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新学期开学典礼致辞:梦想责任与行走

新学期开学典礼致辞:梦想责任与行走

新学期开学典礼致辞:梦想责任与行走

  新学期开学典礼致辞:梦想、责任与行走

  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们:

  新年好!经过20多天的寒假,我们又走进了熟悉、亲切的校园;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们又开始在山绣中学这样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家园里,一起学习、生活,享受美丽新学期。还记得上学期开学晨会,王崴然校长精彩的《扞卫梦想》的演讲,他以自己成长过程中对梦想的理解与追求给了我们启发,其实梦想不在于大小,而在与坚持。今天,我也想继续这个话题,从我阅读的书籍中撷取几个故事,聊聊体会。

  很多同学知道乔布斯,都是从苹果手机、电脑开始,很多同学的家庭里也拥有苹果的产品。大家也知道,乔布斯和比尔盖茨一样,是一个天才级别的人物,也有着矛盾重重的个性。在他56年的短暂人生历程中,很多言行与思想是后人无法复制与超越的。去年寒假,我阅读了由著名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著作的《史蒂夫·乔布斯传》。按中国好歌曲杨坤的话说,这是一本走心的书。

  其中有两个小故事,让人感动。

  1982年,27岁的乔布斯需要为苹果选一个CEO,通过猎头,他看中了当时百事公司百事可乐部门总裁斯卡利,斯卡利是一名富有创新力的营销和广告专家,在百事步步高升,但对产品开发和信息技术并不感兴趣。于是接下来的一年,乔布斯不断地拜访他、游说他,一直没有打动他。直到有一天乔布斯对他说:“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呢,还是想抓住机会来改变世界?”一周后,斯卡利接受了邀请,担任苹果CEO。斯卡利说:它(指这句话)刺激了我,唤起了我心中压抑已久的,成为一名思想建筑师的愿望。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的梦想,常常会被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压抑心底,而拥有梦想和实现梦想,是如此美丽,是一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正如1997年苹果“非同凡想”广告词一样“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20**年乔布斯被发现罹患胰腺癌,他在心里默默地和上帝做了一个交易,希望自己至少要坚持到20**年6月儿子里德高中毕业。结果,他赢了。20**年初秋,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硅谷和乔布斯会面,乔布斯毫不留情地抨击了美国的教育;20**年夏天他的病情越来越恶化,当乔布斯的病休公告发出后,一直崇拜乔布斯的比尔盖茨拜访了他,一起待了3个多小时。两个人就未来学校的设想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迄今为止计算机对学校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传记的作者说:“乔布斯还有很多想法和项目要付诸实施。他想颠覆教科书产业,为iPad开发电子教材和课程资料,拯救那些背着沉重的书包蹒跚而行的学生们的脊柱......不幸的是,他生命的开关要关上了。”

  乔布斯说过,我要创造伟大的发明,而不是赚钱,我应该尽我所能,将此生放回历史和人类思想的长河。他说“能深远地影响世界,是我们一生中最大的乐趣。”同学们,在这个故事里,你会发现这个偏执、自恋的天才,一直在践行着“改变世界”的梦想与任务。其实现实中,没有人会说这是乔布斯你这个天才的责任,但是,作为一个社会人,一个个体,在遵守社会公德的同时,总会让自己置身在社会与历史的长河中,希望自己能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他的梦想,也是他的责任。就如乔布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惦记着教育的事情一样。

  今年寒假,我阅读了著名演员陈坤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这本书。这是陈坤在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以后,组织的一年一次“行走的力量”的公益活动。每年他从大学生中招募志愿者,用西藏、青海、喜马拉雅等地的一段最本能最简单行走,以及一系列扶贫活动,与自己内心对话,获取内心能量,并将正能量传播出去,也让大学生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在《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一书的结尾,陈坤写到“只要你行走,就能与你生命中的真相相遇。正如我。走着走着,就找到了自己。走着走着,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走着走着,就走进了阳光照射下的内心世界里。还会继续行走。人生的全部意义就在于行走,面向前方,不要停下。当你开始学会往前走的时候,你生命中所有的遗失、不能弥补的缺憾,都变得不那么强大。它就像云朵之于天空,稍带滑稽和无所归属的样子滑过,从来不曾因为它而改变天空的蔚蓝。

  同学们,或许我们不能像乔布斯那样,希望自己改变世界;我们也不能像陈坤那样,用自己的知名度组织那么大型的公益活动,但是,梦想、责任与行走,却是我们一生都必须的。这周周四,我们为九年级的同学设计了“丈量青春、我行我在”徒步登山活动,也就是出于这样的意图,我们希望每位同学在行走中明白:我用脚步丈量自己的青春,我用行走感受自己的存在;人生的很多时候,是没有退路的,多大的困难,也要咬牙前行;也正如OPPO的广告词:路再长,长不过我35码半的脚步......

  同学们,或许你现在无法感受到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如此美丽,但是一定要坚持、珍惜、奋斗。新学期里,让我们在体验与承担中踏出一路青春脚印吧!

  谢谢大家!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区幼儿园园长在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区幼儿园园长在2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在这秋风送爽,硕果累累的季节,我们迎来了z区幼儿园20**年秋季的开学典礼,也是我们新学期的第一个升旗仪式。新的学期就有新的面貌,老师为小朋友创设了优美的环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厨房的阿姨为小朋友准备了营养丰富的香香的饭菜。希望小朋友每天高高兴兴来幼儿园,吃得饱饱的、睡得香香的,开开心心地学习、游戏!

  这学期。我们小班新来了144位小朋友,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加入我们幼儿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希望他们在这里活泼、健康、快乐的成长。原来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升班了,都当上了哥哥姐姐了,让我们也拍拍手祝贺他们!

  小朋友们,老师希望你们在z区幼儿园这块沃土里,成为未来的英才。老师们会秉承教师爱的天职,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你们。老师也相信你们一定会成为更加健康、活泼、乐于提问、善于思考、敢于探索、充满自信的乖宝宝!

  最后,祝愿小朋友们在z区幼儿园里,一起快乐的游戏,健康的成长!谢谢大家!

篇3:开学典礼致辞:让勤学永驻心田

  开学典礼致辞:让“勤学”永驻心田

  各位老师、同学上午好!

  在淅淅沥沥的早春细雨中,我们又迎来了新学期,同学们又从各自的家乡启程,载着希望和梦想,回到了南中大家庭。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校长室祝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本学期是我校发展历程中特殊的一学期,我们将完成新教学楼启用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硬件设备的添置,完成学校环境的布置,为此我们将带领全体师生踏上寻找魏城南之旅,重塑学校文化,让我们的新学校拥有崭新的生命力!

  魏城南,明代戏曲家,是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昆曲的创始人。中年时期的魏城南来到当时的南码头,即现在的太仓南郊,爱上了当地的戏曲小调,从此他销声匿迹,“足迹不下楼十年”,勤学勤研,大胆革新,在传承江南戏曲特点的基础上,开创了“昆曲”。他“足迹不下楼十年”的勤奋精神,为昆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作为南中人,我们应该为家乡拥有这样一位历史名人而感到自豪,更应该寻着他的足迹,去挖掘他为我们留下丰厚文化遗产的精神力量所在。

  新学期伊始,我们首先要将魏城南的“勤学”精神注入心田。“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这些名言警句都在述说着魏城南成功的道理,更在告诫着我们“勤奋”是取得进步的必然之路。我校三3班的陈韩悦同学,在上学期的期中和期末考试中,连续两次获得全市第一的佳绩,他的成功就在于“勤奋”。“勤奋”让他变得“善思”,“善思”让他变得“会学”,“会学”就会让他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说“勤奋”是成功的基石。

  初三的同学们,你们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面对6月份的中考,你何去何从,将取决于你的勤奋;初二的同学们,你们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学期,你将带着怎样的成绩进入初三的冲刺阶段,也将取决于你的勤奋;初一的同学们,虽然你们是初中三年学习生涯的起始年,但俗话说的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你们能否在起跑线上领先于他人,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也将取决于你的勤奋。

  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想取得成功,没有捷径。新的学期,让我们踏着魏城南的足迹,用他的精神引领我们明确目标,勤奋学习,开拓进取,收获成功。最后,再次祝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快乐、健康!

篇4:南城中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致辞

  城南中学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

  炎热而愉快的暑假结束了,我们又将迎来紧张而充满活力的新学期。今天我和全体初一新生一样,怀着一颗希望的心,踏进了我们南中的校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分享快乐、一起承担痛苦。作为新校长,我想向辛勤工作的全体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再向努力学习并取得进步的同学们表示真诚的祝贺!对正在努力的同学们,表示由衷的赞许!同时衷心祝愿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取得新的成功,获得更大的发展。

  新学期,新希望。我想送给全体学生两个词:目标和感恩。

  关于目标。

  我想,在学习中每个学生都应该给自己的新学期制定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前进中的动力和自我约束力。目标可以很简单,如认真完成作业、认真听讲、坚持每天阅读等等;目标必须因人而异,我建议初一新生,你们的目标要紧紧围绕如何适应初中生活、围绕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建议初二的学生们,你们的目标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初一学习状况,重在改进自己的不足,发扬自己的优势;建议初三的同学们,你们的目标要直接指向中考,为自己设定符合实际的中考目标,在去年的中考中我校有54名学生被两所四星级高中入取,这对一所农村中学来说是值得骄傲的,我相信今年的初三学子们一定会信心百倍,瞄准高中这一目标,奋力拼搏;当然中专、中职都可以是我们的目标,只要适合自己,只要规划好自己的人身发展,都是值得我们去奋斗的。

  关于感恩。

  我想,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老师、家长。只有怀揣感恩之心,才能理解老师对你们的殷切希望和家长为你们无私的付出。我虽刚踏进南中的校门,但对南中教师的敬业、爱生、奉献早已有所耳闻,老师们起早贪黑,放弃休息时间为你们授课解题,有这样的老师,是你们的幸福。我也知道我们南中的学生都来自普通的家庭,有近60%的孩子是我们的新太仓人,父母正在为改善你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而没日没夜的辛苦劳作,只要你们健康、快乐、进步,他们就付出得无怨无悔,有这样的父母是你们的骄傲。也许老师和家长责备过你,批评过你,但当你有了一颗感恩之心后,我相信你会理解他们,会接受他们,会被他们的付出所感动,进而努力学习。

  同学们,“目标”和“感恩”也许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词,但他们都能激励我们奋斗,激励我们前进。让我们明确目标,怀揣着感恩向新学期迈进,向人生的又一个高度奋进。

篇5:副市长在职业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副市长在职业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我们在这里举行z职业技术学院20**-20**学年度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兢兢业业、辛勤工作的全院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20**级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美丽的东坡故里求学深造!向全体同学致以良好的祝愿!

  教育兴,国家兴;教育强,国家强。z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科教兴市”战略。20**年,在市财力并不宽裕情况下,决定投资2亿元建设z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将于20**年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专门成立z职业技术学院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帮助学院解决迎评促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z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院创建六年来,坚持以20**为指导,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规模逐年扩大,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为z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z市委、市政府非常感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值此开学典礼之际,我提三点希望:

  一、希望学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领导班子继续保持团结进取的精神,教职员工更加爱岗敬业。在今后的办学中,要牢固树立“面向社会需要,面向技术发展,面向教育进步”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人民满意让的高等职业教育。

  二、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发奋学习,成为栋梁之才。大学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重要加油站,将对人的一生产生重大影响。希望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珍惜宝贵时光,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本领,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行为,端正自己的品行,陶冶个人的情操,使自己成为一个诚实守信、道德高尚、身心健康、德才兼备、创新进取的人,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合格大学生。

  三是希望全院师生同舟共济,确保教育部高职高专办学评估顺利通过。z职业技术学院在20**年接受教育部高职高专办学水平评估验收,这对学院来讲既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又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次评估对学院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学院的办学水平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评估验收是全方位的,同学们学将直接经历这次检查验收,我们的师生一定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一定要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发扬高职院人艰苦奋斗、不甘落后、勇于创新的精神,确保这场迎评促建攻坚战取得成功。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学院的事业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事业,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勤勉工作与刻苦学习。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智慧、勤奋和汗水,谱写学院辉煌的明天。

  最后,祝全体教职员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欢乐,祝同学们学业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