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的讲话:维护校园安全 建设和谐家园

国旗下的讲话:维护校园安全 建设和谐家园

国旗下的讲话:维护校园安全 建设和谐家园

  国旗下的讲话:维护校园安全,建设和谐家园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7)班的许优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维护校园安全,建设和谐家园》。

  一个和谐温馨、安定有序的校园是我们每位同学健康成长的乐园,学习知识的殿堂。校园的安全问题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关系到老师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关系到家庭和社会对学校的信任。它是学校发展的支点和保障。然而,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年有1.6万多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非命,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花季少年的夭亡,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的生命怎能不叫人扼腕叹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这些孩子的生命之花凋谢的时候,他们的理想和奋斗永远地失去了价值,我们怎么能不感到痛心疾首!这些血的事实一次次地警示我们,中小学生安全隐患令人震惊,加强中小学生安全保护措施刻不容缓。

  所以,我们溪三中学的领导和老师历来也非常重视安全工作,但是校园安全问题涉及面非常广,如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运动安全、财产安全、传染病等等,要维护校园安全,仅靠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努力是不够的,它需要我们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现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不要在校园内私拉乱电线为手机、台灯、充电宝等物件充电。不要在校园内玩火,应要重视每一次学校安排的消防演练。各班的班干部应对教室里的各种教学设施、用电设备进行专门检查,若发现隐患,及时向学生工作处回报,防范于未然。

  第二,横穿马路时,要走人行道,靠右侧行走。行走时,先看左侧车辆,后看右侧车辆。因我校大部分学生需要乘坐公交车上下学,所以,在乘车时,不要在车辆靠站停止前就向车门方向涌动,上车后扶好或站好,不故意拥挤,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车外,不向车外抛洒物品,以免伤及他人。

  第三,购买食物时,应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到校园周边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还应该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

  第四,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和课处活动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要注意不要剧烈地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

  第五,身上携带贵重物品和钱财应放在贴身口袋或一些较不易被盗的有拉链或有扣子的口袋中,切勿放在大外套口袋中,不能给小偷有可趁之机。

  第六,春季是传染病、流感多发的季节,希望大家能注意个人卫生,不要让疾病侵蚀你的身体。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作为在校生,我们应该遵守学校规定,树立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校园安全,建设和谐家园。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国旗下讲话:维持有序课间维护校园安全

  国旗下讲话:维持有序课间维护校园安全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维持有序课间维护校园安全》。

  同学们,文明有序的课间游戏,能给大家带来轻松和愉悦,但我们也经常发现有的同学只是一味地在走廊内追逐打闹。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同学高声喊叫、大吵大闹。有的同学为了一点小事就争吵不休,甚至大打出手,真是没有一点君子风度!

  同学们,请让我们的课间多一些快乐的欢笑,少几声刺耳的尖叫;请让我们的课间多一些有趣的游戏,少一些疯狂的奔跑;请让我们的校园多一份文明与优雅,少一些鲁莽和粗俗。

  安全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当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时,安全则变得更加重要。和平安宁的生活需要安全,世界的万物都需要安全,校园更需要安全。只要“人人事事讲安全”,让安全的警钟时常激荡在我们耳畔。

  今天,就让我们在国旗下立下誓言:维持有序课间,人人有责;维护校园安全,人人有份。祝愿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

篇3:国旗下讲话:校园安全教育-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国旗下讲话:校园安全教育--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校园安全教育--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乐园,为了使同学们快乐平安地度过每一天,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1、学会文明行走。

  在校的一日生活中,学生经常要和楼梯打交道,上下楼梯乱跑乱跳是不对的,把楼梯的栏杆当成滑梯更是危险的做法,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才是安全的。要想做一个文明学生,首先要学会文明行走。无论在楼道还是上下楼,同学们都应该养成慢步轻声靠右行的习惯。

  2、开展文明游戏。

  每一节课后都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为的是让学生的大脑有所放松,精神上得到适当的调节,以更充沛的精力上好下一节课。因此,课间不宜做剧烈运动。同学们可以利用这宝贵的10分钟看看窗外的绿树和蓝天,缓解眼睛的疲劳;还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放飞自己的心情。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渡过一个又一个轻松而又安全的10分钟。

  3、当心运动伤害。

  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运动,所以特别喜欢上体育课,可有时只顾了高兴和痛快而忽略了安全。怎样才能保证体育课的安全呢?那就是老师讲课时,你要听清所讲的动作要领,认真观看老师做示范,自己做时要按老师提的要求去做,而且要量力而行。另外,体育课是运动课,同学们应该选择软底、轻便、合脚的运动鞋或休闲鞋,不要穿凉鞋、带胶钉的球鞋,更不能穿皮鞋。

  4、动手操作的安全。

  劳动课、手工课是需要动手进行操作的课。劳动课离不开劳动工具,手工课需要用剪刀、裁纸刀,这些用具在使用时一定要格外小心。除此之外,在课上,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讲,做时听指挥,老师让做什么你做什么,不要随着自己的意志去做,更不能在动手操作时,相互用工具开玩笑,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

  5、正确使用运动器械。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的体质,在学校的操场上,安装了许多同学们喜爱的运动器械。在玩这些运动器械时,一定要严格按照体育教师所指导的去做。特别是有些运动器械在使用上,有人数的限制,同学们更要认真遵守。在同学们玩儿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互相谦让。

  同学们,家庭、学校、社会时刻关心着你们的安全问题,希望你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祝同学们健康快乐、学习进步。

篇4:小学国旗下讲话:校园安全牢记心间

  小学国旗下讲话:校园安全牢记心间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我能成为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发言者,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校园安全牢记心间。

  同学们,在校园里,你们是否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楼梯上,有的同学不是沿楼梯走下去,而是跳下去;操场上,有的同学横冲直撞,根本不去顾及身边的小同学;栏杆上,有同学踮起脚尖,甚至爬上栏杆,好奇地向下张望......

  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们是否应该问问自己,这样安全吗?从楼梯上跳下去,很可能会崴脚摔跤;在校园里飞奔的同学一旦相撞,往往会撞伤对方,还可能头破血流;栏杆上的同学也许根本没有想到爬在栏杆上可能导致终身残疾或者丧失生命......当你们疼痛流泪甚至是流血的时候,你们对自己的危险行为而感到后悔吗?

  同学们,安全隐患莫小瞧,安全意识很重要。在校园里,我们更要注意安全。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全国中小学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达到1万6千多人,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中小学生死于非命。这意味着每天就有一个班级在消失,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组数据呀!

  那么我们同学们应从哪些方面着手,确保自身及他人的安全呢?

  首先我们要关注课间的安全。请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右边走,做到“右行礼让”;

  第二要遵守交通规则。上学、放学要做到文明行路、文明乘车,并提醒家长遵守交通规则。

  第三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拒绝校外的三无食品。

  第四要强化“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

  第五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让D2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校园氛围。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常鸣,永记心间。

篇5:国旗下讲话:校园安全永恒的话题

  国旗下讲话:校园安全永恒的话题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主题是:校园安全永恒的话题。

  大家都知道,人类之所以能够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快乐的生活,是因为有了阳光、空气,有了水、食物,再有的就是安全了。翻看各大媒体、网页上的的内容,就会越来越让人感到恐惧,如火灾、矿难、洪水、海啸、地震、车祸、战争、恐怖袭击等等,以上这些让我们已经确信自己生活的环境不能100%的安全了。

  作为学生,一年有绝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和学校周围生活。在这个人口相对密集的环境里,安全更是我们的一直关注的重点。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当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失去他们如花的生命!枯燥冰冷的数字和这些令人心颤的事实背后,我们能看见什么呢?逝者以他们的鲜活而短暂的生命向我们又提出了哪些警示呢?

  为此,我借今天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向全体同学提出以下要求:

  一、关注课间安全。

  请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内打球、踢球。

  二、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

  来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不骑自行车带人;不乘坐农用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不得设置路障,两人成排,三人成行,靠公路右行。

  三、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在校外的摊点上吃饭;不偏食,不暴食暴饮;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四、强化“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

  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遇到形迹可疑的人要及时报告总务处或教师。

  五、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

  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

  老师们、同学们,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安全在于未然的防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常鸣,永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