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四年级《田忌赛马》数学评课稿

四年级《田忌赛马》数学评课稿

四年级《田忌赛马》数学评课稿

  四年级《田忌赛马》数学课评课稿

  《对策问题》是四年级上册数学广角中的数学综合实践与应用领域的内容。听了曾老师的《田忌赛马》这节课,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1、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上课伊始,曾教师充分抓住学生好玩、爱玩的天性,设计了玩扑克牌的游戏,然后教师设疑引入新课,引出本节课探究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方法巧妙,课堂气氛活跃,无疑教师对本环节的设计是成功的。然后窦老师通过动态的故事情境,把学生带入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让学生感受田忌赛马中的对策问题。

  2、关注学生的自主探究本节课中,窦老师改变了传统的教师始终“讲”,学生被动“听”的局面,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充分相信学生,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创设多次自主探究的机会。先是让学生根据第二场赛马填表,并小组讨论:把田忌对齐王采用的所有策略找出来,看看田忌和齐王各赢几次,田忌只有怎样出马才赢得比赛的。接着同桌讨论:田忌要想再获胜,应采取什么策略,必须满足什么条件?然后在玩游戏中让同桌找找赢的秘诀。窦老师就是这样让学生带着自己发现的问题去探究本节课问题,体现了学生的自我发现,并在发现中寻求更深刻发现的学习行为特征,使课堂的教学呈灵动状,为学生提供学习的策略。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体会运筹的数学思想方法,滋生优化意识。

  3、与生活相连系的练习设计新知识的学习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跳绳比赛的设计都具有一定的梯度,教育学生遇事要善于思考,讲究策略,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尝试用数学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但在拿旗子的游戏中,需提示学生:我们在玩中输赢是次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游戏中发现获胜的方法、规律、策略,这就是学数学不过,这节课也有小小的遗憾,学生在填表时,曾老师并没有指导学生理解表格的意思。希望在教学中,教师指导要到位。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三角形的内角和》数学评课稿

  《三角形的内角和》数学评课稿

  “三角形的内角和”是人教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第四节的内容,“三角形的内角和”是三角形的一个重要性质。本课教学内容不算多,学生只需要翻看课本就会知道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但是陈丽老师并没有让学生这样做。“数学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数学活动的过程”。 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将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要求我们“努力营造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独立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使他们成为课堂教学中重要的参与者与创造者,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究。”在教学中,陈老师力求探究,将教学思路拟定为“创设情境,激趣引题--自主合作,探究新知--交流释疑,归纳总结--拓展应用,反思升华”四个环节,努力构建探究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设情境,激趣引题:

  课一开始,陈老师创设了一个实践操作的活动情境:让学生画一个含有两个直角的三角形。很显然三角形是画不出来的,学生同样也不知道画不出来。简单的活动激活了学生的思维,让他们产生了问题:是不是三角形的角有些什么秘密呢?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探究数学的愿望和兴趣,而且也很自然地揭示了课题。

  二、自主合作,探究新知:

  在教学中,陈老师巧妙运用“猜想、验证”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活动。学生大胆猜想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让学生对问题形成了统一的认识,使后边的探索和验证活动有了明确的目标。这个时候,陈老师就把课堂大量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在学生交流探究设想和打算采用的方法后,放手让每个同学自主参与验证活动,在经历观察、操作、分析、推理和想象活动过程中解决问题,同时发展空间观念和论证推理能力。验证的具体过程为:量角求和--撕角拼一拼--折角拼一拼。拼角的方法具有一般性,结论的形成不缺乏科学性。这个环节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变“听数学”为“做数学”,让学生在“做中学”。

  三、交流释疑,归纳总结:

  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交流中消除疑惑,获得新知。这节课生与生、生与师的交流不仅仅停留在知识的层面上,陈老师还引导学生对获得知识所用的方法进行了总结,加强了学法指导。

  四、拓展应用,反思升华:

  课程标准提倡练习的有效性。本节课的练习设计陈老师非常注意将数学的思考融入不同层次的练习之中,很好的发挥练习的作用。两个小三角形拼成一个较大的三角形互动练习让学生进一步理解任意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后面的练习设计从图形到文字,由一般到特殊;“开心一刻”更是把学生带到无穷的学习乐趣之中。这些练习设计目的明确,针对性强,使学生不但巩固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数学思维得到不断的发展。

  两点建议:

  1、这节课的板书不多,是否可以把学生的做法以板书的形式呈现出来,进一步对学生加强学法指导;

  2、学生的猜想结果都是180°,这时老师是否可以反问:你们是怎样知道的?便于学生的学习活动更流畅的进入下一个环节。

  总之,我个人认为陈老师对“四步教学法”模式的把握是成功的,学生在这种课堂教学模式下的学习是自主的,是活动的,也是快乐的。

篇3:《找规律》数学评课稿

  《找规律》数学评课稿

  二年级下册《找规律》是在一年级所学的找简单规律的基础上的一种提升。教学目标定位于学生能知道稍复杂的循环排列规律,感知生活中事物有规律的排列是隐含着数学知识的,初步培养学生发现规律和欣赏规律美的意识。

  公老师紧抓教学目标设计、编排教材,从生活实际入手,从具体的事物中抽象出循环排列的数学知识。听了公老师的课 ,感觉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

  一、课前准备充分。

  根据低年级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老师做了非常精美实用的课件,直观的向学生呈现出循环排列的变化。各种教具、学具,让学生不仅可以看,可以说,还可以自己动手做一做,通过实践加深孩子对所学知识的印象以及理解。

  二、课堂角色定位比较恰当。

  从新授到练习再到活动,刘老师的设计都是以学生为主题,从“说一说你观察到了什么?”到“你能动手设计出漂亮的图案吗?”让学生经历了观察、猜测、验证等学习过程。整节课公老师有意识的放手让学生去说,让学生去做,老师则是在适当的时候帮助孩子进行归纳总结,作为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老师的作用是恰到好处。

  三、课堂学习方式多样化。

  新课标提出,除了讲授之外,学生主动探究、活动实践和合作交流也是重要的学习方式。本节课上,公老师通过让孩子观察、探究、独立思考找出图案中四种图形是通过循环排列的规律排列的。后面的练习环节,则是孩子在与同伴的交流合作中检验并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

  几点建议:

  一、教学活动中要适当的留白,耐心的等一等,给孩子充足的思考时间。

  二、对于这种抽象的规律能不能赋予其生活意义帮助学生联系生活,从生活中找一找这种规律的应用,比如跳长绳、循环换座位等,从具体事物的角度来理解抽象数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