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枫山区洋思二小校本研训考核细则

枫山区洋思二小校本研训考核细则

枫山区洋思二小校本研训考核细则

  龙湾区元状二小校本研训考核细则

  一、指导思想:

  本着增强教师团队协作意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从而提升我校的办学质量和品位,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从针对性、实效性、长效性、可持续性角度出发制订相应的校本研训工作考核细则,具体细则如下:

  二、研训常规工作(55分)

  1.每学期按要求制订校本研训、教研组、培训工作计划、学期总结得共5分,缺任何一项扣2.5分,未按时上交扣1分。(文字和具体活动表格两种形式)

  2.教研组活动记录详细齐全规范,教研活动出勤足尤其是学校组织教研、培训活动共得10分,凡无故不参加教研活动一人次扣1分。

  3.每月一次教学案例撰写发言稿和交流研讨开展活动登记,并将活动细致记录以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案例撰写比赛,活动足共得5分,缺一次扣1分。

  4.积极开展以老带新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师带徒活动有计划,有开展活动记录,有明显促进效果的得3分。

  5.积极参加学校骨干教师的评选,教研组推荐、历次课堂教学比赛成绩以及个人申请相结合,学校骨干教师进行示范教学或积极开展活动的得4分。

  6.教研组应组织教师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交流,每学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听课节数不少于10节(本学科参加学校组织活动必须参加),共得5分。

  7.组内教师积极参加学校或者上级部门安排的各级、各类教学研究、教学观摩、培训活动并做好记录共得5分。如有五次违反现象不得分。

  8.教师认真及时完成创新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法、创新教学评价发展报告的规范填写,规定时间按时完成共得5分。未按时完成不得分。

  9.每学期按规定要求完成读书笔记5000字以上得8分,否则不得分。

  10.认真完成学校教研工作安排的临时性工作加5分。

  三、教学科研(23分)

  1.教研组活动安排学习教学科研相关理论,并组织有主题的交流研讨,每学期至少二次,得4分,多一次加1分。

  2.组内教师在符合参赛条件的情况下都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共得5分,如有一人不参加扣2分,扣完为止。

  3.每学期组内教师均能自己独立撰写论文或经验总结一篇,共得5分,缺一篇扣2分,抄一篇也扣2分,扣完为止。

  4.教师积极立足于学校学生实际,针对难点、焦点、突出问题设立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深入扎实做好研究活动记录,材料齐全有研究成果得5分,没有不得分。

  5.教研组每学期面向全校教师推荐两次公开课并符号人员比例,(优质课、示范课、公开课占65%以上)得4分,否则不得分。四、教学研究活动(22分)

  1.能积极认真开展说课活动,说课稿规范全面,加2分。

  2.课堂教学不断创新,积极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理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学生主体,教师的主导作用,探究式、合作式、自主式等教学形式根据教学实际最多加5分。

  3.每一节课有课堂检测并及时批改不拖课,加5分。

  4.教研组及时进行评课,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教训,今后改进意见、建议、措施。加5分,不全不得分。

  5.讲课教师、评课教师都要认真进行反思。填写认真充实,加5分,不全不得分。

  五、教师完成并获得国家级加10分、省级8分、市级6分、区级4分、校级2分。

  教师承担完成示范课、比赛课,承担课题研究,完成教育教学论文均加相应分值。(必须上交复印件和证书复印件,教研室存档)

  以上得分与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直接挂钩。

  元状第二小学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星河一小校本研训考核细则

  滨海一小校本研训考核细则

  为保证学校教师校本培训的质量,促使广大教师专业长,建立健全有效的校本培训机制,营造教师终身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以校本培训计划为依据,特制定《滨海一小校本培训考核细则》如下:

  一、性质与任务

  1、校本培训是指以学校为基地开展的继续教育,是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校本培训目的在于更新教师观念,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能够适应21世纪素质教育需要的反思型、科研型的教师队伍。同时,学校是现代化的学校,硬件设施齐备,学校围绕办学目标和特色进行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达到教师整体素质与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同步提高的目的。

  2、校长为第一责任人,以学校为基地,以课堂为阵地,针对学校和全体教师实际,由学校充分自主地确立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二、内容与要求

  依据龙湾区校本培训总的目标和学校校本培训计划,把考核对象分学校和教师两个层面,把考核内容四个部分,即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与技能、专题研训和加分四个部分。

  三、考核方法

  (一)学校层面

  A级指标 B级指标 指标要求 评估与记分办法 分值 自评分 考评分

  A1 领导重视(4分)

  B1 领导负责

  有领导小组,分工明确,校长挂帅,专题研究校本研训工作。

  校长挂帅,实行校长一把手负责制,建立校级领导成员的校本研训责任制(2-0分)。 4

  每学年有2次以上研究校本研训的工作(2-0分)。

  A2 机构健全 (4分)

  B2 机构人员

  配备专职机构与人员

  学校有负责校本研训的机构,有专人负责校本研训工作(2-0分)。 4

  教研组、备课组健全

  学校教研组、备课组设置到所有学科,活动正常(2-0分)。 A3

  组织规范 (16分)

  B3 管理制度

  制订校本研训管理规章制度和考核评估细则,健全研训过程管理,建立校本研训档案。

  制订校本研训管理规章制度和考核细则(2-0分)。 13

  研训活动有考勤、记录、学分公示,并定期进行检查、考核,与教师的职评、评优、评先挂钩,保证校本研训计划的实施(6-0分)。

  建立校本研训档案,资料齐全,分类归档,查阅方便(5-0分)。

  B4 计划总结

  研训计划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有对象,有内容,有目的要求,有形式,有时间,有进度;研训总结规范、完整。

  学校有校本研训的五年规划,学年计划安排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总结完整、实在,符合规范要求;教研组(备课组)每学期活动有计划,有对象,有内容,有目的要求,有形式,有时间,有进度(3-0分)。 3

  A4 专业发展保障 (6分)

  B5 制度保障

  专业发展制度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学校有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的五年规划,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年度计划有参加90学时集中培训的人员名单、具体培训安排,以及每年度教师培训选课和参训情况汇总等(3-0分)。 3

  B6 学时保障

  保障教师每年的培训学时。

  每位教师有五年的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确保每位教师每年参加不少于48学时的培训任务和每年不少于20%的教师参加90学时的集中培训任务(****年不少于10%)(3-0分)。 3

  A5 设施到位 (5分)

  B7 经费支持

  学校对校本研训经费支持每年不少于教师工资总额的3%。

  校本研训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1-0分)。 2

  学校对校本研训经费支持每年不少于学校年度日常公用经费总额的10%(1-0分)。

  B8 研训设施

  至少有一个能供全校教师集中学习的多媒体教室等。

  有一个或几个供全校教师集中学习多媒体教室或会议室(1-0分)。 3

  建立校园网,有一定数量图书(教学工具书达到60种以上),职业学校同时还须有相应技能操作设备。

  校园网中有校本研训专题。有教师阅览室,并有一定数量的图书,教学工具书达到60种以上,职业学校同时还须有相应的技能操作训练设备。教学工具书每少5种扣1分。(2-0分)

  A6 研训师资 (3分)

  B9 校内研训者队伍

  拥有一支以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校内研训者队伍,职业学校还须拥有一定数量的“双师型”教师。

  校内研训者队伍的人数应占教师总数的15%、占各学科人数的10%(要有研训者教师的介绍)。省市示范性学校、现代化学校、素质教育示范校由高级职称教师或省市级教坛新秀、教坛中坚、学科骨干教师、名师组成,其他学校由中级职称教师或区级教坛新秀、课改之星、学科骨干教师组成。根据实际酌情打分。 3

  A7 研训实施 (59分)

  B10 研训内容

  研训内容按规定任务要求、符合教师实际需求

  学校组织教师每人每年至少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体会或心得(3-0分)。 41

  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先进教师经验交流(2-0分)。

  学校每年至少组织6次各学科集体备课活动(含作业设计)(10-0分)。

  学校组织教师每年在学校开公开课1次(3-0分)。

  学校组织教师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10节(5-0分)。

  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评价研究活动(3-0分)。

  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教学技能培训或展示活动(3-0分)。

  学校每年至少开展4次有关德育工作、教育科研、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研训(12-0分)。

  B11 研训方式

  研训方式要灵活

  能采用集体备课、作业设计、课例研评、案例引领、专题研修、讲座交流、观摩互动、读书活动、课题牵动、教学比武、网络研修、成果展示、自修反思等多种方式方法(2-0分)。 2

  B12 研训时间

  建立学科研训活动日制度

  在校内每周工作日期间统一安排(与区相对应)每个学科半天校本研训活动日(2-0分)。 2

  B13 研训课题论文

  课题立项

  每学年至少有1个课题在区级以上立项。(3-0分)。 3

  论文撰写

  每门学科至少有30%的教师参与教学论文(案例)、教师教育论文评比等,并在区级及以上发表或获奖率占全校教师的10%(5-0分)。(指****年度) 5

  B14 教学规范

  教学规范达标提升行动

  学校教学规范达标或复评达到合格(3-0分)。 3

  学校教学规范达到单项优秀或全面优秀(3-0分)。 3

  A8 研训特色(15分)

  B15 研训特色创新

  特色鲜明、创新发展

  在校本研训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内容、项目和模式,具有一定的创新发展。(15-0分)。 15

  A9 研训品牌(8分)

  B16 品牌创建

  创建教师专业发展研训基地学校

  学校至少有一个学科教研组拥有优势的师资力量,获得市区级先进教研组,并能承担市区级不少于1项教师研训的品牌项目(8-0)分。 8

  备注:中小学校本研训资格学校评估指标总分120分,评估考核106分以上为优秀,95分以上为合格,95分以下为不合格。

  (二)教师层面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与标准 分值 自评分 考核分

  专业精神(4分)

  每年至少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体会或心得得4分 4

  专业知识与技能 (52分)

  教研活动按时参加得10分,无故不参加者每次扣0.5分 10

  组内教研活动积极发言者酌情加分,(说课、小讲座等形式的主讲者另行加分) 4

  教研组开课完成评课任务并有评课稿一次得2分(学年达标2次,超过者另行加分) 4

  公开课一节(含校级和教研组内开课) 8

  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15节得10分 10

  每学期听讲座不少于5节得10分 10

  每参加学校组织的评价研究活动得2分(学校评价研究是指面向师生成长的教育教学活动,如试卷分析、命题、教学评价、学情分析等) 6

  专题研训 (10分)

  每学年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德育工作、教育科研、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培训,每参加一次加2分 10

  加分类

  业务提升

  上公开课以区、市、省级分别得2、3、4、6分,以上以此类推

  做讲座校、县、市、省级分别得2、3、4、5分。

  课题立项县级、市级,省级,负责人分别加1、2、3分。

  教师竞赛

  论文(含案例等)区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得3、2、1分,市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得4、3、2分,省级以上以此类推(以证书为准)

  课题获市一、二、三等奖分别得5、4、3分,区级减半,参与人减半(以证书为准)

  教研组得优秀,其教研组成员每人得2分,教研组长得4分(以证书文件为准)

  参加优质课、教师基本功竞赛获一二三等奖,校级得1、0.5分,区级2、1、0.5分,市级得3、2、1分,省级5、4、3分

  获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荣誉合作校级2分,区级3分,市级4分,省级8分。

  参加本校比赛每次得1分,获奖按一、二等奖再加2分、1分。

  相关说明

  1、凡本细则无明确计分标准的,由评审小组讨论决定。

  2、因责任事故所受的处分、处罚。按情节和后果严重程度,扣10-20分。

  3、70分以上为优秀,60-69分为称职,55-59分为基本称职,55分以下为不称职。

  4、按职称级别进行分类评价,作为表彰、职称晋升条件、岗位设置的依据之一。考核结果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