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德胜小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德胜小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德胜小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民新小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时光荏苒,转瞬即逝,民新小学在上级各部门及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培养有担当、有抱负、有作为的民新人”为办学理念,确立了“打造民新孩子的乐园教师成长的家园”的办学目标,拓宽德育工作渠道,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我们始终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以德育工作为先导,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以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寓德育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提高学生的素质,结合学生实际,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本学期按照文明创建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全方位的开展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日常德育工作;

  学校德育工作坚持以校长牵头,全员齐抓共管的方式进行。有健全的领导小组,班主任与配班老师结对负责本班,少先队有规范的日常德育管理队伍,共同进行常规管理工作。学校实行每周升降旗仪式,每周进行工作总结与优秀班级评选,在纪律与卫生方面规范管理各班。学校实行一年一次的评优评先工作,有制度、有办法、评优范围广,极大的激励全体师生奋进与争优。

  二、德育队伍建设;

  学校成立有校长负责的德育领导小组,少先队负责执行工作,组织健全,责任分工;德育队伍建设完整,期初进行班主任的选配、聘任,期中进行培训与考核,每年度进行班主任评优工作,基本保证队伍的稳定与专业。学校聘请有法制副校长,定期到校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工作;利用周边资源优势,有老革命、家长、大学生等校外辅导员数名,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全方位的实现“全员德育”的目标。

  三、校园文化活动;

  我校着力打造“孩子们的乐园”,本学期将篮球引进课堂,低年级每周开设2节篮球课,高年级开设1节,聘请专业教练执教,真正让学生从小掌握一种体育技能,发展学生体育素养,培养健康体质;我校注重学生综合素养,本学期开设书法、篮球、绘画、舞蹈等专业社团11个,都是聘请的专业老师授课,开拓学生视野,培养良好情操;我校还积极利用纪念日、节庆日开展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对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如:清明节的“追思励志做栋梁”公祭活动、端午节“我们一起过佳节”活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诵读中华经典传承中华文化”六一表彰暨经典诵读活动、爱在春天里--“我与小树共成长”爱绿护绿行动......通过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行。

  四、家校建设工作;

  为真正提高家校共同教育质量,本学期进一步完善家校共建制度,增加了家委会新成员,一年级成立家委会。并积极组织家校共建活动,如“放风筝比赛”、防灾减灾日“亲子共游地震科普馆”等,使家校联系更加紧密,育人空间更加广阔。六一期间,我校进行了优秀家长的表彰及奖励,更进一步的鼓励家长参与家校共建,实现家校联手的和谐氛围。

  五、校外活动安排;

  教育的空间应该社会化。我校积极利用周边资源,将教育的范围延伸到社区、到街道、加大教育影响,实现共同教育。本学期与社区开展“爱绿护绿洁星城其乐融融共团圆”活动,将环卫工人请进来,把孩子带出去,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加强环保教育与感恩教育;与湖大志愿团体开展的“哥哥姐姐带我读圣贤”岳麓书院参观活动,体验千年书院的古韵,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防灾减灾日我们与长沙市地震局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孩子们走进晓园公园,让更多的人了解防灾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我们还与街道开展“保护母亲河共建文明城”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参与环保,还长沙蓝天碧水;清明节的“追思励志做栋梁”公祭活动,孩子们来到七十三军烈士墓,聆听抗日英雄后辈曹湘陵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活动受到了市文明委、区文明委的高度肯定。形形色色的活动,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大家的心紧密相连,铸就孩子美好健康平安的人生。

  本学期的工作圆满完成,感谢领导的大力指导与支持,感谢各位老师的鼎力配合,感谢家长们的倾力合作。相信,我们合力,民新的美好明天就在眼前!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河海中学二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江临中学二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增强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认真抓好我校全体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真正把德育工作落到了实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及我校的《中学生一日常规》教育为基础,认真抓好各年级班的团、队活动课的教育,并重视把加强学生思想品质和道德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切实把思想教育、品德教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进一步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努力打造“新生态教育”的德育特色,不断推动我校的德育工作向前发展。具体表现在:

  一、继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德育管理制度

  今年刚刚双潮和江临两所中学合并,因此德育教育就显得更为重要。学期初,在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领导小组讨论及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的前提下,我们进一步完善了一些德育管理制度,《德育导师》制度的宣传使教师更加明白了教师应该既教书又育人,既管教又管导;不仅在学习上要关心、帮助学生,还要从思想、生活、心理素质、道德品质等各方面关注学生的成长,从而得到优化班级管理工作的目的。

  二、继续健全了班主任管理规章制度

  班主任是班级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班主任始终是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1)本学期完善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班级考核办法》,让班主任工作有章可循,努力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和效率。(2)及时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以班主任沙龙的形式及时交流班主任工作的成功经验,让班主任自我找差距,探究班级创新发展的路子,大大促进了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3)重视班主任的培训工作,通过组织学习、集中培训、以老带新等途径,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4)坚持人文主义的基本原则,尊重每一位班主任,班主任会上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过”的良好风尚,及时倾听班主任对学生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倡导和谐的工作环境,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团结,保持班主任队伍的健康发展,大大推动了学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深入扎实的抓好德育常规工作

  1、以行为习惯养成、环保教育为出发点,抓好常规工作。

  本学期,我们进一步抓好了常规工作,尤其是“学雷锋”、“感恩”和“诚信”教育,全校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内容,以班级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学生会文明监督岗为阵地,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校继续强化了“文明班集体”和“特色班集体”的创建评比活动,通过卫生、守纪、两操等各项常规的评比,每周公布各班得分情况,增强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也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同时,各班根据自己班级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创建特色班级,其中七(4)班和八(1)班在创建“学雷锋班级”和“诚信班级”组织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虽最终没创建成功,但学生的收获甚多,也达到了教育学生的目的。

  2、爱国主义教育

  本学期继续抓好每周一的晨会、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国家意识,培养爱国主义意识。国旗下讲话的人员由优秀教师扩展到了优秀学生,各班为了能在升旗仪式上展示班集体和展现自我,都积极认真的对待,使很多同学都努力的学习,争创机会。

  3、法制、安全教育

  为了加强法纪安全教育,提高学生文明自律水平。我们举行了一学期一次的法制副校长法制讲座。一直来的法制讲座使学生懂得了很多法律知识,对一些苗头性现象能及时反省,杜绝了学生违法犯罪现象。在开学初、3月和5月,我们分别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周的安全教育,主要对交通安全、饮食安全、运动安全、游泳安全、防火防盗防触电、防台防汛等方面的安全进行教育。我们一如既往的做好了安全工作,学校曾3次致家长的公开信,提醒家长和学生注意各方面的安全。在学期中间和结束还对全校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后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并在学期中开展过多次教育活动。如:消防疏散演习、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讲座、禁毒讲座、爱滋病知识宣传等等。我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切实做好了安全工作。

  4、主题教育

  为了把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落实到实处。从本学期开始,我校开展了《学生行为规范养成训练月》活动。学校成立德育主题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本学期各班级围绕“学雷锋、绿色青春、诚信”这几项主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吸引力和感染力,达到课堂育人、活动育人和实践育人的目的。

  5、开展了多项兴趣小组,初步形成了社团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通过兴趣培养,促进学生、引领学习的开展,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本学期一开学,我们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继续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有文学社、书法、美术、舞蹈、篮球、课本剧等6项兴趣小组活动和环保社团,要求全校学生积极参加。随着兴趣小组活动的全面开班,学生的第二课堂丰富多彩,给学校带来了全新的景象。一年来,文学社和篮球规模壮大,初步形成了社团组织。

  6、积极开展“新生态教育”的德育特色活动

  为了增强学生生态建设意识,让学生享受成长快乐;培养学生关心把自然人造就成社会人,更关注人如何学会与自然、社会乃至与自身和谐共处,学校确立了“新生态教育”的办学特色。在以绿色教育为突破口上,政教处和团委积极开展了各项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养成好的习惯,在活动中增长绿色生态知识,在活动*建和谐。如:三月开展的“绿化大行动”、“绿色校园放风筝”、“世界水日节约用水及检验水质”,四月开展的“爱护地球日活动”、观看环保电影《河长》,五月开展的“世界无烟日讲座”,六月开展的“世界环境日签名活动”、“净化校园辐射家庭国际禁毒日”等。

  7、成功举办了江临中学第八届艺术节及“绿色世界、人文理念、青春校园”文艺汇演

  为了进一步体现江临中学“生态绿色”的办学特色。展示我校学生的精神面貌,体现我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理念,突显学校艺术教育和师生的精神风貌,促进我校生态教育的深入开展,培养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我们继续举办了每年一次的艺术节,本次艺术节以“学雷锋精神,展少年风采,创绿色生态”为主题,体现了绿色生态、团结互助、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炫目的人生乐章。几乎人人参与的艺术节丰富了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健康活泼、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绿色生态的校园文化氛围,活跃了学生的身心,陶冶了学生的艺术情操。

  本学期我校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了各项活动。如:演讲比赛、主题班会比赛、班级绿色植物评比、禁毒图片展、安全图片展、心理健康讲座录像、感恩演讲视频等活动,让各班振奋精神,竞相展示风采,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促进了良好班风的形成。也增强了学生各方面的知识。

  总之,本学期,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新生态教育”的深入及课程设置等、心理健康辅导教育、科技创新教育、良好的学风和校风的形成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和进一步加强、改正。当然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的努力,不断的进取,我校的德育工作一定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篇3:南柳二中下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丰东二中下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上学期我校德育工作以教育局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及《丰东二中20**年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以全面提高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文明素养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德育资源,构建学生德育体系,以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师德教育、体验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环境教育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德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努力形成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热爱学校、热心公益的优良校风,形成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紧张忙碌的一学年结束了,德育工作已暂告一段落,为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发展优点,克服缺点,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班主任团队

  德育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德育工作的质量,本学期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了班主任队伍的建设。

  完善班主任例会制度,坚持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传达布置上级会议精神和学校工作要求,重点通过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做好“一帮一、一带一”班级管理,推进青年班主任工作的培养力度,开展班主任优秀案例、班主任工作操作法的经验交流,加大对班主任的管理和培训指导力度,以推进我校班级管理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完善班主任考核指标。政教处对班主任的考评做到了更具体有效,真正起到表彰先进、激励全体的作用。完善班主任的奖励制度,提高班主任的地位和待遇。通过以上措施努力建设一支“一高(高尚的师德),二爱(爱教育事业、爱每一位学生),三强(教育教学能力强、教育科研能力强、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能力强)的德育工作队伍。通过这些活动,也使全校的班主任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爱岗敬业的多了,愿意做班主任的多了,会当班主任的多了,优秀的青年班主任也得到了迅速成长。学期末,我校班主任的典型李静、孙丽霞、贾胜东和张鹏飞被学校选送参加辽源市优秀班主任的评选活动。

  二、强化常规管理,创建和谐校园环境,重视学生会的工作,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的做法如下:

  1、突出主旋律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国旗下讲话”的特殊教育功能,结合实际,增强爱国意识;增强班团会的实效性,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了时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特别是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教育。发挥主渠道作用,强化育人功能。同时发挥课堂教学是教育的主渠道地位,在育人的途径中,课堂教学无疑是最基本的途径。努力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德育课程改革,树立“德育即质量”的理念,提高了学科德育功能。

  2、注重养成教育,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好学生仪容仪表检查管理,重视住宿生舍务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绿化校园,美化环境都让学生全程参与,利用高考、中考、会考等大型活动,让每个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同时也加强了集体主义观念的教育。抓好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热爱学校、热心公益的优良校风,形成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通过“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培养了学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用行动去诠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3、加强了对学生自理、自治、自律、自学能力的培养、研究和探索。充分发挥班集体、团组织和学生会的作用,强化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完成新学期学生会干部的调整、任命,并合理分工,落实责任,开展工作,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以锻炼提高;班主任也特别重视班干部、团干部在班级日常管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估的机制;切实加强班级学风建设,树立自觉学习、勤奋学习、互相学习的良好风气,坚决遏制了课堂上吃喝玩睡风、结帮打仗、吸烟早恋风等严重影响学业的不良风气,上学期我校没有发生一起恶性打架事件,为建立优良的校风创造良好的氛围。

  三、重视安全教育,牢固树立“警钟长鸣、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1、围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月”活动,重点加强了学生安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各班级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检查班级存在的隐患,及时化解学生间的矛盾。着力构建学校安全教育的主体网络,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安全常识、安全制度,增强师生、家长和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我校一年全体师生去消防大队进行了一次消防模拟演练,并参观学习了消防官兵的业务训练,进一步掌握了消防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逃生技能。

  2、加大了对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保证学生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重视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印发安全常识小册子,请消防人员做报告,进行安全知识问答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了安全常识的教育。同时学校每个月对学校所以的安全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尤其是对宿舍、食堂、微机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检查,同时学校还通入大量经费,更换了消防设施,确保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做到万无一失。

  3、加强了对学生的上放学时段的安全管理,尤其是交通安全。今年由于西城区的建设,很多大型工程车辆都从二中门口经过,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一方面和有关部门联系,加紧对损毁路面的维修,一方面加强对上放学时段的出入管理,加强领导带班,迎排、送排制度。

  三、充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德育教育的渠道,全面推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1、以活动为载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展示了重点中学学生的整体素质和风貌,一年进行了英语书法大赛,二年每周进行早自习演讲,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和减压活动。尤其是高三年级在邻近高考时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有针对性的、科学的心理减压活动,使学生能够放松心态,调整自己,不仅增强了师生感情,同时为高考优异成绩的取得做了有意的尝试。

  3、规范了每周升旗仪式。通过定人员、定讲话题目、有计划、有目的的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校教育、爱家教育和爱国教育。

  四、体音美工作卓有成效,卫生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1、政教处加强了对体音美工作的管理,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本学期加强了对体育课和课间操的管理,现在的体育课可以说设计合理,行动规范,内容充实,已经走向了成熟。同时体育组坚持科学训练也取得可喜成绩。在全县中小学公路赛中获得高中组第一名。

  2、通过音乐老师和团委的努力,成功组织参加了县中小学文艺汇演,有两个节目获得一等奖,同时我校选派的两个主持人也获得一致好评。

  3、进行常见病特别是风疹病和水痘的宣传、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既增长了学生的卫生常识,同时也稳定了教育教学秩序。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校园周边环境然没有较大改观,上学期又因为西城区建设,大型车辆都从学校门前经过,造成路面损毁严重,严重威胁师生安全。

  2、德育工作仍存在是学校唱独角戏的局面,家长参与较少,尤其是社会力量和学校德育有脱节的现象。

  总之,本学期德育工作坚持“落实常规,突出重点,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加大学校德育工作力度,锐意进取,努力探索,改革创新,不断突显我校德育工作特色,实现了学校德育工作质的飞跃和发展。

  政教处

篇4:东湖一小下半年德育工作总结

  溪郭一小下半年德育工作总结

  在本学期学生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开拓德育新思路,发挥德育途径整体效益,提高学校德育整体效果。

  结合我校实际,努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动空间,使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以再提高,体现学校德育工作的导向性、动力性,实现了本学期德育目标的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做简单总结:

  一、落实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方面:

  1.组织好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月”系列活动。

  2.组织学生参加“与梦同行”演讲比赛和集体诵读比赛。

  3.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和“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活动。

  4.做好学校安全卫生宣传及排查工作。

  5.组织参加区20**年中小学体育节暨第二十八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6.组织学生参加区第二十九届科技创新大赛。

  7.继续开展好文体活动工程。

  8.积极响应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做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如:常见疾病预防教育,“12.4”法制宣传日教育、禁毒教育等等)。

  二、少先队基础阵地建设方面:

  1.做好新队员入队培训,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

  2.抓好少先队大、中、小队干部的建设和培养工作。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团队意识。

  3.加强少先队员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和行为习惯的检查监督。

  4.健全我校少先队宣传阵地。(队室、队角、校园宣传、网站建设等)

  5.坚持开展各种主题队会活动。“升旗仪式”是学生德育的一种教育仪式。我校每周一的全校师生肃立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唱着庄严的国歌,聆听着国旗下的讲话,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爱国教育。

  三、学生活动开展方面:

  1.成功开展校第十届田径运动会、校第五届趣味运动会。

  2.成功开展学生秋季社会实践活动(地点:江心屿)。

  3.组织开展全校性的“感恩”主题征文和“与梦同行”演讲比赛活动。

  4.组织学生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5.组织开展20**年冬季长跑系列活动

  6.开展“溪郭一小广播站”征集名称活动。

  7.开展学校每月一次“文明礼仪之星”评选活动。

  8.继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养成教育。进一步规范每周的五项竞赛,监督评价学生日常行为习惯。

  四、取得的成绩:

  1.获得瓯海区20**年田径运动会比赛总分第六名

  2.在参加区级其他各类学生比赛均有不错的成绩。(成绩见附件1)。

  五、不足之处:

  对班主任队伍的培训和指导有所欠缺,班主任队伍的理论学习和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今后要多安排与班主任工作相关的研修活动,强化理论学习。

  总之,学生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发扬优点,改正缺陷和不足,改革创新,走有我校德育特色的发展之路。

  溪郭一小学生工作处

篇5:启新学校德育工作总结发言稿

  源思学校德育工作总结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九月相聚已一月,桂枝陈香,金色瑞祥。向各位老师、班主任道一声:辛苦了。

  伍航校长提出,学校要积淀内涵,树立品牌,涵养风骨,形成源思独特的气质,迅速走向成熟。即经历常规发展,品牌立校,特色办学三个阶段。我们的德育管理工作经过办校一年已逐步规范成熟。课读修生,是我们源思德育文化的要求。在以伍航校长、石绍明书记为核心的行政班子领导下,来自县内各个学校的精英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各项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即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源思这片沃土上,播撒希望的种子,以培养放眼看世界的湘西少年为己任。

  本期我负责学校的德育工作,政工处,团委、少先队大队部充分发挥参谋和中坚的作用,依托学校的大政方针,大胆开展工作。学校德育工作稳步推进,有序有效,由规范化走向精细化。

  下面我就9月份德育常规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校本教材的充分利用

  学校在开学之初,新生入学之际,组织全体学生再次学习源思德育校本教材《学生行为规范必读》,规范学生的行为。初中部新生的培训,寄宿生培训会,让学生尽快融入源思规范文明的大家庭。且作为常规要求,每学年新生入校必学必训。

  二、建立和健全各项德育管理制度

  规范高效的管理必须建立在规范长效的制度之上,因此要求政工处在去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项德育管理制度。《班级量化管理制度》、《文明班级评比制度》、《文明寝室评比制度》、《班主任工作职责》等等,对于班主任的工作以及班级的量化,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对于初中部和小学部、初中部实验班、普通班分实行分部、分类管理,对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起了很大的促进。

  三、德育管理分类设岗,事事处处有人管理

  1、有专门的德育专干王先鹏老师主抓学生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同建同治工作。

  2、有专职的心理辅导医师对学生特别是对七年级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辅导课堂正在准备。

  3、两名宿管员专职为101名初中寄宿学生做好管理和服务。

  4、政工主任z同志负责初中部及全盘德育管理,副主任z同志协助配合,相互协调,主抓中学部学生思想教育。

  5、小学设少先队大队辅导员z老师,初中部设团委书记z老师。对于一个拥有3000多名学生的学校而言,虽人手有限却工作井然有序。

  四、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本学期开始,我们进一步规范了小红帽礼仪队、学生会干部的职责,积极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源思学校东西大门每天早上上学时段,那显眼的小红帽和“老师早上好,同学早上好”悦耳动听的问候,以及学生会和小红帽维持纪律和维护卫生的身影,成了源思最美的风景。温馨提示:学生给你问好,请领导们、老师们给个微笑、给个回应,让他们更有自信。同时拜请班主任教育学生也要回应:早上好!

  五、各种活动有序开展

  “四节”文化活动有序的开展,极大的促进了学校的教育工作,增强了学生的班集体荣誉感和向心力。9月份拉开了“科技节”的序幕,“想科学”科幻画比赛、“学科学”科普知识抢答赛、“用科学”小制作、小发明比赛。各项科技活动正在开展和进行中,让科学的精神在校园里畅快地演绎!初中部班级活动七年级拔河比赛,八年级篮球比赛,组织有序,生气盎然,让学生在校生活充实有趣,留下了难忘的印记。

  六、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

  “做放眼看世界的湘西少年”以横幅的形式悬挂于升旗台上方,“言爱源思,明德致远”的校训镌刻于文化石上,以雄伟的气势在升旗仪式上全体学生呼号,彰显出我校育人目标的远大和校训的张力。进一步规范了升旗仪式流程,国旗下讲话学生必需脱稿演讲,发言教师、班主任、体育老师都做到了提前候场,以后还将组建20人规模的、统一着装的仪仗队。楼道文化及图书角的建立,处处绽放书香,涵养学生气质。要求学生做“谦谦君子,窈窕淑女”不仅是行为规范的要求,更是以千年的传统文化做底蕴的独特源思气质的培养。

  七、抓好同建同治,打造最美校园

  配合上级同建同治工作的开展,学校重点的环境治理上落实,着力打造优美校园。

  1、学校卫生工作进一步提高要求,校园环境卫生较前改观、学生卫生习惯走向良好。有感于各位班主任及老师的循循善诱,特别是商店前黄线的设定,杜绝了学生养成坏习惯的机会。

  2、晨跑有序,传递源思向外的魅力能量。

  3、班级竞争,你追我赶,涌现众多文明班级,优秀班主任。

  4、“龙山源思德育讲坛”的设立与开讲,为班主任经验交流,建设优秀班级,打造名师创立宽广的平台。

  5、班主任例会制度完善,为规范班级管理、规划班主任工作,解决班级管理的问题、困难开通渠道。

  八、玉璧留瑕,亟待改进的地方

  德育工作仍有诸多问题亟待完善,希望各位老师和班主任共同为最美源思出力献策。

  ★学生养成教育任务艰巨,破坏公物,乱扔垃圾时有发生。

  ★班级管理有待加强,也别是课堂组织、课间掌控能力的提高。

  ★与班主任及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缺乏。

  ★活动开展预计不充分,方案不完善,给老师和学生带来不便。

  ★安全疏散演练至今未开展。

  诸多问题和不足,希望老师们批评谅解,提出建议。我将竭力服务大家,服务学生。

  长路漫漫,我们源思人任重而道远,作为负责学校的德育工作者,深感呵护这一颗颗童心的不易,但我们有信心编织这美丽的梦想,如长风化羽,源通万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