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教师节感悟:教学故事

教师节感悟:教学故事

教师节感悟:教学故事

  教师节感悟:我的教学故事

  今天是9月10日,星期三,一个晴朗的日子,也是属于我们的节日---教师节!走进校园,象往年一样,收到了孩子们鲜花,并送上深深的祝福:“老师,节日快乐!”,抬头望望,深深的天空像大海一样湛蓝,而朵朵白云则犹如那大海里浮动的白帆。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的思绪随那白帆在大海中荡漾,一下子回到六年前的一段至今还影响着我的教学回忆中...

  记得那是一节音乐欣赏课,欣赏的是《畅想飞行》,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学生对这首乐曲难于理解,我就琢磨怎么能把学生的听赏兴趣调动起来呢?我想改变以往的教学的路子,所以我在欣赏前对学生说:“每个童年的孩子都有一种梦想,希望能长对翅膀,飞上天空,今天请同学们听一首曲子听听它看它能把你怎样带上天空,请你们尽情的展开想象,”音乐响起,学生都在聚精会神的听着,教室里学生的听赏状态空前的好,我开始鼓动学生:“快把你的答案写上去,看谁的想象力最丰富!”这时,几个平时活跃的学生陆陆续续到黑板上写答案,有的写:“坐上空气球”“我是天使”“坐上火箭”。底下学生开始有了小小的骚动。当音乐演奏到一半时,黑板前挤满了学生,写着他们离奇古怪、异想天开的答案,当音乐奏完时,黑板上写着密密麻麻、大大小小、歪歪扭扭的答案。

  我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答案,让学生来说明,并且和学生根据音乐的效果给予了评价。我佩服我的学生,,他们的想象空间是如天空之广,如宇宙之大!我们不该将他们的思想束缚,我也不想把我的学生教育成一个面孔,他们是鲜活的,具有丰富的创造力的生命个体啊!整节课虽没有什么先进的教学辅助设备,也没有什么新花样,但学生的积极性相当的高,参与面百分之百,而我呢?似乎在和学生争辩的过程中拉近了许多的距离,我不再是高高在上了,而是他们的一位谈得来的大朋友。课后一天中午,我到学校附近的小卖店购物,店主知道我是学校老师,便问我教什么的?教几年级的?当我说教三年级音乐时,她睁大了眼睛异样地看着我:“哎呀你就是教我女儿的音乐老师啊!前两天孩子回家说以后要当音乐老师,说老师上课欣赏了一个什么曲子,还让写什么了,反正兴奋得不得了,就觉得当音乐老师真好,她说喜欢音乐老师。”我心不禁一动:天哪!做个好老师原来是这么简单,我似乎有所悟:不经意间,竟然让我找到了做一个好老师的真谛。

  自那以后,我常想:教师并不单是会教书的人,而应该是一个更懂得生活,懂得体贴他人、关心他人的人。而当好一个老师,也并单是为了学生能喜欢上自己,而是让学生喜欢上自己的同时,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多的快乐。

编辑:wwW.234fw.Com

篇2:教师节感悟之老师啊老师

  教师节感悟:老师啊老师

  上学那天,母亲特意在我短裤里面绣了个口袋,把八角钱学费放进去(至今还记得是一张红红的五角和三张一角的),然后用线封死袋口,千叮万嘱不要在路上玩,到学校就把钱交给老师。

  走进教室,才知道全村有那么多和我一样大小的伢子妹子,都傻傻的坐着等交费领书。让我欣喜若狂的是,针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正坐在讲台边收费发书。轮到我,钱拿不出来,只好把短裤脱下来,交给老师。老师用小刀挑开封口线取出学费,发给两本书,并问我会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我说不会。老师用铅笔在书的封面上帮我写上名字,老师写字的手又白又尖又光亮,我偷偷将指甲里满含泥垢的手放到背后(以后在家里总喜欢偷姐姐都舍不得用的香皂洗手)。我拿着写了名字的书回到座位上向其他同学炫耀。那是写我名字写得最好的字,这字体整个小学阶段都沿用着。

  点名时,班上有两个男孩子都叫“苏兴寨”,为了好区分,针老师给改名一个叫苏兴旺一个叫苏兴民,并要求全班同学今后都得叫这名字。这两家伙为此在学校牛气了好多年。

  最难忘的是第一堂课。在班驳的黑板上老师写下:第一课毛主席万岁。老师的字写得真好,特别是那个“毛”字的弯钩非常象鱼钩,模仿了好长时间才有点象。

  第二天排座位,课桌都是双人的,苏平平(就是报名时,我帮她说“五”的那个好看的小女孩)和邓启俊坐,我和一个乱头发流鼻涕的女孩子坐。后来想了很多办法,特别心疼的是玩纸板时故意让邓启俊赢了许多,这小子才同意跟我换过来。

篇3:师德感悟:第一个教师节

  师德感悟:我的第一个教师节

  刚毕业的我,很幸运的加入到了长沙市蓉芙区教育局的教师队伍当中,这让我受宠若惊。当然,自己学的也是师范类专业,这与自己的专业对口,这对于自己的教育生涯无疑是个最大的帮助。

  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每逢教师节,总要为老师做点什么,将自己最得以的手工作品献给我的老师。那时,老师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是无与伦比的。能为老师出谋划策,做点什么,能做老师的小帮手,是我们最骄傲最自豪的事情。

  今年,我正式以教师身份跨进了学校的大门。9月10日,也正教师节。我刚走到校门口,还未进入校门,就被校领导热情的接待了。一时间,鲜花、礼物一拥而上,使我措手不及。继老师之后,学生对我发起了又一轮“进攻”,其“攻势”一点也不逊色于老师。学生的自制卡片、鲜花、礼物都一拥而上,使我毫无缚鸡之力。望者学生雪亮的眼睛,一股莫名的感觉涌上了心头,或许这种感觉真的只有教师才能体会得到。这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献身于教育事业。

  走进办公室,老师们都相互问好,相互祝福。拆开一张张五颜六色的精美小卡片,里面的图案和祝福语,使你的脸部肌肉情不自禁的“抽筋”,看着东倒西歪的字,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群活泼、天真的孩子......每个课间,学生都络绎不绝地将他们自己的祝福送进了办公室。

  上课铃响了。从教学楼的西头走到东头,除了“祝老师节日快乐”响破天的祝福声外,再无其他杂音。走进我的教室,里面异常安静,似乎没有人在里面一样,学生像是接受过严格的军训,动作完全一致的安静的坐在座位上。这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坐如钟”。“上课”,“起立!”,“同学们好!”,“老师您好,祝老师节日快乐!”。清脆、洪亮的声音是那样的动听。学生个个脸带笑容,个个精神抖擞,就这样,我们将微笑一直延续到了下课,这样的教学过程是无比快乐的。

  晚餐,所有老师聚餐。音乐老师用动听的歌声拉开了序幕。校长、书记的致辞,再度将气氛推上了高潮。在这个时间段,我们有说有笑,有玩有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与幸福的笑容。

  饭后,我正准备回家,却被校长叫住,原来学校还为我们安排了娱乐活动。因为第二天还有任务在身,本想谢绝他们的邀请,但他们的热情使我没有了拒绝的理由,随着大部队一起“东流”。来到天园活动中心,每人发了一张卷,卷上的活动内容非常丰富。保龄球对我来说应该是个新的娱乐项目,因为在此之前没有接触过它。边玩边学,动作也像模像样了。直到玩得手指发痛,才不舍的放弃了该项目。随后,我们马上“转战”到乒乓球桌上,单打、双打,形式多样,笑语不断,都玩得不亦乐乎。

  看看时间,不早了,况且这离自己家挺远,便向校长“请假”先回家了。一路高歌,自己仍然沉浸在那气氛之中,直到唱到嗓子干哑,才回过神来。

  这是我的第一个教师节,过得这样丰富多彩,又在自己的《快乐日记》中满载了一页。

篇4:教师节征文:教师节的感悟

  教师节征文:教师节感悟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从我第一次走上讲台的那一刻开始,就知道自己与教师这个职业词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会与粉笔打一辈子的交道,心里涌动的是一丝丝愁绪和与经济学无缘的难过。"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并没有读起来那么美丽,更多的是"一烛微火,燃尽自己"的清苦。

  又是九月,教师节踏着轻盈的步子缓缓而来,空气中弥漫着感念师恩的情绪,如今的我,正享受着节日的快乐。瞬间发现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多的是一种热爱和崇敬。

  老师对学生的爱是脱出亲情,高出友情的;对学生的牵挂也是时时刻刻的。很小的时候,老师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神圣的,所说的每句话都是正确的,所介绍的每个文学句子都特别地悠美动听。于是专门买一个蓝精灵的笔记本,歪歪斜斜地写着老师说过的话和每天留的作业,听不懂的就用圈儿代替,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自己真的很是可爱。老师给我们讲述"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长征,让我们从小热爱祖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生活。让我们用心去感受生活,体会伟大的父爱和母爱,明白尊老爱幼的美德。我至今还记得我的小学班主任会在下雨天,多带几把伞,给那些没有雨伞的同学。看着风雨中他把自己的衣服给哆哆嗦嗦的孩子披上的时候,心中回荡的是难以搁浅的情愫。

  更大一些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五味的人生,教我们做人的道理。让我们诵韩愈念三苏,启发我们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面对惨淡的人生。老师给我们说知识深厚的余秋雨,多情的徐志摩,还有"之乎者也"的孔孟。我们被他讲述的一切深深的吸引着,心情也被书中的琐事牵引着,喜怒无常。我们深知成功的背后,更多的是苦涩的汗水。窗外并不是一片简单朴素的操场,而是人才济济、处处竞争的社会。一次成功的考试,老师和我们一起分享喜悦,甚至比我们还高兴,脸上挂着灿烂、慈母般的微笑,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窝。失败的时候,老师会鼓励我们要有重整军旗的勇气,要有不言放弃的潇洒。

  教师虽然清苦,却情系祖国未来,心联学子之心。无数辛勤耕耘教学第一线的老师用自己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工作,帮助莘莘学子踏上了成材之路。教师如"园丁"用辛勤的耕耘,引领学生走入浩瀚的知识殿堂,帮助他们塑造美好的心灵。

  而自己也早已走上这三尺讲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做得更多的是充实自己,学习最新的知识,肩负教书育人的重担。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久,我们要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不断地提升自己,虽然生活中有烦恼忧郁,也有徘徊叹息,但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一职业,就应该坚定地走下去。

  在硕果累累的金秋,第二十四个教师节之际,祝福所有的老师工作顺利,合家幸福,也祝福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教师,事事顺心,万事如意。尊师重教是永远的美德,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所有的教师都应该享受崇敬与祝福。

篇5:教师节师德感悟:真情永驻爱过有痕

  教师节师德感悟:爱过有痕真情永驻

  教师节又至,师生情在浏正街小学的校园里酝酿得浓浓的。清早踏入校园,在孩子们悦耳的祝福和灿烂笑容簇拥下,一枝怒放的太阳菊送到我手中。操场的蓝丝带上缀满了孩子们自制的独具匠心的贺卡,他们对老师的敬爱之情在微风中翩翩起舞,一道令人陶然欲醉的风景线!

  “汪老师,同学们都非常想念你,我们教师节来看你,好吗?”因为工作调动,我离开了原来任教的学校,“抛弃”了原来所带班级。教师节前夕,他们多次要求我回去看看,还几次提出要求来看我,我考虑种种不便,未能遂他们心愿。

  9月11日,几个孩子有给我打电话:“我们真的很想你,我们星期六到你家去看你吧?......我们有两位家长陪同,路上会安全......”我再拒绝,真的很“残忍”,可总不好意思让一群小学生几经辗转到我家,还兴师动众地连累了家长们吧?我只好许诺9月12日下午两节课后去看他们,电话那头,欢呼雀跃,人声鼎沸......

  其实,我也真的很牵挂他们。早两天,原任班级一位家长打电话报喜:“圆圆在这次全国健美操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开学报到那天,也有一位家长告诉我:“××妈妈得了癌症,只能在老家读书了,今天想当面跟你说一声,没想到你调走了,谢谢你两次让××有从老家到长沙读书的机会(××因家庭原因,两次转回老家,又两次转回)......”电话那头,声音哽咽。还有不少家长打电话表示留恋与感谢。五年的时间,我已与这班孩子及家长有了深厚的交情。

  当我快到那所熟悉的校园时,远远地看见几个孩子在校门口翘首企盼,在他们的簇拥下走进校园,我立刻像明星般被团团围住,贺卡、照片、幸运星、千纸鹤,花......塞了个满怀。他们在上面写上了心里话:“感谢您五年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愿您天天开心快乐!”“我喜欢看您笑,也喜欢听您表扬我,您的课我听得如痴如醉!”“我老是梦见您温柔地对我笑,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您也要永远记得我哦!”“祝您在新的学校里有更多自己喜欢的学生”......中队长更是精心设计了一张贺卡,写上“我们永远爱您!”并组织全班同学签了名,57个名字就像57张生动的脸在我面前一一浮现......

  孩子们围着我,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那几个电话打得最多的孩子却谦让般地站在外围,目光却一直没有离开我。我发现有几个孩子眼眶红了,偷偷地抹着眼泪,更有一个泼辣的女孩子动情地跑过来抱住我:“我好想好想你......”见状,我赶紧对他们说了些宽慰、激励的话,给他们吃了“定心丸”后,动员他们赶快离校回家。

  出校门时,传达室张师傅递给我一些信件,其中有一张明信片,那是20**年8月8日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寄出的祝福,寄祝福的人是六年前我送走的小学毕业生。

  夜幕初上,点点灯光都是浪漫,我格外地感到幸福,在这个丰收的金秋,我不仅收获了现在所教学生的爱,还收获了以前教过的学生的爱。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只要你曾用心地付出,用心地关爱过学生,他们也会永远爱你!爱过有痕,真情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