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绿色之歌》音乐教学反思

《绿色之歌》音乐教学反思

《绿色之歌》音乐教学反思

  音乐《绿色之歌》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以“绿色”为情景主题,主教材是体验乐曲《绿色的小兵》《绿色的祖国》和学唱歌曲《小树快长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简单的拓展活动

  我的教学思路是先学唱歌曲《小树快长高》,让学生喜爱小树,与小树成为好朋友,然后听赏《绿色的小兵》,让学生初步了解独唱和伴唱这两种演唱形式,通过用彩笔为荒山添加绿色的活动,体会植树的快乐和种植树木的重要,培养保护自然环境的责任感,最后通过欣赏《绿色的祖国》,让学生感受到种植树木、绿化祖国,能使大自然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在歌曲教学这一环节上,我从听入手,训练学生对旋律的敏感性和记忆力,用有节奏感的音调来朗读歌词,帮助学生掌握歌曲内容、歌词节奏、以及歌曲中出现休止符的唱法,并能唱出歌曲欢快的情绪,体会歌曲的内涵。

  在欣赏乐曲时,我从情感体验导入,通过听、说、动的音乐实践活动层层深入的体验乐曲的情绪,学生用肢体语言展现对音乐的感受,让学生初步了解独唱和伴唱这两种演唱形式。

  拓展部分是这堂课的一点小小的遗憾,若是让学生唱唱学过的有关树木、植物的歌曲,培养学生保护自然环境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环保的自觉性,我想这节课会更完善。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小学《大鹿》音乐教学反思

  小学音乐《大鹿》教学反思

  一堂好的音乐课应实现教师“在音乐课堂中探求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内部思维过程”的追求,应不满足与课堂表面的“平易”和“流畅”。在设计《大鹿》一课时,我通过提供开放式和趣味性的音乐学习提供情境,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好奇心和探究愿望,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和创造活动。有了这样的铺垫,学生的参与活动就变得主动,变得有激情。我注重设计了以下几个环节:

  一、以童话引入欣赏、歌曲的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情绪有点随意性,上课时有意注意的时间不能持久,所以既要把控好课堂纪律。因此,要让他们在音乐课上保持较长时间的有意注意,就要寻找一种能引发学生兴趣的方法。我就用童话导入欣赏歌曲,学生的兴趣特别高,教学效果特别好。

  二、利用图片帮助学生理解记忆音乐。

  在讲故事时,我先让学生们模仿小动物的形象,随着悠扬的乐曲声,黑板上呈现了可爱的小动物们,随着画面的变换,学生们进入了故事的情节,当听完歌曲后学生们都说是大鹿救了小兔子的,这样大鹿的图片也随着出示了。有趣的图片直观的展现在孩子面前,带来了视听新感受。

  三、以音乐为本体,重视学生的探究过程。

  音乐课最根本的还是音乐本身,一切其他事物都只是起辅助作用,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音乐中去。在学会歌曲后通过比较知道如何用声音来表现歌曲情绪,比如利用男、女声的不同音色特点,集体和个人的声音对比,速度上的对比以及情绪上的变化等。通过的音乐本身的要素,他们感受了音乐形象,提高了音乐鉴赏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对音乐、形象进行创作。

  四、以合作表演为手段,激发创造热情,感受学习的愉悦。

  课堂音乐教学,实际上是学生在自主基础上的一种合作、创造学习,既尊重个性,又注重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以此而出的合作表演,必是孩子们自己设计的精品。学生们在歌曲的启发下,想象精采纷呈,模仿表现也淋漓尽致,惟妙惟肖,大大促进了思维的发散,充分发展了他们的创造想象能力,并做到了在玩中学、动中学和乐中学。

篇3:音乐教学反思《海娃的歌》

  《海娃的歌》音乐教学反思

  《海娃的歌》由2个乐句段组成。其旋律明快、跳跃、节奏紧凑,歌词生动形象,表达了小海娃对大海不可割舍的依恋和赞美。歌曲最后以对大海的呼唤结束了全曲,好像小海娃已扬帆远去。

  课的设计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由于学生对歌曲比较熟悉(经过了解,学生在幼儿园时就已经接触了这首歌曲,稍加记忆就能唱出来了),于是教学的重点并不只停留在学唱歌曲上,从创编歌词来找突破点。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充分渗透德育教育,使学生明白要做一个勤劳的人,要热爱劳动,不仅要帮助妈妈做家务,还要帮其他人做自己能做的事。

  欣赏乐曲、创编动作,演唱、创编歌词的主要的教学目标完成了。但创编歌词这一块,在甲班上时发现他们对这块内容的感觉很模糊,只能跟著书上的样子口头编,遇到两个字的就乱了节奏,所以,在乙班上时我吸取教训,让学生先想象,先感悟,让学生先产生认知后再播放录象,学生的思维就不容易定死,并用了个节奏谱让学生通过填写很快掌握。

  本首歌曲的结构不规整,节奏多变,教唱时我采用了分句教唱的方式进行教学,本节课的难点是唱准大三度音程和小三度音程,采用多种形式唱熟歌曲,通过逐句教唱歌谱,由慢到快,再让学生多听整体来说说这首歌曲在音准和节奏上还是有一定难度。

  欠缺之处:

  情感的激发欠缺。歌曲演唱总觉得学生的感情不够完全投入。欣赏部分花的时间偏长了些,以至于后来的时间显得很仓促。整体演唱多,大篇幅,今后要做到既要照顾到集体,又要照顾到学生个体。教学过程中对重点环节处理得不够细腻。在“自己**|*呀|”的格式书写,为了让学生对乐谱有个整体的感知,节奏谱和歌词谱还是分层写出较为合适,如上面写:“****|**|”,下面写“自己??|?呀|”

篇4:三拍子的强弱规律音乐教学反思

  “学习三拍子的强弱规律”音乐教学反思

  四三拍子的歌曲旋律优美,我也特别喜欢。但是学生却怎么唱也唱不出感觉,最重要的是没有能掌握好三拍子的节奏。其实学生都知道三拍子的节奏可以用“强-弱-弱”来表示,念歌词、唱谱时都没有问题,一旦结合到歌曲中就完全用不上。

  在跟组内老师讨论的时候,大家都说三拍子的歌曲是学生最难掌握的,需要很多的方法和技巧,最好的方法是用身体的动作来表现,而且要跟着旋律多次感受。在四甲班上课时,我采用了传统的教法,告诉学生用“强-弱-弱”来表示,念歌词、唱谱,虽然很努力教唱,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在四乙班上课时,我采用了奥尔夫音乐教学理念,不是先教如何唱歌,而是先让学生随着音乐尝试用身体语言来表现三拍子的强弱弱规律,有许多学生创造了极富想象的表现方法,如:第一拍拍手,第二、三拍跺跺脚;第一拍拍手,第二、三拍拍两个肩膀等。到了教唱的环节就让学生用他们创造的身体语言练唱,再加上打击乐器的伴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理解能力。

  我这才明白,当我在四甲班上课时,学生虽然知道三拍子中的“强-弱-弱”,但那仅仅是因为是老师告诉他们的,其实他们并没有真正明白三拍子的规律和含义。如果用简单的动作代替繁杂的歌谱、歌词教学,本来很难学的知识一下子就可以变得一目了然。体态律动的加入,更能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兴趣。简单的多种方式的结合,培养了学生的乐感以及创造性思维,使学生能在自然的状态下进入音乐,也有利于学生展示多方面的创造能力。

篇5:《娃哈哈》小学音乐教学反思

  小学音乐《娃哈哈》教学反思

  《娃哈哈》这首歌曲旋律欢快、跳跃、流畅、节奏感较强,具有舞蹈性和浓烈的维族民间音乐风格。

  为了切实体现审美教育,我将本课的目标设定为:

  1.通过《娃哈哈》的演唱,感受新疆维族儿歌的风格特点,体验维族民间音乐的美感和维族儿童的生活情趣。

  2.通过组织学生学习简单维族集体舞,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艺术实践的积极性。培养其审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其良好合作意识和在群体中协调能力的形成。

  根据作品的特点和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我着力抓住“感受与体验”这两个实施审美教育的关键环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课开始时,我直接播放歌曲音乐,然后用多媒体展示新疆风情图片,提问:你知道这是什么歌吗?这首歌曲来自什么地方?一下就抓住孩子们的好奇心,以组织律动的方式拉开序幕,将组织教学、音乐韵律感的培养有机渗透其中,使课前的三分钟形成了全体参与动起来的局面。为深入理解《娃哈哈》这首作品的内涵作了铺垫。

  本课的最后一个环节引导学生学跳简单的维族舞蹈,我让孩子们围成大圆圈,以维族特有的舞蹈的形式进行维族歌舞表演,这也将本课推向了高潮。从孩子们的笑脸和投入的表演中,可以看出他们真正融入了音乐,充分感受和体验了音乐带给他们的无穷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