,组织全体教师到*同志故居和*同志故居瞻仰领袖。

  2.关心每一位教职工的疾苦,几年来教师的婚丧、嫁娶、疾病(包括丈夫、老婆以及亲生父母)住院等事情,工会都会协同学校领导去探望,及时送去领导的关怀和同事们的关心。老年节、春节开展了老年教师的座谈会,送去对困难教师的慰问金。

  3.为了活跃教师生活,妇女节、教师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学校还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zz等同志选拔参加了中心校乒乓球、羽毛球赛,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教职工生活、陶冶了情操、密切了同事间,老师和领导间的关系、增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

  4.积极开展了献爱心活动。除关心教师生活外,汶川地震后,广大教师纷纷为灾区人民捐款,全体党员还开展了对学生一对一的捐赠活动等。

  二、20**-20**年工作要点

  20**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的一年,学校工会要在学校行政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学校民治管理和监督,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工作,忠实表达和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及切身利益,积极促进教师思想、业务和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

  (一)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深入推进民主政治制度

  进一步实施校务公开制度。教师是学校的主人,强化校务公开理念,切实保证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行校务公开,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对权力制约与监督的重要手段。因此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明确要求、突出重点、巩固成果,把校务公开做细做好。把公开的重点放在群众最关心、最敏感的事情上,使校务公开工作让大家满意。

  (三)创新服务内容,为教师办实事

  1.建立教师生日送温暖活动,让每一位教师生日时,学校行政工会送去温暖与祝福。

  2.实施教师的健康工程,工会与学校协商,力争每三年一次为全体教师进行健康体检,对教师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3.做好全体教师办理意外伤害险的投标工作,为全体女教师办理特殊疾病保险。

  各位领导、老师们,在新时期、新阶段,我们面临新的形势,迎接新的任务,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上级工会和学校行政的领导下,扎实工会,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努力完成工会的目标和任务,全心全意依靠教师,最大限度的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把学校改革和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里程。

  谢谢大家!

篇5:溆浦一中工会工作报告

  浦溆一中20**年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年工作回顾

  20**年是我校工会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的一年。学校工会在党支部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责,动员和组织广大工会会员,团结全校教职工,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筹划建设高水准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战略目标,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维权、构建和谐的主线,深入开展“民主、和谐、健康、活力”教工之家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的党政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提高教职工素质,发挥主力军作用是工会工作服从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任务。学校的首要工作是教育教学,要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就必须有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素质强的教师队伍。我们工会积极配合党支部、行政的工作开展行之有效的师德教育,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在20**理论的指导下,在浦溆县教育局党委的部署下,我们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以及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活动等。在一系列的活动中,首先,我们加强了政治理论的学习,让每一个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组织教职工读书学习,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工作环境,用文化来凝聚人,塑造良好的教师品格。可以说,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具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关注一中兴衰发展的忧患意识。他们立足本职,忘我工作,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时代风采和崇高品质。其次,工会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教研教学活动和教学比武活动,努力提高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依靠教育科研来推动学校的教学工作,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的知名度。20**年5月,学校工会组织教科室和各工会小组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深受学生欢迎教学能手。浦溆一中20**年教育教学成绩是突出的。特别是,一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复评中得到了专家们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辛勤的劳动、顽强地拼搏和无私的奉献的全体教职工们。

  (二)强化“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观念,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和依法治校的进程。

  浦溆一中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坚持“年代会”制度,推动学校民主、科学、法制建设向纵深发展,民主管理已成为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取得显著的成果。一是学校教代会建设向纵深推进。坚持年会制度,三年来共召开了四次教代会,每次会议的主题和讨论的问题都是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大事或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审议并以无记名表决方式通过了各项制度方案。闭会期间,工会认真履行职责,经常讨论学校以及与教职工有关的重大问题。为充分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校工会每年都把代表们在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系统的梳理,为行政决策提供咨询和帮助。二是教代会向规范工作、落实职权、提高质量方向深化。为加强教代会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校务公开、民主评议、代表培训、考核评价、无记名投票表决、建档等项工作制度逐步得到落实和优化。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岗位聘任方案、奖励政策等都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教代会的职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工作程序日趋规范,会议质量、实效、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推进校务公开。校务公开是加强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工会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教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入手,配合学校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坚持校务公开工作向教代会报告制度,学校财务预决算、招投标、校园基本建设、教职工岗位聘任等内容在学校教代会上向代表书面报告;对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每次大会都安排校务公开专题发言,接受代表的审议和监督。20**年,我们对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如评职、评先、学校行政帐目等进行了监督和公示,进一步接受和听取全校师生及人们群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校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前途、改革的目标、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序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全面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三)突出维护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以提高教职工素质为核心,努力在实现教职工个人全面发展中履行工会维权职能,为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完善诉求表达机制,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实行全员聘任制是学校一项重要的人事制度改革。工会监督聘任过程、协调化解矛盾,坚持聘任工作公正、合理、规范。妥善协调处理,有效维护了教职工平等择岗的劳动权、在公正公平的分配制度下取得劳动报酬的经济权,维护了学校聘任工作的稳定有序和积极和谐劳动人事关系,营造了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工会履行维权职责,既要积极主动,更要做到依法、科学,需要有机制和制度作保障。为此,20**年我们又修订了教职工校内申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教职工诉求表达机制,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探求新的途径。

  --加强人文关怀,关心教职工生活。关心教职工生活是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年学校维修了图书馆,每一间办公室装配了空调,修建了五四文化广场,给每一个会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极大地改善了教职工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学校工会坚持“五必访”和助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坚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组织的关怀温暖带给广大教职工。重大节日如三八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春节都给教职工们包括离退休同志递上慰问金,送去祝福。教职工遇有婚丧病残事件,工会牵头,党政领导都去慰问探望。

  --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增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为缓解教职工紧张的工作负荷和压力,增强教职工体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学校工会结合本校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打造了学校特色文化。20**年学校工会组织了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秋季登山比赛、教工运动会、元旦节卡拉OK比赛等多项活动。这些活动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奋勇拼搏的斗志,培养了集体荣誉感,展示了一中人“拼搏、奉献、敬业”的精神风貌。

  (四)深入开展“民主、和谐、健康、活力”教工之家建设活动,工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深入开展“民主、和谐、健康、活力”教工之家建设。着力以民主政治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团队精神建设、先进文化建设、教职工维权机制的建设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民主、和谐健康、活力”教工之家建设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工会工作基础,增强了基层工会的活力。目前,全校已经形成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的良好格局,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会工作与党组织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1)理论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主动、科学、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的意识、机制、方法还需进一步探索。(2)工会工作的载体、活动形式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工会组织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加以改进。

  二、20**年工会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浦溆一中工会工作要坚持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和20**,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工会是党领导下的教职工群众组织的自身定位;突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创建先进的校园文化;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在建设和谐校园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为实现浦溆一中高标准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目标而奋斗!

  (一)不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继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的建设。

  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中,要继续重视和加强教代会制度的建设。坚持行政领导向教代会报告工作制度,坚持把重大问题和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提交教代会审议的制度,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办结效率。要使代表真正拥有行使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民主监督权的权利。认真履行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职责。分发挥教代会在推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办学中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开展。要坚持校务公开报告制度,逐步扩大校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保障落实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做到实时公开,切实提高校务公开工作的时效、质量和水平。以增强干部和群众的民主意识、廉政意识和监督意识,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

  (二)紧紧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既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自身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工会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主动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反映他们的呼声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满怀热情地为教职工素质提高和成长发展搭建舞台,在实现教职工个人的全面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要强化人才强校目标和质量兴校观念,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校园氛围。要以岗位练兵、教学技能比赛、业务交流、技能培训等各种活动形式为载体,提高教职工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要进一步开展好五月份以“教书育人、争做名师”为主题的教学技能比武培活动,培养忠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富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合格的优秀教师,形成爱校爱生的精神风尚和师表风范。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为青年教师展示才华、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和谐校园的建设。

  要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组织教职工学习宣传《教师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规和文件,增强教职工的法纪观念和维权意识。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进程中,要认真探索劳动争议调解和维权监督保障机制建设的新课题。关注学校改革中可能出现的新矛盾,做好教职工来访工作,加强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的协调解决,及时处理、化解在管理和劳动分配上可能出现的种种矛盾。要努力营造一个具有真正意义的“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要关心教职工生活和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做好教职工慰问、帮扶工作。计划给每一位教职工做一个健康普查。积极争取行政的支持,添置相关器材,努力创造条件,建好教工活动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舒缓教职工紧张的压力,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促进学校的和谐和校园的文明建设。要根据教职工的需求,开展“情系教工、服务会员”活动。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四)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为适应浦溆一中发展的需要,工会要以改革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工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组织。工会委员们应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以人为本,协助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计划。保持政令畅通,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组织专题研讨,积极探索一中工会工作的特点,全面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拓宽工会工作的活动空间,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质量。

  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加强组织建设,要成立工会办公室,配备专人,加强工会工作力度。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增强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坚持以职工为本,关心群众疾苦,主动依法维护教职工的政治权益、经济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加强对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的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工会服务教工、服务基层的水平。

  要深入开展“民主、和谐、健康、活力教工之家”建设活动。建家工作要注重创新发展,不断丰富内涵和有效载体,倡导和谐文化,培养和谐理念,树立和谐精神,共建共享和谐校园。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和教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各位代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一中和谐,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在校党支部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决不会辜负全校教职工的期望。只要我们依靠全体会员,不断完善学校的管理制度,使之更具时代特征、更具人文精神,在“理解”的氛围中举全校之力,同心同德,朝着我们共同的目标奋斗,我们的一中必定会更加和谐,更加强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