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一中高三毕业典礼讲话:同呼吸 共成长

一中高三毕业典礼讲话:同呼吸 共成长

一中高三毕业典礼讲话:同呼吸 共成长

  城望一中高三毕业典礼讲话:同呼吸,共成长

  同学们、朋友们:

  三年前,****年的8月6日,我来到城望一中履职校长,和很多同学几乎是同时到校,我当时穿的就是这身衣服,我昨晚特意找出来,让它和大家一起来共同见证这一光荣的时刻!整整三年,我和大家一样同呼吸共成长!今天,我在城望一中的第一个三年,同学们人生当中唯一的一个高中三年都顺利毕业了!祝贺大家也包括我自己!

  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成人青年,同学们用了整整十八年!一路走来,付出和拥有齐飞,忧乐与甘苦一色,求索携精彩同在。在同学们的人生即将掀开崭新一页的今天,请允许我代表你们的母校城望一中给大家献上一副对联:上联是十载耕勤,望远当怀青云志;下联是一生行健,登高以勖赤子心!

  登高望远,从行为上来说,可以强健体魄舒解压力开拓视野;从精神上来说,可以开阔胸襟陶冶情操明了抱负。无论身在何地心处何方,我希望大家都会做一个朴实进取、强健坚韧、精神饱满的享受这种登高望远状态的人。

  严谨、朴实、奉献、进取,是我们的校训。1000个日夜,母校的百年香樟见证了你们的蜕变,满园丹桂浸润了你们的成长,一树樱花妆点了你们的青春。经过母校三年的培养,你应该自信:我不仅拥有了香樟的厚重沉着,还渗透了丹桂的馨香丰硕、以及樱花的热情烂漫,更重要的是将朴实进取镌刻成了自己的座右铭!

  实施精致教育,培养完全人物是我们的办学策略。三年来,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学校矢志不移的追求。强健坚韧则是同学们全面发展的首要品格和根本出发点。有一句网络语说:“人生要强会很累,但是不强会更累!”因为你的学习不进则退、你的生活不苦无味、你的理想追梦无畏!更因为:“未经长夜哭者,不足以语人生!”

  当然,在同学们成长进步的道路上,你们从来就不曾孤单,有逐渐强大的祖国为你们保驾护航、有敬业乐教的师长为你们传道解惑、有严格要求的父母为你们嘘寒问暖,还有肝胆相照的学友为你们分享分担。而你们从此成为了一个精神饱满的人!这个人相信“天道酬勤”的道理,这个人饱含“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意志,这个人养成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品格,这个人拥有精忠报国的赤子之心!

  “You shall see the difference now that we are back again!" 这是出自古希腊诗人荷马的一句诗。翻译出来即是:“如今我们回来了,你们看便不同了。”国学大师胡适先生认为,这便是中国少年,甚至是少年中国的精神!而我也更乐意看到,十年、二十年后回到母校的你们已经不同了,成长为栋梁之才了!六十年、七十年甚至八、九十年以后的你们回忆往事也无愧于所有关心你的人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因为有你们,和大家一同成长的更有我们伟大的祖国!

  同学们,而今更笃凌云志,莫教冰鉴负初心。无论你香飘何处,你都是城望一中永远的园中桃李。谢谢无论何时何地都会关心关注关怀母校发展的同学们、朋友们!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国旗下讲话:高三毕业典礼讲话

  国旗下讲话:高三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教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谨代表溪三中学全体老师对同学们圆满完成高中学业表示真诚的祝贺。如果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那么高中生活,则书写了这仓促青春中最充实的故事。当一千多页时光匆匆翻过,我们站在了这里,是因为要分别。

  三年前,当你们成为溪三中学一员的时候,我们就清楚地知道今天的到来,正是为了这一天的无悔,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积累的是知识,沉淀的是情感。昨天,你们带着天真的笑颜来到我们身边,或许调皮过,或许任性过,也曾让老师伤心,也曾让老师无奈,今天,你们将带着成熟与理智离开,你们已懂得尊重与热爱。当时间渐渐抹去记忆,我相信,它抹掉的只是隔阂,抹不掉的是同你们一起度过的温暖的青春岁月!

  同学们,昨天,你们或喜悦或悲伤的脸犹在眼前,而今天,却是奔赴新的战场的起点。当你们面对即将经历的最严峻的考验的时候,我深信十年寒窗已使你们积累了足够的信心和实力。“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决战之后,才知宝剑锋芒毕现。

  要记住:勇气是年轻人最美丽的装饰,战胜自己的粗心、自满和懦弱,你,会因勇气而美丽!让我们共同期待着苦寒之后,梅花芬芳。同学们,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同你们一起告别过去,送你们走向未来。但此时的分别并不是一段辉煌的结束,而恰是无数辉煌的开始。

  当高三的日子渐渐成为过去,当亲爱的母校在你们眼中渐渐成为远去的风景时,请记住母校老师的叮嘱与祝福吧,那就是:带着热情与宽容上路,带着严谨与勤奋求学,带着正直与善良做人,带着温暖与爱生活!谢谢同学们!

篇3:枫山中学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讲话

  田稻中学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举行20**届高中毕业同学的毕业典礼。很快就要公布高考成绩,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即将到来。至此,同学们就要离开生活,学习了三年的田稻中学,日后称之为母校的地方。与朝夕相处了三年的老师、同学分别。此刻,你们或许有千言万语要跟老师诉说,有多少积蓄已久的话儿要向同学表达。此刻,我能见证同学们的毕业,最后一次欣赏同学们才情表达,是我人生中莫大的幸福。

  在这离别的日子里,作为校长,我同样有多少真心的话儿想跟你们讲,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纸短情长,难以言表。我把所有的言语浓缩为三句话,六个字:读书、立志和做人。

  关于读书:今天,你们的毕业,只是完成了中学学业,接受了人生的基础教育,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奠基。今天在座的,绝大多数要步入高等学校的殿堂,接受更深层次的教育,进一步开阔自己的眼界,充实自己内心的世界,修炼自己的品格。同学们,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要记住:读书虽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问题,却能给你提供一个更好的视角。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大学,不同于中学,那里不仅有高楼大厦,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更有宽敞明亮的图书馆,浩如烟海的古今中外的典籍;更有多种精密仪器、功能齐全的实验室。同学们,进入大学校园,你们一定会感觉到了一个新鲜世界,让你眼花缭乱,或目不暇接。但我要提醒各位,在大学里,你们再也很难遇到:缺课,老师打电话了;赖床,老师去寝室叫你了;生病,老师带你去医院了;挂科,老师找你谈心了。这里,一切都要靠你自觉。我希望同学们,要珍惜自己三年刻苦拼搏而得来的读书机会,读好书,好读书,掌握成就自己、改造社会的真正本领。

  关于立志:信念是成功的基石,理想是飞翔的翅膀。俗话说,有志之人立常志,无志之人常立志。人生是一场经历。今天,从这里出发,是这场经历的开端。我想,同学们要把握时代的脉搏,顺应时代的潮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属于你的,不要轻言放弃,与你无缘的,不去盲目追求。仰不愧天,俯不怍人。青春,是属于自己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奋斗,是属于自己的。时光易逝。岁月难留。我们不妨冷静地想想,打火机出现,火柴消失了;计算器出现,算盘消失了;数码相机出现,胶卷不见了;微信出现,飞信不见了。互联网不仅加快了社会的发展速度,更加快了财富积累的方式与速度,我们不仅要接受新思维,更要抛弃旧观念。要放下你的浮躁,放下你的懒惰,拒绝一切诱惑,静下心来做自己该做的事。“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因常在。”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而且,往往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和智慧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的贡献也就越大。

  关于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古代君子修身立德的内涵十分丰富,要求很高。自古“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就做一个敢担当、有爱心、有责任的人吧。有担当、有爱心的人,愁苦的阴云从来不会漂浮在他的天空,而欢喜的花儿也会常年盛开在他明亮的心田。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仁人志士的豪迈气概。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更应关注身边的细节:面对老人摔倒,我们应当义无反顾地扶起;面对邪恶,我们应当挺身而出去制止;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敢于面对,勇于承认,自觉纠正,而不是推诿,更不是掩饰与逃避。进入大学,我们不要忘记在家乡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渐渐老了的父母和乡亲,不能忘记为了自己求学还在不辞辛劳的父母和亲人;要有一颗同情心,对待不幸的人们和弱者,要善待生活中的一切人。对于那些来自穷乡僻壤的同学,不能抱怨与歧视,应当更加宽容与接纳。

  同学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天,你们即将启程,走向新的征途。感谢同学们为田稻中学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感谢同学为百年校庆作出的贡献。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平安、幸福!

篇4:初三年级毕业典礼校长讲话:脚步

  心天中学初三年级毕业典礼校长讲话:脚步

  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在盛夏的光影里,今天是日历上极其普通的一天,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自然。唯有不同的是我们赋予了时间的意义,在即将跨越的时间交接点,彼此祝福,又重启新程。同学们,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初中三年的学业!

  在分别的时刻,记忆总会变得更加清晰。即使过去每一天的脚步踏着的是大同小异的节奏,走出家门,走进校门,走向教室,在老师的办公室停留,在欢快的田径场追逐。然而,当时间突然按下暂停键,当初儿童般跳跃的步伐,如今有了成熟少年的思考,而脚下的土地也有了新的名字,脚步让我们的记忆如此地充满色彩。

  也许因为校区的变化与初三学业的繁忙,部分同学还没来得及好好丈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但雅礼心天已留在了你人生的脚步里。从成长岁月里走来的你,此刻所站立的地方是你一生要珍藏的地方。你们,是雅礼心天结出的第一批果实,你们,将成为雅礼心天恢弘乐章里的序曲。

  直立行走是自然赋予人类特有的本领,因为直立行走,我们的祖先在学会生存中拥有了智慧、情感与眼界,脚步走过的不仅是路程,还有文明。今天过后,你们将去往不同的学校,开始形式各异的征程,人生的脚步将会有不同的节奏,对于社会也会有不同的认知与理解。但无论你行走在哪里,请记住你曾经在一片坚实的土地上站立过,这片土地上有良知、有勤劳、有勇敢、有创造还有连绵不断的牵挂。人生的关键就在几步,当你面临选择,请告诉自己:脚步中有善良,就会有回报;有选择,就会有未来;有坚毅,就会有前途;有担当,就会有回响。你的行走关乎的是社会文明的进程。

  “入学初始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同学们,在分别的时刻,我想以启功先生的这首诗赠与大家。毕业仅是一段学业的完结,对于人生的学问,学习才刚刚开始。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在前行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用你们的脚步带动社会与国家的进步,用你们的脚步将雅礼心天的精神带向更加宽广的天地,用你们的脚步去走出自己精彩的未来!

  同学们,你们走进这所学校的时候,这里还不叫“雅礼心天”,但此刻,你们是站立在雅礼心天的土地上,并将从这里出发。我希望,你们把“公勤诚朴”的雅礼精神装进行囊,在今后的日子里,在任何一个你学习与生活的地方,自尊、自立、自信、自强,豪迈的行走在人生的康庄大道上。最后,祝愿20**届初三年级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展翅翱翔!祝愿我们的老师桃李芬芳,美满安康!

  谢谢大家!

篇5:中学学生毕业典礼讲话:读书最好

  强永中学学生毕业典礼讲话:读书最好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强永中学20**届学生顺利毕业,再过一个星期将走向高考考场,迎接人生一个新的挑战,同时也将迈上新的人生旅程,在此,谨让我代表学校党支部和校长室向20**届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三年来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各位同学,我们应该感到荣幸,能在强永中学寒窗勤读,励志笃学,快乐生活。在一个明代内阁大学士生活过的地方,张璁的后花园里读书三年,每一天清晨当你满怀憧憬踏进校门时,总有一枝灵性的荷花默默地注视你,并且深情地祝福你。

  张璁是个读书人,少年励志山中相,四十载寒窗灯下头欲白,在他人生不得意时仍勿忘读书。他在瑶溪创办罗峰书院,开馆授徒,耕以立身,读以明道,礼仪诗书子史经集,把书读得通透,读得扎实。在大礼仪之争中提出“缘情制礼”的政治学说,也就是说明代武宗皇帝没有儿子,找了一个侄子即后来的嘉靖皇帝为接班人,接班没有关系,但有一个前提就是嘉靖要先认武宗皇帝为父亲,认自己的父亲为叔叔,这是当朝的传统礼仪,当时还在礼部做见习官的张璁说,不可以,即便是礼仪也首先要合乎情理,假如嘉靖当了皇帝,自己的亲生父母变成了叔叔,却进不了明代皇室的宗庙,便是大不孝。还没有任职的张璁,像一枝荷花中通外直,力排众议,说:“孝子之至,莫大于尊亲。”意思是说,要做一个真正的孝子,没有比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更大的事了。不能因为要做皇帝,乱了孝道。读书明理懂孝,才使得张璁成为读书人进身的一个榜样。

  张璁铮铮硬骨,高风亮节,为相十年虽三起三落,慷慨任事、清廉自守、忠良贞一,成为明代中兴的贤良之相,乃是保持了作为一个读书人荷花般宁折不屈的品格,出淤泥而不染。物各有主,苟非我有,虽一物而不取,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乃是读书人恪守的最高人生准则和信条。

  读书,人类永恒的主题。读书不易,物质落后的年代,许多人读不起书;读好书,更是不易,进入大学之门后,许多人偏离了读书的方向。一辈子读书,尤其不易,许多人因为生计而忘记了读书。所以,诗人俞心焦说,我“至少要命令自己家族的女孩,谁再不读诗就打死谁”。可见,读书之于心灵发育和生命成长的重要意义。

  我们不必成为名宦大家,但我强中学子应该成为读书人张璁美好品格的伟大传人,把好读书读好书的精神传统代代铭记,世世相传。读书,一辈子的事,如食衣住行,应为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常态,而不是历来研究家的专利。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全民阅读,就是告诫我们要一辈子读书。

  古人云: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读书人的事业是有梦想的事业,读书人的事业是脚踏实地的事业。如果你想成就一番事业,读书才是实现我强中学子之梦想的最好选择,无论你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读书永远是你最佳的人生方式和最美的生命姿态。

  读书,会使你的青春永远鲜活,人间万般事,读书最好。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同学能在今后漫长的人生路上,励志笃学,坚持读书,懂事明理,规范自我,孝敬父母,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祝同学们做一个体面的现代读书人,祝高考成功,祝强中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