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班主任心得体会:以欣赏开始

班主任心得体会:以欣赏开始

班主任心得体会:以欣赏开始

  班主任心得体会:从欣赏开始

  --漫谈潜能生的转化

  很多时候老师们会感叹,教育一批学生都不如教育几个典型孩子那么费事。不是吗?大部分学生,我们即令即行,如果共同制定了班规,孩子多会依照规定行事,可总有那么几个“刺儿头”,他们会接二连三犯错,刚刚叫过来处理完毕,俗话说那感觉还烫乎乎的,没多少光景,他们就又犯事儿了。看起来他们不知所谓,无视纪律,有时候,这几个头没有及时引导好,还会影响一大片,甚至祸害整个班级。老师们提起这几个学生往往恨得牙痒痒,巴不得他们能从眼前消失,真可谓恨铁不成钢啊!但其实,我们知道,这些学生屡屡犯错并非他们的本意,事情往往有更深层的诱因,我想今天就重点谈谈班主任工作中最棘手的问题:潜能生的转化。先来给大家讲个案例,然后我们试着反思这个案例,看看从中能得到什么启发。

  我班有个孩子王某某,在入学第一天我就领教了他的非同一般。排位置的时候,别的小朋友都挨个儿坐下了,只有他一个人在那儿转悠,睁着大眼睛东看看西看看,又不像是真的在找座位。明明有位置空着,我用手势示意他先过去坐下,他却说:“我没有位置坐。”我只好亲自把他领到空位上安置好。这时刚好一个曾经和他共同参加过校外学习的学生的家长进来说:“啊!王**!叶老师,你要注意着点,这可是根“硬骨头”,他和我孩子一起参加校外学习的时候就发现了,有点与别人不一样,他会在教室里旁若无人地随意走动,老师说他都没有用!”我笑着点点头说:“我已经领教过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他的个性展露无疑。比如上课“开小火车”,轮到他的时候,他常常会反映不过来,别人提醒他后,他也不会站起来,即使老师威逼利诱也没用,他是决不会站起来的,不管你怎么哄他,劝他或是唬他。好几次下课数学老师就跟我说:“王**这孩子还真不一样,非常执拗。”有几次上课,他还无缘无故在教室的过道上绕上一圈,也不管其他同学异样的眼光,也不管老师叫他,最后自顾自绕回去。中午在校就餐,他因为玩而误了吃饭时间是常有的事,要是碰上饭菜不合胃口,那是一口也不吃,任老师如何苦口婆心或是严厉批评,他就坐着不动,一副无辜相,或者干脆站起来离开。我打电话给家长反应这一情况,家长却一派淡然,觉得好像这没什么大不了一样,最多也就是在电话里对他说:“你不吃饭是不行的。饭一定要吃的。”我真是有心无力。无奈之下,我把家长请到了学校,家长也只是温和地问他:“老师说的你听到了没有?啊?以后要按老师说的去做。饭要吃的。”我当场就听闷了,难道是我的教育方式不对,我得由着他顺着他,求爷爷告奶奶似的围着他。对于这个孩子,我真是“望之兴叹”,打不得骂不得,简直无从下手,只能将就着能做多少是多少,道理都说在前头,他不听也没法!

  一次,我带着其他学生到了餐厅之后,发现他又不在其中。最后有学生过来报告说“王某某正在操场的跑道上玩”。我气不打一处来,跟他说过多少次就餐纪律,他还是这样贪玩误事,于是我大步流星地赶往他玩耍的地方,只见他正趴在地上看什么东西呢。我气呼呼地跑过去把他拉起来:“你怎么又不按时吃饭了?”“我刚刚发现了一只死老鼠,我想知道它是怎么死的,是楼上掉下来死的呢?还是被猫咬死的?或者还有别的。”看着他天真无邪的表情,我当场愣住了:“这孩子,脑子还真会动,有着一股子研究劲儿!”于是,我牵着他的小手到餐厅,边走边和他说,陪着他一起吃完饭,然后再让他去玩。

  从那以后,我开始更加关注他,有机会,便会和他聊聊,中午吃饭的时候,下意识地把他的座位安排在自己的身边,上课只要他举手,便尽可能地请他发言。渐渐地,我发现他开始亲近我了,和我说些生活上的事,排队的时候还故意凑过来牵我的手,别的老师的话他很少听但却挺在意我的话。我又经多方了解到,原来孩子的爸爸妈妈关系不是很好,孩子很多时候是爷爷奶奶家住一个月,外公外婆家住一个月。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觉得苦了这孩子,总是呵护着他,由着他。也许这就是他那些“臭毛病”的成因了。性格孤僻是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正常家庭的熏陶,而我行我素则是长辈们长久以来惯的。这反倒让我让我松了一口气,因为他平时的执拗并不是公然和老师叫板,而是他确实在坚持自己的想法却又不知道怎么与人沟通。这也让我更加怜惜他,我想,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造成他这样的个性是大人的错,我要给他更多的关爱。

  我知道他的自尊心极强,因此每当碰到他觉得尴尬的事,我便会为他打圆场。正如一位著名教育家所说,人的自尊心是前进的动力。我就像呵护那初生的芽一样呵护着他的自尊心。因为他性格孤僻,不易交朋友,我便故意抓住一些小细节经常在小朋友面前表扬他,让他觉得在大家心目中他是个好孩子,也帮他树立威信,让他好交到朋友。而当他犯了错时,我则假装生气地一瞪,向他示意“这样可不好”。慢慢的,他开始有了很大的改变,能基本遵循学校的秩序,也能认真听课,还有了自己的好朋友。但要转化一个人,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他还是时不时犯浑。

  一次中午就餐,他又一口不吃准备站起来走了。我想,这次得给他点颜色看看了,我假装火冒三丈,狠狠地瞪着他,一把把他拉过来,差点把他摔到地上,这下他吓傻了,愣愣地看着我。我还是继续把他拽过来,按到椅子上,然后厉声说:“吃!”他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了,大概觉得这次是真的惹老师生气了,便飞快地扒着饭,我并不正眼看他,只让他感到我的凛冽。待到他基本吃完了,这时我才在他旁边坐了下来,开始和他讲道理。突然,他的眼圈红了,我下意识地摸了摸他的头,我想他是知道错了。果然,以后的时间里,他开始悄悄地融入校园生活中去了,不再像个置之事外的“独行侠”。有时偶尔不对路了,我们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他就会意了,还颇乐于动脑,争取上游呢!

  反思以上案例,对于潜能生的转化问题,我有以下几点感受颇深:

  1.教师要善于欣赏孩子,才会爱孩子

  教育源于爱,但爱不可能凭空而来,老师也是人,老师不是神。看到那些自私自利、好吃懒做的小朋友,我们也会觉得心寒。有时看到一个孩子说了又错说了又错,真会气得火冒三丈。可是老师之所以为老师,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教育好每个孩子,我们没得选择,更不可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那么,学会欣赏每个孩子吧,世上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一无是处的人,每个学生身上会有他可爱的地方。只有抱着欣赏的眼光,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才能爱孩子。以上的案例中,正是因为学生观察死老鼠的这样一件小事吸引了我的注意,让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他其实是个很好学的孩子,上课出这样那样的状况并不是因为他不想学习故意捣乱。发现了他这一优点,我才会打心底里喜欢这孩子,去探究他表现背后的成因,找到问题所在从而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

  2.教师要让学生欣赏你,才能让学生接受教育

  亲其师,信其道。当一个学生还未从心底里认可教师的时候,教师的教育是无从下手的。你就算再声色俱厉,那也像拳头打在了棉花上。唯有亲近学生,走到学生的心里去,让学生真正意义上地尊重教师、信任教师,才能让学生接受教育。就像我们平常开导家长那样:平时工作忙,从来不怎么管孩子,一听说孩子考试考不好么,就大声呵斥,甚至棍棒伺候,这样孩子怎么会服你呢?同样的,教师平时不苟言笑,不了解孩子,只一味地强调学习学习、纪律纪律,学生也会对你敬而远之。老子道德经上有云,为师有四个层次,“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第一层是学生看不起他,侮辱他,那像全国著名班主任万玮老师说的做老师做到这个份上也就可以不做了。第二层是学生敬畏老师,这是老师最起码的。第三层就是亲近他,并且敬仰他,做老师做到这样基本可以了。但还有最高层次,那就是学生不知道老师的存在,而老师却起到了他应有的作用,这就是教育无痕吧。教师想要让学生欣赏你,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教育,首先就要亲近学生,并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喜欢你,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不断修炼自己的师德和专业技能。

  3.师爱需要春风化雨,也需要雷电交加

  春风化雨为的是感化学生的心灵,雷电交加也是为了感化学生的心灵。当师生之间有了一定的情感基础,有时在学生确实犯浑的时候,教师该出手时也得出手,敲山震虎,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才能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一味的容忍只能造就学生的乖僻。在以上的案例中,关于中午吃饭这件事,我对他说了不下数十次,他还是做不到,那就不客气了,得让他明白事情的底线是什么,哪些原则是绝不可以跨越的。而他也确实知道,我们如此声色俱厉是为了他好,他自然也就改变了。

  总之,教育的方法可以千千万万,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一份深深的责任与爱,面对不同的问题用心寻求不同的处理方式。关注每一位学生,找到每一位的可爱之处,让教育从欣赏开始,走向成功,这样教师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那盏指路明灯。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班主任心得体会:难得的糊涂

  班主任心得体会:难得糊涂

  我班的学生思维活跃,活泼好动。刚开始当班主任时,我总是十分敏感,任何时候都喜欢睁大眼睛去发现学生的问题:这个孩子上课会讲话,那个孩子作业写的不端正;这个孩子爱打闹,那个孩子很懒惰...,老觉得自己班的孩子不够优秀。时时刻刻想着如何将孩子们身上出现的问题立刻消灭于“萌芽”状态。但一段时间后,我却发现我一味的“防”与“堵”的班级管理方法并无多大效果。自己和学生却都弄的筋疲力尽。

  这时身边同事的话及时的提醒了我:学生身上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他们成长过程的一部分,当班主任的大可不必太激烈。许多孩子的成长是需要等待的,作为老师的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必要时可以“糊涂”一点。

  是啊,我怎么没想到呢,“糊涂”不也是一种学问吗?郑板桥就曾经说过:“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报也。”如果我们班主任眼睛里能容点“小沙子”,或许我们的工作会变的简单些,我们的师生关系会和谐些,我们和孩子们也会快乐些------“难得糊涂”。

  一、难得糊涂从影响学生的微笑开始

  微笑,不只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观。当你面露微笑时,其实是在告诉学生,我过的很快乐,而且希望把这份快乐与所有的人分享!我想在座的老师也一定有这样的经验,在自己脸上能够时时绽放微笑的时候,总觉得那天的学生特别的可爱特别的聪明,教学任务也能完成的特别顺利,时间显得也过得特别快!微笑,能拉近我们和学生的距离。

  微笑,不只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武器。记得有一次,上课铃响了,我拿著书本进入教室准备上课,却发现教室里还吵吵闹闹的,两个孩子站着,大声的嚷着什么,他们根本没注意到我进来。等到边上的同学提醒时,他们才发现我近在咫尺,吓了一跳,全班哄堂大笑。那两个同学红着脸看我,等着挨批评。我没有批评他们,而是微笑着对他们说:“老师发现你们俩的声音非常响亮,挺好听的。学校艺术节的合唱比赛你们可一定要参加哦。”全班同学(包括这两位)都会心的笑了。在笑声中两个学生坐了下来。这节课,全班气氛活跃,尤其是这两个同学,又举手,有发言,表现的非常积极。后来我想,如果我当时拉下脸来批评了这两个学生,课堂的学习气氛肯定会变得很低落。微笑,能体现我们的教育智慧。

  微笑,不只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表达宽容的态度。相信每位老师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一个孩子犯错后,如果你眉头紧皱的叫来谈话,孩子会非常紧张,甚至低着头一声不吭,因为害怕老师的责备,而不敢讲真话讲心里话。微笑,能打开孩子和老师心灵沟通的大门。

  二、难得糊涂尽量少批评,甚至不批评学生;

  现在,请大家闭上眼睛想一想:当你遭到别人的批评与责备时,心理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心跳加速,然后防卫的本能就会浮现。为了维护自尊,甚至可能采取攻击手段,最后是造成更多的冲突。卡内基曾说:当一个人受到批评、责备时,是一个危险时刻!我们总是可以轻易地看见学生的失败、错误和缺点,而且忍不住提出批评和建言。但是,当我们自己遭遇失败、犯错时,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耐心和包容。想象一下驯兽师的做法,他们能让大象画画,能让海豚跳圈,能让狒狒溜滑板......驯兽师说这些奇迹背后的原理其实很生活很简单:如果动物做了你希望它做的事,奖励它;如果它做了你不希望它做的事,装作没看见。驯兽师有这么一条金科玉律:永远不是动物的错。因此当我遭遇教育学生挫折的时候,我不再怪罪学生,而是想办法采取新的方法。记得在我刚刚接任班主任工作的时候,班级中有一位叫y的男生,上学经常迟到,每次我批评、教育他,他都承认迟到是不对的,并保证下次不再迟到,但我知道这位同学迟到已成习惯,我对他的教育批评,他也习以为常了。有一天他又迟到了。这一次我意识到用老办法是不会奏效的。我决定暂时不去批评他,静观其反应。我从窗外看到他坐在位上东张西望,后来他发现我站在窗外看时,我故意把视线移开,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他似乎明白了什么,赶紧把英语书拿出来开始朗读,一切恢复正常。但令人惊讶的是:从此以后,他很少迟到了。只是偶尔的有几个早自修,我发现他又迟到了,但我没有批评他,如果学生有些毛病实在一下子改不掉,我也能心平气和的接受,因为教育是需要等待的。

  三、难得糊涂还要少责备,甚至不责备学生

  前面所说的“饶人”不是说对问题不闻不问,而是要考虑周全,妥善处理。一天,我们班的学生跑来告诉我:“老师,z与h又打架了!”,又打架啦!我只觉得一股怒气直往上冲,这对小冤家,苦口婆心找他们谈了多少次,毫无效果,照打不误,难不成要狠狠的批评一顿或者叫家长来吗?“把他们叫到办公室来。”我吩咐学生。然后,我不断告诉自己,冷静,要冷静,总能想出一个妥善的方法的。两个孩子很快来到我面前,一个愤愤不平,一个满脸委屈,老样子,我一点也不陌生。我严肃地跟他们说:老师的时间也是有价值的,每次都免费为你们断案,这回我要收费了。他们瞪大了眼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脸茫然,我接着说:“你们俩没挣钱,但费用还是要交的,老师帮你想个办法,我这有袋子,校园里不是有许多废纸吗,你们俩一齐出去做好事,捡一袋废纸回来,当诉讼费,时间是十分钟,过时不予受理。”两人没弄清我到底是什么意图,但是师命难违,就拿着袋子一齐走了出去。大约过了十分钟,两人提着一袋垃圾笑嘻嘻地回来了。我一本正经地说:“好了,费用齐了,说说你们刚才打架的事吗。”h不好意思地说:“老师,不用了!我们俩已经和好了,也彼此道歉过了。”我忍不住笑了,这不就是我想要的结果吗,如果当时我狠狠的把他们批评一顿或者是叫家长来学校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事实上,我们班主任平时处理的多是一些连清官也难断的“小事”,如果立场过于分明,一定要判个你对我错,非此即彼,反而会使学生对班主任不信任甚至记恨,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不妨糊涂一点。“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大事清楚,小事糊涂;有时清楚,有时“糊涂”,也许能为我们的学生创设一个更轻松的学习氛围,何乐而不为呢?让我们学会“糊涂”吧!毕竟难得糊涂。

  以上只是本人班主任工作的一点感受。最后,我想借用两个名人的话结束我的发言,一位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教育家、文学家夏沔尊先生的话,他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位是前苏联杰出的教育革新家马卡连柯,他认为:“教育是像诗歌一样美好的科学,尤其是教育学生的过程更如同诗歌创作一样,其间充满着艰难困苦的探索,同时也极富浪漫传奇的色彩。”我想把这两个人的话放在一起祝福在座的各位同仁、各位班主任:学生在进步,我们也在成长,只要坚持把自己的收获不断地积累下来,吸取失败的教训,不断探索,学会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我相信:我们就会做得更好。

篇3:省小学远程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

  省远程小学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

  20**年十月份我参加了小学班主任培训,由衷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这是我工作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专业培训,我觉得组织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好班主任工作非常有帮助。这是多头得益的好事,老师得益、学生得益、学校得益。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在学习中我对班主任这个岗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新时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班级管理有了更多的策略指引。

  一、意识到了班主任角色转换和定位的重要。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应该是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但却只是停留在知道有这么个说法,而从没去考虑过如何去把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转换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该转换定位到哪个方向上。如今通过这次的培训,使我深深的意识到班主任应该做到:

  (一)由”偏爱型”走向”博爱型”。班主任要深入班级,了解每个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才,善于挖掘学生的潜能,把爱播洒到全体学生身上,不要只喜欢那些学习成绩好的优等生,而应该通过教育和培养,使每个学生都能成才、成功。

  (二)由”专制型”走向”民主平等型”。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老师是绝对权威的,学生对老师必须服从的,这种专制培养出来的学生固然守纪、顺从,但缺乏主动性、创造性,更谈不上创新精神了。而现今的新时代呼唤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班主任树立班级的主体是学生、师生共同管理的班级,要尊重学生的看法。比如在班规的制定、班干部的选举等都应该多听听学生的意见,进行广泛的民主选举。

  (三)由“简单粗暴型”走向“细致耐心型”。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主动了解学生所想、所做,要真诚地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要尊重、爱护学生的重点自尊心。在没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断地下结论,班主任的言行要时刻考虑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行为水平,考虑学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级管理中要多表扬、少训斥,在鼓励与指导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四)由“限制型”走向“开放型”。班主任要善于从学生实际出发,着眼于发展,善于拓展学生的潜能,对学生要宽容,不要把学生的失误看得太重,不要怕学生犯错,要放手让学生去做,只有在实践中锻炼,学生才会成长。

  二、班主任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班主任的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进行修养与锻炼形成的。在一些案例的学习中,我能感觉那些案例的真实性,因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着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状况,比如学困生、问题学生、班规的制定、比赛失败、选班委会、与家长沟通联系等等,只是自己都没能那么科学地去处理,因而也就没有收到自己当时预想的效果。而这次学习却能给我把这些课补上,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再遇到类似事情时也会用案例学习中学到的相关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使自己意识到班主任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

  (一)提高自身素质重要方法就应该是努力学习。常常听到我的同行们在说这样一句话:“没见过这样的学生”。其实这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现在的学生的确与原来的学生不一样,想让学生再回到以前的状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现在的学生视野开阔、思路敏捷,遇到问题总是穷追不舍,教师只用简单的说教去规范学生,学生是不买帐的,更何况现在提倡新的教育观、学生观。因此班主任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努力学习,树立自身形象,赢得当代学生的信任和尊敬。要学习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用最新的教育理论武装自己;要学习专业知识和其他各门学科知识,班主任不仅要具有精深的所教知识,而且还就具备广博的其他各门学科的知识上,具有广泛的文化素养和兴趣爱好;要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他人的经验不管是正面还是反面,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虚心学习,从中吸取有益的东西。

  (二)提高自身素质要善于提炼总结。有人说:“班主任是教育艺术家,而不是工匠。”在学习模块中的案例时,我才意识到要经常对自己工作实际中的来自学生的各种案例进行深思,不可以草草而过,要对比较突出带有共性的问题进行多角度的深思,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并养成提炼总结的习惯,以便更好的完成自己的班主任工作。

  三、班主任工作的方法要讲究艺术性。

  班主任不但要用常规的教育方法处理好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各种复杂的关系,还要针对现代学生的特点和遇到的新问题,采用讲究的艺术性教育方法才能更好的达到育人效果。

  (一)要学会巧妙的使用表扬和批评,或者说赏识教育。我们都知道现代教育提倡对学生多表扬少批评,但并不是说不批评,而是说要会批评,才能使学生更快的成长进步。班主任在使用批评时,要多一点含蓄,比直截了当效果会更好。有人说“当孩子意识到你是在教育他的时候,你所有的教育是徒劳的。”正像学习案例中所说的既需要雨露的滋润,也需要暴雨的洗礼;既需要浇水施肥,也需要剪枝打杈,既要科学地表扬,也要艺术地批评。在表扬时注意选准表扬对象、找准表扬内容、选择恰当的表扬方法。在批评中要把握批评的基本原则:教师批评学生不是为了出气,而是为了解决问题;学生最怕的不是批评,而是不公正的批评;批评的目的不是让学生认错,而是让学生改错;教育目的不是把学生制服,而是让学生成长。批评中也要选择适合的批评方法,还要选择批评的时机和场合,努力让表扬与批评的艺术性更讲究。

  (二)严慈相济,爱是法宝。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作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学习、行为上规范严格要求学生,又要对学生付出真诚的爱心和真情的关心,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严与慈结合起来。在学习过程中,我看到案例中成功的经验中无不渗透着为师的爱,真可谓是严字当头,爱在其中,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应该去做到严之有理,爱之有情;严而有方,爱而有法。

  总之,这次班主任培训让我学到了太多太多,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让我找到了更好的班主任工作策略,犹如一场春雨洒向了老师们的心田,让我们学得那样的解渴。同时也真心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时时有,让我们这些青年老师有更多更好的学习充电的机会,从而更好的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

篇4:一体化班主任研训专业培训心得体会

  班主任研训一体化专业培训心得体会

  20**年3月10日-11日,我们有幸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研训一体化专业培训与心理健康教育》,这次培训一共听取了3位教育专家的讲座,讲座中既有专家们睿智的教育思想,前沿的教育理念,又有专家们亲身而历的典型案例,还有来自同行们精彩而宝贵的经验交流,这次班主任培训使我深刻地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明白班主任工作不仅需要认真负责的态度,更需要艺术性和实效性。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深刻地体会到班主任的工作是容不得半点偏见的,我们的每个孩子都有积极向上的愿望与动力,我们应该放下架子,巧妙地孩子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并且多渠道地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加强对孩子精神世界的理解能力。班主任要利用集体的合力,教会孩子们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变他律为自律,调适行为的偏差,从而达到自主管理。让他们在班集体里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交往、学会合作。孩子的心,好比是一团火,又好似一湾水。我们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利用班主任、班集体、家庭和孩子自身的力量来精心点燃这团火,来耐心引导这湾水,让它顺利流向未来。

  教育是一门科学,管理是一种艺术。如人们常说的:“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管理者和领导者”。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是我们班主任的职责。这种爱心,体现在我们每一个细小的行为中。每天一进教室,只要一看到哪个学生未来上学,我会立即打电话与其家长联系。宽容地面对学生问题,在班级管理时尽心尽责。在管理班级时,我一般不在公开场合与这样的学生发生正面冲突,避其锋芒,于班主任自己利在不损威望;于学生而言,也无损于自尊心。但有些时候有些冲突在所难免,此时,作为班主任,进行适当的心理调节便显得犹为重要。

  要做好学生各方面工作、单凭一个班主任是绝对做不好的,而应形成以班干部为中心的学生骨干力量。班干部的确定非常关键因为班干部是一个班的核心力量,他们可以影响到班集体管理的难度和整体效果,所以对班干部的要求是:他们自身必须自我约束能力一定要强,也就是自己一定要能管得住自己,对自己一定要严格要求,在学生当中要有威信是老师和学生敬佩信赖的人。

  这次培训,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每一位班主任都希望成功,我也不例外,我要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和温暖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我想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一定会不断的反思总结,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一名让学校满意、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的优秀班主任。总之管理班级应该用心去做,用心去管理,班主任在工作中不断摸索,讲究管理艺术才能成长为一个好的管理者。

篇5: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上个星期在年级组杨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一体化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培训期间由全国优秀班主任黄静华老师、东北师范大学的教育心理专家刘晓明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独具风格的工作经验和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使我受益良多。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我体会到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突出一个“爱”。即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教书工作,热爱自己从教的学校,热爱班主任这个岗位,热爱自己所教的每一位学生。

  其次是辛勤,是细心的体现。“勤”字要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应做到腿勤、眼勤、嘴勤。所谓“细“是指学生出了问题,切忌主观武断,简单粗暴,处理问题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动之以情,达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最后要讲究一个“法”。管理上要有法,处理问题要得法,遇到问题要积极地想办法。同时做好班主任工作也要注重一个“学”,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能力,向书本学习新的教育思想理论;向同行学习,同他们切磋、交流,取长补短;在干中学,学中干,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不断地改进完善,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和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人们常说:“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更懂得班主任的良好形象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不良形象对学生的思想有消极的影响。教师平常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使他们做个堂堂正正的人。

  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是育人,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班主任要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动向,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作为独立个体存在的现实,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健康的身心去影响学生。师爱如阳光,学生的心理渴望老师的爱,教师的使命在于发现,唤醒、引导。

  黄静华老师说“假如我是孩子”和“假如是我的孩子”,这两段案例听了之后让我很受启发,的确,我们老师就应该以孩子的眼光看问题、看世界,这样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就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才更有心去主动地创造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去了解、关爱孩子,为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继续努力,要认真总结教育的得与失,并虚心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注重教育教学经验的交流,扩大学习范围,拓宽教育视野,使自己不断进步,并创设自己的独特教学风格,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