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植物发生了什么变化》科学教学反思

《植物发生了什么变化》科学教学反思

《植物发生了什么变化》科学教学反思

  科学《植物发生了什么变化》教学反思

  1、这是一节很简单的课,但也是一节非常难实施的课!为什么简单?因为这节课涉及的的知识内容孩子们有很多的经验,他们知道大树一年四季的变化。为什么难?因为要三年级的孩子能够持续地去观察那上有很大的难度的,况且还要他们不忘记录。就课本最后的那张记录表,试想让成人去记录那也是有相当的难度的,何况是刚接触科学不久的孩子呢?

  2、植物许多变化都还没有教科书中所讲的那么明显,对学生的感性认识上得不到的足够强烈的冲击,应该在课堂上多加入一些多媒体教学,也要让学生了解到为什么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和现实中的有一定的差距,最好是能加入一些天文地理知识,如地球纬度与温度的关系等。作业本中第2大题出示了一张油菜花的图,要求学生推测出油菜花会发生什么变化。感觉学生在做这类主观题时明显偏累,需要在上课时更多帮学生分析简图中所处的阶段。

  3、学生对资料库中的内容兴趣很高,会提前在此课时提出相关问题,需要在上课前吃透这部分内容,并准备相关材料,进行对比联系,可以更好提高此课的教学质量。

  4、本课情趣导入可以利用“罗莎”台风影响,先和学生谈台风,谈台风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对小动物的影响,同时也有对植物的影响,比如大树倒伏、果实与花朵被打落、一些花的花期延后,枝条折断等,这些是学生最容易想到的,等学生说出这些情况时就可以引导他们去想一想,如果没有这次台风,这些植物会怎么样发展下去,能很自然地进入本课的学习。

采编:www.234fw.cOm

篇2:《植物的茎》科学教学反思

  《植物的茎》科学教学反思

  我们在科学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类型,学生对其有一定的了解,但了解又是不具体,甚至是错误的,本课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虽然学生有了一些经验,但却不够深入。对于这样的课型,如果按照教材按部就班的进行,是激不起学习的兴趣的,自然也不会有好的效果。那怎样才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呢?就要有意识地创设一个超过学生现有知识能力的情境,让学生产生学习的欲望。

  一、课前复习阶段,通过思考总结,迅速完善了目前学生认知经验。

  通过对原有知识的简单总结,提出了新的问题:水分和养料是如何到达需要的部位的?学生只要了解了植物身体的结构,就会很自然想到植物的茎。从而确认了植物茎的运输作用,为本节课的研究确定了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引导必不可少。

  二、学习新经验阶段,通过创设研究情境,让学生的研究目的明确。

  学生明确了本节课的研究内容,如何研究?对于茎的内部构造进行大胆猜想,在进行实验观察,丰富学生经验。

  三、拓展经验,加深了理解,实现了对分析方法的再次利用。

  在学生通过环割现象分析出茎的表皮有运输养料的作用。其实也是应用探究运输水分的已有经验,解决新问题,获得新经验。

  从本节课授课过程看,学生始终有研究的愿望,探究的兴趣浓厚,课堂讨论相当热烈。教师要实现对课堂的准确掌控,教师有效引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在课堂中呈现的学生已有经验不足,教师应该在课前多做些交流,巩固已有经验。另外,课堂上学生对于实验结论的得出存在困难,也反映出课堂问题设计的不够合理,总之,本节课还需要再用心雕琢。

篇3:《水面的秘密》科学教学反思

  《水面的秘密》科学教学反思

  每一个教学设计都像是我们的孩子一样,那么可爱那么完美,最起码在走进课堂之前,我们自己是这样认为的。

  几年前我执教过这课的示范课,当时感觉效果还不错。几年后再次执教,我对教材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于是有了新的设计。带着美好的期待我走上了课堂。在课堂上,有的环节的设计和处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印证了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对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但也在有的环节上发现了问题,在预期的教学效果上打了折扣。我在反思三个问题:

  一、怎样让探究更深入?

  本课我设计了三个探究活动,一是往广口瓶中加水观察水面的形状,二是往硬币上装水观察水面的形状,三是往广口瓶中放曲别针感受水面张力的神奇。前两个活动属于观察探究阶段,从观察到“瓶中可以装水,水面高过瓶口但水不会溢出来”到发现“硬币上居然也能装水,水面鼓起来像面包一样但水也没有溢出来”,虽然都是观察水面的变化,但存在递进关系,在这种不符合常理的“新奇”发现中初步感受水面张力的表象特征。第三个活动属于体验探究阶段,主要让学生经历“广口瓶中已经加满水的情况下还可以放进很多枚曲别针”来体验表面张力的神奇。

  通过课堂实践,我也发现了问题。每次活动前的铺垫、观察活动的进行、活动之后的汇报交流,都要耽误一定的时间,并且第一、三个活动中都用到了广口瓶,都要往里加水,有点重复的感觉。虽然组织了三次探究活动,但总感觉探究活动组织的不够深入,有种“事倍功半”的感觉。我想可以将第一、三个探究活动整合成一个,节约出时间让学生将探究活动深入进去。

  二、怎样让理解更直观?

  本课我对“水的表面张力”的目标定位是“了解”,只要学生对这种现象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认识即可。在课后的评课中,教研室的苏老师也提到“水的表面张力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讲,理解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我们能否自制一种教具,比较直观形象地帮助学生理解。”确实是个好主意!在学生现有的认知经验基础上,通过典型的、结构性的器材,让学生的了解再多一点、对知识的印象再深一点,也是巨大的成功,我得好好琢磨琢磨。

  三、怎样让互动更有效?

  该汇报交流了,孩子们还沉浸在各自的小组活动中,虽然老师大声提醒、拍手示意,但孩子们好像接收不到来自老师的讯息,收效甚微。这种情况怎么造成的?我们怎么解决?有没有好的办法?我在反思。孩子们集中精力地进行探究活动这是好事,说明他们很投入很用心,也说明他们的探究活动正在进行之中还未结束。虽然不能让老师满意,但他们在做“正事”。从老师的角度反思,我们设计的探究活动还需要整合,才能给孩子们充足的时间“尽兴”地去探究。我也有点后悔,也怪自己课前功课做的不够细致。因为是借班上课,师生之间的习惯和要求互相不熟悉,如果上课前,来段“我们约定吧”,可能会有大的改观,比如:听到“开始”的口令才能开始实验,听到击掌的提示马上停止实验。

  在反思以上三个问题的基础上,很有必要重新设计和调整教学思路。

篇4:《植物的根》科学教学反思

  《植物的根》科学教学反思

  一、教学目标的确定

  在反复阅读和理解教材、准确把握学情的基础上,我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科学知识目标:知道根有固定植物、吸收水分和养分的作用。

  2、科学探究目标:观察植物的根,设计并做控制变量的探究性实验,研究植物根的吸水作用。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体验到合作交流可以更好的完善实验设计。

  本课学习的重点我定位在:学生设计实验验证植物根的吸水作用。因为对于根“固定植物”的作用,我们农村的孩子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也无需实验探究。对于根“吸收养分”的作用,学生可以结合第一单元“溶解现象”来理解。所以在学生猜想根可能有吸水作用的时候,出示实验材料,让学生设计实验来验证。由于这个实验至少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所以在课堂上主要让学生设计实验。

  二、教学重点的落实

  教师首先出示一组给植物浇水、施肥的图片,让学生说说图上的人在干什么。然后根据这些现象进行猜测,根有什么作用。

  接着教师出示实验材料,让学生小组内设计实验方案,验证根的吸水作用。

  从课堂实施的实际情况来看,不是非常顺利,主要原因是教师将所有的实验材料都呈现给学生时,学生对有的器材不知道该怎样用,耽误了宝贵的课堂时间。我及时调整了教学方式,效果还不错,具体如下:

  1、首先教师出示:盛水的集气瓶和一棵带根植物,为学生怎么做这个实验。

  学生在说到把根浸入水中,注意观察水的多少的时候,有的孩子就提出这个方法不严谨,因为水同时会从瓶口蒸发掉,影响实验结果。要想办法把瓶口密封住。

  2、教师此时出示:橡皮泥、白色泡沫、棉花团、食用油等,让学生说说这些材料能帮上我们的忙吗?

  3、水有变化的话怎么标记呢?

  孩子自然想到用彩笔划线或用皮圈做标记。

  三、课后心得

  实验材料的呈现一定要和学生对实验思路的构想同步。教师在备课时着力点应该放在对学生基础和能力的把握上,教师在课堂上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学生的实际学习状态和接受能力上。课堂三部曲:课前准确定位,课上密切关注,方法随时调整。

篇5:《筷子折了》科学教学反思

  《筷子折了》科学教学反思

  一、关于教学目标的确定:

  在反复阅读和理解教材的基础上,我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通过光的折射现象,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中逻辑推理及运用想象建立假设和理解的重要性;能尝试运用光的折射知识对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作出解释。

  2、对光的折射现象产生浓厚的兴趣,想知道并爱提出有关光的折射方面的问题。

  3、了解光的折射现象。

  对于光的折射现象,学生很感兴趣,但理解折射规律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确实很难理解和掌握,所以把教学目标定位在“了解”而不是“理解”的层面上。只是让学生对光的折射现象有所了解,能尝试运用光的折射知识对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作出解释。但要力求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让学生对折射现象产生极大的兴趣,引发学生对折射现象的认真观察和深入的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把探究时空有效的延伸到课下。如果课下孩子们能主动的去搜集有关资料、设计实验继续探究折射现象,那才是我们所期待的教学效果。

  二、关于教学目标的落实:

  为了更有效的落实以上教学目标,我采取了如下措施:

  1、课前交流弥补知识断层

  在备课的过程中,我发现这几课的教材编写好像有点问题,出现了知识断层。第一课《认识光》主要让学生知道光是沿着直线向四面八方传播的。第二课《玩镜子》主要让学生知道平面镜能改变光的传播路线。本课《筷子折了》主要让学生了解光的折射。学生要认识折射现象,首先要知道我们是怎样看到物体的。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是前几课的教学并没有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学生的生活经验也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出现了知识断层。学生很难理解光的折射现象。所以课前我通过和学生交流,让学生知道:我们之所以能看到物体,是物体把光反射到我们的眼睛里。

  2、紧密结合学生生活经验。

  课始出示几幅生活中的典型的光的折射造成的视觉偏差的图片,组织学生充分交流:你看到什么现象?在生活中有没有见过类似的现象?

  课中师生交流:在岸上感觉水很浅,这是怎么回事?

  课尾实践应用:渔民向哪个位置用力,才能叉到鱼?

  3、首尾照应引入魔术表演

  魔术表演是学生非常感兴趣的,一上课,先表演“隔空变钱”的魔术,吸引学生的眼球,吊起学生的胃口,在学生特别想揭秘的时候,话锋一转:魔术的秘密要用到今天咱们要学习的知识就能解释。临下课,让学生用用所学知识解释课始的魔术“隔空变钱”,并教学生表演拓展魔术“消失的硬币”。通过这样首尾照应的魔术表演形式,能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意识到许多魔术表演就运用了科学知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通过以上的措施,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引发学生对折射规律产生浓厚的探究兴趣,从而主动求知继续研究,将学生的探究兴趣和探究活动延伸到课外。给学生一个平台,他们会展现无限的潜能,创造无限的精彩,也会回报我们无限的惊喜,这正是我们追求的教学境界--------教是为了不教,教是为了引发学生的主动学习。

  三、关于教学效果的呈现:

  从课堂上实际的教学效果来看,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始终处于一种探究的氛围当中,能够用光的折射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并对这些现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四、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

  课堂上学生的思维基本还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在行进,主要问题出现在验证实验环节。学生分小组用玻璃片和激光笔验证光的折射,有的组操作成功了,有的组不成功,原因就是玻璃片太薄而激光笔的笔头较粗,不容易让激光笔射出的光进入玻璃,必须把玻璃片平移到桌边。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将指导做的更到位更细致些。

  课前的备课、课上对学生的关注、对教学节奏的把握,应该更充分些、更细致些、更到位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