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师德体会:重在启智的教育

师德体会:重在启智的教育

师德体会:重在启智的教育

  师德体会:教育重在启智

  教师这一职业,在我国历史上是有着崇高地位的。封建社会时期,老百姓家里多挂有中堂,上面写的是“天地君亲师”五个大字,辛亥革命后,封建王朝解体,君主不再存在,这五个大字就改为“天地国亲师”了。可见,教师在人们心目中所占的位置了。

  教师为什么如此受到社会的尊重?因为它是教育培养子孙后代的代表,这是一种非常高尚、令人敬佩的职业。它的职责按韩愈概况的经典说法,就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以说过去的教育一直是把这六个字作为职业准则的。现在,我认为,这六字方针就其主导方面看,也是对的。但是我看也有不够全面、不够精确之处。我认为,在六个字之后,还应加上“启智”二字,即“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启智也。”启智,即是在教育学生时,老师要尽量启发学生,使他们敢于独立思考,有敢于“异想天开”、敢于探索创新的精神。而且,只有从小学起就培养和启发学生的这一种精神,才能做到像毛主席所说的那样:“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过去的教育,在启智这方面是有很大不足的。依我看,这与当时封建君主制度,一言堂制度有很大的关系。这种制度窒息和禁锢人们的头脑,使其思想不得越雷池一步。现在,民主和思想言论自由的制度,在我国已逐渐普及,这种制度为启智教育提供了较好生长的政治土壤。因此,教育可以并且应该多多启发学生的个人独立思考。

  当然,要使启智与传道受业解惑一样,落实到每个学校,每个教师的行动中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过去,我国的教育和教学方法,基本上是一种“注入式”、“填鸭式”的方法,把这种方法改变为启发式、开导式的教学方法,多数教师没有形成这种习惯。要想改变这种由来已久的“祖传”的习惯,还应制定一套考核的标准和方法。只有把教师的这种习惯和方法改变过来了,学生的创新思维的风尚才能形成。并且对学生也要相应制定有无创新精神的一套检验考核的方法,使之在评判学生学习的优劣时占有一定比重。激励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在面对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敢于冒出新的智慧的火花。假如每个学生都能做到这点,那么教师心目中就会产生一种满园桃李满园景、无限风光无限春的情感了。(来源:光明日报)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师德体会:修师德铸师魂,做优秀的人民教师

  师德体会:修师德铸师魂,做优秀的人民教师

  从古至今,在人们心目中,似乎很难找出比教师更受敬重的职业。这不仅因为教师肩负着传授知识、播种文明的神圣使命,更在于他们以优秀的品质、良好的行为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我应该怎样去面对那群天真的孩子,怎样用自己的言行感染每一个学生,不禁引起了我的深思。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肯定了教师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尤其近年来党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使我感到我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是高尚的事业,是人类崇高的事业,是神圣的事业。在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中,我深深懂得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靠教师,而师德是教育事业的灵魂。每当我读到“教师职业道德”这一词时,都不免会正襟端坐,如芒刺在背,不敢有些许懈怠。

  一、师品,德高为师

  江同志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提出:“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个关系到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原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指出:“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的甚至影响学生一辈子。因此,教师一定要在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真正为人师表。”古人云:“慧于心而秀于言”。教师的语言美好,心地善良而正,必然追求自身的道德修养,教师的人格魅力是学生成长的重要保证。教师的人格之光对学生心灵的烛照深刻,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在现代教育中,要求教师具有现代人的素质和高尚的人格。教师要有学者形象,要有开拓进取创新精神,要有堪为师表的高尚品德。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同时也是艰苦的,教书育人需要将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都付出,这种付出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为基础。

  二、师能,技高为师

  一是要有科学的施教知识,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把教育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使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高度完整地统一起来;二是熟练地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操作和应用,并能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恰当有效地选择教育方法,使教育内容直观形象,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三是要有创新精神,积极开展教育研究,探求新的教育模式,开拓视野,提练技艺,升华师技。

  三、师智,学高为师

  除了拥有渊博的学识,还需拥有独特的教育风格,把握教育问题的艺术,建立和谐感人的师生关系,无不闪现着现代教育思想的智慧灵光。

  四、师表,身正为师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范者。作为高尚事业的奠基者,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建立起新型的师德观念,明辨是非,立言立行,促进师德水平的显著提高,为学生时时刻刻做好垂范。

  我国汉代哲学家杨雄说:“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不仅要有这样的威望和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还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通过对师品、师能、师智、师表的探讨,使我对教育事业的认识得到升华,深感责任重大,可以用“良心似枕”来形容我的心态,鞭策我的一言一行,让我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乃至付出全部心血投入到我心爱的教育事业中去。

  如何提高我的学识,勤练师功,来适应新时期教育事业的需求,是我当前的首要任务。

  (一)立志奉献,爱教爱校

  社会赞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教师却是清贫的,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了两袖清风和“蜗居”,也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和奉献。教师要做到爱岗敬业,首先就应该热爱教育,热爱学校,树立坚定的教育信念。只有我们真正做到甘愿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而自觉投身这种平凡工作,对教育事业不遗余力,甚至以苦为乐,以苦为趣,才能产生巨大的拼搏奋斗的动力。事实证明,只有那些立下终身为师,乐于奉献的崇高志向的教师,坚守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条的教师,才能不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甘守清贫,敬业爱岗,全心全意地为社会造就人才,贡献力量。

  (二)勤于育人,修德爱生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理想、原则、信念、兴趣、好恶、伦理、道德等方面的准则在教师的言行上取得和谐一致,这就是吸引青少年心灵的火花!”可见,教师的良好品德情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发展有多强的感召力呀!在与学生交往中,老师必须要有崇高的自尊自重、自强不息、严以律己的精神,用自己广博的爱心当法宝。“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唯有爱满天下,才能换来桃李芬芳。

  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就要用热情打动他;当学生受窘时,不妨说句解困的话;当学生自卑时,别忘记用他的闪光点,增强他的自信心;当学生痛苦时,应设身处地地说些安慰话;当学生犯错误时,换个角度理解学生。对学生要有友善的态度,与学生交谈需要换位思考,让学生从心底体会到,老师的所作所为是为了学生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只有坚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树起良好的师德形象。

  (三)勤练师功,精于教书

  切实有效地落实学生“减负”与提高学生素质并举,关键在教师,要求教育增效,要求教师充电。

  1、夯实基本功,方能游刃有余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把自己知识的百分之一用于课堂讲授就够了的教师,才是真正热爱自己学科的人。”可见,作为教师必须严谨治学,勤练基本功,既要精通书本知识,又要博采相关知识,还要有过硬的有关本领。为师者,只有达到厚积薄发,游刃有余的境界,才能应变不惊,胜任教师职业。

  2、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迎接挑战。面对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二十一世纪的挑战,面对多层次素质人才的呼唤,教师只有尽快地掌握多媒体教育技术,才能适应社会需要。

  3、进修培训。通过不断的进修培训,适应新时期教育事业的需求,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提高教育科研能力,而唯一的途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四)强树师表,言传身教

  1、有形的榜样--教师无小节,节节皆楷模。小学生的“向师性”强,“可塑性”大,他们往往对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作为自己学习的内容,从言行到举止,处处都应带头做到最好,以利于潜移默化地感染、教育学生。

  2、无声的命令--老师的师表形象是一种巨大的道德力量,一种无声的命令。教师板书一向认真规范,久而久之学生的书写也会规范美观;教师坚持“候课”,再散漫的学生也会尽快克服迟到的毛病。正如奥地利教育哲学家马丁、布贝尔所说:“教师只能以他的整个人,以他的全部自发性,才足以对学生的整个人起真实影响”。教师应把言传和身教完善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行为师范,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仪表端庄,举止文雅,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当前社会上正在营造“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谋发展”的社会风气,作为将来社会栋梁的基石铺垫者,我们将积极倡导良好的师德氛围,赋予师德新的内容,为其注入新的活力。

  孩子们心灵是一张无暇的白纸,就看你画上的是灰色的墨点,还是亮丽的彩虹。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人,都成为高尚的人,教师的德育工作,还任重而道远!

篇3:小学教师个人师德体会

  小学教师个人师德体会

  刚踏上工作岗位,教师在我心中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可是,现在却要我们对师德进行讨论。我个人觉得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我们所认为的教师的道德素质并不是指规范、准则本身,而是教师把这些规范、准则逐步内化,成为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准则。教师所从事的职业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因此,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

  而教师道德是教师的灵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师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们都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学习的榜样,模仿其态度、情趣品行、乃至行为举止、板书笔迹等。

  而师爱则是师德的灵魂。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就更困难了。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师爱就是师魂。

  热爱教师的职业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天天与小朋友接触我深深地感到同学们的纯真,即使是最顽皮的学生,他们的可塑性仍是非常大的,只要多关心,从爱护他们的角度去教育他们,他们都会变成很有出息的人材。问题是我对他们关心太少了,作为一个英语专职教师,要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感受到教师的爱心,的确有些困难,因为我要面对的是五个班级的学生,精力较为分散。而在学生眼里,教师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学生的关注。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教学双方互相了解、互相配合,更好地搞好教学工作,并有利于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思想认识问题,使他们健康地成长。

  也就是说,课堂不仅是教师教书的场所,也是教师育人的场所。教学过程本身是师生交流的重要途径。教师在接触学生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学生有不良习惯或行为,应该及时加以制止并正确引导,指出其错误之处和危害;如果学生在生活方面有什么因难,也应该多加以关心和帮助。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坦诚对待学生,真心面对学生,是教师受学生欢迎的重要法宝之一。通过学习结合自己教学经历的体会,针对当前教学的现状我认为师德师风教育是极有必要的。教师师德的自觉性,是行风的建设的关键,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成为一个良好口碑的教师,重温天底下最灿烂的工作。

篇4:爱生周活动心得:师德体会

  “爱生周”活动心得:师德体会

  从踏上教坛的那一刻,我就注定与这平凡而神圣的教育事业结上了不解之缘。从教到今,我一直担任数学科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七个春秋里,我学理论,勤实践,勇探索,吃苦耐劳,锐意进取,兢兢业业,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

  学校是我的第二个家,学生是我的第二个家庭的成员,我热爱着每一个孩子,在平常的教育教学中,我都是全身心地投入,秉着一颗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的心,不求回报地付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除了做好常规工作以外,我更注重关爱学生,注意和学生沟通。教书育人嘛,学生灵魂的塑造尤为重要。我常利用班会课和课余的时间,向孩子们灌输良好的思想品德,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习授业,把一杯水尽洒,帮学生解惑;生活里,伴他们欢笑伴他们哭。尤其是对于家庭背景特殊和学习上存在障碍的学生,经常走访家庭,多谈心交流。知道了学生学习不上进的真正原因,就用更真诚的心去对待他们。从身心各方面去帮助他们取得进步,走出学习的困境。

  我班的学生张飞,因在今年初父母离异,让她无心向学,成绩一度下降,经了解知道此情况后,我常与她谈心,开导她,又和她的家长取得联系,达成共识,才让其从阴影里走出来,再次成为“快乐的小鸟”,成绩再度名列前矛。

  z,一个成绩平平的女孩,却画得一手漂亮的动漫画。我把她的作品张贴在班里的优秀作品栏里,把板报交给她,由她做组长。她找到了学习的快乐。

  z,一个比较内向的男孩。不与学生交流。学习独立性强,不听课,不与老师交流,我多次做他的工作,和他谈心,拉家常,现在他正在改变中。

  z,一度想辍学,学不下去,听不进课,觉得自己不可救药。在我的启发下,同学们发现了他身上的可爱。张龙思想稳定下来,也在学习中找到状态。

  我深切地认识到,真爱学生,就是鼓励、尊重、赏识每一个同学,关心每一个同学的健康成长。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仿佛自己就回到了孩子时代。每一个平平淡淡的日子,因而就变得有滋有味,变得美好起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心中有爱,也会有回报。

篇5:塘下中学教师师德体会

  师德主要从教师的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师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但是教师的道德素质并不是指规范、准则本身,而是教师把这些规范、准则逐步内化,成为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准则。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们都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学习的榜样,模仿其态度、情趣、品行、乃至行为举止、音容笑貌、板书笔迹等。因此,可以说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师德才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

  一. 铸炼师德自律始

  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身教重于言教。这无疑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为人师表”。首先就要特别强调教师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强,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要学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行动上为学生做出表率。具体地说-- 教师的作用在于“教育”学生,教会学生做人的根本,形成学生高尚的人格。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思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人生进取精神,“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博大胸怀,“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高尚气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品格,以及信、义、诚、达、礼等一些优秀的人格层面,这就是做人的根本。正如明清之际的思想家孙奇逄所说,教人读书,首先要使受教育者“为端人,为正士,在家则家重,在国则国重,所谓添一个丧元气进士,不如添一个守本分平民”。但是,关键还在于教师本身是否具备这些品质。学生对老师的信奉程度是同其受益程度成正比例的。西汉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扬雄指出:“务学不如务求师。师者,人之模范也。”

  教师只有处处要以大局为重,克服个人主义,自觉遵守宪法和社会公德守则,遵守校纪校规,以模范行为为学生做出表率才可能教育学生遵规守纪。因此,教师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现行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条文,强化法制观念,在学法的同时,要懂法、守法、护法,以身作则;在学生中宣传政策和法律条文时,就会受到双重的教育效应。教师要教育学生懂得当代社交的一般常识,讲究精神文明和社会公德,注意礼貌,平等待人,首先自己要能做出表率。

  教师要成为追求真才实学的榜样。教师不能满足于先学于学生,而且要坚持继续学习,坚持终身受教育。随着形势的发展,高科技突飞猛进,让人感觉到一停止学习,就会落伍。当今的时代,人们只有具备了学习的能力,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才能获得生存的社会位置。教师不但要自身保持一种勤奋学习的能力,还要把这种学习能力无私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形象的生命更重要”。丰子恺把人格比作一只鼎,而支撑这只鼎的三只是:思想--真,品德--美,情感--善,只有“三足鼎立”,真、善、美和谐统一,才能为人师表。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精神丰富、道德高尚的教师,才能尊重、陶冶学生的个性,而一个无任何个性特色的教师,他培养的学生也无任何个性特色”。子曰:“其身正,不令而从。”

  二.没有爱心的培育就没有师德的提升

  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师爱”。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但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师爱就是师魂。”

  中国古代师生关系中尊师爱生的佳话不胜枚举,许多事迹感人至深。孔门师生之间感情相当深厚,关系十分密切融洽。孔子对学生充满了爱心。学生生病,孔子亲往探视,例如,“伯牛有疾。 问之,自牖执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入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师生之间亲密如同父子之情。颜渊不幸病死,孔子极其悲痛,“哭之恸”。对学生没有高高在上的心理,而是采用一种平等友善的态度。《吕氏春秋》指出,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做到“师徒同体”、“师徒同心”。对于教师而言,要能“视徒如己,反己以教,则得教之情也。所加于人,必可行于己。若此则师徒同体”;对学生而言,则要尊师敬业。为什么要师徒同心呢?因为“人之情,爱同于己者,誉同于己者,助同于己者”;如果师徒相互异心,就会相互怨恨厌恶--“人之情,恶异于己者”,“不能亲其所怨,不能誉其所恶”。倘若师徒同心同德,学业便由此而彰明,道术由此而大行,取得最佳教学效果。

  但是,我们有的老师,却没能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例如,有一位中学老师,他从初一开始接了一个班,班中有一位学生,上课从来不举手,即使老师点名,她也不发言,已经到了初二第二个学期了,她还是如此,有一天,老师为了让她发言,就想出一绝招。老师首先叫这个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而这位学生站起来,可是头是低下的。老师说:“请你抬起头来,往前看,看见了什么?”这位学生轻轻地回答说:“我没有看见什么?”“你再仔细看,看见了什么?”学生还是摇摇头,老师就指着黑板问:“这是什么?”“哦,这是黑板,”“对,你的前途就像黑板一样黑!”老师回答说。老师从他的出发点来说,他是为了关心学生的学习,可是,一句话,不仅伤害了那位学生,而且,伤害了全班学生的自尊心。

  传统的“仁义”,谦爱”思想是可以引导着师生关系的优化的。倡导"仁义"的孔子始终以“仁”为人生追求的目标,认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孟子奉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道;墨家要求“兼爱”--爱天下的人。作为知识分子的教师,当然应该时时事事以君子的标准作为自己行为准则,追求一种由感情构建的永久性关系;而并非由物质利益粘合的临时性关系。《吕氏春秋》认为,“疾学在于尊师。师尊则言信矣,道论矣。” “为师之务;在于胜理,在于行义。理胜义立则位尊矣。”

  三,矢志不渝地锤炼稳定的心理素质 教师的心理素质是在教学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

  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开放意识。教师要从书斋、教室、学校走出来,结束那种自我封闭、自我满足、自我欣赏、自我陶醉的状态;立足岗位,立足国情和当地实际。通过各种信息传递方式,把视野多角度地扩展到外部世界;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观察、分析、认识问题,把握国内外教育改革的动态。要从头脑想着应试题,心里盼着高升学率的禁锢中挣脱出来。与旧的、保守的,甚至是阻力的教育观念、人才观念、素质观念、教学方法等划清界限。寻找自我素质结构定位,并积极创建素质教育的新模式。在参加目前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实践的同时,看到素质教育呈现的未来前景。一个有作为的教师,能够预测未来教师的形象,研究未来教师的素质结构和教师的类型,从而站在前瞻性的高度,构筑21世纪教师素质结构,以此作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

  其次坦诚地接受学生的挑战。在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中,虽然教师担任教授角色而学生扮演受教育角色,但教师与学生是可以互相促进、共同增益的。教师作用于学生,而学生又可以能动地反作用于教师。这就是双方教学相长的规律。明确提出这一规律的《学记》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而《学记》的这一思想主要是以孔子与其弟子的教学活动经验为依据的。这在《论语》中颇多记载:学生批评了孔子,孔子非常欣慰,认为这是自己的幸事。

  例如;他当着弟子巫马期欣然承认自己的过错:“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学生子路、冉求、‘樊迟经常与孔子争执,但他们非常尊敬孔子;而孔子也颇为器重他们,将之都培养成出类拔萃的英才.在教学中认真接受学生的意见;使教师不断提高,这也是荀子的观点。他指出,为师者应“好善无厌,受谏而能诫”决不能谀者亲,谏争者疏,修正为笑,至忠为贼他自己就是“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诌谀我者,吾贼也。”教师要虚心接受一切人包括学生提出的正确的批评性或肯定性意见;拒绝诌谀奉承的言行教师在教学中应虚心向后辈与学生学习,而后来者居上;学生也可能超过老师,这就是“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

  韩愈说过“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师生之间存在着“道”的双向交流。清代教育家张履祥甚至认为学生如果不听从教师的教导,那么教师不应完全怪罪学生,而应过来从自己教学方面来寻找原因,他说:”子弟教不从,必是教之不尽其道。为父兄师长者;但应反求诸己;未可全责子弟也”

  由此联想到保罗.弗雷尔在《不平常的教育思想》中的一段令国际教育界人士颇为欣赏的论述:“在解放教育的实践中,教育工作者作为受教育者的教育者必须‘死去’,以便作为受教育者的受教育者重新‘诞生’。同时,他还必须向受教育者建议:他应作为教育者的受教育者而‘死去’,以便作为教育者的教育者而‘重生’。” 再次要能包容学生的过失。子曰:“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教师先于学生学习了大量的社会、政治、经济的理论和丰富的科技知识,而后成为教师的;教师教育的对象,相对地是一些年纪轻,阅历少,知识欠缺的人。

  指导学生“学会做人”,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为一个有公民意识的人,一个具有良好品行的人,一个有爱国主义思想和中国国格的人,一个真善美的人; 指导学生“学会做事”,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劳动中创造价值,在与人合作中学会生存和发展的本领;指导学生“学会学习”,通过导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他们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会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抓住问题的关键,找出新旧知识的联系,促进知识和技能的迁移。 可以说这是教师工作的全部。但是,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可能一劳永逸。

  对一个教师而言,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处理与学生的矛盾--转化后进生。先进和后进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相比较才显示出来的,即使集中全校最优秀的学生组成的班级也同样有后进生。这就迫切需要老师拥有最大的宽容与毅力。研究并帮助后进生进行积极的归因训练 ;关注并帮助后进生完善知识结构;保护并引导后进生的自尊心。越得不到重视的学生越会做出一些引人注意的举动,做不出正面的积极的举动就做出一些离经叛道的事。“爱莫大于心死。”绝不能用一些激烈的言行使得学生泯灭了争取上进的愿望。魏书生说过:“要珍惜学生心灵中闪光的东西,以他们自己的光芒,照亮自己的黑暗。” 孔子在于学生讨论人生理想的过程中,明显是赞同曾皙的--“吾与点耳”,但是他自始至终都在关注另外的三个弟子,只是用比较的方式委婉地得出结论,呼唤学生的思考、鉴别。“诲人不倦,可以为师矣!” 让我们谨记雨果的一段话。“世界上最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

  任何一个民族群体都是由一个一个的个体所组成。每个个体的道德风貌反应出整个民族的发展水平。每个个体的许多道德习惯、道德品质都是从小形成,每一个人从儿童开始所形成的道德观念、行为习惯、世界观等教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尽管社会风气、家庭环境对儿童的道德品质形成有一定影响,但无法代替教师教育的优秀。因为,教师的教育具有长期性、系统性、科学性,无论是德育内容、德育方法,甚至德育手段等都是长期而系统地对学生产生影响。人生最初的二十几年是决定和影响人的一生的发展,是道德观念、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期,而教师是影响的关键因素。教师的主要职能是培养未来的人才。这些人才毕业后分布在全国各条战线上,对整个国家的文明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把教师道德提高到推进社会向前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