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小青蛙》(二课时)语文教学反思

《小青蛙》(二课时)语文教学反思

《小青蛙》(二课时)语文教学反思

  《小青蛙》(第二课时)语文教学反思

  《小青蛙》是一首优美的小诗,全文3句话,讲“我”因为喜欢小青蛙把它捉回了家,听了妈妈的劝告后,把小青蛙放回家的故事。课前,我反复修改了教案,通过多次的试教,总算基本上完成设计的目标。经过课后的总结和反省,我思考了这一课的得失。

  首先,整个教学过程体现了4个教学理念:

  1、紧扣文本,随文识字。

  这首优美的小诗只有短短的3句话,却要求认识14个生字。新课标要求一年级识字“多认少写”,因此“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给学生识字方法才是关键。教学中,我紧紧抓住文本材料,安排随文识字,从而突出识字重点。第一步,我要求学生自己读课文,边读边圈出生字宝宝,拼一拼、读一读。第二步,以“你和哪个生字宝宝”交上了朋友?过度到自学反馈环节。重点放在“为什么”3个生字,读好单个字的读音后,指导学生读好“为什么”问的语气,再放到句子中读好问的语气,体现了语文学科“字不离词,词不离句”的教学基本。生字会读能记了,再把生字分散到课文中检查字音,使文本材料始终呈现在学生面前,在具体的语言材料中理解词语的意思,第三步,“咱们认识这些生字朋友就要把他们记到心里去,你有什么好办法吗?”进行字型交流。“从文本来,回文本中去”落实了本课时的识字教学。

  2、创设情景,情感熏陶。

  新课标注重挖掘文本材料的人文性。整堂课中,我努力创设课文情景,帮助学生进入情景,获得渐渐感悟的情感熏陶。比如:在指导朗读“青蛙妈妈也爱它,等它快回家。”这句话时,引导“青蛙妈妈要是发现自己的孩子不见了,会怎么做呢?”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置换角色,以此体会青蛙妈妈难过、伤心、着急的心情,加深体会,从而联系到自己的妈妈也是这样地疼爱自己,至此,自然而然就能读出“也爱”、“快”等语言材料所蕴涵的人文情感。再如“学生在看了有关青蛙捉虫的资料后,从眼神、表情就能看出那些数字对他们是有震撼力的,在这个适当的电动机给予他们一个动口的机会,学生主动参与的性情高涨,同时渗透保护动物的环保意识,让孩子知道这是在做好事。

  3、鼓励表扬,充分调动积极性。

  一年级的课堂应该是有趣的,要让孩子“乐中学、学中乐”,教学设计固然重要,但关键要看老师的语言是否真正起了催化剂的作用。在本堂课上,我始终牢记“给孩子一个笑脸,让课堂充满欢乐。”因此,我努力让自己的话语亲切、自然,贴近儿童,表情丰富多样,才能对孩子有更大的吸引力,对孩子的评价坚持以激励性语言为主,而且灵活多样,“你真了不起”、“课外知识很丰富”、“你的笑脸告诉我,你真的很爱青蛙”、“我听出来了,你很想快点把小青蛙放了”、“你有信心读好课文吗?”、“老师真佩服你”、“看到你饱满的精神,老师也高兴了”等等。

  4、过渡语设计巧妙。

  如何让整堂课散落的每个环节串联成一条主线,过渡语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在这课堂中,我就从文本材料出发,设计了一些巧妙自如的过渡语。如:上课始伊,从“上节课,咱们认识了很多的生字宝宝,他们都很想念我们,来跟自己喜欢的生字宝宝打声招呼吧”引入到复习字词,读完1、2句话后,我以“妈妈让我快快放了它,你会怎么问呀?”过渡,学生问了很多的问题,我就说:“答案就在第3句话里”这样就进入了精读环节。学完第3句话,学生理解了文本内容,融入了情感因素后,我说:“有这么多人都爱小青蛙,可是小青蛙真的有这么大的本领吗?点燃了学生心中对青蛙资料的内心需求,展示资料恰如“雪中送炭”,自然进入到“扩展延伸”环节。在写字指导中,“女”“安”这两个字与课文毫无联系,我就高计了这样一句话:“我得出来,小朋友都很开心,青蛙妈妈也很开心,看到自己的女儿平安回家,为了感谢大家,青蛙妈妈送了3件小礼物给咱们,想见见吗?”精妙的过渡语使教学环节不至脱节,使整堂课环环相扣,融为一个整体。

  当然,教学过程中也同样出现了许多美中不足的地方,或是教学设计的失误,或是我对突发事件不能灵活应变,或是我没能备全学生的课,具体来说:

  1、被学生牵着鼻子走弯路。在“扩展延伸”环节,我出示青蛙的资料让学生来读,并问:“读了这段话,你想说点什么吗?”我原来的设计意图是看了资料以后让学生说说对心里的感受,比如:“我真佩服青蛙:青蛙真了不起;我们应该保护青蛙;我们不能捉青蛙;青蛙的本领真大啊!”等等。没想到,其中一个学生竟然对文字背景的图片发生了极大的兴趣:“我发现青蛙的舌头真长。”我呆了一下,想想的确是他观察到的结果,就点头示意:“是啊,舌头是青蛙的武器。”这下好了。学生的注意力都转移到观察图片,而不是对文字的感受,他们的兴趣来了,小手也举高了,连续几个人说的都是青蛙长得怎么样,当时我一看只剩10分钟,就自己接过话题:“是呀,青蛙这么厉害,咱们应该保护它。”同时为了保证书写指导的时间,就把文本内容的延伸环节(“听了妈妈的话,小弟弟会怎么做?怎么说呢?)去掉了。这是整堂课中最大的失误。其实在第一个学生注意图片观察后,我就应该再重复观察的目标是这段话,把学生从错误的导向中拉回来。

  2、指导学生个性化朗读没有落实。在指导:“青蛙也爱它,等它快回家。”这句话时,我创设了一个情景:“要是青蛙妈妈发现自己的孩子不见了,会怎么做?”学生说:伤心、难过、着急、睡不着觉等等,我等他们说完再进行带着自己的体会读一读。后来一想,在学生说出“伤心”时,我可以说:“好,那你就伤心地来读一读妈妈的话吧。”说出“难过、着急”就让难过、着急地读一坊,其他想不到的学生就可以模仿,原来还可以这样读的。这样做可能比单独体会完以后再集体朗读的效果要好,学生真正能怎么体会怎么朗读体现每个个体的个性化朗读。

  3、发挥学生的评价作用。因为学生不熟悉,整堂课中,我都没有让学生自己来评,只有老师的评,学生的读、说,其实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之间的评价作用效果明显,如:师读生评、生读师评,生生互评等,都可以培养学生仔细听别人说话,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的良好习惯。

  课上得好坏,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通过上课的过程自己得到了什么,差距在哪里?为今后努力找到了借鉴的方向。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语文教学反思:语文课简单点好

  语文教学反思:语文课简单点好

  我一直在想,究竟怎样的一堂语文课算得上是好课。因为迷惘,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总是无所适从。一次次的尝试,一遍遍的推翻,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的困惑中,我突然意识到,课堂上学生的收获才是评价一堂好课的重要标准。于是我开始重新用一种简单的思想来看待这堂课,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借助适当的教学手段,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所以在《苏州园林》的教学设计上,我紧紧抓住“简单明了”这个要点。

  教学目标简单, 还记得郑桂华老师说的,“教学目标一定要明确,一堂课彻底解决一两个学生切实需要解决问题,这样才能真正给学生留下点东西。”所以在《苏州园林》的教学目标设定中,我把目标确定为:通过朗读体会作者通过生动的语言表现苏州园林的图画美和体会作者对苏州园林的情感。

  教学环节简化,语文学习本身应该是一件简单的快乐的事情,在文字的世界里,学生可以展开无限的想象,把阅读和阅历有机的结合。所以个人觉得没有必要设计过多的学习环节,更没有必要设置那么多的学习障碍给学生。所以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我力求简单,根据教学目标设计了两个大问题(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3-6自然段,选择其中的一个方面,看看作者是如何将苏州园林的图画美体现出来的?和体会作者对苏州园林的情感)来串联起整个教学过程。

  教学方法简便:简单意味着可以学习,是学生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简便的方法、简捷的思路是为学生所喜欢,所乐意接受的。所以在这堂课中我主要通过朗读和小组讨论的方法来实现。指导学生正确的朗读方法,教会学生如何有效的阅读和讨论。真正好的方法是能为人所用的有效的方法,而简单的方法往往能比较有效的解决问题。

  教学媒介简单:在课堂上,用多媒体这一教学工具能够使得课堂更为的丰富,但是我始终都坚持多媒体的存在时为了更好的展示教学过程,是教学思路更为清晰。因此教学课件不需要太过花哨,以掩盖文本的魅力,但是需要把关键的信息用最清楚的方式来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充分的利用,以达到有效帮助解读文本的功效。

  教学用语简要:一轮一轮的磨课,一次一次的反思,总是觉得话太多,总是不能真正的放手,“忍住不说,尽量少说,最后才说,都得精要”。这个十六字方针一次又一次在我的心里盘旋,深入。我说的少了,学生就有了更多说话的机会。可能简单的课堂,其独特的神韵就在于此。

  其实,让语文课反璞归真,体现出“简约之美”,何乐而不为呢?如果能“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促发展”,谁能说不是件美事呢?

篇3:一年级语文《家》的教学反思

  一年级语文《家》的教学反思

  首先,我以谈话的方式导人,激发学生交流的兴趣。让学生谈自己的家在哪儿?和在自己家里觉得幸福吗?从而揭示课题并板书课题:家。这时我用形义联想法,把“家”字拆解编成歌谣,边说边写“家”字。其目的是要引起学生对字形的注意。因为在书写的过程中,学生自然意会了“家”字的形义。接着,我以简笔画的方式出示白云、小鸟、鱼儿、种子图让学生认一认。一方面激发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以图为凭借认识相应的四个词,并顺利过渡到听读课文。

  利用孩子喜欢的动画,交给学生朗读的方法。让学生在脑海中浮想与词语相关的清晰具体的形象“蓝天万里,白云朵朵;树林里小鸟在欢唱;清清的河水中,鱼儿自由自在地游玩;小小的种子破土而出,长出嫩芽......”从而进一步悟出“家”的内涵--温馨、快乐,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同时,教师适时的评价点拨给了学生个性化朗读更大的空间,让他们在体验中把对语言文字独到的理解感悟,通过读张扬出来,从而形成语感。

  突破难点,学习最后两行。通过认识祖国的地图,教读祖国的名字和欣赏祖国的风景图片等方式,学生情感得到了熏陶,入情入境,从而达到与作者、教材情感的共鸣。

  拓展延伸,句式迁移:儿童诗的句式往往可以举一反三,迁移运用。《家》这课中的句式“(什么)是(谁)的家”就是很好的例子。当学完整首诗后,让学生用此句式创编儿童诗,自由讨论,合作完成。这种创编,是学生超越生活经验的创造思维,是发自内心的自由抒发,不仅培养了他们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同时在运用所积累的词语和句子,丰富阅历,积淀对语文内涵的感悟。

  本节课的不足是: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的语言贫乏,缺乏激情,不能应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后半截课,所以,以后在这些方面要多加强,多锻炼。

篇4:小学四年级语文《长城》教学反思

  小学四年级语文《长城》教学反思

  《长城》是小学四年级语文上册的课文。课文主要是让学生了解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体会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但我感觉到,长城对现在四年级的学生来说,在情感上,空间上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所以在设计这一课的教学时,我把着力点放 在拉近学生和文本之间的情感距离上。

  课堂中我采用了回文教学的设计,引导学生理解“这样气魄雄伟的工程,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奇迹。”这句话。那么,这句话就成了我课堂教学中的中心句。接下来,引导学生从远看长城、近看长城、建造长城的伟大人民三个方面一次次地理解感悟这个句子。

  从远看长城引导学生体会长城的气魄雄伟,先请学生自读第一自然段,说说长城给自己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学生在读文后,体会到长城很长,我们讨论了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之间需要经过的省份,感受长城之长,然后我又给学生补充资料说,曾经有人徒步走长城,用了两年的多的时间,这样把“一万三千多里”转化成学生可感知的形象,学生走出文本,又走进文本,一个来回,对长城的长有了具体的感知。

  到了近看长城一部分,我设计从长城条石的大,长城的宽,垛子、了望口、射口、城台的雄伟壮观去感受长城气魄雄伟,我让学生读懂课文,充分利用课本资源,正好书上有一幅小的长城近景图,于是我采取默读的方法,要求学生边默读课文,边对照小图,在图上把长城各个部位的名称和位置标出来,这样一来,学生在读课文时,图文对照,边读边看,让学生理解文本有了一个依托,在这个依托上又加深了学生对长城的理解。读懂了课文,对长城的高大坚固的理解也就水到渠成了。但自己讲的太多,学生比较被动。如果能再放手,让学生多读有感受的语句,相信学生可讲之处会更多,所谈感受体会也会更充实、深切。

  体会古代劳动人民的艰辛。这一点与学生在情感上的距离是非常大的,如何让学生体会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我先让学生读这一自然段,说说你体会最深的句子,然后抓住“抬”“陡峭”“无数”“两三千斤”等词语,启发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去体会,特别是“两三千斤”,我让他们先说说自己的体重是多少,那一块石头相当于我们多少个小朋友重,有了这样的对比,学生对巨石的感受更深了,也更能体会到古代劳动人民在没有火车没有汽车没有起重机的情况下,肩抬手扛着这巨大的条石在陡峭的山岭上劳动是多么艰难的事,从而体会劳动人民的伟大。

篇5:小学语文课的教学反思

  小学语文课的教学反思

  语文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影响深广。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学好语文的前提条件,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大都把听、说、读作为训练的重点,习惯于动口不动手 ,比较重视让学生读书、思考、议论,让学生一遍又一遍地读书,积极地思考,热烈地讨论,却很少让学生在课上写。课堂上学生读、思、议,整节课显得热闹非凡。语文的知识点多,字、词、句、段、篇,样样都不能忽略,课堂上学生动笔的机会很少,主要是怕耽误时间。学生偶尔动动手,也只是写写笔记,打打符号,造成学生“眼高手低”。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想一想说一说好象都会,写起来却感觉吃力。这样一来,造成成绩测试中阅读题普遍失分较多。

  在语文课上,我们有很多机会可以让学生写。让学生准备一个可以“随便写、随便画”的本子。让学生随意性地“乱写”。记生字时,让他们把易错的字写写,多少不限;课文中有些不易讲解的词句,用笔画一画,教师讲十句不如学生画一画印象深刻。教师也可提出问题,让学生用最简短的句子写出来,老师巡视检查,了解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阅读教学中,课前预习要质疑,有些问题可以用问号表示,就直接标在书上,有些问题无法用问号标出的,可以写在本上;结束一篇课文的学习后,可以写出自己的收获,仍然有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写下来,通过各种方式解决。这种方法不仅能培养学生质疑,释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知识的方法,“有疑而问”,养成随时留意问题的习惯。

  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注意的是,阅读课上的写,绝不能等同练笔。一方面它形式自由,学生完成时,只要自己认识,能描述出来,用符号替代,用词串联,写关键字,都可以。另一方面,它的内容不受限制,凡是能培养学生文字表达能力的,都可以写。但要避免写的内容过多,老师让学生写的内容必须经过仔细推敲,要以能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的,不能什么都写,要有目的,有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