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河海中心学校校本培训个人学习计划

河海中心学校校本培训个人学习计划

河海中心学校校本培训个人学习计划

  镇固中心学校“校本培训”个人学习计划

  本人学校总体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解剖自我,精心制定计划,加强学习和培训,使之真正成为具备崇高师德,广博知识的专业人才,故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理论方面

  提升价值观,巩固专业知识。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认真学习,德才兼备,体现出高尚的人格魅力。真正具备骨干教师的资格。

  二、业务方面

  1、认真学习领会新课标,掌握自己所学和所教学科特点,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2、继续探索生活化,情境化的创设方法,掌握生活化,实际化的课堂教学风格。

  3、具备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

  4、在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下,能独立制作电子教案和一系列教学课件。

  三、具体实施如下

  1、通过学习加强自我师德修养,对学生要付诸于博大的爱心。

  2、树立坚固的终身乐教的思想观念。、

  3、不断反思,不断进取,自我调控,开拓视野。

  四、本年度具体工作如下

  1、16年7月~9月,认真钻研《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16年9月~10月,认真钻研新教材,研究教法,体会新课程的理念和价值。

  3、16年10月~11月,体育教育是塑造人的工程,是完善学生人格魅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在教学中坚持发展学生的美感,使之心灵达到净化。

  4、16年11月~09年1月,继续探讨情境化课堂教学。

  5、17年3月~5月,着力于学生的体育基本技能和身体素质的教学,形成一种独特的教学风格。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圭塘学校年度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镇固中心学校学年度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多年的教育实践与反思,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一个学校的发展,将取决于人们观念的更新,人才的发挥和校本培训功能的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更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是教师成长的一只方舟。第二轮教师继续教育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全体师生的共同发展为本,坚持把校本培训作为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努力使学校成为专业化教师发展的基地、名优教师成长的摇篮,进而使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全面、持续、健康发展。下面把我校开展校本培训工作情况回顾总结如下:

  一、加强培训工作力度,切实转变教育观念

  1、通过培训,帮助教师“换脑”、“充电”,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正确理解基础教育在课程目标、功能结构、内容、实施、评价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和突破,通过培训,把《纲要》所体现的课程理念贯穿到对课程标准的学习和新教材的掌握使用之中。通过校本培训,帮助教师解读各科课程标准,明确课程内容,使教师能按新课程的要求研究确定教学目标,搞好教学设计,选择教学策略,合理进行教学评价。

  2、通过培训,使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新一轮课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了教师转变角色,掌握并实施新课程所必需的教学策略,工作方式和专业技能,从而通过课改,有效的实施素质教育。

  3、校本培训,始终坚持以师德教育为核心,全面提高教师的素质;以科研教育为手段,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以运用电教媒体网络资源为突破口,全面促进课堂教学的改革;以情感管理为依托,全方位提高管理水平。学校确立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路,即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把教师的全员培训与骨干教师的重点培训有机结合,把教师的校本培训与开放式培训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学习型组织框架,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优良、业务基础坚实、实践经验丰富、创新意识浓郁、整体结构合理的研究型教师队伍。

  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教师的自主发展动力

  在培训工作中我校十分注重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此增强教师的自主发展动力。

  ⑴加强理论学习,促进知识更新。学校采取集中培训、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多种方式,要求教师不断学习更新,自我提高。理论学习笔记可以摘抄,可以写心得,可以写反思,每篇500字,每学期9篇,由学校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

  ⑵强化教学研究,促进教师相互学习。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师间的交流合作,我们一方面要求每学期必须上一次校内公开课课,另一方面要求每位教师一学期听同行的课不少于10节。每学期,我们以教研组为单位,把备课、听课、上课、评课、反馈、总结落到实处,不走过场,把每一次“公开课”当作提高业务水平的一个机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为保证研究质量,每次“公开课”各教研组全体教师全程参与,真实评价,评课过程中,着重对纲要精神的落实,课程理念的把握、三维目标的达成、新教材的认识和使用以及存在的困惑、疑虑进行了平等、民主的交流。评课以教师的反思为主,共同探讨在新的课程改革中,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最好途径。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让教师在共同反思,相互评价中以达到教学相长之目的。

  (3)引导教师自觉进行教学反思,促进最优化教学实践。一是课前和课后反思:学校要求教师上课前需要细心揣摩,结合自己的班级、学生实际,修修改改。课后总结思考,写好课后一得或教后感。二是每月反思或单元反思。要求教师对自己一个月或一个单元的教学活动进行梳理、比较,写出单元小结以及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以便更好地总结教学中的得与失。现在教学反思已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动。

  (4)注重外出学习观摩。学校克服人员紧、经费缺乏的困难,选派教学骨干去市内名校观摩学习,回校后要写出心得体会,做好经验交流传达,并上好示范移植课,以达到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同时,我们发挥电教的作用,利用已有的优秀课堂教学录像,组织教师观摩学习,并进行讨论,做好消化,提高效果。

  三、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帮助教师努力提升自我

  学校根据教师发展的需要及培训的进程,我们学校每学期都邀请多人次的教研专家依据学校的教育实际和教师的教学疑惑问题进行主题性的讲座,让全体教师集中参加,认真倾听和研讨讲座、报告的信息,从中接受新知,用于实践。这种校本培训方式,我们利用教师双休日的时间,克服了工学矛盾,耗时不多,信息量大,受益面广,是比较有效方式之一。这样的整合有效地提升了“校本教研”的品位。

  (1)培训目标重实际。立足岗位,立足课堂,立足农村教师教学实际,以提高教师新课程课堂教学执行能力,提高专业化水平为长期目标;以转变教师观念,转变教学行为为基本目标;分层实施,分类要求,不求整齐划一,但求人人进步。

  (2)培训内容重实效。校本培训工作应以学校整体发展和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本,注重培训的针对性,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在实用、有效上作文章。每学期,我们针对教师专业化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精挑细选集中培训的课题注重培训的实效性,认真组织教师参与集中培训的学习。如刚介入校本培训始,我们举办了《校本培训指南》的集中培训;当教师反映对“教育叙事”不甚清楚时,我们安排了《教育叙事研究》专题讲座;中心小学购置了多媒体,各校有了农远资源后,我们又组织了《多媒体课件制作》、《农远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辅导等等,校本集中培训紧密结合教师的教育教学实际,以“问题的提出”为根本,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有效地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

  四、校本培训成果累累,教师育人观念得以更新。

  ⑴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得到明显提升。通过校本培训,教师们学会了发现问题、筛选问题、采集信息、处理信息、形成报告、推广经验等一系列教学科研的一般方法,形成了反思的工作习惯。课后反思已经成为多数教师的自觉行动,培养了他们对教育教学问题的敏感性,教育设计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⑵教师自主发展能力逐步增强。校本培训促使每一位教师主动地从经验型向研究型方向发展,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反思与探究中,在同育人情境对话中分析、评判、寻找更为有效的教育教学策略,在经过课堂、班级这一天然的教育实验室的验证,获取符合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优化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教师在经验中学习,在研究中工作,从而引导教师行为的变化,促进教师在实际工作中自主发展。

  ⑶增进了教师之间的协作。教研组通过集体备课、说课、听课、评课,每学期进行的老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优质课,形成了一个开放的研究氛围,吸引教师们关注课堂、关注教法,学会相互学习、相互欣赏。通过共同合作、相互交流、同伴对话等形式进行思维的碰撞、智慧与经验的共享,实现了教师的共同成长;教师们在合作交流中优化教育教学行为,在评课、说课中提高自己剖析问题的能力,提高驾驭教材、教法和研究学生的能力,缩短青年教师的成长历程,也促进了教育教学效益的提高。

  现在校本培训已融入到学校工作并贯穿始终,通过校本培训全体教师真正实现了与课改同成长,与校本共成长,师德、专业素养不断提高,带动了学校的各项工作。几年来教师教育教学论文、教学实绩、课件制作、课堂教学比赛等捷报频传。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1、在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中,使我校全体教师的综合素质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通过培训也发现还存在很多不足。如:形式单一,另外有些内容不符合全体教师的心愿,对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的过少......今后要从年级入手对不同学科,应采取不同的指导;对同一学科不同年级存在的案例进行分析解决,从而使我校的校本培训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2、教师的教学观念转变的仍然是影响和制约课改工作的重要问题,有的教师有改革意识,能进行改革尝试,但与课改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有的教师是有改革的想法,但缺乏办法;还有的教师缺乏改革意识,“穿新鞋走老路”,徘徊观望。另外一个现象就是虽然课堂教学“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正在改变,但由于教师运用新的教学方式缺乏经验以及学生对新的学习方式不太习惯等原因,伴随而来的“一放就乱”的弊端也凸现出来。如合作学习、小组讨论虽好,但往往造成“失控”的局面,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进度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管理力度,采用多种方法,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为提高教育学质量服务。

篇3:中心学校年度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镇固中心学校学年度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在全面理解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育创新重要意义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广大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和平镇中心小学校本培训方案,并以此推动我校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从而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是教师成长的一只方舟。因此,做好校本培训工作非常重要,下面把我校本学年度开展的校本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制度保证

  领导都非常重视校本培训工作,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指导,把校本培训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校本培训,大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学校加强了对校本培训过程的管理,做到了培训时间、内容、人员、考评“四落实”,做到了辅导教师上课有讲稿,听课教师有笔记,学校有记录和信息反馈记载。通过管理简报、校园网络等形式经常汇报和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对教师产生激励作用。

  (二)采取多种培训模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1)、导师指导模式。即以老带新的培训模式。对新教师的培养,学校采取了“拜师结对”的形式,扩展了师徒带教的内容,赋予这传统的形式以新的校本培训内容,且拜师是相互的,能者为师。在课堂教学方面,老教师是师傅,在网络教研等方面,青年教师是师傅。在教科研培训中,师徒可以共同承担同一科研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相互合作,共同受益与提高。

  (2)、案例培训模式。即从典型案例中获得启迪、寻求解决问题思路的方式。这种培训模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效果较好。通过教师参与式的研讨,引导教师运用课改的理念,对课例进行分析、模仿、借鉴,从中领悟一些新颖的教学方式,启迪自己的课堂教学,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3)、自主学习模式。这种培训模式由教师进行自我反思,找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不足,然后制定自培计划,并实施计划,以弥补自身不足,提高自身能力的方式。

  (三)校本培训内容丰富多彩。

  (1)新课程理念培训。课程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认识程度直接影响课改实验的成效。为此,本学期继续把学习、实践、验证新课程理念,作为师资培训的重点任务来抓。重点学习《走进新课程》一书,加强通识培训,主要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培训目的:掌握新理念、实践新理念、优化教育过程,为全面课改打实基础。二是确保培训时间:用足、用好业务学习时间。三是形成培训系列:重点围绕说课、上课、评课开展教研组活动,通过课堂教学达标评选出校内各科优质课、公开课、示范课和观摩课20次,听评课30节次。在一个个案例中实践、体验新的课程理念。四是加强合作交流:派教师外出学习、观摩,要求外出学习的教师返校后,及时向教研组、学校传达先进思想、理念,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2)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现代教学手段技术的培训。我校积极为教师创设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平台。全体教师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合理利用课余时间浏览网上各种有用信息,充分利用网上有用信息服务于自己的实际教学。

  (3)加强校本教研制度建设。

  教师的教育理论素养决定了课改的深度和广度,"要引导教师学会理性地思考教学问题,不要小看理论思维。"理论的指导是促进教师专业提高的有效保证,这种理论学习,更加指向实践中发生的真实问题。理论学习采取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每次教研活动都要先进行半小时的理论学习的心得交流,这样既保证了学习时间,也保证了学习质量。课程的最终实施者是教师,学校发展的动力是教师,教师观念的转变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传统的培训把表层的土刨了一下,下面的土还非常坚硬。”要把新的理念转变为教师的教学行为,需要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

  传统的培训,形式上大多是讲座辅导,内容基本是从理论到理论,但教师最渴望的是如何将理论落实到实践之中。本学期,“自主、合作、探究”成为我校教师校本培训的主旋律。可以将培训地点设在课堂,一边教学,一边研讨。由培训者先亲自上课,然后结合实践讲理论,将新课程的理念通过课堂直观地表现出来。还可以请教师先讲,针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培训者走上讲台,组织教学,进行即席指导,引导教师讨论,让课堂变成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场所。在这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教师”和“学员”,大家都是平等的参与者,教师不再把自己当作被动的受训者,而是积极主动地参与。讲座学习也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不再单纯讲理论,而是分析案例,在案例中让教师潜移默化地接受理论。

  (4)、建立对话交流制度。对抗不如对话,竞争不如竞和,沟通需要从对话开始。我校努力创设一种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切磋、交流的学校文化环境,使学校不仅成为学生发展的场所,也是一个促进教师不断成长与提高的学习化共同体。具体形式是每位教师坚持每天下班前写当天工作日记,使领导及时了解到学校大大小小的人和事,便于及时沟通与进行信息的交换、经验的共享、深度会谈、专题研讨,共同提高。

  (5)、抓好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组织了校内优质课评比活动,另外,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想尽办法安排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学习,如平时参加外出学习,学校给调课,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安心学习。

  (6)、新教师培训。进行“师徒结对”活动,对新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的专项训练和辅导;开会评课评估结果、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抽查学生作业本的批改情况、教学体会心得评比、教案评比和教学质量等成绩,对新教师排出等次。

  (7)、加强教研组集体备课的培训。教研组定期活动(每两周一次)与分散活动。以分组教研的内容为主,鼓励教研创新。教研组每月一次教研公开课,进行案例分析,使评课过程成为教学研究过程。案例分析有助于教师了解自身的缺失,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缺失方面的学习与锻炼,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8)依托农远资源进行校本培训和教研活动,组织教师依托光盘播放室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按照学校制定的周课表进行光盘学习活动,依托计算机网络教室开展信息技术培训,以WORD、E*CEL为主体开展培训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PPT课件制作培训,以开天辟地光盘为主进行自学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活动,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课中反思:根据教学实际,及时反思调整教学策略。

  课后反思:上完课后,回过头来看看,反思自己的这节课达到了什么目标,用了什么教学策略,哪些是成功的等问题,帮助教师寻找课堂教学的优点与创新之处,寻找问题与不足,捕捉隐藏在教学行为背后的教育观念,从而找到改进的切入口。

  (四)校本培训后的反思

  (1)教师的理论学习仍要加强督促。

  (2)教师的教育教学反思力度不够。

  为了使校本培训工作真正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我们必须继续以全面提高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为核心,继续以年轻教师为培训重点,着眼于教师适应现代教育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不断开发校本培训内容、创建校本培训的新形式,把校本培训真正落到实处,促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篇4:圭塘中心学校年度校本培训方案

  镇固中心学校学年度校本培训方案

  以校为本,是新世纪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新的教育理念。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是实施新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形式。

  一学期来,坚持“以校为本”,以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充分发挥学校和教师专业特长的作用,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在重视教师个人学习和反思的同时,特别强调教师集体教研的作用,强调教师之间的专业切磋、协调与合作,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分享经验,在多媒体教学上,多做课件,用好课件。

  1.加强理论学习。

  校本教研是教师自身发展内存的必然要求和最佳途径之一,教师是直接的受益者,教师的积极主动的个性化教研就来源于校本教研,教师要学习前沿教育理论,掌握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注重学科整合,教师个人要积极投身到校本教研之中,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教研水平。我们把业务理论学习的工作放在首位,制定方案,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和理论素养,不断提高研究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校本教研中我们做到理论学习和实际运用结合;课后反思与校本教研经验交流结合;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结合。充分利用我校的教学资源,使学习、应用、反思、交流、提高融为一体。

  2.教研、培训形式。

  (1)课题研究。我们继续组织全体教师对学校我拟定的《教师素养、人格、行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这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并让每位教师撰写一篇研究的心得体会,收入学校《课题专辑》汇编。

  (2)教学观摩。本学期每位教师都上一节公开课,大大促进教师的授课质量。还派部分教师走出校门学习,去小学参加片区教研活动。他们都学有所用,他们学习回校后,开展了三次的教育教学讲座,让全校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3)技能训练。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三笔字”比赛,评出若干奖项。选送梁德来老师参加县三笔字比赛、课堂教学比赛均获得三等奖,

  3.重视教学反思。

  随着新课程的逐步推进,人们越来越重视教师的自我反思与行动研究的重要性。教学反思是教师对自身教学工作的检查与评定,是教师整理教学效果与反馈信息,适时总结经验教训,找出教学中的成败与不足的重要过程,常写教学反思,对教师提高自身水平、优化教学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因此,我做到:

  (1)记自己一节课的成败之处,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加以实践和完善,逐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2)记教学中的疏漏与失误,从主观上找原因,使之成为以后教学工作中的前车之鉴。

  (3)记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这往往是一节课的难点,将解决方法记录下来,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

  (4)记教学中学生的独到见解,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教材内容的实践来看,通过他们自己切身的感觉,常常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好见解,将这些独具一格的解法记录下来,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

  (5)记教学再设计,每节课后,对教学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根据本节课的教学体会和从学生中反馈的信息,及时修订教案,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继承校本教研、校本培训中的成功做法,汲取成功经验,不断改进。

篇5:圭塘中心学校校本培训管理制度

  镇固中心学校校本培训管理制度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示范学校管理办法的要求,通过校本培训,使我校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同时促进教师向现代型教师转变。建立主动参与,开放高效,满足教师自主性选择学习需要的教师培训机制。更新教育观念,形成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的适应课程改革需要的现代型教师队伍。培养一批在课程教材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上有一定教科研能力的研究型教师。

  二、培训目标

  1、逐步完善校本培训制度,形成有利于教师岗位成长的“教学、教研、培训”一体化的有效运行机制,构建学习化组织。

  2、继续进行新课程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全体教师具有现代理念,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专业水平和驾驭课堂的能力,掌握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

  3、继续实施名师工程,进行骨干教师评比,使我校各级骨干教师增加到教师总数的20%,做到学科、年龄、知识结构分布合理,使他们成为我校课堂教学、科研教改的学科带头人。

  4、全校教师普遍接受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大部分教师能够利用多媒体开展辅助教学,并且充分利用网络自主学习,提升自我。

  5、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把新的发展性评价理念贯穿在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去,探索发展性评价模式。

  6、进行校本课程开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使每位教师真正树立课程开发意识,既是课程的实施者也是开发者。

  7、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指导教师学会学习,提高教师的实际动手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促进教师自主成长和提高。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实现学科教学创新、德育工作创新和管理工作创新,适应新课程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三、校本培训的主要内容

  1、教学常规,包括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评课,如何批改,如何辅导,如何培养学生的习惯等。

  2、教材教法的学习及班级管理工作,包括如何做好班主任,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等。

  3、师德培训,包括教育政策法律法规、20**、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

  4、学科教学理论与实践:学科课程标准及解读、新教材研究与分析、新课程教学实践与反思、新课程教学策略等。

  5、加强对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知识的培训。

  6、进行教科研基本知识、方法培训。

  7、学习我校自编的校本培训教材--《创新学习与教育创新》(共三册)。

  四、培训方式

  1、以学代培

  鼓励教师以自主学习为主,多读书,读好书,认真写好读书笔记、教学笔记、经验总结,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参加投稿及各项征文、比赛活动,被选登或获奖者给予表扬和奖励,从而促进教师素质的不断提高。

  2、以课代培

  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让学校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实践,锻炼和提高自身素质是十分重要的。教师通过开课、听课、评课,共同学习提高。教师全学年听课不少于12节,行政人员听课不少于25节。

  3、以结对代培

  积极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通过学科带头人带教学能手,教学能手带学科老师,共同开展备课、听课、评课、反思等活动,以此培养更多的学科带头人、更多的教学能手。

  4、以研代培

  构建由“一线教师--教研组--学科组--学校”组成的四级立体式教研网络,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各种教学研究活动。促进校本教研制度的建设,真正让教研组动起来,“开展自己的教学研究”、“解决自己的教学问题”、“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改善自己的教学实践”,促进交流,共同成长。

  五、校本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校本培训领导小组,了解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实际现状;明确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目标;制订校本培训整体方案;落实校本培训具体活动;评估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的实际效果。

  六、校本培训管理办法

  1、加强校本培训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培训方案。

  2、加强校本培训的过程管理,有专人负责管理教师参训的考勤、记录、考核、总结等,促进学习和研究的良性互动。(由教导处主任专门负责)

  3、建立校本培训档案。校本培训档案资料包括“各级领导职责、各项规章制度、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培训教材(录像、软件等)、培训记录、考核成绩、科研成果、培训总结等有关材料。

  4、建立健全校本培训教师个人档案,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和成果。

  5、建立健全校本培训考核制度。学期末校本培训考核小组对教师进行考核。

  七、校本培训的保障措施

  1、校长是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成立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校本培训制度,包括考勤、考核、奖惩等。各学科要管理到位,保证校本培训的学习研究有序而高效地开展,提高培训的整体质量。

  2、校本培训工作在“学校领导、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指导下开展。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各级部、各学科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学科实际,制定计划和实施意见,认真抓好学科典型,确保校本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3、校本培训领导小组成员要帮助各教研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方案,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并指导组织实施。通过培养校本培训的骨干力量,发挥他们在校本培训中的骨干、带头和辐射作用。

  4、要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评估检查和督导力度,校本培训实行单独考核。学校要把此项工作列入教师教学工作专项考核。开展“校本培训先进教研组、个人评选活动”。期末在所有学科、教研组、教师中,评选出先进教研组、先进个人。对评选出的先进教研组、先进个人,期末予以表彰、奖励。

  5、对校本培训工作要做到人人重视,尤其是分管领导要做到层层管理,确保实效性。学校为校本培训专设培训经费投入项目,每年投资不少于2万元,确保校本培训年度经费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