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枫山中学创新楼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枫山中学创新楼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枫山中学创新楼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溪三中学创新楼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四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4号)文件要求,在5月12日前后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师生全面开展一次以消防安全、逃生自救为重点,包括防范溺水、交通事故、防震减灾、防御地质灾害、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学生防灾自救意识,深化安全教育。结合我校具体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灾、自救、自护的能力,帮助师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以从容应对突发性事件、火灾、地震等危险境况,以防学生在疏散过程中发生踩踏事故,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溪三中学创新楼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一、演练原则

  安全第一,确保有序,责任明确,落实细节。

  二、演练时间地点

  时间:20**年5月10日(周四)

  地点:校园内

  三、演练组织机构

  总指挥:z校长

  副指挥:z

  成员:z、全体班主任

  四、演练假想事件和项目设计

  演练假想事件:学校某教室某处发生火灾危及校园师生人身安全。

  演练项目设计:有关师生参演紧急疏散、预案启动时各班正在上课。

  (一)演习场景

  1、9点05分,地震(火警)报警声在校园上空响起(学校校园音响系统:全体师生请注意,现在发生地震,震感不强烈,但为了安全起见,请你在现场老师的指引下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撤离过程中,请注意听从老师的引导指挥。请不要慌张,有序撤离)。

  2、9时05分,课任教师、其他教职工迅速到达各自岗位,并按照预定的疏散线路疏散。

  在疏散演练中,以首先保护学生安全为前提,在每个教室门口安排教师维持秩序,保证学生全部疏散后再撤退。注意(西侧楼梯口:五楼高三(2)高三(3)任课老师负责,四楼高二(7)高三(1)任课老师负责,三楼高一(7)高一(8)任课老师负责,二楼高一(5)高一(6)任课老师负责,一楼英语组老师负责;东侧楼梯口:五楼高三(6)高三(7)任课老师负责,四楼高二(4)任课老师负责,三楼高二(3)任课老师负责,二楼高一(2)任课老师负责,一楼数学组体育组老师负责;实验楼楼梯口:三楼金跃茹老师负责,二楼杨晓侠、周如意老师负责;天桥:体育老师负责。)

  3、9时05分~9时07分,各人员指引学生及时正确地逃离“现场”。

  4、9时07分,全体人员到达安全地带,由班主任或学生向黄校长报告学生撤离人数,金佳佳计算撤离时间,报告黄校长。徐晓芳老师对受到惊吓、产生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5、紧急救护组集合待命,准备好救护器材护送受伤学生送往医院(预设场景)。

  (二)、疏散演习准备

  1、参演人员预案学习;(政教处负责)

  2、学校准备相应的物资;(z老师负责)

  3、学生自救、逃生知识培训(班主任负责)

  4、预设场景导演;(z老师负责)

  5、演练预演(政教处负责)

  6、演练活动音响、广播系统调试(z老师负责)

  7、演练时间计算(z老师负责)

  8、演练过程拍照(z老师负责)

  9、各班进行动员和布置,交代注意事项;班主任预先各自利用时间,按指定方案带领学生熟悉逃生线路。

  (三)疏散要求

  1、对学生进行安全疏散演练的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各班主任和组织人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保证每位学生安全、有序地疏散逃生。

  3、班级内的学生分好组,前几排的学生从前门出,后几排的学生从后门出,保证通道畅通。要求依次、快速、不争、不抢,以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4、在教室内逃生过程中,学生应该弯下腰慢跑,同时用手或衣服捂住口鼻,在上课老师的引导下按指定路线有序疏散逃生,如无法撤离,可以到窗口求救。(地震时,学生不用弯腰,快速撤离即可。)

  (四)疏散路线

  溪三中学政教处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东台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方案

  台东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空、防灾、自救、自护的能力,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争创平安校园,现举行防空、防灾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旨在培养师生掌握正确的疏散要领,以从容应对防空、防灾等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一、演练时间:

  20**年4月21日星期四上午9:30--10:00

  二、组织机构:

  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三、职责:

  1、总指挥负责本次演习的指挥工作。

  2、安全专干、楼梯口负责人向总指挥负责,协调楼层各班疏散的工作,及时处理演习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并向总指挥汇报。

  3、各班主任向安全专干负责,演习时要求跟班老师在前,班主任在后;如果没有跟班老师,班主任也必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因此,跟班老师和带队学生都必须熟悉本班撤离路线。演习时,各班主任组织学生有序下楼,及时处理演习中班级发生的问题,并向安全专干汇报。

  4、各主要安全地点负责人的职责是确保本安全点的队列整齐、纪律严明。

  四、注意事项:

  1、演习过程中,学生应排队下楼,不得互相推挤,不得尖声怪叫,尽可能保持安静。

  2、按学校规定的紧急疏散图中的路线行走。

  3、演练时,所有教师要按时各就各位,履行好责任;有安排的老师须立即赶到指定地点,没有安排的教师,到离自己办公室最近的楼梯口组织学生撤离。

  4、演练时如发生意外,所在班级应立刻停下,各班主任再及时果断处理,并上报安全专干和总指挥。

  5、安全下楼后在指定的地点集合。

  五、活动流程:

  (一)、活动准备工作。

  1、全校师生各就各位。

  2、安全专干到各班了解人数。各班主任向安全专干报告:如“报告安全专干,某某班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

  3、安全专干向总指挥报告:如“报告总指挥,某某年级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

  4、总指挥向校长报告:“报告校长,全校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共()人参加,准备完毕,请指示。”

  (二)、校长做演练前的动员工作,然后宣布台东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现在开始,所有参演人员回岗待命。

  (三)、演练开始。

  (四)、校长讲话。

  六、具体安排:

  防震演练具体步骤

  一、广播:灾情预设闽侯z地区遭遇空袭警报,全校学生在老师的保护下现场进行防空防灾疏散演练。请所有参演人员在演练中要加强自我防护,确保人身安全。当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分4个阶段进行:

  1、预警信号(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

  广播“全体上课老师及同学请注意,现在是防空疏散演练,请大家在老师的引导下,迅速离开教室,疏散到指定位置”。学生在上课老师的指挥下,迅速疏散到指定位置,以班级为单位清点人数并报告给安全专干 。由安全专干给校长报告。

  2、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学生马上疏散到安全区域,由安全起干进行5-10分钟的人防知识介绍。

  3、空袭警报解除(连鸣3分钟)。校长宣布此次演练结束。

  4、防空疏散演练结束,学生回到教室上课。

  二、警报响起。

  三、各班疏散到操场安全区域。

  四、音乐响起。

  五、各班组织学生灾后撤离。

  六、集合整队,清点人数。

  ①班主任向安全专员汇报:“报告,某某班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②安全专员向总指挥汇报:“报告总指挥,某某年级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③总指挥向校长汇报:“报告校长,全校师生已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七、总指挥宣布:台东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圆满结束,请各班带回进行各自班级。

  八、学生按照线路回班

  z台东小学

篇3:市外国语学校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市外国语学校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为顺利应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置校园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预防或减少地震、火灾等意外事故对师生、学校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防止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发生,加强我校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紧急疏散演练方案,要求全体师生熟悉方案内容,认真按方案程序执行。活动方案如下:

  一、安全理念及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定位定岗。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

  2、坚持预防为主,安全有备,群防群治的原则。

  3、坚持遇事冷静、沉着应对、积极处置的原则。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紧急疏散过程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

  总指挥:z

  副总指挥:z

  组员:z

  参与成员:全体班主任,全体教职工

  三、本预案的启动标准:

  当发生地震、火灾、恐怖袭击等危及人身安全的突发事件时,立即启动本预案。

  四、演练时间及警报:

  1、演练时间:4月13日上午午 8:50分。

  2、演习警报:哨声、校内广播系统警报。

  五、演练内容:

  1、紧急避险(室内紧急避险)

  2、紧急疏散(2分钟内完成)

  六、疏散集合地:

  学校操场

  七、演练步骤:

  1、演练信号:利用校内警报,发出紧急疏散警报信号(信号负责人:吕效洁、王洲;发令总指挥张志钦校长),一个哨声响后(长声),意为此时感知地震等灾害发生,学生就地躲避,将身体缩成一个球,用手护住头和胸,躲在课桌底下,靠外墙的学生尽量往里靠(1分钟),各教职工应快速到达各自岗位;两个哨声后(短声),开始疏散,疏散过程中广播警报长响。教职工要高度负责,组织疏散学生,以防出现混乱。

  2、疏散顺序与线路:总的疏散原则是一楼为先二、三、四楼为后,靠近楼梯班级为先远离楼梯班级为后的原则。听见演习警报后,班主任(任课教师)应立即停止教学活动,从班级前后两个门抓紧时间组织疏散至指定位置。班主任(任课教师)断后,确保不丢下任何一个学生。要防止下楼梯口、转弯拐角处发生拥挤、践踏。

  3、疏散线路如下。

  根据我校校园布局和教学楼实际情况,学生紧急疏散按以下线路进行:

  (1)教学楼:所有教学楼人员直接从楼梯疏散;全体学生根据指挥从相应楼梯疏散。

  (2)所有疏散人员迅速到达操场双手抱头蹲下,等待结束口令发出后,各班要按出操队形集中(注意四周远离建筑物)。

  4、紧急疏散秩序

  (1)紧急疏散指令发出后,当班的科任教师必须立即下课并组织学生按顺序紧急撤离教学楼。

  (2)二层以上人员疏散顺序按楼层从低层到高层进行疏散,同楼层人员疏散顺序按指定疏散的楼梯口由近到远进行疏散。

  (3)疏散队伍排成两列纵队,由班长在前面带路,其他班干部分散在中间护卫,当班教师押后,确保学生安全疏散。

  (4)在楼道疏散过程中,严禁学生说话、嬉笑、打闹,严禁奔跑、抢先、推拉,防止撤离过程中学生在走廊和楼梯发生踩踏事故。

  (5)走出楼梯后,可快速跑向操场就地抱头蹲下。

  5、紧急疏散责任人

  (1)紧急疏散指令由张志钦校长执行。

  (2)紧急疏散指令发出后,指挥部成员按以下负责地段迅速到达指定地点指挥疏散工作:

  6、各班级负责人:

  一(1)z

  一(2)z

  zzz

  7、楼层安全责任人

  z:负责指挥一楼三个班的疏散到操场集中。

  z:负责指挥二楼五个班分别从中、东楼梯疏散疏散到操场集中,并负责中间二楼半疏散时学生在下楼梯行进时的安全。

  z:负责指挥三楼五个班分别从中、东楼梯疏散疏散到操场集中。负责中间三楼半疏散时学生在下楼梯行进时的安全。

  z:负责指挥四楼五个班分别从中、东楼梯疏散疏散到操场集中。

  z:负责东面二楼半疏散时学生在下楼梯行进时的安全。

  z:负责东面三楼半疏散时学生在下楼梯行进时的安全。

  z:负责学生紧急疏散到操场以后的秩序,并向总指挥报告张志钦校长报告各班到达时间及疏散演练的情况小结。

  z:负责对各班级应急避险及疏散逃生情况进行影像记录。

  八、具体要求:

  1、演练前,各位教师明确自己分担的职责及其到达的位置;班主任要提前教育学生,学习疏散知识,熟悉疏散线路,明确安全演练意义。

  2、学生疏散不能快速奔跑,下楼梯不要拥挤,从教室有序地撤离至操场集合地点。

  3、各班级必须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路线撤离教室。

  4、各班主任在演练结束后要及时总结。

  九、活动前的安全教育:

  (一)组织纪律教育:

  各班主任老师要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在活动过程中,绝不允许以个人的喜好,随意乱跑,自己选择路线。严禁说话、嬉戏、打闹,严禁奔跑抢先,特别下楼梯时严禁动手推搡。

  (二)安全注意事项:

  1、在从教室疏散出来时,学生要按照既定路线有顺序、慢跑,有序地下楼。

  2、下楼时要保持安静。

  3、下楼时,手应尽可能扶住栏杆或墙壁。

  4、任何人不得故意乱挤、超前等,特别是在下楼过程中绝不允许相互推挤。

  十、对易发事故的估计和应急措施

  主要防止在下楼梯过程中,发生学生拥挤而踩踏事故。采取的措施是:

  1、组织疏散的老师立即向学生喊话,并阻止周围或后面的学生继续向事发地点涌进。

  2、其他老师立即组织其他学生通过其他通道或出口疏散到开阔的地方。

  3、组织人员对被踩伤、挤伤的学生进行紧急施救,在判断无法处理的情况下,及时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4、视情况决定是否停止演练活动。

  德育处

篇4:区幼儿园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方案

  区幼儿园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方案

  为增强广大师幼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不断提高师幼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救援能力,根据z区教体局的安排,结合幼儿园的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演练时间和地点

  时间:20**年9月23日上午10:00

  地点:幼儿园内

  二、演练总指挥:z

  三、工作小组

  1.疏散引导小组:z

  职责:组织引导幼儿和教职工疏散。

  2.现场警戒小组:z

  职责:具体负责幼儿和其他闲杂人员进入警戒地带(幼儿园内)。

  3.安全救护小组:z

  职责:具体负责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

  四、演练程序

  1.10:00预先警报响起(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预示着突袭或灾害即将发生。

  听到预先警报后,停止一切活动,按预案要求,立即按职责分工迅速就位。由当班老师组织本班幼儿,按照应急疏散方案确定的疏散路线有序地向操场疏散。

  2.各班教师清点人数。

  3.z根据本次疏散情况进行小结,并宣布演练结束。

  4.各班教师带幼儿有秩序地返回教室。

  5.听到警报声再次响起,各班教师在教室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

  6.解除警报响起(连续鸣放3分钟)预示着空袭或灾害已经结束。

  五、准备工作

  1.老师熟悉疏散到达地点。

  预定疏散路线:就近安全出口撤离原则,靠楼梯扶手、墙边两条线行走。大一班、大二班、中四班、中三班走A楼梯从A楼门撤离前院;小一班直接从A楼门撤离到前院。中一班、中二班、大三班、大四班走B楼梯从后门撤离到后院。小二班、小三班直接从B楼门撤到前院;小四班直接撤离到后院。

  2.各班教师对幼儿提出进行防空疏散要求。

  (1)学会听懂防空警报(小班教师教育孩子听到警报声不害怕)。

  (2)按各班疏散路线进行疏散。

  (3)疏散时学会听指挥,保护自己、一个跟一个走、不能推挤。

  (4)安全员每天检查通道,保证通道畅通。

  (5)教师对班级体弱或年龄小的幼儿要做到心中有数,适时给予帮助。

  3.楼层疏散引导员:

  教学楼A楼梯:z

  教学楼B楼梯:z

  职 责:在拐角处维护疏散秩序,指明疏散方向和路径,根据本楼层幼儿疏散的现场情况、人流密度、对疏散路线作选择或调整,避免幼儿误入危险区域;要阻止幼儿逆向跑、窜、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检查各班幼儿是否都疏散,疏散完毕向应急疏散总负责人报告。

  4.摄像、拍照:z

  六、演练有关要求

  1.通过演练调整完善应急疏散方案,进一步提升幼儿园安全管理水平,开展相关的安全防护教育,提高师幼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2.认真做好演练的安全保障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岗位到人,责任到人,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演练过程中不求快只求稳,确保不发生意外事故。

篇5:下半年市实验小学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20**年下半年市实验小学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效能,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积极打造平安校园,学校决定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活动,为保证活动安全、有序、有效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1.全校师生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迅速、安全、有序地疏散到操场,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

  2.提高学校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师生的安全逃生技能。

  3.让学生学到安全防护知识,能够遇事不慌、积极应对、听从指挥、自我保护。

  二、适应情况

  火警、地震及其它需要紧急疏散的突发事件。

  三、组织安排

  1.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副组长:z

  成员:z

  2.现场指挥小组--总指挥:z 现场指挥:z疏散联络:z(报警)

  3.消防扑救组:z 保安及其他完成学生疏散的教师

  4.联络协调组:z

  5.伤员救护组:z

  6.人员疏散组:z

  7.宣传报导组:z

  8.音响警报组:z

  四、参加对象 全体师生

  五、演练时间

  20**年11月14日(星期四)上午大课间活动时间(7∶45-8∶00,全校师生在教室收看安全知识教育片;8∶00-8∶25,全年级紧急疏散演练)。

  六、疏散原则

  有序疏散、大让小、男让女。

  七、组织实施

  1.听到紧急警报响起后,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全校师生疏散逃生,所有疏散人员到各自岗位进行指挥,正、副班主任负责组织本班学生疏散到学校操场。

  2.具体疏散工作安排:

  八、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

  1.通过消防演练达到安全教育目的,各班级要在演练前对全体学生开展一次安全常识、自救、逃生知识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

  2.各班在演练前做好紧急疏散常识介绍,进行安全教育:冷静判断;带好湿毛巾;用湿毛巾捂着口鼻、低着身子撤离;不要强调快速奔跑;应服从疏散人员的指挥;按预定的撤离线路有序地撤离。

  3.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服从统一指挥,人人参与,听从命令,不得擅自指挥或干扰指挥,保持通信工具畅通。

  4.疏散过程要按消防培训知识进行{湿毛巾捂鼻、躬身前行},保证消防演练严肃性,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又要注意演练中的安全,不追跑、拥挤、推搡,更不得喧哗、开玩笑;如发现有人摔倒,应迅速将其扶起,帮助一起逃离危险地。

  5.听到学校发出的警报声后,一至六年级各班打开前后门,师生立即快速、有序地在教室内排好队伍,班主任在门外等候各楼层指挥员的下楼疏散指令,听从指挥,安全进行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严禁重返教室,严禁在楼道逗留,以免影响疏散通道的畅通。

  6.疏散顺序:班主任领队,副班主任在后,学生排成一列队伍(女生在前),有序下楼。

  一(1)至一(5)班先带学生到前面草坪,经学校、食堂东面锅炉房(地震时经西面通道)到操场。

  五(1)至五(3)班先带学生到前面空地,再经宣传栏、喷水池到操场。

  西南楼梯顺序:一(6)、二(6)、三(6)、四(6)。经宣传栏、喷水池到操场。

  东侧楼梯顺序:二(1)、二(2)、三(1)、三(2)、四(1)、四(2)、经学校教学楼东楼梯、食堂东面锅炉房(地震时经西面通道)到操场。

  西侧楼梯顺序:五(4)、五(5)、六(3)、六(2)、六(4)、六(5)、经宣传栏、喷水池到操场。

  教师办公室北(中间)楼梯顺序:五(6)、六(1)、六(6)、二(3)、三(3)、四(3)经行政楼通道、食堂、到操场。

  北楼梯顺序:二(5)、二(4)、三(5)、三(4)、四(5)、四(4)经行政楼通道、食堂、到操场。(注:视实际情况可以在校长室前楼梯及医务室边西北楼梯下)

  7.要求各班依次有序、安全下楼,不能抢先下楼,不跑、不跳,以免发生拥挤践踏事故。

  8.各楼道口疏散人员要反复提醒正在疏散中的学生:“不要慌张,不要拥挤,捂住口鼻,躬身前行。”

  9.学生疏散到操场后,班主任清点人数,向联络员何晓艳老师报告情况,情况汇总后向总指挥王龙胜校长汇报。

  10.演练结束后,各班按顺序回教室。

  九、总结评比

  从火场中逃生要熟悉环境,及时防烟,要稳定情绪,要克服惊慌失措,冷静选择逃生办法和途径,听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本次演练,活动领导小组就各班的组织疏散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考评成绩纳入当月“阳光星级文明班”考核。

  注:本方案演练同时顾及《学校房屋、围墙、厕所等建筑物倒塌的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学校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处置应急预案》两方案的演练。

  zz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