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小学读书节教导处讲话稿

小学读书节教导处讲话稿

小学读书节教导处讲话稿

  浦南小学读书节教导处讲话稿

  各位老师们,各位同学们:大家好!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关乎人的心灵。一本好书,可以是一轮明月,可以是一根航标,可以是一杯香茶,带给你幸福感和安全感,甚至让你找到生活的方向,多读好书,可以让你的人格发散出独特的光芒。为进一步打造“书香校园”,我们继续举办校第四届读书节活动,旨在让书香飘逸校园,让每一位学生都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与好书为友,与博览同行,并在读书实践活动中,让浦南小学的师生“悦读阅美”。

  在本次的读书节上,我们学校的全体师生要力争与好书为友,共同徜徉书海,博览中外名著。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但愿我们也能收获阅读的累累硕果。因此,我们首先要珍惜点滴时间来读书。同学们要利用早晨、中午、课间的时间,每天必须要保证至少30分钟的时间用来读书。各个班级要选好阅读组织委员、图书管理员,并要利用多种渠道保证书源的充足。既可以从图书室借书、也可以自己带书充实“班级图书角”,要积极与同学们交流读书感受,相互推荐阅读到的好书。语文教师要确定固定的读书指导时间,以提高学生的读书实效。同学们还应该与自己的父母一起读书,共创书香家庭。同时,还要营造浓烈的读书氛围。各班要各班要借助开辟班级读书园地、黑板报读书专栏、办读书手抄报、写读后感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浓烈的读书氛围,并陆续开展“设计一期关于阅读的黑板报,开展一次读书演讲活动,举办一次好书推荐活动,组织一次小小书市活动,进行一次美文诗歌诵读会,完成一份读书记录卡”等丰富多彩的读书交流活动,让我们的校园充满浓郁的书香气息。

  最后,我希望大家在阅读的过程中了解历史,放眼世界,增长知识,愉悦心境,成为一个有修养的读书人。并热忱期待浓郁的书香能够充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使师生共读书能成为浦南小学的一道永恒而亮丽的风景线,祝愿全体师生都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快乐地成长!再次祝愿大家在读书节里都有丰硕的收获。

  浦南小学

编辑:wwW.234fw.Com

篇2:一小一学期结业典礼安全教育讲话稿

  溪郭一小一学期结业典礼安全教育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寒假即将到来,为了使大家过上一个平安、快乐、文明、祥和、健康、有益的寒假和春节,今天重点给大家进行一次节前的安全教育。

  老师和家长每天所最关心的就是你们的健康和安全。据了解,每年因各种事故,数以万计天真无邪的儿童少年死于非命,相当于在中国960万公里的土地上每天要消失一个班的学生(重大自然灾害除外),这给社会、给家庭带来了非常的不幸,给很多父母造成无法愈合的创伤。因此,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懂得安全的重要意义,做到:安全第一,从我做起;安全第一,从小事做起。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人人讲安全,保证人人都安全。

  一、注意交通安全

  春节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也是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多发期,希望同学们在寒假期间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以下几点:

  1、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打球、做游戏等。

  2、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3、不得在马路上骑自行车、玩滑板书等。

  4、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5、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

  6、不坐报废车辆、无牌无照、破旧车辆。

  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因为每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都会发生许多伤害事故.近3年来,我们未成年人占受伤总人数的32.5%。最小的患儿仅有2岁。这不仅给伤者带来极大痛苦,同时也给家庭带来巨大不幸。一些医院的眼科专家说,每看到一些人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了眼睛,甚至导致眼球摘除,总是感到非常痛惜。希望今年不要再发生因燃放不当而伤人的悲剧。

  春节即将来临,为了使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确保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我向大家提示:

  1.燃放烟花爆竹时不得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

  2.不得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者向外抛掷烟花爆竹。

  3.不得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

  4.不得采用危害国家、集体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

  5.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我们在座的所有同学)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由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陪护。

  6.任何人燃放烟花爆竹均应选择在室外空旷、平坦、无障碍的地方,不得在室内、楼道、阳台上燃放,不得对人、对物燃放。

  7.严禁在公共场所、油库、加油站、液化气站、等易燃易爆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8.严禁醉酒后燃放烟花爆竹。

  三、防火、防电、防煤气。

  寒假期间我们每天都可能会与火、与电、与煤气打交道,同学们要了解有关知识,在生活中要注意消除水、火、气、电等存在的隐患,做到不玩火,注意防火,若遇到火警时要知道及时拨打119报警。不玩电,不私自拆装电器防电;注意取暖安全,防止煤气中毒等。

  第四、监控文化生活,严防精神污染。

  网络世界对少年儿童具有强烈的诱惑力,长时间沉溺会导致人际交往、社会适应能力的下降,会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孤独焦虑、食欲不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睡眠障碍,甚至犯罪或消极自杀。所以希望同学们要远离网吧,也不要涉足营业性电子游戏室等娱乐场所。寒假期间,多读健康的书刊,多看乐观有意义的电视节目。

  四、注意饮食安全

  我们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要合理饮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三无"食品,每个同学在假期中要做到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生活要有规律,按时起居,多锻炼,预防疾病侵染,提高身体素质。

  五、其他方面的安全

  除了上述几方面,还有我们要注意的是:出门必须和家长打招呼,并按时回家。不准未告知家长私自外出、外宿和远游,防止被绑架、拐骗或走失。

  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提高思想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遇有紧急情况,要见义巧为,善用智慧取胜,避免力敌不过反而危害自身现象的发生。

  同学们,安全事项涉及方方面面,只要我们时时注意、处处警惕,平安就一定会来到我们身边,健康就一定会常伴我们左右。同学们,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树立安全意识,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寒假。谢谢大家!

篇3:望湖中学教导处主任职责

  山天中学教导处主任职责

  1.积极协助校长完成上级教育部门交给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和规定的教学 计划。

  2.在校长领导下,抓好教学常规和教学管理工作。全面组织安排学校的教 学工作,建立、健全说课、听课、评课制度和质量监控制度,并总结全校教学 工作。

  3.落实青年教师的带教和师范生的实习等工作,协助校长做好毕业班学生 的毕业工作,以及高一新生的录取工作。

  4.协助校长组织落实安排课堂教学教改工作和基础型课、拓展型课和研究 型课的师资选配、课时和教学成效的评估和复验.对成绩进步显著的学生颁发奖 状,以资鼓励。

  5.督促检查教研组及教师的教学工作,掌握各科教师贯彻实施教学大纲和教 学计划情况,调控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检查教师备课笔记,抽查学生作业,定 期召开学生座谈会.通过听课,了解教学情况,改进教学方法,抽查学生作业,定期 召开学生座谈会.通过听课,了解教学情况,改进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和培养 骨干.建立健全教研组工作和备课、听课等各项制度,审查教研组计划和总结。

  6.协助德育处,积极开展各类科艺体活动,重视艺术、体育活动和科学技 能培养。建立卫生制度,抓好环境卫生和预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

  7.组织管理好教学行政工作,加强学生的学籍及档案管理。严格按制度办 事。做好课表、作息时间表的安排。安排好调课、代课,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及 各级竞赛成绩归档工作。加强实验室和电化设备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并提高使 用效益。管理好文印、教学用书、资料的订购和使用等事项。

  8.组织和落实新老教师“师徒带教”工作,期末进行总结,奖励先进,推 广先进经验。

  9.加强学校课程建设,组织力量研究“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素质教育课程 体系。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校本研修,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篇4:海东一小一学期始业教育学生讲话稿

  溪郭一小一学期始业教育学生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渡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我们又像小鸟一样飞回了溪郭一小这座美丽的大花园里,来接受阳光雨露的洗礼和老师们谆谆的教诲。

  在将近两个月的暑假里,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书海中遨游、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与伙伴尽情游戏、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暑假里,我们观察、感受、品味;模仿、学习、成长,相信同学们都和我一样有满满的收获和快乐的回忆。

  如今,伴着初秋明媚的阳光重新踏进校园,我们欣喜地发现:校园里又迎来了那么多崭新的面孔。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所有老同学向新加入溪郭一小的弟弟妹妹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成为溪郭一小的一员!这里将是你们新家。为了维护家园的美丽,请以我们为榜样,让我们每一个人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文明,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采摘花草,不乱涂乱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和杂物,争做学校的"文明之星"。

  还记得当初,带着父母的叮咛与关切,我们满怀好奇和憧憬,伴着稚嫩的笑脸走进了这所向往已久的学校,而转眼我们就已踏上毕业冲刺的起跑线。在燎小的学习生活,我们不单学到了许多的知识,同时我们也拥有了纯真的友谊与浓浓的师生之情。敬爱的老师,您踏着朝露伴着月色,行色匆匆,日复一日;您迎来稚嫩和无知,送走成熟与充实,默默无闻,年复一年。您不仅教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您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良师益友。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新学期已经开始,我们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作为六年级毕业班的学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一定要用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回报父母。我们一定能够做到,这是我们全体毕业班学生的共同心声,也是我们的郑重承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学期开学之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自己新的起点上,鼓足力量,奋勇冲刺,取得更好的成绩;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心想事成。谢谢大家!

篇5:临江中学教导处主任职责

  江临中学教导处主任职责

  教导处是在校长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教学计划、组织、检查、评估全校教学工作的机构。

  1、负责学校教学工作。协作校长调配、检查、考核教师工作,制订学期或学年教学计划。

  2、协助校长修订教学规章制度,贯彻教学常规,建立正常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计划的实施。

  3、定期进行教学检查,及时掌握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协同教科室对教研组工作进行检查、评估,负责教师的考核工作,建立教师业务档案。

  4、组织领导教务工作。负责编制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学校教学工作行事历等,负责教学人员和学生的考勤。

  5、经常检查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情况,定期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效果和存在问题,及时改进。负责教学质量的分析评估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6、领导管理学生的学籍、招生、编班,处理学生的升留级、休学、复学、退学、入学注册、转学插班、毕业等工作。

  7、组织管理学校各科考试工作和学生竞赛活动。

  8、领导学校的体育、卫生保健教育,抓好两课两操一会(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课、课间操、眼保健操和校体育运动会)。

  9、负责教材、教学资料的征订发放工作和文印工作。

  10、领导管理选修课、课外活动课、学科兴趣小组活动和艺术教育等。

  11、负责管理实验室、电教室、电脑室及其它有关公用教室和有关教室仪器设备。

  教导副主任协助教导主任分管上述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