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牢记九一八 勿忘国耻演讲稿

牢记九一八 勿忘国耻演讲稿

牢记九一八 勿忘国耻演讲稿

  牢记九一八,勿忘国耻演讲稿

  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同学们,“九一八”事变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它是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吞并中国、称霸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而采取的一个蓄谋已久的重要侵略步骤。从19世纪后半叶起,日本逐渐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发动和参加了一系列侵略战争,他们的目标直指中国。提出“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欲先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所以,日本1874年进犯台湾,1894年挑起甲午战争并侵占台湾,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侵犯中国东北领土和主权,1931年策动九一八事变并占领中国东北三省,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鲸吞中国的野心日益膨胀,1937年7月7日炮轰宛平县城、进攻卢沟桥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

  欺凌一个民族,势必会唤醒一个民族,这是所有侵略者不能不遭遇的历史铁律。中华民族酷爱和平,但绝不会默默地忍受外来的压迫和欺凌。中华民族蕴藏的强大凝聚力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在危亡之际发出了格外耀眼的光芒。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扞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九一八”事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那就是“落后就要挨打”。今天我们纪念那场事变,就是要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悲剧重演。多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拒不承认对华侵略,反而不顾中国和亚洲人民的强烈抗议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在历史教育上采取淡化、掩盖、歪曲的种种手段,向日本年轻一代灌输***史观,致使大批日本国民不了解侵略战争真相,造成历史断层。然而,作为侵略战争最大受害国的我国青少年对那段悲惨历史又知道多少呢?某校组织学生观看抗日题材的电影《紫日》,当镜头中出现日本鬼子杀人场面时,竟引起学生哄堂大笑。有人选择9月18日这天结婚或作为庆典吉日,取“就要发”之意;更有一些旅游者竟身穿日本侵略者军服拍照留念!

  面对这些,我们都会觉得心头沉甸甸的。历史是不能忘却的,国耻更应该永远牢记。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牢记国耻,我们才能知耻而后勇。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同学们,让我们永远记住“九一八”这个屈辱的日子,勤奋学习、严于律己、自觉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用实际行动去期待、推动、共建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辉煌未来。

采编:www.234fw.cOm

篇2:纪念九一八演讲稿汇编(一)

  纪念九一八演讲稿汇编(一)

  纪念九一八演讲稿

  今天是9月18日,我想大家都知道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每个学校也在这天进行防空演习。

  那么九一八到底是什么呢?它的寓意又是什么呢?听我细细讲来:1931年9月18日这天,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了我们的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的事件。直到日本把沈阳全城占领。这就是历史的今天。

  如今,日本又来和我们抢我们的领域钓鱼岛,并且还不承认曾侵犯过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所不能允许的。现在我们的国人已开始全面抵制日货,甚至连一些日本料理店及一些商家也对国人做出承诺,承诺只为我们中国人服务,这让我看到了我们的中国心!

  虽然日本的行为是可耻的,但我觉得我们的国人也应该进行一些反省,想想,为什么我们总是被侵犯呢?而不是别的国家呢?答案就是我们缺少力量,缺少团结的力量,我们还缺少诚信,地沟油、色素、工业明胶等等,我们应该提高我们国人的素质,提高我们民族的爱国力量,我相信我们自己坚强了,就不会再有别人的侵犯。

  总之,我只有一句话----勿忘国耻!

  请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特别的日子----“九一八”。

  纪念九一八演讲稿

  1931年9月18日晚10点多,日本关东军岛本大队川岛中队河本末守中尉部下数人,在沈阳北大营南约800米的柳条湖附近,将南满铁路一段路轨炸毁。日军在此布置了一个假现场,摆了工具穿中国士兵的尸体,反诬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这就是“柳条湖事件”。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既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动进攻。9月19日上午8时,日军几乎未受到抵抗便将沈阳全城占领。东北军撤向锦州。全国最大沈阳兵工厂和制炮厂连同9.5万余支步枪,2500挺机关枪,650余门大炮,200余门迫击炮,260余驾飞机,以及大批弹药,器械,物资等,全部落入日军之手。据统计,仅9月18日一夜之间,沈阳损失即达18亿元多。

  此后,东北各的的中国军队继续执行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使日军得以迅速占领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

  以上就是几十年前那场事变的经过。经过八年,付出极大的代价把东洋鬼子赶出了家门。又一个9.18到了我们学校给我们组织防空演习,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时光,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