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读后感《儿童发展》:促儿童发展

读后感《儿童发展》:促儿童发展

读后感《儿童发展》:促儿童发展

  《儿童发展》读后感:促儿童发展

  小学时期的孩子正是在懵懂的时候,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到外界的暗示。而作为与他们最亲近的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影响无疑是占了很大的部分。通过对学生的观察与交流,我发现学生的行为大多与周围的环境脱离不了关系。例如父母关系不好的学生通常自卑,没有安全感,性格内向。孩子们现在所处的环境还很单纯,仅仅只是在家与学校之间。而学校对他们的影响似乎更大,因为他们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里的要多许多。

  老师更是这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在年幼的孩子心中,老师的地位不可动摇,他们崇拜着老师、信任着老师。但事物往往有两面性,我们的一句话或一个并不在意的行为也许就会给孩子带来伤害。所以老师们更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和方法。

  1.辩证的看待赏识教育法表扬是甘露,但过多了则成为水患。表扬需要批评的衬托,没有批评衬托的表扬显得软弱无力;同样,批评也需要表扬铺垫的批评,因为它容易扼杀学生向上的积极性。对于赏识教育法,我们应有所选择、有所创新地应用,不能把赏识教育与批评教育分割开来,它们是辩证的统一,也是平衡孩子心理的好方法。

  2.正确处理以人为本的做法在教育上要注意处理的艺术,不能事事倾向于“个人为本”,而是应该从绝大多数同学的角度和情感上出发。转化“后进生”时不但要遵守奖惩分明的原则,还要发挥全班同学的积极作用,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不过多的言语和斥责我们的训斥会让孩子们暂时看起来很听话,但是,这么简单粗暴的处理,将会对孩子的心里投下怎样的阴影?将会对他们的行为打下怎样的烙印?师生之间应该是平等的关系。对教育来讲,唠叨是无效药,甚至是反效药。唠叨者喋喋不休的数落、没完没了的重复、不厌其烦的历数过去、主观臆断的推测将来,会激起学生的厌烦、对抗甚至仇恨的情绪,或违心屈从、或刻意逃避、或正面冲突,与唠叨着的主观臆断大相径庭。

  老师的正确方法会让学生觉得信任,从心理上愿意接受老师的教导,从而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小学生的心理还处于一个不成熟的儿童时期,需要人的正确引导。外在因素(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影响等等)尤为重要。因为它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思想和心理,导致其行为的巨大分端。

  小学教育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环,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注意以上的各个方面。以行为和平时的教育关心来让孩子形成好的习惯,让他们从心理上接受我们的正确引导,从而表现一个学生能有的最佳状态。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读后感《跨越百年的美丽》:美丽永恒

  《跨越百年的美丽》读后感:美丽永恒

  《跨越百年的美丽》讲述了居里夫人完成放射性元素镭的伟大的科学发现的过程,表现了她献身科学、为人类造福、视名利如粪土的伟大人格魅力。文章字里行间含著作者对居里夫人的满腔赞誉、钦佩之情。我在备课时想力求通过引导学生理解、体会文章中深刻意含,用有感情的朗读来表达出学生的感悟和体会,进而真正明白“跨越百年的美丽”的深刻内涵。

  上完《跨越百年的美丽》后,第一感觉就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没能更好地调动起孩子们情感。尽管很努力地用语言激励孩子,但是感觉孩子们一直很拘束,不能以轻松的状态面对课堂生活。仔细分析原因有三:

  1、对学生的已有知识和情感感受能力估计不足。没能在孩子们的情感发展区激励。

  在刚刚开课的时候,想让孩子们谈谈对课题的理解,没想到孩子们一脸茫然,不知从何说起的样子,显然被我的问题问住了。耐心等待一段时间,仍然没有期待中的反应。只好自己将对课题的感受与孩子们分享。试图暗示他们面对一个陌生的课题应该有自然产生疑问的习惯,即对语言文字的敏感度。这需要长期的熏陶和感染。

  2、内容容量过大,仍然有想求完整的心态。所以没有给学生留更多时间阅读、思考。

  尽管一再告诫自己课堂节奏应该按着孩子课堂的发展韵律来把握,可是一到上课的时候就又犯了毛病。可见某些形成的固有心智模式是很难改变的。之所以有这样的心态仍然是来自长期以来自我感觉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明显高于学生,仍没有打破以教师为中心的旧模式,虽然对“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学理念有了深刻的认识,可是把这一理念转变到实践中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此的深刻认识,是上这节本课对于我而言极珍贵的价值。

  如何创建一个“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是目前需要更加深入探究的重点。前路漫漫,尚需不断思索。最关键是必须根植课堂,大胆实践,以研究的心态面对课堂教学的开放。

  当然在这一节课的教学中也有几点自己感觉还算满意的:

  1、和孩子们交流的时候是用心地倾听孩子的发言,并及时给予了评价。

  2、在布置孩子们自己阅读时,真正走近学生,了解他们的阅读感受。认真地观察了孩子们边读边划下的句子,做到真正地了解孩子们的也现状,然后有针对对性地请这些孩子起来回答。给予他们充分的鼓励和信心。这应该是关注学情的具体体现吧。

  3、尽管孩子们不能用丰富发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情感,但是从他们的眼神里我感受到课堂内为他们展示的居里夫人伟大的人格美丽还是征服了孩子们的心,他们让我感到了一种只能在心中意会而不能用言语来表达的愤悱状态。如果在课堂上再多给一点具体的引导,再多给一点时间,让他们从容地思考,从容地表达就更好了。很多习惯需要在一日一日的课堂学习中慢慢渗透的。

  4、有一个课堂上的临时发挥觉得处理得较好。因为考虑时间的问题,出示课文中的重点段落“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我没有主动去提问分析,而是让学生自己默读这段话,看看自己有什么疑问?果然孩子们提出了文章的核心问题:“这种可贵的性格与高原的追求,使玛丽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人生意义的发现是什么?

  一节课总是有很多的遗憾,尽力而为,往理想里走,望美好里去。和孩子们共同享受课堂生活的乐趣是我的追求所在。

篇3:读后感《小学生心理辅导札记》

  《小学生心理辅导札记》

  随着小升初考试的临近,感觉学生变得越来越浮躁。如何调整他们的心态,让他们在繁忙的复习中平安快乐地度过小学阶段,是我一直在认真思考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看了毛蓓蕾老师的《小学生心理辅导札记》,这本书里记载了毛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一个个案例,我一口气看完,毛老师对学生浓浓的关爱深深地感染着我。每一篇文章都是一份对学生的爱,那是一种大爱,一种境界。

  毛老师心里想的都是孩子,尤其是那些有心理障碍的孩子,在毛老师眼里,他们都是可以栽培的花苗,都是可塑的未来有用之才。毛老师对学生的爱,对我所服务的对象有了新的认识。书中《沉默的小男孩》讲述了一个名叫续坤的小男孩,在校从不与同学们说话,更不与同学们游戏,上课也从不举手。毛老师为了认识续坤,对他进行观察、分析,以利于了解他的心理动态,连续几天对续坤所在班级听课;借机送续坤回家,了解续坤的家庭背景;连续半年设计各种游戏,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在毛老师的帮助下,续坤从被人帮助变成帮助别人的人。这个感人的案例给我很大的启发。在我教学的班级中同样有一位不说话的小女孩,我要像毛老师那样,用我全部的爱去改变她,尝试叩启这位沉默小女孩的心灵的窗户,让爱的阳光洒向她久闭的心扉。

  掩卷深思,我班上的学生,至少心智都很健全,虽然成绩有好坏之分,我想,那只是他们努力程度的不同,老师付出的还不够,不是他们不优秀,而是我们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让他们变优秀。在后段时间,我觉得更应该关爱每一个学生,爱是一种最有效的教育手段,当学生体验到老师对自己的一片爱心和殷切期望时,他们就会变得“亲其师而信其道”。不嫌弃、斥责、批评、挖苦或者变相体罚,都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引发逆反情绪和对抗行为。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适时的加以表扬。法国教育家卢梭曾经说过:“表扬学生微小的进步,要比嘲笑其显著的恶迹高明得多”。尤其是面对潜能生,不能只是“恨铁不成钢”,而需炼铁成钢。采取正确的态度和方法,不失时机的关心他们,引导和鼓励他们爬起来再前进。

  总之,在后段的工作中,我将关爱每一个学生,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做好引导工作,让他们平安愉快地度过自己美好的小学时光。

篇4:读后感《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

  《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读后感

  经朋友推荐,有幸读到范梅南先生的《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一书,这本把现象哲学运用在教育中的著作,语言平实,读来流畅,宛如做了一次难得的精神之旅,让人受益匪浅。

  在范梅南先生的书中,教学机智是这样被描述的:它是不可以事先计划的,它是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总结、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形成的一种教学修养,是教师的人生阅历、文化修养、个人学识长期积累后自然形成的,是一门教学的艺术......就学校教学实践而言,我认为教学机智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随机应变、灵活创造的能力,是教师教学的基本素质之一,它也是教师管理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师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以独特的能力驾驭课堂,用教学心理对待偶发事件,把握教育契机,都是教学机智发挥的作用。在《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一书中,范梅南例举了一些平日里很容易被我们忽略的教育时机或情境,来说明教育即成年教师和父母与年幼儿童或学生之间交往生活过程。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教育本身确实是个体验的过程。完成这一过程,首先需要教育者具有相当敏锐的观察力,捕捉教育时机,运用教育智慧,才能撞击出心灵的火花,取得最佳的效果。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教师的主要阵地都在课堂。课堂千变万化,具有偶然性和不可预测性,教师教学机智的表现相应主要也在课堂。所有的课堂教学都不可能完全按照我们老师的预设的那样顺利,常常会有一些意外生成。而这些意外又可能使我们老师感到尴尬。作为老师,要善于处理课堂教学中的突发事件,因势利导,冷静处理,灵活运用教学机智,科学巧妙地利用各种契机为课堂教学服务。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抓住教学心理,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把握教育契机利用独特的能力来驾驭课堂,只有这样才既能使课堂气氛生动活泼,又能使教学任务顺利完成。使教学机智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出良好的作用。教师既要利用教学机智引导、激发学生的积极思考,又要对偏离课堂内容、误入歧途、有悖教学目标的学生思维及时堵住,做到断流时导,漫溢时堵,堵疏并用。

  教学机智不是单纯的技能和技巧,也不是与生俱来的禀赋,更不是虚情假意的做秀,它应是一种充满教学智慧,具有较高层次的教学艺术,是教师综合素质的反映,是教师个性品质、教育理论素养、教育实践经验等多种因素熔铸而成的精华。

  读范梅南先生《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一书,我真正理解了这句话,“教师应设法运用教学机智,让知识本身吸引学生”。这应该成为每一个教师努力的方向,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凸现知识的乐趣。在课堂上能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学生听,不照本宣读,让学生自己去寻求知识,探究知识的形成过程,明白知识的意义、学习的乐趣,让学生们真正爱上“学习”,爱上“课堂”。

  诚然,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工作。对今天的我们来说,教育是事业,而教师是职业。我们从事的是教师这一职业,担负的却是教育的责任。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教育未能触及人的灵魂,为能唤起人的灵魂深处的变革,它就不成其为教育。

  读《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能读到智者对教育的诠释和剖析,读到一种精气神,这种东西依附在老师身上,会使老师带有生气和灵动;这种东西弥漫在课堂中,会把所有学生的心紧紧抓住。我会永远记住这句话:你想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怎样的老师来培育,你自己就做这样的老师吧!

篇5:《向孩子学习》读后感:欣赏孩子的优点

  《向孩子学习》读后感:欣赏孩子的优点,向孩子学习

  我们经常抱怨学生不可爱的时候,其实不妨静下心来读读孙晓云的《向孩子学习》,本书由61篇家人互动与成长的感人故事组成,每个小故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个故事中的小主人公,都让我惊叹,让我看到了孩子的另外一面,而这一面,正是我在生活中忽视的,也正是我在教学活动中尚未体会到的。

  《向孩子学习》一书中,有这样一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题目叫做:蛋筒冰淇淋。全文叙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在一个炎热的星期六下午,一位父亲决定去镇上买雪茄,一上车子,就发现两个女儿已经象女皇般的坐好了,并异口同声地宣布:“我们也要去。”到了镇上,父亲下了车,并告诉女儿,待在车里别走开,临走前女儿请求道:“买一个蛋筒冰淇淋,好吗?爸爸?”,那位父亲没加思考地脱口而出:“我没有钱”。当那位父亲拿了一盒雪茄回去的时候,几乎已经把刚才两个孩子的要求忘得干干净净,父亲打开包装着的雪茄,抽出一支,想点燃它,打了好几下,没打着,这时,小女儿细小却无比伤感且直率的质问;“爸爸,你怎么有钱给自己买雪茄?就没有钱给我们买冰淇淋?”这个问题让那位父亲惭愧而且无法回答,后悔、懊恼之情溢满了整个心灵。

  那位父亲郑重的说道:“是我搞错了。我实在是有钱买冰淇淋。要什么味的?”......当那位父亲拿着2支冰淇淋回到车子上时,他吐掉了雪茄,因为此时雪茄的味道已经变的苦不堪言。自那以后,那位父亲竟然奇迹般的戒掉了烟。在这个小故事里面,孩子一句无心的话,让自己的父亲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孩子这句无心的话,充分体现了孩子纯真的一面。完全没有恶意,完全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后果,但正是这份纯真让给自己的父亲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课,也正是这一份纯真给我们读者上了一堂有意义的人生之课。

  欣赏孩子的优点是向孩子学习的主要条件。在充满失败语言的家庭或学校,是不可能向孩子学习的。与此相反,优秀的父母与教师总是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而及时、热情地欣赏孩子的优点,则是最有效的教子之方。欣赏导致成功,训斥导致失败。“你能行!”如果你能经常用这句话鼓励孩子,那么相信他一定行,我们不可忽视每个孩子的潜能。向孩子学习应该成为一个教育的新理念,孩子成长的时代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在这个背景里面所产生的许多未知的能量对于教育而言也是陌生的,一个有时代意识的教师或者任何的成人应该务实的去向孩子学习,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教师也许不再是做知识的传播者,因为孩子们有相当多的信息来源,甚至超过了教师。教师成为什么呢?一个和孩子们一同成长的生命个体,互相汲取对方的力量,包括信念、精神和有限的知识,有效地达到两代人共同成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