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人人参与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主题班队方案

人人参与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主题班队方案

人人参与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主题班队方案

  六(2)人人参与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主题班队方案

  何为“创模”?

  “创模”就是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标志着社会文明昌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生态良性循环、资源综合利用、环境质量良好、城市优美洁净、生活舒适便利、居民健康长寿。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促进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在促进城市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塑造良好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味、扩大对外开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是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为何“创模”?

  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品牌,它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环境等综合实力。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志是社会文明昌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环境质量良好,资源合理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城市优美洁净,基础设施健全,生活舒适便捷,因此,它既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经济、社会、环境良性循环的有利措施,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诺贝尔奖。

  “创模”意义

  天蓝地绿、水清气新,美好的环境是每一位市民梦寐以求的,通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这一活动,改善水、大气环境质量,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广大市民是优美环境的最终受益者。每个市民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对“创模”积极献言献策,自觉增强自身的文明素质,以文明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文明市民。

  如何“创模”?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参与创模就是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如节约用水、用电、爱护花园绿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积极劝阻污染环境行为,积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活动,把创模知识告诉身边的人等等。

  我们能做些什么?

  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和杯子

  节约用水

  随手关灯

  使用节能灯

  使用购物袋

  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同学们,让创模从我们身边做起!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2)班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队方案

  六(2)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队方案

  教学准备:

  1、学生搜集今年重大交通事故新闻。

  2、搜集文明交通小知识。

  教学过程:

  一、认识文明交通的重要性。

  1、看视频

  2、教师导言:说起死亡,人们常常将其与战争联系在一起,第一次世界大战,2000万人丧失生命,第二次世界大战,3600万人化为硝烟,然而,一个更为残酷的事实被人们忽略了,自第一辆汽车问世以来,已有4000多万人惨死在那些飞旋的车轮之下。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我国近年来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相当于一个县城的人口数,每年受伤人数更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的人口数,更为可怕的是,全国平均每6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车祸,每1分钟就在车祸中受伤。中小学生的死亡比率更是占到了1/5。

  那么,如何降低交通事故对我们的危害呢?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主题:关爱生命安全出行

  3、危险离我们很近,说说今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交通事故。

  4、听了刚才同学了解到的新闻,想想,引发这些交通事故的原因是什么?(违反交通规则)

  5、再深究一下,为什么会违反?(有时是不知道,有时是知道,但思想上麻痹大意)

  6、所以,我们不光要了解更多的交通知识,更要怎样?(懂得时时遵守)

  二、学习交通小知识

  1、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竞赛:说说走路,骑自行车,乘车安全知识。

  2、通过做是非题,选择题,辨析题巩固交通知识。

  3、小游戏:交通知识连连看

  三、学写交通安全警示语。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这个游戏,也知道了更多的交通知识,光自己知道还不行,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来,一起读读这些安全口号:

  ⑴、找点空闲,找点时间,交通法规,经常看看。

  ⑵、实线、斑马线,都是生命安全线。

  ⑶、转弯抹角要谨慎,减速慢行记心头。

  ⑷、驾车头盔要戴好,流汗总比流血好。

  ⑸、安全是生命之本,违章是事故之源。

  ⑹、交通法规要遵守,行车畅顺乐悠悠。

  ⑺、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

  ⑻、互让半步,处处通途。

  ⑼、各行其道,平安有靠。

  ⑽、最大的幸福是平安。

  选择其中一句或自己创作,把它写在发下来的小纸上,有心思的同学还可以把它贴在自行车的车把手上或爸爸开车时容易看到的地方,时时提醒,注意安全。

  四、总结:

  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我们小学生应该向所有关心我们成长的大人们郑重承诺:

  生:一定学好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并用我们的小手去拉爸爸妈妈的大手,文明交通一起走。决不随意穿马路,闯红灯,决不在公路上追逐玩耍并排走,决不逞能骑英雄车,事事处处做一个遵守交通法规,关心他人的文明好少年。

  师:因为有爱,世上才有了阳光雨露,因为懂得珍惜,人间才有了花草树木。珍爱生命,共创平安大道,公筑文明交通是我们每个人的美好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勉励,共同呵护,让生命的轮渡在爱心和责任的护航下一路欢歌,一路芬芳!

篇3:六(2)班我的中国梦主题班队方案

  六(2)我的中国梦主题班队方案

  我的中国梦

  背景资料

  **大前夕,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以《中国需要自己的梦想》为题专门撰文解读“中国梦”,寄望中国“将人民的致富憧憬与更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一时间,“中国梦”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年11月29日,总书记的讲话,鲜明阐述了“中国梦”的含义,对世界作出了鲜明回应。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梦想,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每个孩子的梦想聚集起来,就汇成了明天的中国梦。

  中国梦的最新解读

  主席在演讲里再次论述了中国梦,此次表述中国梦的新意在于,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华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既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华人民所持有的态度,又向世界发出强声,中国的发展壮大不仅不会给世界带来威胁,而且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的国门大开,给世界各国企业带来了建设与发展机会,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建设稳定给世界经济提增了信心!

  期待之一:中国信念

  是实现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坚强意志;

  “中国的崛起”成为过去10年中的世界头号新闻,中国声音、中国力量、中国形象正日益凸显。“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怀疑论”等时而风起云涌,赞扬、捧杀、批评、指责、诽谤各种声音交织混响;

  以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是“中国信念”更加坚定的领导者,他们将更为自信。

  期待之二:中国特色

  总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总布局--五位一体;

  经济建设--根本;

  政治建设--保障;

  文化建设--灵魂;

  社会建设--条件;

  生态建设--基础;

  第六大建设:党的建设--关键。

  总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大特色: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期待之三:中国道路

  旗帜是方向,旗帜是形象;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党的命运,关乎国家发展,关乎人民幸福;

  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期待之四:中国作风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大报告不念全文,只集中讲要点,展现出一个大党不断“解放思想”、转作风、改会风的魄力;

  *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作出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

  祝:

  在此真心祝愿同学们的梦想能成真,我们祖国的中国梦实现,祖国的未来靠我们,我们是新生代,一个班级,一个集体,一个家,由我们千万个温馨的家组成我们伟大的国家!让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复兴!!

篇4:主题班会方案《争做环保创模小卫士》

  《争做环保创模小卫士》主题班会方案

  【活动目的】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们领悟“环保创模”的意义所在,参加“环保创模”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并且引导学生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逐步树立绿色环保,激发学生热爱环境的情感,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班会过程】

  一、班会开始

  老师:同学们,我们生活的家园“地球”正面临着环境污染的威胁,沙尘暴、荒漠化、断流、洪水,随着生态警钟的频频敲响,把一个绿色的世界留给未来,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时代的呼唤。我们小学生人人都要争做环保的先锋,护绿的使者。我宣布,“争做环保创模小卫士”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二、展示创卫活动成果

  老师:就在上一年的11月份我们同样创办了一个“小手拉大手,抵制‘六乱’行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主题实践活动,大家还记得吗?说说那时候你在参与那次活动中最难忘的地方是什么?

  学生一:我们玩了好多游戏

  学生二:我参加了歌舞活动

  学生三:我走到大街上对创卫知识进行宣传

  ........

  老师:看来同学们都对那次记忆仍旧记忆犹新啊,现在我们再来回忆一下当初那次极富意义的难忘活动吧。

  介绍创卫活动相片以及成果。

  三、介绍各小组

  老师:以前的创卫活动中,我们能出色地完成我们的工作,那现在我们有没有信心精彩地举办这次班会呢?

  学生齐喊:有!

  老师:好,声音真响亮,老师能够充分感受到你们的决心了。那么现在我们班上分为六小组,每一小组都说说你们想好的组名以及口号吧。

  第一组快乐无限组

  “口号:手拉手,心连心,共建文明城!”

  第二组勇于争先组

  口号:“热爱环境,热心创模,做最好的自己!”

  第三组奋起上进组

  口号:“珍爱生活空间,热心创模工作,做最好的自己!”

  第四组天天向上组

  口号:“摈弃陋习,崇尚文明,做最好的自己!”

  第五组希腾飞组

  口号:“管住脏、乱、差,留下真、善、美,做最好的自己!”

  第六组活力先锋组

  口号:“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做最好的自己!”

  四、游戏部分

  老师:下面就进入有趣的游戏环节。第一个节目是,角色扮演《树木与沙漠》,请表演的同学上到讲台前面。

  (1)角色扮演

  道具:10张a4纸板,

  正面用颜色大字显示角色身份,例:树,河流,湖泊用绿色字,

  背面:角色要做的动作,要说的对白,和时段的说明,最好是金色或土黄色的,用来表示沙漠,这些都用ppt展示

  参与者共10名:

  人:1名,沙漠:1名,老虎:1名,小猴子:1名,树木:4名,河流:1名,湖泊:1名,现场剧务1名,迅速的角色及排位

  场景:

  所有演员面向观众,由右至左:

  1.人、2.树木+河流+湖泊+老虎+小猴子(混合站在一起,只有老虎和猴子可以走动追逐)、3.沙漠,

  剧情:

  话筒轮流传递使用,用道具纸显示角色身份

  1.沙漠大声说:我是沙漠,没有水只有沙,扼杀绿色、扼杀生命是我的拿手好戏!哼哼(奸笑,并张开双手拿表示沙漠的道具布,向树木、河流、湖泊逼过去)。

  2.树木,河流,湖泊,拉起手,挡住沙漠的去路:有森林,沙漠就不容易扩张。

  沙漠退回去,树木重新散开。

  3.老虎吼叫几声,说:我是森林之王--老虎,这里有我要喝的水,要吃的肉。之后向小猴子靠近过去。

  4.小猴子连忙躲到树木后面:我是小猴子,森林里有我喜欢吃的果子,有我喜欢玩耍的大树。

  5.人来了,走到树木1(相对高大的演员)前面看了又看,说:这树木真粗壮,可以用来盖房子(作砍伐状)。

  6.树木1,此时说出自己对破坏森林的看法,之后站到后布板边。

  7.然后,人走到树木2(靓女演员)前面,看了又看,说:这树开得花真漂亮,挖回家种在院子里多好啊(作挖掘状)。

  8.树木2,此时说出自己对破坏森林的看法,之后站到稍远处。

  9.然后,人走到树木3(偏瘦演员)前面,看了又看,说:这树没啥用,砍了用来煮饭算了(作砍伐状)。

  10.树木3,此时说出自己对破坏森林的看法,之后站到后布板边。

  11.老虎大吼一声:我的森林呢?没有森林就没有我要吃的动物啦!那我就要吃人啦!(扑向人状)。

  12.人慌忙向后跑,并拿出一支枪对准老虎,模仿枪声作开枪状。

  13.老虎挣扎倒地,说出自己对破坏森林的看法,之后退到后布板边。

  14.小猴子偷偷跑到人的后院那棵树后:树林没有了,吃的东西没有了,我就要饿死啦!呜呜,我只能到人的家里偷东西吃了。(在扮演的树2前作攀爬、采摘状)

  15.沙漠出场,哈哈大笑:没有了森林,这次我就可以抢到地盘了。说完张开双手向剩下的树木4,河流,湖泊逼过去。

  16.这时场上唯一的一棵树木4,说到:只有我一棵树,怎么能挡住沙漠呢?叹气之后退到后布板边。

  17.河流说:没有了树木根系的保护,河流很快也就干枯了,并说出自己对破坏森林的看法,之后退到后布板边。

  18.湖泊说:没有了树木,湖泊就干枯了,并说出自己对破坏森林的看法,之后退到后布板边。

  19.沙漠逼向人和人的家(树木2),小猴子躲在树后,人作抵御风沙状,并大喊:天啊!越来越频繁的沙尘暴!我们该怎么办啊!

  20.沙漠用道具布将人,树2,小猴子,都蒙起来,说:哈哈!只要人类还肆无忌惮地继续砍伐森林,总有一天,地球就是我!伟大的沙漠的地盘啦!(作哈哈狂笑状)

  (2)知识竞赛

  老师:感谢同学们的精彩演出,沙漠与树木、树木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大家通过这次表演应该也能有更清晰的认识与深层的感受了。下面我们就继续我们的游戏环节,知识竞赛。呆会,同学们看清楚屏幕上的问题后,看谁能又快又准地说出答案,每道题分别为10分,等到结束后累积分数看哪组的分数是最高,然后就成为今天知识竞赛的环保知识小专家。

  五、结束

  (一)说出感想

  老师:今天的班会活动将要结束了,我想同学们一定收获很大,下面请同学们每人用一句话说一说这节课的感受。(学生举手说感受)

  同学们想得都不错,但是我们身边时常有破坏环境或许浪费资源的事例发生,面对这些不良行为,我们岂能置之不理。同学们说出校园温馨环保提示语吧。

  同学一:没有地球的健康就没有人类的健康

  同学二:善待地球就是善待自己

  同学三:不要旁观,请加入行动者的行列

  .....................

  老师:同学们说得真好,看来大家对于如何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环保做贡献已经有自己的想法与认识了。老师现在希望大家能够牢牢地记住今天我们的这次班会,并且将所学到的知识都贯彻到生活点点滴滴中去。

  (二)宣读环保倡议书

  老师: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在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健康地成长,而美丽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营造以及悉心的爱护,而这些细小习惯靠我们平时一点一滴地养成。在此,我们四一班全体同学将发出共同倡议。班长请上讲台为同学们领读: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共建美好家园,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全体十五小师生的共同心愿。为深入扎实地开展“争做环保创模小卫士”主题实践活动,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爱护环境,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加创建活动。

  “环境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我们是这座美丽城市的主人,维护城市的良好形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工作。

  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1)、尽自己所能,充分利用并节约水、电等各种资源、能源。

  (2)、保护身边的花草树木,积极参与祖国绿化事业和各类环保活动。

  (3)、保护动物,不随意捕杀。

  (4)、提醒周围的人们注意环保,向社会宣传环保知识和环保意识。

  (5)、看到环境污染现象,立即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尽快举报,减小污染程度。

  (6)、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中尽一份心,出一把力,增一份光,添一道彩!

  庄上小学雨露中队

  倡议人:

  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人人动手,为创建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及保护模范城市而共同努力吧!今天的主题班会就此结束!

篇5: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活动方案

  “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活动方案

  教学目标:

  1、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2、知道在校园里和上下学途中哪些行为是不安全的。

  3、在学习和生活中注意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等。

  教学重难点:通过案例分析和学生参与讨论事例增强学生的安全观念.

  班级:三(1)班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快乐的暑假转眼过去了,我们步入了新学期。在新的学期里,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争取早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掌握新学期的要学习的文化知识与技能,为将来有一个灿烂的明天打下良好基础。安全是我们正常学习与生活的前提,没有安全,其他都是零。所以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

  二、安全事故

  1、安全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在校园里也要时刻注意安全。

  2、发生在校园里的事故:

  ⑴高空抛物,砸到同学。

  ⑵在教学区打闹,撞到了同学,出现不应有的事故。

  ⑶攀爬护栏,摔倒楼下。

  3、学生自由谈发生在校园里的事故。

  4、总结:在校园里我们也一定要注意安全。

  三、校园安全

  交流:讨论在校园里我们应当注意哪些方面的安全。

  1、上下楼梯应当注意哪些安全?为什么?应当如何做?

  (1)上下楼梯靠右边走;不许向楼梯外探身,更不许打滑梯,不碰楼梯扶手;

  (2)上下楼梯不许跑,不许拥挤抢先;不许在楼梯打闹、疯跑、做游戏、做体育活动;

  (3)放学时,排队下楼,不许拥挤,不许在楼道上系鞋带、滞留等。

  2、在走廊里应注意哪些安全?为什么?应如何做?

  (1)轻声慢步,不跑不叫;

  (2)不追逐打闹;不做游戏;

  (3)不攀爬护栏;不爬窗台,不随意开窗户;

  (4)不向楼下吐痰、丢东西;

  (5)无事不到其它楼层乱窜。

  3、在教室里应当注意哪些安全呢?为什么?应如何做?

  (1)轻声慢步,不跑不叫,进出教室不挤不闹;

  (2)不乱攀爬桌凳,不爬窗台;

  (3)不乱摸电器、电器开关;发现电器、电线、开关插座等有埙坏及时报告,不乱动;

  (4)实验课,听从老师指挥,不乱动实验仪器。

  (5)不往学校、教室带危险物品、火种。不带零食与玩具。

  (6)到校后没有老师允许不能随意出校门,忘带东西必须告知老师。

  4、在校园里应当注意哪些安全?为什么?应如何做?

  (1)不疯跑大叫;不做危险游戏,玩有益游戏。

  (2)不到操场玩树枝、木棍、砖块等;不攀爬围墙、树、篮球架、主席台等;

  (3)不在国旗栏杆周围玩耍;参加升旗仪式、文艺演出、做操等大型集体活动,要遵守纪律、听从指挥,按要求集合、行动、疏散、撤离;不携带其他物品如玩具等。

  5、在厕所里应该注意哪些安全?为什么?应当如何做?

  (1)不追逐打闹做游戏;

  (2)大便小便要入池;不推不挤,不跑不叫,慢蹲慢起,严防跌倒。

  (3)便后要及时洗手。

  6、体育课应注意哪些安全?为什么?

  (1)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秩序地活动,注意安全。

  (2)特别是在一些激烈的运动中,自觉遵守竞赛规则,对于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四、上下学安全

  1、不过早到校,,到校后不能再外面跑。

  2、放学到校门口时放慢速度,听从值日老师指挥。

  3、上下楼梯要慢行,不挤不推不闹,班级之间要互相礼让。

  4、下雨天带好雨具,不把雨具当玩具。

  5、每天戴好小黄帽和红领巾。

  6、不到路边小摊上买东西。

  7、遵守交通规则,自己回家的同学注意安全。

  五、教师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