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仁合中学观课心得体会

仁合中学观课心得体会

仁合中学观课心得体会

  洋思中学观课心得体会

  上个月去了一趟洋思中学,随堂听了初三《圆的性质(2)》一课,听后觉得很雷人。因为这一种***十年代的教学模式的课。因无情境创设这一环,就无学生独立探究新知的过程,更无学生谈自己不同看法的过程,好像就是为中考而生的一群人,在一堂课中大容量地解题,提炼方法......

  上课伊始,教师画好圆,做直径AB,反复强调圆的对称轴是直径所在的直线,重点是“直线”两字,不然中考要失分。然后问AE与EB什么关系?弧AC与弧CB什么关系?弧AD与弧DB什么关系?不要猜想,直接证明,大声朗读性质定理,做基本练习巩固以上两个知识点,学生板演两个习题,主要目的是看书写格式的严密性,接下去就是大容量的反复练习,师问生答,高效进行,至少可完成7、8个几何问题。再无学生讨论或交流等其他活动。然后边口答解题过程(一概用口答进行)边提炼方法:找基本图形--Rt△,用勾股定理即可。最后写满7、8个几何问题的作业纸当堂写出过程,来不及时午自修继续清除(即堂堂清)。

  我本人认为这种教学模式必须在初一奠定基础扫除障碍后,初三才可高速高效使用这种训练式的教学手段,难怪他们重奖的是初一老师的教学成果。这种模式下的学生是一位解题能手和机器,鲜有质疑,没机会用自己的眼光发现结论,他们的模式是把我们的创设情境和探究新知这一环换做看书和巩固(出几道基础题检查自学结果)。只要你会背某个结论,然后会很好的练熟这个结论,用功利的角度来说,他一定会考好卷面上的分数,中考怎能无往而不胜?

  上一堂科学课也同样雷人,连科学的结论也无需探究,直接给予,记住会用即可,想来也是,如果不略去创设情境和探究新知这一环,45分钟自学看书的时间就没有了,你要分数,就只能如洋思般舍弃。

  拷问中国的教育,这算改革吗?值得向全国推广吗?难怪中国大地不能出一两个获诺贝尔奖的人才了。因为充斥北大清华的估计很多都是这些考试能手。我悲哀新课程理念还没走多久,又叫我们去学习这样一种教学模式,其实这也是我们这类学校的悲哀,要生存怎可无分数?那好吧,要说抓分数,我们虽无寄宿制,但只要抓住中午自修和第八节也够了,活动少搞,只要拼死力,相信我们也有个中人物的。

  当然我也反思目前如不先抓分数,只要为学生将来着想的教学理念,估计我们的学校就因没过硬的分数不被家长承认,也走不了多久就被淹没在三流队伍中,所以我们两难,理念分数两手抓,面对低质量的生源,我们更累。而我们更羡慕的是另一所名校--扬州梅岭中学,她有高质量的城市生源,所以不学洋思,也既可以拥有高素质教育又取得了高分,现实中这样幸运的学校有几所?其实象我们这样的学校挺多,是否通过绝地反击,先学洋思再学梅岭,那就请学校先确定目标--先分数或先素质?这就是我江苏之行的所思所想。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