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一小寒假前安全教育工作总结

一小寒假前安全教育工作总结

一小寒假前安全教育工作总结

  滨海一小寒假前安全教育工作总结

  为了确保****年寒假期间校园安全,避免各类事故发生,切实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广大师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按照上级要求,

  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学习上级文件

  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组织学习《关于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三个一”活动的通知》(浙教电传【****】11号)、《关于认真做好寒假前后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温龙教办安函【****】3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内容和要求,落实教职工安全责任,增强全体教职工抓安全、保稳定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二、抓好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

  学校围绕流感、交通、消防、用电、饮食卫生、燃放鞭炮等内容,通过结业典礼、发放《关于学生寒假安全教育致家长一封信》、布置《寒假消防安全作业》等途径对全体师生、家长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家长的自救自护能力。

  三、进行校园安全大排查

  1月17日下午,我校由校长带领所有班子成员对教室、功能室、食堂、楼梯疏散通道等场所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做到一处不漏、疑点不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盲区、无死角,坚决查细查实,并认真做好记录。对查出的(如:标识不全、应急灯不亮、电棒老化等)问题逐项交办给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严格执行假期值日制度

  假期间安排值日教师、保安进行校园安全管理并做好值日记录,坚持每天24小时有人当班巡逻,严禁闲杂人员和不明身份人员进入校园,不准陌生人随便进出校园,严防意外事故发生,如遇到紧急事件应及时通知领导或报警。(滨海派出所电话:z)

  附件1:《关于学生寒假安全教育致家长一封信》

  附件2:《寒假消防安全作业》

  关于学生寒假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新春来临,寒假又至,感谢您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厚爱!寒假是孩子们走出校门、观察社会,关心家庭、学会生活,锻炼本领、增强素质的大好时机。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健康、祥和、充实”的假期,请您接过教育的接力棒,指导督促孩子安排好假期生活。

  一、明确放假及开学时间。根据校历安排,本期寒假从1月18日-2月15日(正月十六)结束,2月16日(周日,正月十七)注册,下学期2月17日(周一,正月十八)正式上课。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校全体教师向您致以节日的问候!

  二、加强安全教育,过一个平安的假期。一是教育孩子遵守法律法规,注意行路安全、骑车安全,牢记“马路似虎口,安全每一步”,防止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二是提醒孩子注意居家安全,特别是单独在家的时候,务必严格规范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火、电的使用,防止煤气中毒、火灾等事故发生;三是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不食不洁食物,防止“病从口入”;四是假期间,要监督指导孩子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弄伤身体及其它事故的发生;五是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严禁孩子私自或结伴到河、溪、池塘、蓄水池边玩耍,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法制教育,过一个文明的假期。一是教育孩子远离营业性网吧、游戏机室、歌舞厅等不安全场所;二是教育孩子文明上网,坚决拒绝色情、***、恐怖等不健康网站;三是严禁孩子吸烟、饮酒、赌博,严禁孩子接触毒品;四是教育孩子不与不良人员来往;五是增强孩子的法制意识和防盗、防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四、积极参加实践活动,过一个健康的假期。一是注意孩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让子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公益活动,增强劳动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教育子女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对人有礼貌。鼓励子女积极参加社区实践活动;二是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五、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过一个祥和充实的假期。要督促孩子按照正常作息时间休息,避免长期通宵、熬夜等不良行为。此外,还要有计划地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假期作业,鼓励孩子多看健康、有益的影视节目和书刊,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家长朋友们,为了您孩子的平安、健康,恳请得到您的配合与支持!

  新春佳节之际,祝您身体健康,新年好运,阖家欢乐,永远幸福!

  ****年1月17日

  寒假消防安全作业

  班级____________学生姓名____________家长姓名____________

  “家”向来都是人们避风的港湾,但火灾却无时无刻不在威胁家的安全。较之公众场所的消防安全,家庭消防安全往往被人们忽视。现在,请全家参与完成一次家庭消防安全作业。马上开始对自己家中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评估,并动手绘制一张家庭逃生图吧,或许它的用处会很大哦!

  作业分两部分:1、绘制家庭逃生图;2、填写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

  一、绘制家庭逃生图

  例图:

  温馨提示:

  1、画一画您家的平面图:

  在上面印有网格的框内画出您家的平面图,如果您的房子超过一层,记得每层都画一个平面图。

  2、在图上标出所有可能的逃生出口。

  3、尽量为每个房间画出两条逃生路线。

  二、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

  家庭火灾逃生计划是否不确定

  家里每个房间是否都计划了不同的火灾逃生线路?

  家里的火灾逃生线路是否始终畅通无阻?

  一旦发生火灾,全家都知道如何正确、快速地拨打119火警电话报火警吗?

  重点关注孩子

  您是否养成了不把孩子单独放在一边,或者不把孩子置于无人看护状态的习惯?

  全家是否都清楚火灾逃生的第一安全准则---让所有人尽快撤离火场,并且不再返回火场?

  良好的吸烟习惯

  您的家里是否严格禁止卧床吸烟?

  在您丢掉烟头,处理烟嘴、烟缸之前是否确定香烟已经熄灭?

  火柴、打火机是否已经远离孩子?

  取暖和烹饪

  如果您的家里有移动式加热器,它们摆放在安全的位置吗?

  窗帘和其他可燃物是否远离电加热器等热源呢?

  做饭时您衣服的袖子扎好了吗?

  你能安全、快速地扑灭油锅火灾吗?

  当炉灶有火时,总有大人留在厨房吗?

  电气安全

  你确定家里的电线没破损,没有电源延长线从地毯下面穿过吗?

  你家里电线每个回路上的保险或者断路器与线路负荷匹配吗?

  你家里的电视机通风情况良好吗?

  好的居家习惯

  你把垃圾、废物及时地从卧室、储藏室、厨房、车库清理出去了吗?

  你把易燃易爆液体、气体是否放置在安全的地方了吗?

  家中备有灭火器或其它灭火工具吗?

  家里是否对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灶具经常进行检查?家庭成员是否养成了出门时关闭电源、气源的好习惯?

  家庭消防安全状况总评

  备注:

  1、认真填写表格,根据检查结果对应选择:是、否、不确定。全选“是”为安全,1-3项选“否”为存在隐患,3项以上选“否”为存在严重隐患,2项不确定等于1项“否”。对应得出家庭消防安全状况(安全、存在隐患、存在严重隐患)。

  2、此作业于2月17日上交到班主任老师处。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村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村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3月29日是我国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围绕“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安全”为主题。 我们学校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演练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全体师生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大家的自我防护能力。

  一、领导重视,狠抓活动落实

  学校成立了“安全

  教育日”活动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少先队负责活动安排,制定计划,总结经验。为了开展好这次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校还根据本校学生年龄特点,向学生讲授各种应急、逃生的基本知识,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向学生普及防灾减灾的基本知识。

  二、制定预案,自护自救演练

  今年3月29日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大家的在校安全,3月29日下午两节课后,我校组织进行了主题为“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的逃生演练活动。活动因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所以进行非常顺利。全体学生认真学习了逃生方法,积极学会自护自救。

  学校为把防震教育做的更扎实,在清明假期后还组织学生进行了防震知识手抄报展览。

  通过此次“安全教育日”活动,我校师生再次熟悉了疏散的路线,并掌握了更多的防震减灾的知识,为师生安全的校园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体验总结

  全体学生掌握了防震减灾科学知识,亲身体验了逃生和自救,要求能写出一些心得体会,认识到:无论身在何地,大自然的灾害不可避免,人类要努力学会自护自救,并积极战胜这些灾难。

篇3:文北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文北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今年的3月29日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校围绕教育日“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安全”这一主题,把3月29日-4月2日作为安全教育周,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增强了全体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下面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

  为了更好的落实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切实的活动效果,我校专门召开了安全领导班子专题研究会议,在会议中通过了我校的安全教育日的具体活动方案及每位领导具体的责任分工,使每项活动都落实到人,责任到人。

  二、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1、校园博客互动丰富活动形式。

  针对23日福建南平延平区实验小学发生的凶杀案,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学校防恐应急小组会议,再次强调了应急小组工作流程与职责,同时利用博客组织全体师生学习了应对突如其来的伤害的自护自救方法,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应对方法。

  同时利用博客论坛开展了“针对身边行为谈安全”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同学们寻找身边的不安全因素,找到应对的方法,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并采取了防患措施。

  利用博客举办了“校园安全小卫士”论坛,通过论坛找寻了工作中看到的隐患,找出应对方法,此项活动使校园安全小卫士工作落到了实处,并激励学生人人争当安全监督员,人人做好安全监督员。

  2、人人争当小小安全宣传员。

  以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为主要内容,在三至六年级开展了“珍爱生命、牢记安全”宣传活动,同学们通过手抄报,知识宣传等形式宣传了安全,布置了楼道“安全伴我成长”宣传长廊,一张张图文并茂、精美的手抄报说明“安全”二字在同学们心目中更加重要了。

  3、结合少先队日常管理做好安全工作。

  为了更加关注学生的上下学路上的安全,我们抓住“安全教育日”的契机,学校少先队对学生进行了交通安全的教育。更换了校园内安全知识橱窗,主要内容为交通安全知识,有交通安全的标志,和安全警示语内容,让同学们懂得了“珍爱生命,安全出行”。让学生掌握了安全常识,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4、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安全。

  在继消防演练,防震逃生演练后我校在这次安全教育日里组织了针对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逃生演练,并根据应急事件启动方案进行了模拟演练,同时针对突发和防震进行了疏散逃生演练。

  总之,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安全教育周进行的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中,学生不仅丰富了知识,也锻炼了能力,更使我们的校园活动丰富多彩起来。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安全教育,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能力。

篇4:区幼儿园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区幼儿园20**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今年3月25日是第十八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园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精神,围绕“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这一主题,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及时认真组织全园教职工和幼儿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现就我园开展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1.3月22日晨会时,曹园长对安全教育日活动情况做了安排和部署。

  2.3月22日利用全体教职工例会的时间,组织学习、宣传、落实安全日有关文件。

  成立了安全教育日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具体工作有z安排实施。

  3.3月25日安全教育日当天,各班利用晨间活动时间,通过各类安全教育图书、挂图对幼儿进行简单的安全知识教育。随后,在第二个集体活动中,全园同时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内容有“安全标志”、“流血不止怎么办”、“这些东西不能动”、“危险动作不能模仿”、“不搞恶作剧”、“不跟陌生人走”、“着火了怎么办”等。有的老师还利用幼儿园的安全教育长廊向幼儿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让孩子们获得了较好的受教育的机会。

  3.安全日当天通过《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向全体教职工和幼儿进行了系统的安全教育。

  4.把安全教育融入家庭、融入社会。充分利用家长宣传栏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家长配合幼儿园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营造安全教育氛围,时刻提醒幼儿注意安全,使安全教育成为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5.3月25日安全如当天,团支部利用“亲亲宝贝”校园广播站进行安全知识宣传。

  6.严格执行制度,要求保健员和班级老师严格晨检,确保幼儿不携带任何危险物品入园,确保幼儿的安全不出纰漏。

  7.幼儿园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对幼儿园的设施、围墙、消防设备、用电线路、大型玩具、食堂用具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了整改。

  8.因为幼儿园是个特殊的群体,在安全教育日当天没有进行安全演练,我们计划随后开展这项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幼儿的避险能力。

  总之,通过积极有效的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增长了师幼的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师幼的安全防范能力,为幼儿园正常保教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z区幼儿园

篇5:第19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第19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云龙区文教体局《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结合今年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我校紧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突出安全工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合力,狠抓学生安全防范,提高学生安全自护能力。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接到通知后,我校认真学习通知精神 ,做好安排部署,学校专门组成了以校长潘伟组长,各校区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其他行政及班主任为成员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明确了教育主题,把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建立建全学校安保管理网络,突出重点,做到时时抓,处处管,消除盲目侥幸心理,防患于未然。

  二、认真组织,周密安排

  学校安全教育日活动由学校统一部署,着重以班为单位组织实施。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师生的卫生、饮食、水电、交通、纪律等方面的教育。班级则对学生进行具体的森林防火、校内、校外行走安全、春季疾病预防等进行教育。确保教育到位,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学校将把本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班级安全工作检查考核的内容,并及时进行督查。学校要对各班级开展安全教育的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和总结,汲取经验,不断创新,提高教育效果。

  四、开展活动,深化教育

  1、3月26日升旗仪式,政教处副主任周雷同志作主题教育讲话,紧紧围绕学生安全教育这一主题,通过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活动安全,饮食安全,家庭安全等对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警醒全校师生,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变能力。

  2、开展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教育,学校各班分别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及接受能力,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活动。利用周一的班会课进行“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的主题活。内容为:(1)今年是第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2)春季是火灾的多发季节,加强学生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学生不上山玩火,不在野外点火,发现火情及时报告或拨打火灾报警电话(119)等提高学生安全用火、防火避火的能力,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安全;(3)加强上下学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等知识的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

  3、学校于3月26日上午9:40组织了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学校先确定安全疏散路线,落实责任人员,制订周密的演练方案,让学生在紧急时刻,有秩序迅速安全逃离,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4、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全面排查学校的各项设施、设备、坚持每周一收缴管制刀具常态化。班主任排查本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进行了积极整改,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5、每天由值日校干、值日教师加强学校安全值班管理,由门卫对学生挂牌出入进行管理。

  6、各班出一期安全教育板报,搜集相关安全教育的资料,让学生能够从中引起注意,并获得相关安全知识,加强学生之间互相交流与学习,提高认识,共同进步。

  7、组织观看有关安全教育录象片(主要是防震),让学生感受到安全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随时要关注安全。

  8、在校园广播站设立主题为“平安每天,快乐每天”的栏目,对同学们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具体活动,深化教育

  五、家校结合 ,延伸教育

  安全情系千家万户,学校还进行“小手牵大手”活动。学校印制了《家校安全公约》等材料,让学生带回家,让家长加强教育。同时,学校与家长签订《告家长书》,从而家校结合,真正把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让学生在平安的氛围中幸福快乐每一天。

  通过开展安全日系列活动,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再宣传,再动员,再强调。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切实落实了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加强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总之,通过安全教育日的一系列活动,使得师生安全知识面更广了,安全意识更强了,对安全的理解更深了,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也提高了。

  虽然安全教育日活动过去了,但是安全工作将一直贯穿于我们日常工作中,我们一定警钟常鸣,常抓不懈,让师生安安全全每一天!

  z市z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