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孩子为何失败》数学组读后感

《孩子为何失败》数学组读后感

《孩子为何失败》数学组读后感

  数学组《孩子为何失败》读后感

  《孩子为何失败》一书是约翰·霍特根据他的教学日记写出的一本书,这本书记录了约翰·霍特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可是现在这些问题正在我们周围发生着。这本书虽然在讲孩子为何失败,其实本质上不正是在探讨老师为何失败或教育为何失败吗?正如书中所说的"我们不应该认为学校是强迫学生听话做事的地方。如果学校只是教导学生必须学习的知识,那我们实在没有真正的教育可言"。

  我们的教育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我觉得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可是纵观我们的课堂,很多时候学生无奈的被教师牵着鼻子一路前行,不是他们没有想法,是教师不给他们有想法的机会。所以我们的课堂首相要给孩子自由,要在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给学生思想、言语和行动上的自由。那么首先表现在课堂上,教师应该少讲。我们作为老师的,总是怕学生学不会其中的知识,总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讲解着重要的内容,其实不知道这对孩子也是一种伤害。有的时候孩子只要自己静下心来仔细思考下,也许有些问题都能理解。

  可是我们的教师总是把东西嚼烂了再喂给孩子吃,好让孩子只要张口就能把东西吃下去,就能一手营养,殊不知这种行为渐渐地会使孩子失去了咀嚼东西的能力,那么长此以往,思考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了。其次,课后教师也要给孩子自由。教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要让孩子也有发言权,当然不是随便的瞎说,而是有针对性的发言。有的孩子已经掌握了知识,可是教师却仍然要孩子抄写好几遍,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不公平的。所以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教师也要给孩子自由,让孩子自主决定自己的作业,从而有大量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让孩子可以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对世界形成自己的认识,有助于孩子今后的学习以及生活。

  教育并不仅仅是教师一人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所以我们座位孩子成长路上的领路人,应该呵护孩子的好奇心,给孩子提供最大限度上的自由,让孩子能够自由发挥,自主探索,那么孩子才能获得学习上的成功。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第56号教室的奇迹》数学组读后感

  数学组《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看完《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心灵再一次受到震撼,被雷夫艾斯奎斯老师的教育激情所感动。书中处处传递给我们雷夫作为老师的信念:要达到真正的卓越是要做出牺牲的,需要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的同时付出巨大的努力。雷夫身上所体现的职业激情也正是新教育提倡的一种精神。雷夫无疑是个富有激情的老师,特立独行的个性、截然不同的观念、别出心裁的创意都是雷夫教学热忱的体现。

  教育上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的人在讲台上站了一辈子,甚至获得了很高的学历、职称,却始终是个门外汉。他可能干得风风火火,却不过是一个附庸者,所以也是无力者。这一点,只要看一下那些年年获得"优秀教师"称号、甚至著作等身,但班里的孩子们叫苦连天,包括自己的孩子也很成问题的老师,即可得到验证。这样的人,教室于他们只是一个讲课的场地,他们天天站在教室里,却从来不能影响到教室,所以,40平方米的教室永远只有40平方米。

  看一下这位2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第56号教室的雷夫?艾斯奎斯老师,他是个在教育中总能准确找到目标,从不偏离跑道的人。他对教育和学生有信徒般的坚持、父亲般的亲切,还有哲人的敏锐、专家的自信、战士的勇敢--他拥有智慧,拥有力量,所以他创造出奇迹。他的第56号教室变得无比开阔,变成一个任由孩子们自由舒展,健康成长的乐园。"

  雷夫正是以他对教育无法比拟的热情将不足40平米的教室无限延伸,使得这里成为了孩子们自由舒展,健康成长的乐园。

  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天在化学实验上,一个小女孩因为找不到灯芯而苦恼,眼里含着泪水。为了不让她掉队,雷夫老师决定停下来帮助她。由于灯芯太小,所以雷夫将头靠的离酒精灯很近,由于很专注,连头发烧着了都没有发觉...。

  其实这样的事可能很多老师也都能够做到,我真正感动的不是这个故事也不是插图,而是插图下面的那是几个字:"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学,甚至连头发着火了都没有注意到,那么我前进的方向就是正确的!"

  也许一个教师几十年如一日的从事教学并不鲜见,也许一个教师为了工作而做出牺牲也实属正常,但是一个教师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于教学,并且将这种专注视为是正确前进方向的指引的话,那么这位教师已经超越了这个单纯的职业,而将其上升到了精神层面,并且将这种精神转变为了自己的信仰。我想这才是教育的真谛。雷夫就是这样一位教师,一位可敬的教师楷模!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是一本让人热血沸腾的书,他天堂般的课堂、这间教室的不可思议确实是我看到了教育事业蕴含着无限潜能。我们常说,数学源于生活,其实,教育也源于生活。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学,甚至连头发着火了都没有注意到,那么我前进的方向就是正确的!

篇3:《守望教育》数学组读后感

  数学组《守望教育》读后感

  哲人康德曾说过这样的名言:"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经常、持续地对它们反复思考,它们就总是以时时翻新、有增无已的赞叹和敬畏充满我们的心灵:这就是在我之上的星星.康德不仅将"在我心中的道德法则"与"头上的星空"亦即无限的宇宙相提并论,甚至认为道德法则要高于自然法则。那么,在目前一些领域道德失范,道德愿望与行为、道德投入与产出相差甚远的情况下,怎样的道德教育才能让道德律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呢?读刘铁芳教授的《守望教育》一书,令我们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

  书中对道德教育的阐述,用的标题虽然是"教化的困惑",体现了作者对道德教育沉重的忧思和对教育问题复杂性思考的审慎,但实实在在是以一个学者的思想为我们解了惑。在"关注我们时代的伦理觉悟"、"走向人对人的理解"、"道德教育:从尊重日常生活的德性品格开始"等篇目中,我们看到了作者想要阐述的:道德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教育目标要下移、内容要贴近实际、采取的方式要适合孩子。特别是他提到的以美德故事唤醒孩子的道德情感的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每个人的童年,都应该是被故事浸润着的。阅读故事可以让孩子们掌握知识,获得日常生活中不一定能够拥有的情感体验,同时,他们也必然地从中获取人生的启蒙,教化的熏陶。一个成年人,他可能不是文学爱好者,没有读过多少成人的名著,可是他不会不知道安徒生、格林兄弟、王尔德......一代代儿童通过阅读童话完成了自己的精神成长,而这些大家的作品也在孩子们的阅读中成了经典,成了不褪色的永恒。

  正如刘教授所说的:"美德故事也许不如道学家的''道德推理''来得严密、系统、深刻,但却能够比''道德推理''更加直截了当、更简明易懂、更亲切可心。""优美叙事的伦理是让人去体验、感受、关切于一种真实的伦理境遇,而不是如规范的伦理让人被动地接受道德律令。"

  置身于多元时代中的道德教育,怎样走出现实的泥沼、在缺憾中不断前行,是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而其中的关键,应该是让德育从神坛走向下界,回到人间,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世界。美丽温情的美德故事,应该是这路途中的一把钥匙。因为,任何一个人,或许会反感以讲道理为主的规范德育,但却无法拒绝美德故事对心灵的关照和沐浴。

  让我们把对孩子发自肺腑的爱寄托在故事中,让孩子去触摸、感受这个世界的美丽、快乐与芬芳,从而成长得更健康、更茁壮吧!

篇4:数学组读后感《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

  数学组《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读后感

  暑假里阅读了《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这本书,一开始是随便翻翻,但是一翻开竟放不下来了。好习惯是一种独特的力量,好习惯是一种坚忍的品性,好习惯孕育着超凡的智慧,好习惯闪现着魅力的火花。育人必先育己,我们平时要求学生养成很多的好习惯,其实我们的好习惯是最好的行为典范,是最有力的无声语言。

  书中罗列出教师应该养成的100个好习惯,向读者展现出优秀教师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使我对教育人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细看来,其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常常是我们每天都会遇到的,有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的,也有不经意间被忽略的。.

  每读到一条习惯,不由得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评价和剖析。看到一些我已经养成的习惯,不禁感到欣喜,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得到了肯定。例如教师养成换位思考的良好习惯,使自己具备"学生的心灵"去感受,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因为"孩子的心灵是最稚嫩的,他们的心受到伤害便会结疤"。我能够经常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去理解学生的行为与需求,这样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更好的进行教育。又如"一个学生一个世界"。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有不同的脾气性格,不同的习惯,不同的优点缺点,人无完人,同样,人人都有闪光点。还有"主动问候学生"、"善待发言错误的同学"、"学会倾听"、"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等习惯,既然已经养成,又是专家建议和肯定的,当然一定要继续保持。

  还有一些习惯,我已经意识到很重要,想要养成,但总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比如"练好三字一话"。经常偏爱字迹工整的作业而抱怨有的学生字写得龙飞凤舞,不知所云。其实站在学生角度想想,反思一下自己的板书,是不是真正地让每个学生看清楚了呢?书写,对于我们教师来说,非常重要。写一手好字,既可以丰富为人师表的内容,也可以给学生一个富有审美形象的精神境界,学生就会对该位老师的授课倍感兴趣。

  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也加入了每日练字的行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尽管字体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转变的,但是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使自己在书写方面有所进步,同时也为学生树立一个不断认识自己、不断改进自己不足的榜样。又如,"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老师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倍受学生关注。教师的情绪影响到所有学生的情绪。我能坚持带着微笑踏入课堂,和孩子一同学习和练习,也努力控制自己不为小事分心和发怒,但直爽的性格仍像个孩子似的易怒也易喜。控制情绪是我需要继续努力的目标。还有"课堂不妨适当留白"、"养成问课习惯"等等,虽然还没有成习惯,但相信只要有恒心一定能让这些好习惯成为我工作的助力。

  有一些习惯,说来惭愧,之前并没有意识到,比如"清理好自己的办公桌"。我的办公桌总是凌乱的。虽然也整理过,但保持不了多久又乱糟糟的一片。细细的读了书上最后一章,恍然大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一桌不理何以理工作?此外,书中介绍的一些优秀教师的先进经验给了我极大的启发。贾志敏老师的课灵活、生动、幽默,使学生得到如坐春风、如沐春雨的享受,总能给听课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什么他的课别具一格且充满情趣?因为他习惯于锤炼自己的课堂语言,以至平日看电影、听戏、读报、交谈时发现一些好的词语,都要掏出本子记下来,然后巧妙地运用到教学中。于永正老师总结的成功因素"读书,要经常读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理论等方面的著作,还要养成翻阅各种教育杂志的习惯。读书要专心,跟自己的实际联系起来。"读书是于老师一生坚持的习惯。还有案例分析中介绍的"四分法"简单易行,为我养成习惯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书中涉及到的教育习惯、教学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这五个方面,几乎囊括了一位教师在整个教师生涯中所涉及的各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指明了我们奋斗的方向,尤其对于像我这种刚踏入教师行业的年轻人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书中所谈的好习惯就像电波一样刺激着我的每一根神经。

  细节决定成败,好的习惯成就精彩人生。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一种行为如果长期下去,就会成为习惯;而好的行为一旦坚持下来,就会成为一种好习惯。不管是在教育教学还是在学习生活上,任何一个好习惯的形成都需要长期坚持。要养成这100个习惯不是一日之功,但我坚信只要能明确目标,并踏实走好每一步,即使还在努力的过程中,也一定能感受到好习惯给我们带来的触动和促进。播下一个好的行为,必将收获一个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