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河海中学教师教学设计评比活动方案

河海中学教师教学设计评比活动方案

河海中学教师教学设计评比活动方案

  江临中学教师“教学设计”评比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教学设计是教师以现代教学理论为基础,依据教学对象的特点和教师自己的教学观念、经验、风格,运用系统的观点与方法,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和需要,教学设计是教师为教学活动制定的蓝图,是教学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基本保证。为了更好的推进电子备课,提高教师备课的有效性,根据教科室工作计划,决定举行教师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年5月29至6月1日

  三、活动形式

  本次教学设计评比采用非现场形式,每备课组或个人送交一篇教学设计参加评比。教学内容自定,电子稿送交www.234fw.com邮箱。

  本次评比以教研组为单位,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秀奖若干名,学校颁发证书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四、参加人员

  全体一线教师

  五、比赛要求

  1.各参赛教学设计,要以学校提供的教学设计模板为蓝图,进行设计。

  2.教学设计要符合学校实情、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设计教案。

  3.参赛教学设计主题明确、材料详实、系统多元、跟进提升。

  江临中学教科室

采编:www.234fw.cOm

篇2:树梁中学优秀教案和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方案

  梁树中学优秀教案和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动新课程实施,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我市20**年下发的《优秀教案和优秀教学设计展评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我校将开展梁树中学第二届优秀教案和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现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评选要求

  (一)教学设计必须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体现有效教学思想,合理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三维,有鲜明的学科特色、科学准确、语言精炼有一定的创新性。

  (二)每篇教学设计以一个课时为单位。

  (三)教学设计要求原创,杜绝抄袭和网上下载。

  (四)教学设计字数不超过3000字,A4纸打印,标题宋体小二号,标题下注明单位、教师姓名,正文宋体三号,Word编写。

  (五)微课程教学设计需提交材料:

  1.视频一个(5--10分钟)

  2.相对应的教学课件一个(PPT格式)

  3.教学设计一份(word格式,具体格式见附件3)

  以上所有材料刻在光盘上提交,光盘外注明单位、教师姓名、课程名称。

  二、评选办法

  (一)优秀教案评选办法

  1、参赛者要提交本学期从开学起到现在的全部教学内容教案,每个教案的环节要齐全,并经过历次教案检查,各备课组进行初评后,于11月14日前将选送出的1-2名的教师的教案到教务处集中参评。

  2、教务处组织专门人员对各教研组选送的教案进行评比。评出10位教师的教案为优秀教案。

  3、学校将把优秀教案集中向全校师生展示,供全校教师参观学习。

  (二)优秀教学设计(微课程设计)的评选办法

  教务处组织专门人员对参评的教学设计进行评比,最终评出优秀教学设计者2名上报教育局参评,其余评出校级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并颁发证书。

  (三)微课程教学设计,直属学校申报数量不超过一个。

  二、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三、参赛对象:学校全体任课教师。

  四、活动时间:20**年11月10日至20**年11月20日。

  五、奖励办法

  对荣获优秀教案的教师颁发奖励证书,该项奖励在教师评优、晋级中作为教学业绩给予加分。

  附件1:梁树中学优秀教案评选细则

  项目序号指标满分得分

  教学目标设计1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符合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5

  2重点、难点、要点阐述清楚、详略得当,知识点安排有系统性10

  教学过程设计3教材分析透彻,能根据每一章节特点设计教学过程10

  4教学内容准确无误,教学过程完整严密,各教学环节安排得当,时间分配合理科学10

  5教学方法设计巧妙,新颖独特,注重启发性和研究性,师生互动性强10

  6充分考虑学生基础知识、学习能力、认知风格、性格特征等多方面的差异,针对学生的特点来设计富有层次的问题、提出不同难度的任务10

  7重视多种教学手段的设计运用,能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科特点,合理选择教具、实验、多媒体等适当的教学手段辅导教学5

  8有板书安排,有上课提问的设置,有与学生互动设计,有辅导、答疑的问题与难点10

  创新及特点9教案字迹工整、文字简练、格式合理、图式规范10

  10教案内容完整祥实,教学后记要典型、全面,丰富多彩,富有实际意义10

  11体现尝试教学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及解决问题的能力10

  总分

  附件2:微课大赛评审标准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指标说明

  选题设计(10分)选题简明(5分)主要针对知识点、例题/习题、实验活动等环节进行讲授、演算、分析、推理、答疑等教学选题。尽量“小(微)而精”,建议围绕某个具体的点,而不是抽象、宽泛的面。

  设计合理(5分)应围绕教学或学习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的问题或内容进行针对性设计,要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问题。

  教学内容(20分)科学正确(10分)教学内容严谨,不出现任何科学性错误。

  逻辑清晰(10分)教学内容的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逻辑规律,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

  作品规范(15分)结构完整(5分)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作品必须包含微课视频,还应该包括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辅助扩展资料(可选):微教案、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等,以便于其他用户借鉴与使用。

  技术规范(5分)微课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视频画质清晰、图像稳定、声音清楚(无杂音)、声音与画面同步;微教案要围绕所选主题进行设计,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微习题设计要有针对性与层次性,设计合理难度等级的主观、客观习题;微课件设计要形象直观、层次分明;简单明了,教学辅助效果好;微反思应在微课拍摄制作完毕后进行观摩和分析、力求客观真实、有理有据、富有启发性。

  语言规范(5分)语言标注,声音洪亮、有节奏感,语言富有感染力。

  教学效果(40分)形式新颖(10分)构思新颖,教学方法富有创意,不拘泥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活动类、其他类;录制方法与工具可以自由组合,如用手写板、电子白板、黑板、白纸、ppt、Pad、录屏软件、手机、DV摄像机、数码相机等制作。

  趣味性强(10分)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精彩有趣,启发引导性强,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

  目标达成(20分)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的提升、能力的提高。

  网络评价(15分)网上评审(15分)参赛作品发布后受到欢迎,点击率高、人气旺,用户评价好,作者能积极与用户互动。根据线上的点击量、投票数量、收藏数量、分享数量、讨论热度等综合评价。

  总计

  附件3:微课程教学设计格式

  课程教学内容

  所属学科专业

  适用对象教学时间

  ①KM*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①①教学背景

  ②教学目标

  ③教学内容

  ④教学方法

  ⑤教学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