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火炬学校师德培训专题讲座活动总结

火炬学校师德培训专题讲座活动总结

火炬学校师德培训专题讲座活动总结

  英育学校师德培训专题讲座活动总结

  ──让书香成为学校精神的底色

  近日,为了切实做好****年暑期师德培训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师德教育,强化教师基本理论素质,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温州英育学校特别邀请了中小学云图书专委会主任、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教授、市教育装备管理中心主任陈建淼做题为《让书香成为学校精神的底色》的专题讲座。英育学校与上江小学近200位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晒幸福”、“抢红包”、“点赞”、“鸡汤文”等时下的流行关键词,很难与严肃的师德培训联系在一起,但陈主任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对这些现象进行了点评。用生动鲜活、贴近生活的事例做为开场白,赢得了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在此后的讲座中,陈主任先是介绍了温州市开展“爱阅读”活动取得的成绩,描绘了温州市基于“互联网+”区域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美好前景。

  随后,重点介绍了温州市在实践“互联网如何+图书馆才能真正让每一个孩子阅读无处不在”的具体做法──建设中小学云图书馆。陈主任以云图馆馆与传统常规中小学图书馆(模式)的比较为切入点,结合龙湾区某小学推广云图书馆的具体做法,对中小学云图馆实现在技术上的六大统一、管理上凸显的五大效益、服务上体现的四大优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得在场的教师对温州市的中小学云图馆有了系统、深刻的了解。最后,陈主任建议学校和教师要向学生、家长宣传,介绍如何使用云图书馆并开展丰富的的阅读活动,不断提高云图书馆的使用效率。

  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老师们对中小学云图书馆的了解,为今后更好的开展读书活动,推进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具有得要指导意义。此外,也让在场的全体教师深深地了解到,通过云图书馆实现全市乃至更大范围的教育资源完全意义上的共享的广阔前景及现实意义。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城沙二中学师德培训工作总结

  阳罗二中学师德培训工作总结

  为了继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师德教育的成果,根据新的形势与要求,对广大教师不断加强师德教育已是一项深入持久的重要任务,我校确定了08学年校本培训主题为师德专题培训。与往年相比,此次师德培训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求真务实。现将本学年暑期师德专题培训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部署,精心组织。

  1、成立师德培训领导小组。为了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我校成立了以钟金芳为组长,毛信妙、潘立敏为副组长,苏晓林、郑湖滨、林万海、潘立康、饶尚格、刘铭、刘银莉、韦永清、翁圣贵、林仲宇为组员的“师德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培训工作会议,制定计划,研究方案,从而切实把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将职业道德建设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内容落实,从而确保此次培训顺利开展,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2、制订培训计划。为制定出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小组成员学习了有关“师德”培训的具体文件精神,经过反复研究与修改,并紧密结合本校教师实际需要,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突出培训的实效性,制定了本校教师暑期师德专题培训工作的计划。在计划中,对培训目标、培训方式及考核评价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在组织管理中明确各级职责,在培训过程中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使整个培训过程做到可操作性强,以确保培训质量。

  二、内容丰富,注重实效。

  1、学习文件,明确目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首先李新林校长作了动员宣传,随后做了《树立精神风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专题讲座,通过学习,使全体教师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和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2、自学研习,感悟内化。我们安排组织全体教师学写了《慈爱之心--教育人最不可或缺的幸福》、《当教师必须读的一段话》、《赏识是教师手里最奇妙的力量》、《如果我当老师》、《教育是诗性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精神的守望者》、《让师德的光辉照耀青春》、等材料,在全体教师心中达成共识-没有爱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也是不成功的教育。

  3、听取报告,感人肺腑。通过观看《《今日泰顺》盘点****:泰顺教育回眸》的视频报告和听取支教教师董子东老师的,使全体老师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通过这次学习教育,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有效提高了教师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觉性。促使老师们对照平时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找差距、提意见,统一思想,规范教学,将师德培训成效落实在努力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的实际行动上。

  4、开展贫困助学活动,本学年我校师生共向贫困学生家庭捐款数万元。

  5、开展了“老师,我喜欢你这样做活动反馈”,使全校师-生、生-生关系更加融洽,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过程落实,成效显著。

  1、形式多样,过程落实。这次师德培训,我校坚持重点突出、务求实效、不走过场培训,采取了大会学习(包括集中学习文件,观看市教育局师德培训专题报告会等)、专题讨论、分组学习讨论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讨论主要围绕3个问题,即

  (1)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如何面向全体学生?

  (2)如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

  (3)你认为你校师德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在讨论过程中,老师们各抒己见,工会小组长作了认真的记录,并归纳出:作为教师要做到有爱心、有耐心、有细心、有恒心。老师们推心置腹坦诚交流个人的实践经验,畅谈体会,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了教师加强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明确努力方向,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在集中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我校教师都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教师把此次学习同自己的实际工作联系起来,老师们表示:要全心全意投入教书育人的事业,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严格考勤,强调会风。在本次培训过程中,我们严格考勤,采取了签名的方式,没有参加学习必须出示相关的证明请假。

  3、注重评价,落实行动。在培训的实施过程中,我校采取了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老师们认真学习,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自身不足,不断改进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使本次师德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校全体教师对师德的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深知,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任重而道远。在当前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程改革,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形式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要常抓不懈,以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的全面提升,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

篇3:观后感:师德培训总结

  观后感:师德培训总结

  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它的内涵非常丰富。而为人师表者的品德,至少应包含负责的敬业精神和对教育对象的真诚关爱,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在影片中,戴俊秀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对学生的真诚关爱,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他是一位具有良好师德的好教师。他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去,呕心沥血,对教育执着追求,贡献自己的全部。戴老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

  观看是其一,领悟才是重点。师德教育的出发点是“以人为本”,充分挖掘教师的潜力,为教师创造条件,发展自我。因此,需要不断的反问自己:我在戴老师的故事中,悟到了什么?怎样将它转化成自己的理念?经过听报告、观看影片、学习和讨论,可以说我们在师德认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在理论上使我爱岗敬业有了具体内容和明确目标。从而,我对自己所担负的教育教学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一个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不仅要“专”,而且要“博”,不仅专业知识扎实,而且要兴趣广泛,一专多能。要注重积累、陶冶、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在日常生活中应加强学习,开阔视野,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调动各种教学要素及儿童各种感官参与学习,还必须要了解现代信息技术及使用方法,并运用于教学,以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内在素养。

  另外,教师的一言一行及教育质量将直接影响到孩子今后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孩子喜欢模仿,尤其喜欢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教师的言行举止得当是很重要的。老师在平时对孩子的一些不良情绪宣泄或不当言行都能成为孩子模仿对象,我们直接面对的是纯洁无邪的孩子,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力把自己的不快与烦恼发泄到被教者身上。

  人们常形容育人职业是“园丁”,那是很贴切的,可以这样说,什么样的教师就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育人之本,关键在于师德。如果把学校比喻成企业的话,我们培育的我想产品就是人,教师所要关注的就是那一个个灵活生动的生命。在教育中,我们也应该抱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去教育我们的孩子,摆正角色位置,正确认识教师与幼儿的关系,从孩子的道德发展需要出发,我们的道德建设不能只停留在“五要五严禁”上,不能只停留的外显中,而更应该注重一些内在的东西。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可他们渴望沟通、渴望交流,我常常觉得每次进班都非常的累,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想“今天我进班是去和孩子们玩了”,这样的心理调适下,即便是累,那也是快乐的;当看到孩子毕业,在幼儿园中长高、长大,从连吃饭也不会到什么事情都能自己做,从进园的哭哭啼啼到与老师的难舍难分,在陪伴他成长的每个阶段中所付出的辛苦都已显得不再重要。

  此外,教师的爱必须升华成一种一视同仁、不偏不依的爱,做到对每一位幼儿负责,善于发掘每一位幼儿的个人潜能。记得陶行知先生曾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

  我们必须用心来对待每一位孩子。

  培训活动是短暂的,但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专业上,对我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提高。专家及名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给我们做的一场场精彩讲座,为我们教师的健康成长又一次指明了方向。愿我们的教师像大海那样敞开胸怀容纳百川,像太阳那样,不断地进行新的核聚变,积蓄新能[234范文-http://www.234fw.com/]量,做一支永远燃烧不尽的蜡烛,去照亮人类,照亮未来。为了我们的教育,为了我们的学生,也为了我们自己,时时处处都要注重自己的师德修养和人格塑造,并加强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提高,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担负起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在学习过程中多方交流,互通有无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是在所难免的,当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时,应正确分析它们产生的原因,多与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互相鼓舞学习信心,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消除不良心理影响,有助于激发学习动机,增强学习信心。

  这次培训让我悟到了许多,但更为重要的是,必须要把领悟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学习中认识,在实践中进步。

  师德是教师职业理想的翅膀,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是当今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需要。二十一世纪的发展给当今教师展开了一个全新的舞台,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跟上时代步伐,并发挥自己的全部光和热。

篇4:校区师德培训学习工作总结

  __校区师德培训学习工作总结

  __校区师德培训学习阶段工作总结,在县教育局的领导下,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的意见》,我校区扎实深入并富有创新地开展了师德培训,活动效果显著,使我校区教育行风建设工作成绩令人瞩目,现将学习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落实计划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基础。

  1、加强了对教师培训的力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教师培训领导班子。并做到培训有计划,落实抓过程,结束作总结。

  2、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培训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在每位受训教师的头脑中牢固地树立起终生学习的观念,并在学习过程中体现出来,做学生和社会的表率。

  3、落实学习计划。我校区按照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自20**年3月5日起,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讲课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其具体做法是:每周六下午校区正、副校长轮流对教师进行辅导讲座。每天利用两个小时的课余时间教师自学。每周五进行一次检查,真正做到学中有笔记,学后有体会,最后有检查。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

  1、我校区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公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明教师标准》《八荣八耻》等法律法规,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为加强教师的自学能力,校区还组织有关人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材料复印,每位教师人手一份,深入学习,做到入脑入心,并落实在行动上。

  三、以点带面,分层提高

  1、充分发挥我校区骨干教师在培训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鼓励骨干教师主动承担专题案例式培训任务,形成在培训中培训以点促面的培训风格,让更多的骨干教师在培训中得到提升。

  2、以主题构建为突破口,通过学习组织教师对原有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计划,行动进行再次的讨论与反思,分年级、学科进行讨论,使每一位教师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与提高。

  3、通过培训,在进一步提高教师师德修养的基础上,为我校区教师在新时期怎样当名出色的教师指明了方向,构建了新的教育理念体系,同时有效建立了教师向专业化发展的平台。

  四、严格管理,注重过程

  1、建立点名、请假制度,在培训中,有特殊情况的教师,需亲自与主抓的副校长请假,班子成员需与校区校长请假,并扣5分。

  2、强调学习过程的全程参与,做到劳逸结合,动静结合,听讲与讨论相结合,努力清除学习带来的疲劳,(234范文http://www.234fw.com/精心提供)保证学习过程的有效性。

  3、培训效果与教师的切身利益挂钩,效果好坏直接与教师的晋级、考核、奖金挂钩。

  4、注重安全,要求所有教师在准时到岗的前提下,切实保证自身的交通安全,做到高高兴兴培训,平平安安回家。

  5、注意资料的搜索与整理,培训中校长的教案、教师的听课记录、心得体会及检查结果等材料统一搜集、整理、存档,做到有据可查。

  五、深化学习、提高效益

  通过的培训学习,我校区全体教师提高了思想认识,转变了道德观念,激活了内在活力,使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定位,职责有了新的认识,工作目标有了新的要求,教育方法有了新的探索。为打造一支适合教育发展需要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较强,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今后清河辛集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今后,我们需要继续坚持学习,召开家长座谈会,展示教师的师德水平,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调查问卷活动,召开师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使我校区成为一支学习型的教师队伍。

篇5:天台中学师德培训工作总结

  师德是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是全社会道德体系的组成部分,根据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群体师德创优竟赛,努力提高教职工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建设一支有团队精神·大局意识·奉献品质·敬业精业而又严于侓己的教职工队伍,是教师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师德培训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是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灵魂与核心,根据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及我校师培计划,我校的师德培训时间为8月25日-31日,分集中学习、典型引路,个人自学与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具体做法与成效为:

  一、培训内容和形式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20**理论,以学习《中小学老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国家教育改革的发展纲要》为重点。形式采用领导讲话、优秀教师事迹介绍、分组讨论、教师谈学习体会、撰写学习体会文章等。

  学校领导校长郑志湖结合学校的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师德建设的目标要求:全体教职工要自我加压、自我管理、自主发展;要树立岗位意识,效益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

  典型引路,举行了校先进事迹报告会,共有七位优秀教师介绍了自身加强师德修养创优秀业绩的经验,谈自身参加师德培训的收获体会,学校对新教师还专门举办了上岗培训。

  为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校长与全校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此次培训中全校教职工、参加了所有活动,并撰写了参加师德培训的学习体会文章。

  二、成果

  全体参加培训教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落实了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首先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适应新的形势,改进创新师德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学校重新修订群体师德创优竞赛的考核办法,全体教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投入新一学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