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长郡二中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班会教案

长郡二中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班会教案

长郡二中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班会教案

  州温二中“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班会教案

  教学目标

  1、青少年犯罪问题越来越严重,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进行必要的引导和提供一个良好、净化的社会环境。

  2、了解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原因,从而提出相应的措施。

  3、青少年通过了解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逐步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性,使自己健康地成长起来。

  学生情况分析

  学生对犯罪问题和法律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但很肤浅。同时因为其特有的年龄和心理特点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使青少年学生很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很有必要在学生中召开这一次主题班会,也以此来引起师生对青少年犯罪问题的广泛关注。

  班会准备

  1、发动学生参与演讲

  2、收集材料、案例制作课件

  3、发动学生收集身边的案例

  教育过程

  一、引言(由一则材料引出班会主题)

  这是一组最新统计数据: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率呈上升趋势,且显现低龄化,90年代末期与80年代后期相比,犯罪年龄平均降低0.8岁,这成为一个十分突出的社会问题。

  犯罪年龄呈现低龄化。据统计,某地区1998年以来14至18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占青少年犯罪人数的41.7%,其中刚刚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14岁孩子竟占13.5%。犯罪方式团伙化。据统计,60%的青少年犯罪案件属于团伙作案,纠集多人,相互利用。

  据统计,我国每100名罪犯中,有10名是14至18周岁的未成年人;而在广东,近几年抓获的刑事犯罪嫌疑人中,未满18岁的青少年比率超过20%;据广东省少年犯管教所统计,近年来该所在押犯已是20世90年代初的2倍多,达到2800人左右。未成年人犯罪正呈现出上升的势头。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但是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犯罪问题越来越严重,成为社会的一大困扰。为了祖国的明天,让我们共同关心青少年成长,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吧,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二、学生演讲(黄敏玲--《为了祖国的明天--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

  附演讲稿:

  为了祖国的明天

  --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

  电商一(2)班黄敏玲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有关青少年犯罪问题的。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引起广泛的关注。

  青少年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祖国未来建设事业的挑大梁者。祖国和人民对他们寄予了厚望。可是近几年来,青少年犯罪尤其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校园暴力和某些学生的出轨行为成为了困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良好学习环境的重要问题。

  作为年轻人血气方刚,有时欠思考,法制观念淡薄,有时对自己的行为没有加以限制,采取了一些过激作法。据了解,青少年犯罪除了法律意识淡薄,遇事容易冲动、不好把握以外,升学和就业的压力,社会一些不良现象的影响,学校和家庭平时教育和关心的不够,学生自身分辨和识别能力的限制,这些都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的重要因素。

  对于青少年的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学校要定期对学生进行一些法制教育,特别是法制教育课在一定范围内要加强进行实施外,还需要党和政府的关心,还有家长方面的教育,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教育,综合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很好的社会氛围。

  自1999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末成年人犯罪法》颁布实施以来,社会各界已经普遍开始关注预防青少年犯罪,学校里的法制活动也逐渐多了起来,法制班会、法制课、法制演讲赛等一系列与法有关的活动此起彼伏地各个学校开展起来。让学生尽早在地法制教育中,在幼小的心灵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法律教育知识。

  预防青少年犯罪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校园法制活动也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和法律保护工作显得尤其重要。宣传普及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和青少年相关法律,帮助广大青少年掌握基本法律常识,增强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掀起一个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新高潮,正是这是宣传学习法制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活动就像给花朵浇水施肥,我相信,只要我们整个社会都能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预防针打早一点,打准一点,青少年一定会最大限度地减少犯罪并茁壮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普法教育活动正如一场润物好雨,持久而细腻地滋润青少年的心田,以孕育出法制之花。

  为了祖国的明天,让我们共同来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一个洁净的社会环境吧!

  三、

  案例讨论

  1、每则案例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选取其中的一例谈谈你的感受。先在小组内讨论,然后在班上进行交流。)

  案例一:少年犯罪团伙罗网

  4月28日,阿城市打掉一个盗窃犯罪团伙。案破了,按说民警应该兴高采烈,可是他们反而忧心忡忡。因为他们抓获的“飞檐走壁大盗”竟是4个未成年的毛孩子!最大的才12岁,最小的只有8岁。连续5次作案,盗窃钱物价值6000余元。他们在民警面前没有犯罪感,没有恐惧感,一会儿摸摸民警的警服,一会儿看看办公桌上的照片,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触犯了国家的法律。

  事情从4月初开始,家住料甸乡的那某、赵某、关某、李某几个小孩子嘴馋,想吃好东西,又没有钱买,几人商量偷东西换钱买好吃的。他们把目标定在金项链、金戒指和现金上。他们选择经济状况较好的村民家庭。踩好点后,便让最小的孩子望风,较大孩子攀爬到屋顶,钻入天棚,跳入屋内翻箱倒柜。他们将偷得的价值上千元的金银饰品以三五百元低价卖出,然后吃喝、玩游戏机。

  (在外又吃又玩,有时几天不回家,父母却从不寻找或报案。家长的疏于管理,放任自流,是未成年人走向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

  案例二:一个花季少女的悲剧

  20**年12月下旬,广东省顺德市当地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一个杀死亲奶奶的15岁女中学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不少读者惊愕不已,一个年仅15岁的中学生,为何竟成了凶手?

  ?  据阿朵交待,她经常遭到一些社会青年的勒索,想拒绝又不敢,想摆脱不可能。校外一个化名叫“黑仔”的青年已经两次勒索她,且数目不小。20**年6月9日,又是“黑仔”限她交钱的日子,“黑仔”会像往常一样在校门口堵她。阿朵上完早自习,便以肚子痛需去医院看病为由向老师请假,溜回家偷父母的钱。

  ?  阿朵撬开父母房门上的锁,找遍了房间的每个角落,却只找到了10多元钱.尽管她很小心避免弄出声音,最后还是将在另一间房里的奶奶惊醒了。在向奶奶借钱不成又与劝阻、责骂她的奶奶发生争吵后,阿朵骑在奶奶的腰上,用菜刀将奶奶砍死,然后又拿走奶奶贴身的钱和玉坠、金块等物离开家,交上了“黑仔”索要的500元,剩下的钱,自己买了一个绿色的背包和两张韩国歌星的唱碟。

  ?  一位年仅15岁的初三女生,就这样轻率地葬送了自己的未来。

  案例三:因为一句话杀了同伴

  五常市拉林镇背阴河汽车修理部,有两个打工仔甄某和孙某,甄某学习很用心,技术过硬深得老板赏识。孙是后来的,向甄学艺。今年4月29日,甄和孙一块气焊,由于钢板烫手,孙把钢板扔到地上,甄叫孙:“拿住1孙心生不满怀恨在心,计划杀甄。5月3日晚,孙搭车回五常安家镇叔叔的家中,叔叔熟睡后,他走了9公里路回到修理部,将睡梦中的甄某用锤子打死。然后,骑走老板的自行车,并将自行车扔到地里,回叔叔家继续睡觉。清早,他让父亲送自己回修理部。他本想在刑警和老板面前表现一下,领着派出所民警把自行车找回来。结果自行车不知被谁骑走了。这一举动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使此案迅速告破。

  ?

  ?(未成年人血气方刚,意气用事,往往因为言语口角之争,酿成暴力殴斗或凶杀事件。)

  案例四:行抢施暴只为潇洒

  3月14日晚,道外区大水晶街17岁的陈某被同学邀请到一迪厅去玩。同学花钱大方,陈某手中拮据,潇洒不起来,一个伴舞女子和大家跳舞,陈某主动上前搭话.子说:“没钱少往我身边凑合。”陈某表示第二天带钱来。离开迪厅已是深夜。陈某在南极街附近发现一个身材苗条的女人在前面走,借着灯光发现她的挎包很精致,陈某在跟踪到一个漆黑的楼道时,乘其不备,将皮包抢下,并对其实施了强奸。案件告破后,他才知道,被他强奸的女人比自己的母亲还大许多。

  ?  (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育不成熟,极易寻求刺激,并误入歧途。因此,往往一些公共场所的开放成为他们犯罪的诱因。)

  2、联系你的生活实际列举一些青少年犯罪的例子。

  四、理性分析

  (一)青少年犯罪征兆

  1、心理方面有变化,如精神恍惚,情绪波动,举止反常,心神不定,东张西望;

  2、孩子对事物的兴趣有变化,如学习兴趣下降,成绩滑坡,劳动懒散,上课思想不集中,而对武打、言情和低级庸俗甚至黄色的录像、书刊和光盘甚感兴趣;

  3、养成的生活规律有变化,如从早起变成睡懒觉,从注意卫生变为邋里邋遢、不修边幅甚至肮脏,或一反常态特别喜欢梳妆打扮,或开始逃学、逃夜、离家出走;

  4、德品质起了变化,如从诚实变成爱撒谎,从谦虚变得傲慢,从斯文变得野蛮,从文明礼貌变成口吐秽言、动作粗野,或在家长、老师面前循规蹈矩,而背后却胡作非为;

  5、孩子在结交朋友方面有了变化,如发现他们与不三不四、行为不规的人交往,或与校外表现不好的流失生和有前科的人接触,要特别注意他们在谈什么、玩什么、干什么。

  (二)青少年犯罪特点

  1、犯罪年龄低龄化

  2、犯罪类型多元化

  3、犯罪手段成人化

  4、犯罪方式团伙化

  5、贪婪性、疯狂性、反复性、多样性

  (三)青少年犯罪原因

  A、是心理失衡

  1、消费需求失衡。

  2、交友来慎。

  3、迷恋金钱、色情、盲目寻求刺激,性需求严重失衡。

  B、是家庭教育失误

  1、亲情过剩,放任不管。

  2、管教严酷。

  3、父母自身素质差。

  C、是学校教育失当

  1、片面追求“升学率”将差生或放任不管或推向社会。

  2、素质教育不全,尤其是法制教育不力。

  3、疏导教育不够,教师只管成绩不问其他。

  D、是社会管理失控

  1、不法分子引诱。

  2、不正之风困扰。

  (四)易产生青少年犯罪五种家庭

  家庭是青少年的第一课堂。家庭环境不良或教育方法不当,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法制日报消息,就现阶段我国家庭易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的情况来看,可分为以下五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是残缺型家庭。

  第二种类型是盲目溺爱、放纵型家庭。

  第三种类型是“严管”型家庭。

  第四种类型是父母有不良恶习的家庭。

  第五种类型是贪欲型家庭。

  五、做个学法、知法、守法的公民

  (可以通过阅读报纸和上网了解相关的法制知识)

  ?法制画报

  ?法制日报

  ?中国法院网

  ?中国警察网

  ?国法网

  ?中国法律资源网

  ?司法在线

  ?法律桥

  ?首都政法网

  ?人民公安报

  六、启示

  1、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遵规的好学生。

  2、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陶冶情操、谨慎交友,学会自我保护,原离犯罪。

  3、遇见不法侵害要敢于斗争,但一定要注意方式和方法,允许的情况下要及时请老师和公安机关协助。

  七、作业

  1、通过阅读报纸和上网了解相关的法制知识。

  2、周记:学法心得

  3、观看中国首部预防青少年犯罪电影--《为了明天》

  附影片介绍:

  中国首部预防青少年犯罪电影《为了明天》

  影片在充分展现党中央三代领导核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前提下,全面介绍我国青少年成长的环境;通过模拟再现若干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提示当前青少年犯罪低龄化、团伙化、暴力化、智能化的趋势;通过著名专家学者和领导访谈,分析社会转型期道德失范、代沟加大、家庭残缺、交友不慎、鉴别能力低和心理偏差等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以及青少年犯罪者既是侵害行为人也是受害人的双重危害性;影片以启发、交往的手法向青少年普及和灌输应知应会的法律常识,培养他们从小崇尚法制、遵纪守法的观念和习惯,明白小错不改、大祸之源,以强凌弱、害人害己,缺乏警觉、遭受残害,行为偏差、迷途难返等道理。使青少年观众们受到警示,树立自尊、自爱、自律、自警、自醒的精神,使家长与社会各界得到启迪,树立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推进全社会共同关心和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采编:www.234f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