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长郡二十一中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岗位职责

长郡二十一中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岗位职责

长郡二十一中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岗位职责

  州温二十一中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岗位职责

  一、中心简介

  中心成立于****年8月,是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软硬件维护和开发、办公自动化、信息技术教学及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的部门。

  二、中心岗位设置

  依据中心的具体业务范围,工作岗位的设置如下:

  1、信息技术中心主任

  直接受校长室领导,主要从事信息化建设规划,相关课题研究、中心内部日常事务的安排、管理、与各处室的联系和协调等工作。

  2、网络管理员

  主要从事校园网络建设以及网络运行管理,负责校园网主干线路、出口线路、接入单位线路和交换设备的维护等工作。

  3、系统管理员

  主要从事信息化工程的开发和建设,校园网各种服务器的安装、配置、维护,办公自动化及教学软件的应用开发等工作。

  4、网络维护员

  主要负责校园网终端用户的软硬件的维护、处理通信故障等。

  5、信息管理员

  联系各处室,主要从事校园网站的信息收集、整理,各部门主页的建设和维护等工作,培训和指导各处室的信息化工作。音像资料和教材的征订、收发,中心内务、文件、档案管理。

  6、电教管理员

  负责校园广播系统、闭路电视系统、校园大屏幕、阶梯教室、语音室等专用教室及多功能厅的设备使用和管理。

  三、工作职责

  (一)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在校长室的直接领导下,制定学校现代、信息化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并实施中心年度计划;

  2、统筹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及相应规章制度的建立,并负责实施和监督执行;

  3、制定中心日常工作计划,安排和管理中心其他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

  4、全面掌握各种交换设备和服务器的安装、配置技术,管理交换设备和服务器的密码,处理各种的突发性事件;

  5、沟通网络中心与上级之间、内部成员之间的关系;

  6、拓展中心业务范围,充分发挥校园网站各种信息平台的作用;

  7、引导学校办公自动化和政务信息化的建设。

  8、落实中心内部各岗位责任制,为学校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的网络应用环境。

  (二)网络管理员岗位职责

  1、协助中心主任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并实施中心年度计划;

  2、确定网络安全及资源共享策略;

  3、全面规划校园网IP分配策略,负责校园网IP地址分配;

  4、负责公用网络实体,如服务器、交换机、集线器、路由器、防火墙、网关、配线架、网线、接插件等的维护和管理;

  5、负责服务器和网络软件的安装、维护、调整及更新;

  6、负责网络账号管理、资源分配、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

  7、参与机房值班,监视网络运行,调整网络参数,调度网络资源,保持网络安全、稳定、畅通;

  8、负责系统备份和网络数据备份;负责网络资料的整理和归档;

  9、保管网络拓扑图、网络接线表、设备规格及配置单、网络管理记录、网络运行记录、网络检修记录等资料。

  10、每年对校园网站的效能进行评价,提出网络结构、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的改进措施。

  11、负责校内单位主机托管,校内单位信息发布等服务。

  (三)系统管理员岗位职责

  1、协助中心主任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并实施中心年度计划;

  2、负责校园网域名注册审核,根据校园网总体规划,对校内各使用单位合理分配域名;

  3、负责DNS、WEB、FTP、教学、数据库等服务器的安装、配置和维护,解决校园网应用和管理中的关键技术;

  4、负责教学资源库的开发和维护,VOD服务器的维护及VOD系统的开发应用,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教学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

  5、协调管理和开发基于Web的大型数据库信息系统的应用及其它各种公共应用服务系统;

  6、负责公共信息服务器的安全监控和日常管理,及时排除各种故障,确保服务器正常运行;

  7、日常备份主要信息资源,为数据安全提供保障;

  8、学习网络新技术,优化和扩展校园网站的的各种功能;

  9、根据远程教育的需要,及时安排进行远程教育资源的发布和更新;

  10、推动学校信息技术和知识的普及,提供校内单位和个人的信息技术和知识培训。

  (四)网络维护员岗位职责

  1、参与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并实施中心年度计划;

  2、协助网络管理员处理校园网主干线路和交换设备的故障;

  3、接待并处理终端用户报告的网络通信故障;

  4、维护教室多媒体小平台的网络通信设备,保证网络通信畅通;

  5、维护和管理网络通信故障处理系统,为师生提供多条报障途径;

  6、为新开通网络线路连接的终端提供服务;

  7、为终端用户计算机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和网络通信安装、调试提供服务。

  8、推动学校信息技术和知识的普及,提供校内单位和个人的信息技术和知识培训。

  (五)信息管理员岗位职责

  1、参与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并实施中心年度计划;

  2、联系各处室,主要从事校园网站的信息收集、整理,各部门主页的建设和维护等工作,培训和指导各处室的信息化工作。

  3、建设和统一管理校内分布式Web信息站点,指导各部门布公共信息;

  4、开发和建设公共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提供公共服务信息的发布、查询等功能;

  5、负责用户帐号的管理,提供包括开户、修改、暂停、注销等服务;

  6、负责音像资料和教材的征订、收发,中心内务、文件、档案管理。

  (六)电教管理员

  1、负责定期召开电教委员会议(一月一次),及时收集管理信息和调整管理办法,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益,及时反馈各班设备使用现状,有问题的及时向中心主任反映。

  2、每学期初给每个班级小电教员发放《现代教育技技术使用手册》,期末收回,并整理归档,并做好电教委员的评价工作;

  3、管好校园广播系统、闭路电视系统的维护、调试,确保正常运行;

  4、负责校园大屏幕的日常维护,信息发布及时;

  5、管好阶梯教室、语音室等专用教室及多功能厅的钥匙和各种设备,配合学校各项活动的开展,定期检查各种设备,优化操作系统,遇有损坏,及时调查,并作好记录向中心主任反映。

  6、做好每学期初的收录机发放工作,并做好记录。期末定时收回,并将检查损坏情况报中心主任备案,以便统一维修。

采编:www.234fw.cOm

篇2:严州中学信息技术中心工作职责

  一、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令,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贡献。

  二、统筹、协调、规划全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实现学校教育技术的现代化。

  三、积极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现代教育手段与方法的改革,大力发展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育等新兴现代教育技术,切实保障学校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积极推进学校的信息化进程,搞好校园网建设,大力开发各类信息资源,不断丰富网上信息,为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及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与保障。

  五、配合学校的宣传工作,利用闭路电视和校园网等技术手段,对内宣传学校的大政方针重大事件及活动;对外做好学校的形象宣传。

  六、配合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对学生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七、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搞好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开展。

  八、积极推进网络环境下的办公自动化建设,为改善办公条件,提高办公效率做出贡献。

  九、负责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管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网络及信息的安全。

  十、负责上网信息的控密、保密工作。

  十一、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目前,教育技术中心包括以下处室:网络控制中心、总控制室、语音室、计算机房、音像资料室、广播台、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