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家长发言稿:孩子都渴望家长的赏识

家长发言稿:孩子都渴望家长的赏识

家长发言稿:孩子都渴望家长的赏识

  家长发言稿:每个孩子都渴望家长的赏识

  每个孩子都有人格的特质,不同时期、不同情境,人的心理也会不一样。教育的基本规律是,尽可能多地尊重孩子,又尽可能恰当地要求孩子。如果缺乏应有的尊重,孩子与家长在情感上会产生距离,就很难认同家长提出的要求,即使再有道理的要求,也可能因逆反心理而打折扣。

  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自尊心特别强,也更在乎独立的感觉。心理“断乳期”的孩子,出现一些叛逆心理,是普遍的现象。家长如果发现原来很好说话的孩子,怎么突然有反抗的情绪啦,就应该反思,是时候让孩子人格拥有更多独立性了,要更加注意平等地沟通,凡事以商量为好。如果家长仍然喜欢对孩子指手划脚,随意发出指令要孩子服从,而孩子不能理解家长的意图,要么不服从,要么盲从,都具有危害性。

  我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亲子关系一直很和谐,即使青春期,两个孩子都少有叛逆心理。我觉得,与我尝试的赏识期望法、自主决定法等教育方法有关。

  孩子小时,我常给以赏识、期望。每当下班回家,孩子会向我汇报一天中发生的“大事”,有趣事,有感想,也有犯的错误。我的原则,不管孩子说什么,我几乎都说好。孩子说了自己的错误,我也表扬知错想改就是好孩子。孩子上学后,只要我有空,就会引导孩子讲讲学校里的事,或同伴关系,或学科学习,或校内见闻。我的方法就是不住地点头,并适时提出期望。当我选择以赏识期望为主的沟通方式时,孩子就喜欢对我讲,这样就让我掌握了教育的主动权。我还意外地发现,让孩子多讲,不仅只是平等沟通,对作文水平提高、对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等也都有好处。

  孩子总会有犯错误的时候,如果觉得这个错误非教不可,我的方法是,把孩子叫到房间,关起门来讨论、批评。批评前,我会听听孩子的意见。平等的表达,孩子更能口服心服。至于批评什么,我会保密。当孩子接受批评并决定改正时,我的批评结束,打开门时我就表扬了,“这孩子真不错,这么上进,有点错马上就改”。

  平时我注意“大事清楚、小事糊涂”,“优点清楚、缺点糊涂”,“可以改的错误清楚,估计一时难改的错误糊涂”。在核心价值观方面,我不允许有偏差,而非核心的东西,就相对宽松。即使孩子犯了错,我尽可能注意就事论事,避免算总账。孩子的一些好习惯、好品质形成,需要持之以恒的正能量,而不良习惯、行为的改变也同样需要一个过程。对一些暂时难改变的品质,或者需要长期努力的品质,与其要求过于苛刻,既给孩子以过高压力,又让自己也下不了台,不如放低要求,或者先难得糊涂以等待教育时机,或者整体规划从长计议。

  孩子的事应该让他们学会自已做主,这既是基本权利,也是做人的责任。自主,可以从给予选择权开始。教育总是从扶开始,但应该逐步放手,逐步增加孩子的自主权,要让孩子学会独立判断。如春天适宜带孩子外出游玩,如直接带孩子外出也无妨,而如果家长能问:“天气这么好,许多小朋友都到外边玩,你去不去?”孩子说“去”,就是选择。如果说“不去”,也是选择,家长不宜强制,可以先给孩子讲道理,再让孩子选择:“今天不去,那么是明天去还是后天去?”

  尊重孩子的选择,并不是无原则地迁就孩子。当孩子的选择与家长不一样时,如果孩子的想法有道理,家长应该改变自己的想法;如果不妥,应该通过说道理,让孩子回到恰当的选择上来。我孩子的想法与我不一样时,我常说“哦,你这么想啊,我觉得你也有道理,不过,倒是有一些问题......你再想想看”。过了一段时间,我会再提出这个问题,如果意见仍然不合,再让孩子多想想。总有一天,孩子的想法会与我的一致,我就说,“好,就照你说的办。”以时间来等待选择的合理性,这是既讲民主又让孩子听从家长意见的好办法。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家长发言稿:成长路上手牵手

  家长发言稿:成长路上我们手牵手

  我是三(4)班z同学的妈妈,很荣幸我的孩子成为了江瓯小学的一员。今天,我有两种身份,第一种身份是:信任学校管理,赞同学校理念的好家长。

  我们学校拥有一个勇于进取,敢于创新的学校领导团队,拥有一支业务精良、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他们用心、用情、用智慧做教育,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孩子的每一个过失,以喜悦的心情等待孩子的每一点进步,以欣赏的目光关注孩子的的每一个闪光点,以赞许的语言鼓励孩子的每一次成功。

  学校从孩子的天性出发,创造孩子喜欢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针对孩子兴趣爱好、特长发展需求,探索新颖的教学模式,对课程设置进行了优化组合:一年级起始就开设了英语口语课,三年级起始就开设了外教口语课;还开设了网球课、西洋乐器课以及表演课;各类兴趣课以及学科拓展课等等,营造了一个开放、主动、灵性、可选择的教育环境,丰富了孩子的课时生活,让孩子们在快乐、智慧、健康、幸福的教育中度过美好的童年。

  学校打造了最具合作力的家长学校,让家长成为孩子幸福成长的合作者与见证者。学校创建良好的家校合作气氛,让家长参与和支持学校教育,请家长进校参与学校教育活动,了解学校、认识学校。成立的各级家委会,充分发挥了家委会的作用。

  因此,我的第二种身份是:鼎力相助老师,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的好家长。

  作为班级家委会,我充分认识到家长在联系家、校、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家委会要积极热心,还要带动所有的家长、同学们关心班级和热爱集体。首先,在谢老师的引领下,我积极组织班级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比如,我想着牙齿对小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非常重要,我就请来了儿童牙科医生朋友,他生动而又风趣地给孩子们讲爱牙护牙的重要性以及爱牙护牙专业知识。我们班有位家长会打太极拳,我建议热情积极的她请来了她的太极老师来学校教孩子们打太极,每周一节课,修心养性,陶冶情操。经过谢老师的支持和我的鼓动,我们班的家长们都大胆尝试,勇于突破自己,走进课堂给自己和孩子们一个互动的平台,比如小小理财家专场、亲子沟通专场、交警安全意识专场等等。

  我经常发动家委会成员一起积极出谋划策组织各种活动,培养孩子的集体意识,传播良好的行为习惯等。我们三四班是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非常热爱班级这个集体,一旦有什么活动,我们所有的家长与孩子就会配合老师快速行动起来,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十八般武艺个个精通,一场场看似简单的活动,我们都用尽十二分的精力,所幸的是,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的支持。

  在校家委主任王琼瑶的带领下我们家委会热心又积极参加校方的每次会议与各类活动,积极协调家长与班级,班级与学校形成合力,使得家长、班级和学校的教育观念一致,达成共识。我们时时宣传江瓯小学,第一时间转发学校公众微信号,传播正能量,分享好信息,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知道我们江瓯小学,了解江瓯小学,喜爱江瓯小学。家委会定期或不定期对食堂和宿舍进行监督检查等,家委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观察能力给出更正确的判断和建议,共同和校方作好孩子们的食品安全和居住环境工作,让学校更成为孩子们的家园、学园和乐园。

  有一种幸福叫亲子陪伴,有一种快乐叫亲子教育,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一生相互陪伴的良师益友,所以我们家长们都行动起来不断充实和完整自我,与孩子们共同学习,一同成长。积极投入到家校共建中,创造更多的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感动和快乐。走进江瓯,让我们共同成长;走进江瓯,让我们彼此拥有!

  最后,我在这里代表所有的家长们祝愿所有江瓯的学子和老师们越来越快乐,祝愿江瓯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篇3:屯东学校家长心声发言稿

  达立学校家长心声发言稿

  各位家长:

  下午好!

  首先特别感谢达立学校继家长会之后又给了我们一个走近达立的机会。达立学校是家长从小培养孩子努力的方向,也是学生无比向往的地方。达立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和魅力,是因为她有着浓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秀的教育资源。今天有幸成为达立学生的家长,在学校具体落实20**,本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做到“教好每一位孩子”的座谈会上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些感悟和心得。

  一、榜样效应,确立目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更是如此。与其找明星球星做榜样,不如在你的身边、你的周围找一些活生生的范例。明星球星固然有他们血泪艰辛的奋斗历程,但他们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一个明星做一个广告代言费用就是几千万,对普通百姓来说这是遥不可及的人间童话。而你孩子班级里的***同学,年级里的***,你同事亲戚朋友家的优秀的孩子都是学生的榜样。去年的中考状元熊彦就是一位快乐学习,轻松学习的典型,她就是孩子学习的好榜样。成功注定了你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俗话说得好:铁经百炼方成钢,人历百炼方成才。

  目标的确立可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通俗地说,所谓短期目标,就是伸手就能摘到苹果,踮起脚尖就能摘到枝头上又红又大的苹果;中期目标,可以从单元测验、阶段考核、期中期末考试来测评;长期目标,其实是就三年初中而言,中考考出好成绩并能考上苏高中。

  二、培养自信心。

  人一定要有自信但不要盲目。达立学校为形形色色的孩子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充分展现自我的舞台。学生在各种社团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他们尽情施展着才华和智慧,在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融洽的集体生活中让很多成绩不是很优秀的学生重拾自信,让成绩优异的学生更添自信。家长要看到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不要总是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这样会打消孩子的自信心,挫败孩子的积极性。每个孩子都有他过人的地方,成绩不是衡量好学生的唯一标准。这次考试不理想,但比上次进步了那就是进步。今天比昨天进步了是进步,明天比今天进步了也是进步。积累孩子点滴的进步,他会从一小步迈成一大步。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大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孩子呢!请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和夸奖,多和你的孩子沟通,沟通要多用拇指,指责应慎用食指!

  三、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

  众所周知,一个好的性格会让人受益终生。尤其是在现在,有相当部分的独生子女霸道、自私、冷酷,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成才先成人”是我们每位家长必做的功课,也是学校和社会培养学生的首要任务。灌输“吃亏是福”的理念,让孩子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告诉孩子:毋以己长而行人之短,毋因己拙而忌人之能;让人非我弱,得志莫离群,水深流去慢,智者语语迟;承受委屈能够撑大胸怀,淡待误解能够展现胸怀;失意人前莫提得意事,得意之时莫忘失意时。

  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好的习惯比学习成绩更重要。习惯应该是从小就养成的,如果你的孩子还没有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我们做家长的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行、自己的教育是不是出问题了。言传身教是教育孩子最好最直接的办法。你在那看电视、上网聊天、搓麻将,关上房门让孩子“好好学习”不成为一纸空谈了吗?很多家长把孩子的教育一味地要求学校和老师来完成,学习方法也是要求老师来指导。教师有他们平行教学的特点,学生能力也有差异,真正做到“个性教学,因材施教”其实不易。初一的学生已经有了六、七年的学习经验,老师指导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个体。其实,家长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应该想办法帮助孩子找到一个适合他(她)的学习方法,尤其孩子本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寻成功的经验和有效的学习方法,这才是最关键的。

  五、用赞美的眼光欣赏孩子,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初一20班里的每一位孩子都是优秀的。我女儿在家里经常跟我说起。在她心里,班级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38个同学就是兄弟姐妹,大家在学习上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赛场上挥汗如雨奋力拼搏,在每一次年级活动评比的活动中他们群策群力,为集体而战,为荣誉而战......他们是天真的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一起玩耍,共同分享成长中的烦恼。

  六、挫折教育。

  现在的孩子是吃穿不愁,现代化的装备也一应俱全。没有什么不顺心的烦心事,六个大人围着这个小的转个不亦乐乎。但父母是要老的,孩子是要长大的,生活是很现实的,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世事难料啊,要学会克服生活中的不如意乃至艰难险阻,也就是抗压能力。太多血淋淋的例子和教训了。我们不希望孩子只是一棵草,希望他们是一棵树,是一颗枝粗叶茂的参天大树。这点是看是不显眼却是个不容小觑的大话。希望孩子们能够正确对待和处理一些棘手的事,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人生观。

  提一点建议:

  1、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生理教育,直面性教育。

  2、班级里的孩子大家轮流当班长,给每个人锻炼的机会。

  3、副课作业当日布置次日上交。

  4、孩子练习册上的作业老师最好都能批改。

  5、学生读书写字的姿势希望作为考评学生的一项内容。

  上述内容纯属个人观点,敬请家长和学校领导批评指正!谢谢!

  衷心祝愿达立学校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材!同样祝愿所有家长在经营好事业的同时经营好自己的孩子和家庭!

篇4:屯东中学见证我们的成长离队仪式家长发言稿

  立达中学“见证我们的成长”离队仪式家长发言稿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立达中学给我机会,让我参加今天这么隆重的仪式。

  再过两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在这里提前祝同学们节日快乐!

  说起儿童节,时间的长河仿佛在瞬间倒流,曾经走过的风雨和拥有的快乐在这一刻倍感温馨而喜悦。还记得动画片里的卡通宝贝吗?还记得你最喜欢的布娃娃吗?还记得幼儿园里那个拖着鼻涕的小伙伴吗?还记得夸你是好孩子的那个漂亮老师吗?

  从出生到现在,你们从那个吃喝拉撒睡都要爸爸妈妈管理的小婴儿到会说话走路、会自己穿衣,会琴棋书画、会看书写字,会照顾自己的中学生,弹指一挥间,梦幻般的金色童年已渐行渐远,这其中,凝聚着父母和老师多少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用爱呵护着你们,用知识浇灌着你们,他们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也伴随着你们一起成长。父母新添的白发里,有你们成长的足迹,老师沙哑的嗓音里,有你们绵长的记忆。如果说成长是一条河,那么我相信:你们一定愿意用幸福编成一支最美的歌,唱给培育你们的教师和养育你们的父母听。

  小时侯,父母给我们过儿童节,今年的儿童节你们不妨建议和爸爸妈妈一起过,让年轻的你们和不再年轻的父母一起插上隐形的翅膀,去找寻那些遗失的美好。今天,我们把鲜艳的红领巾装进了精致的信封珍藏,同时也把童年的纯真和美好装进了记忆的口袋珍藏。

  可能同学们会说,儿童节嘛,那都是小朋友的事,我们现在都已经长大了。是啊,流光一闪数十年,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当年在我身边抱着毛绒玩具、含着奶嘴、看着《天线宝宝》的那个小不点,如今她已长成了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小时侯的她整天像个跟屁虫,现在的她却总嫌父母太唠叨,我们已经习惯了用双羽来保护她,却还没有习惯她已经长大。

  相信世上所有的父母都一样疼爱自己的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父母给你们支持、鼓励、帮助、赞扬、宽容和信任。生命赋予你们的,并非只有欢笑,还有贫穷、病痛、失意和泪水。人生从来都是风雨兼程、险象环生的,只有努力争先,才能勇往直前,只有先做好你必须做的事,才有可能做你想做的事。

  最后,我想借用于丹在《论语心得》中的一段话作为对同学们的儿童节寄语:“一个葫芦长的小,可以当瓢,它是有用的;一棵树长的小,可以做桌椅,它是有用的;一个葫芦长到最大,可以把它当游泳圈,它还是有用的;一棵树长到最大,可以为人遮风挡雨,它也是有用的。”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因为我们自己永远不可能成为别人。一个人,总有别人不可替代的地方,尽管有时我们会觉得不如别人好,但还是要对自己说:“我是最聪明的,我能做到最好。”

  谢谢!

篇5:妈妈家长会发言稿

  林妈妈家长会发言稿

  各位老师,家长:

  大家好!

  我是林z的妈妈。

  首先,我要对老师们付出的辛勤培育和无私的奉献表示真诚的感谢,也感谢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健康成长的空间,给家长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能让我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经验。我感到十分荣幸!在说实话,在孩子的家庭教育方面,我的确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既然老师让我和大家交流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那我就简单的说一说吧!

  1、关于阅读。每天睡前,我都会跟孩子一起阅读故事书。在阅读过程中,不指字,引导孩子看图讲故事,期望孩子通过想像来理解图文所表达的意思。每天按约定的量讲,而不是随意顺从孩子的临时要求(比如,约定好,今天就读两个故事。即使孩子觉得还想听更多,也坚决不能讲第三个,因为已经约定了就要遵守。不过,可以约定第二天讲三个,总之,按照约定来。),这样可以让孩子对书本上的内容总是保持兴趣和期待,对书保持渴望,就会爱上读书,并习惯读书。兴趣是最好的向导,为了让孩子对书感兴趣,在孩子两周岁时,我给她订了幼儿画报,月刊类的,每个月都会收到一本新书。孩子在对下个月新书的热切期待中,每天晚上都听讲当月书里的故事,不断温习,直到新书到来。因为经常重复讲同样的故事,有时只要看著书上的图,孩子就能把故事说得一字不落,都能背下来了,不知不觉中也看懂并记住了一些书上常出现的字。现在的元元基本上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面也是越来越广。

  2,关于吃饭。这点我也是误打误撞,因为我不怎么会做饭,所以也不会特意的为孩子准备,平常我们大人也是不挑食,以身作则,孩子也就养成了不挑食的好习惯。

  3,多一点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多一些沟通,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少指责。我是一直没把孩子当孩子,基本上家里所有的决定都让孩子参与,听听孩子的看法,让她知道她的意见很重要。目标是希望孩子形成独立,自主思考的品格。

  4,关于责任心。爸爸往往比妈妈多一些理性,多一些原则性。因此父亲的教导很重要。有一天,元元跟着她爸爸拿着滑板车到楼下玩。后来,我听到她的哭声,原来,两人回家到楼下,元把自己的车子一放就上楼了,而爸爸也跟着空手上了楼,到了家门口,元发现爸爸没把自己的车子拿上来,就责怪她爸爸没把她的车拿上来。元爸的回答是“车是你的,而且你也没有请爸爸帮你拿啊。”元元只好一边哭一边下楼把她的车扛上楼。回到家,爸爸跟她说,“你自己的东西要自己负责处理,如果你觉得你没办法处理,你可以请爸爸妈妈帮忙,但是你要知道,爸爸妈妈做这些事不是理所当然的,爸爸妈妈可以选择不做的,因为不是爸爸妈妈的事情。”小家伙虽然哭得很伤心,但是经爸爸这么一说,似乎也理解,从那次以后每次拿东西出去玩都自己拿回来,如果自己做不了,也会问爸爸妈妈你们能不能帮忙。作为妈妈,刚开始,我觉得她爸有点儿太强求,我平常也是很习惯地顺手就替孩子做这类事情,但是经过她爸爸这么一说,我也是很认同的,责任心,主动性是需要日常生活中慢慢地去养成的。期望小家伙树立起责任意识,先对自己负责,然后才谈得上帮助别人。

  5,关于看电视与玩电子游戏。电视与电子游戏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如水和空气一样不可回避。它们对小朋友的吸引力是天然存在的。禁止和放纵都不可取。只有正向引导,培养其正常的使用习惯才是正路。现在的做法是我陪着孩子看少儿频道,偶尔也让她看看外语频道,让她听听外语,听不懂正好可以激起她对陌生语言的好奇心,有时玩一些益智类的小游戏。最重要的是,每次都会约定玩的时间再开始,我们大人也会跟孩子一样全心投入到电视节目或者电子游戏中,到了约定的时间,我们就会让她守约关掉电视和电脑,然后我们故意表现出也意犹未尽的样子,但是坚持认为守约更重要。让孩子觉得守约是件很自然的事情,期望通过遵守约定增强其自制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很正常地使用这些电子设备和内容。

  6.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要有早睡早起的习惯,只有休息好了第二天才有好的精神尽兴玩耍。

  我的体会就是这些了,请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