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河海中学有效复习研讨课活动方案

河海中学有效复习研讨课活动方案

河海中学有效复习研讨课活动方案

  江临中学有效复习研讨课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开展复习课研讨,提高复习课的有效性;组织全体教师全员参与,明确复习评价的针对性,深化“课后五分钟”检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提高全校教学质量起积极的导向作用。针对我校学生,基础知识的落实十分必要;同时形式多样的总复习不仅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需要,也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需要。

  学校教科室拟以一节科学学科的复习课为载体,开展各学科的单元复习有效性研讨。

  二、活动时间

  20**年12月2日下午第三、四节

  三、活动地点

  四楼会议室

  四、参加人员

  全体教师

  五、活动安排

  时间内容主讲人

  第三节

  八上《第三章》复习课

  第四节

  六、活动要求

  1.上课教师进行说课。为老师们搭建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引发老师们对于复习课教学的深层次思考。

  2.听课教师进行评课。使老师们在交流沟通中互补经验,共享资源,在思维的碰撞中发现不足,带动发展。

  3.各位教师必须按时参加活动,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需请假。每一位老师都要带听课本、培训记录本(蓝本)参加培训活动,并认真记录。

  4.各教研组代表须事先准备电子演讲稿,从本学科出发谈谈课堂检测的可操作之处。

  教科室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河海中学课堂有效性校本研讨活动方案

  江临中学课堂有效性校本研讨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深化课堂改革,促进我校学生有效学习,根据《江临中学20**学年第一学期教科室工作计划》,我校将开展一次以“教学目标有效落实”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将以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为切入点,强化学情分析,以“课末五分钟”检测为途径,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目标落实的方法策略,努力提高课堂效益。

  二、活动时间

  20**年12月16日下午第三、四节

  三、活动地点

  三楼会议室

  四、参加人员

  全体教师

  五、活动安排

  时间内容主持人

  第三节

  报告《“课末五分钟”的几点思考》z

  报告《教学目标的有效落实》z

  报告《东北行的收获》z

  第四节

  六、活动要求

  1.主讲教师认真准备报告的讲稿和演示文稿,为老师们搭建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引发老师深层次思考。

  2.各位教师必须按时参加活动,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需请假。每一位老师都要带听课本、培训记录本(蓝本)参加培训活动,并认真记录。

  教科室

篇3:河海中学生本课堂理论学习小组活动方案

  江临中学“生本课堂”理论学习小组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推进“有效教学”课堂变革的开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鹿城区教育局《鹿城区教育局关于开展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z教办发【20**】11号)、《江临中学“生本课堂“实施方案》精神,根据《江临中学20**学年第二学期校本研训计划》特成立江临中学“生本课堂”理论学习小组。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学生“有效学习”为核心,以“生本课堂”教学实践为载体,营造“有效教学”课堂变革氛围,促进教师学习“生本课堂”理论知识,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二、生本课堂简介

  生本教育是郭思乐教授创立的一种教育思想和方式。生本教育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也是以生命为本的教育,它既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理念。该教育思想主张将教师的好教而设计的教育转向为学生的好学而设计的教育,实现学生积极、主动、活泼、健康地发展。

  生本教育的教师观

  教师应是生命的牧者,而不是拉动学生的“纤夫”。教师在教学中要尽可能“不见自我”,要把教学内容从一大堆知识点转变为知识的“灵魂和线索”,来创造最大的空间,迎接学生积极飞扬的学习。

  生本教育的教学观

  教学就是学生在老师的组织引导下的自主学习。生本的课堂区别于考本、本本、师本的,区别于短期行为的、分数的课堂,是人的发展的课堂。在教学组织上,生本教育鼓励先学,以学定教,少教多学,直至不教而教。采用个人、小组和班级的多种方式的自主学习。

  生本教育提出,比“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更为基础的是发展人的情感和悟感,认为感悟是人的精神生命拓展的重要标志,学生学习的核心部分应该是发展感悟,积累的意义也在于感悟的形成。

  生本教育的评价观

  生本教育提倡减少或最终取消学习成长期的频繁统一考试,不干扰学生成长期的成长,把考试评价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或科任教师,把教学过程中的评价活动改为评研活动,削弱日常评价的比较竞争功能,鼓励“为而不争”。到了学生学习的成熟期,鼓励学生用成长期的生动、活泼、主动、自然、丰富的积累和感悟,取得优异的终端考试成绩。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年12月至20**年1月)

  1、宣传动员

  2、全体教师学习《鹿城区教育局关于开展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年2月至20**年6月)

  1、在七年级开展试点教学改革;

  2、成立“生本课堂”理论学习小组,组员有各教研组长、七年级教师、行政班子;

  3、每月以自学或小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阅读并交流郭思乐《教育走向生本》、《教育激扬生命》、《谛听教育的春天》、《天纵之教》等书籍和“生本教育”博客网站资料;

  4、专家指导,学习培训

  第三阶段:阶段性反思

  反思改革行动的特色办法,撰写经验报告,要求专家论证。

  四、存在风险

  学校缺乏一些必要的、靠学校教师自己的力量无法完成的探索,比如“生本课堂”行之有效的操作模式、“生本课堂”理论指导实际操作方式等。

篇4:东丰小学冬锻活动方案

  浦南小学冬锻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丰富我校师生课外活动,调动广大师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增强各班之间的相互联系,进一步促进同学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同学们体育锻炼的意识,增强体质,并且积极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推动我校体育活动的开展,特举办“冬锻”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年11月至20**年2月。

  三、活动项目

  1、趣味篮球项目

  (1)一、二年级迎面抱球接力跑比赛。(11月)

  (2)三、四年级迎面运篮球接力比赛。(11月)

  (3)五、六年级篮球赛(20**年12月-20**年3月)

  2、跳绳项目(20**年1月-3月)

  (1)一、二年级并脚跳、单脚跳、一人带一人跳。

  (2)三、四年级并脚跳、单脚跳、团体8字接力跳、创意跳。

  (2)五、六年级并脚跳、单脚跳、双摇跳、团体8字接力跳、创意跳。

  3、舞动课间(每天下午大课间)

  (1)兔子舞(星期一)搏击操(星期二)骑马舞(星期四)小苹果(星期五)

  (2)跑操(每天大课间舞蹈之后)

  4、每日“必练”(体育家庭作业)

  四、参加办法

  1、趣味篮球项目:

  (1)一、二年级迎面抱球接力跑比赛,比赛男女队员各一方相距40米迎面站立,女队先行,以接力的形式进行直线抱球迎面接力跑比赛,如行进中掉球之后,把球捡过来,从哪掉球,就从哪再开始运,否则就以犯规处理,同时掉球影响别班比赛也视犯规,犯规一次加2秒。用时少者名次列前。比赛中必须按照队员站位顺序依次进入,比赛中不得换人、减人、加人。

  (2)三、四年级迎面运篮球接力比赛。比赛男女队员各一方相距40米迎面站立,女队先行,以接力的形式进行运球,如行进中掉球之后,把球捡过来,从哪掉球,就从哪再开始运,否则就以犯规处理,同时掉球影响别班比赛也视犯规,犯规一次加2秒。用时少者名次列前。比赛中必须按照队员站位顺序依次进入,比赛中不得换人、减人、加人。

  (3)五、六年级篮球赛。各班一支队伍男女不限,按照正规全场篮球比赛规则进行比赛。采用单循环比赛形式。

  2、跳绳项目:

  (1)一至六年级并脚跳男、女各10人,单脚跳男、女各5人,不可兼报。一、二年级一人带一人每班各2组,可兼报。三-六年级“8”字跳男10人一组,女10人一组,另加摇绳2人(性别不限),创意跳不少于5人为一组,每班报一组,可兼报。五、六年级双摇跳每班各2组,可兼报。

  并脚跳、单脚跳、一人带一人跳、双摇跳以1分钟时间为限,团体8字接力跳、创意跳以3分钟时间为限。比赛中必须按照队员站位顺序依次进入,比赛中不得换人、减人、加人。以绳从队员脚下摆过为1次,累计跳过的总次数,分数高者名次列前,各班把所有跳绳项目个数相加的总和来确定名次,各单项取前8名,创意跳评比出创意奖。

  3.舞动课间(全体学生参加)

  星期大课间(14:05-14:25)

  雨天

  一

  兔子舞

  室内操

  跑操

  二

  搏击操

  跑操

  四

  骑马舞

  跑操

  五

  小苹果

  跑操

  注:如遇雨天则将活动改为做室内操。星期三为社团活动。

  4.每日必练:

  一、二年级每天1分钟并脚跳绳a、记时2分钟,b、不计时一次性完成150个,c、一分钟每组,完成二到三组。(三选一);坐位体前屈练习a、压到坚持1分钟,b、30个每组,至少完成一组。(二选一)。家长监督并签字(填写在学校下发的体育作业表格内)。三-六年级每天除以上两个项目再加1分钟仰卧起坐a、记时2分钟,b、不计时一次性完成50个,c、一分钟每组,完成二到三组(三选一)。并且每月回收表格一次进行班级评比。

  五、注意事项

  (1)各班级要教育学生养成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的良好习惯,服从老师管理,严防各种事故发生。

  (2)班主任应了解本班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和健康状况。

  (3)为了保障活动的安全和顺利进行,如遇竞赛项目,非临场比赛的运动员及其它人员,不得进入比赛场内,也不得直接干预裁判的正常工作。

篇5: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践行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今年3月5日是*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3周年纪念日。为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以此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行为习惯。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全校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形成“自尊、敬人、乐观、执着”的品质,以及“爱国守法、文明礼让、孝亲尊师、团结友善、勤劳节俭、好学向上、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德行。

  二、活动时间:20**年3月

  三、活动安排

  1.主题晨会--2月29日各校区举行“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主题晨会

  2.社区活动--3月5日三个校区共同进行“小雷锋在社区”活动

  3.主题队会--3月23日三、四年级举行“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主题队会

  4.主题征文--五、六年级人人写一篇学习雷锋主题文章,每班推荐2篇,3月25日之前交到大队部

  5.摄影展--人人可用手机、照相机捕捉身边的好人好事、感动瞬间,规格7寸,各班数量不限,3月25日前送到校区大队部

  6.评先展示--各班推荐一名学雷锋标兵,参与学校“四品八德”好少年评选,3月25日前将推荐表发送到校区辅导员邮箱

  四、活动要求

  各班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利用班会以演讲、故事、童谣、诗歌、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宣传雷锋精神,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学习雷锋严于律已、尽职尽责、勤俭朴实、坚强勇敢、助人为乐的精神,促使雷锋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和传承。

  各班要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学习活动平台,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内涵;把学校开展的行规教育、安全教育、文明教育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使学雷锋活动焕发时代活力。通过“四品八德”好少年评选等载体,寻找身边雷锋式好少年,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形成“自尊、敬人、乐观、执着”的品质,以及“爱国守法、文明礼让、孝亲尊师、团结友善、勤劳节俭、好学向上、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德行。

  浦南小学德育处

  20**年3月1日

  浦南小学“四品八德好少年”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