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长郡二十一中世界无烟日倡议书

长郡二十一中世界无烟日倡议书

长郡二十一中世界无烟日倡议书

  州温二十一中世界无烟日倡议书

  尊敬的全体师生,大家好!

  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今天(20**年5月31日)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香烟虽小,但危害极大,建立一个无烟校园需要我们大家作出努力。

  烟草点燃后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大致分为六大类:一是醛类、氮化物、烯烃类,这些物质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二是尼古丁类,可刺激交感神经,引起血管内膜损害。三是胺类、氰化物和重金属,这些均属毒性物质。四是苯丙芘、砷、镉、甲基肼、氨基酚、其他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均有致癌作用。五是酚类化合物和甲醛等,这些物质具有加速癌变的作用。六是一氧化碳能减低红血球将氧输送到全身去能力。上述有害物质综合作用于人体,至少可以造成以下后果:一是致癌作用: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烟在35支以上,则其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45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

  此外,吸烟与唇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和子宫颈癌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临床研究和动物实验表明,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子代的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二是对心、脑血管的影响: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冠心病发病率吸烟者较不吸烟者高3.5倍,冠心病病死率前者较后者高6倍,心肌梗塞发病率前者较后者高2~6倍,高血压、高胆固醇及吸烟三项具备者冠心病发病率增加9~12倍。三是对呼吸道的影响: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四是对消化道的影响:吸烟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一般比不吸烟者增加91.5%,并能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钠,致使十二指肠酸负荷增加,诱发溃疡。五是其他方面:吸烟对妇女的危害更甚于男性,吸烟妇女可引起月经紊乱、受孕困难、宫外孕、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以及更年期提前。

  吸烟还可造成睾丸功能的损伤、男子性功能减退和性功能障碍,导致男性不育症。吸烟可引起烟草性弱视,老年人吸烟可引起黄斑变性,这可能是由于动脉硬化和血小板聚集率增加,促使局部缺氧所致。六是被动吸烟:被动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丈夫吸烟的妻子的肺癌患病率为丈夫不吸烟的1.6~3.4倍。孕妇被动吸烟可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当丈夫每天吸烟10支以上时,其胎儿产前死亡率增加65%;吸烟越多,死亡率越高。

  自****年5月1日起,卫生部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开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为了您和他人健康、为树立和展现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养成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创造文明、洁净、优美的校园环境,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1.每年无烟日全面戒烟一天。

  2.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3.增强自我控制能力,自觉抵制诱惑,提倡不吸烟,提倡互不敬烟。

  4.在教学区、办公室、走廊等公共场所不吸烟,做戒烟先锋。

  5.如发现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内吸烟者,及时主动劝阻。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请响应我们的倡议,支持我们的活动,为了你、我、他的健康,为了洁净、文明、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我们一起努力,远离烟草!

  校办

采编:www.234fw.cOm

篇2:无烟日倡议书:珍爱生命,远离烟草

  无烟日倡议书:珍爱生命,远离烟草

  在全球禁烟呼声日益高涨的同时,我国烟民人数却与日俱增,有统计数字表明,我国烟民正在以每年2%的速度上升,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小学校园内,“烟气”腾腾,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一、烟草的危害

  每年有将近600万人死于烟草流行,其中:500多万人为使用者和前使用者;60多万人为接触二手烟草烟雾的非吸烟者。吸烟者更易感染某些传染病,例如结核病和肺炎;

  烟草是世界上第二大死因。烟草使用仅次于高血压病,是占死亡率63%的心脏病、中风、癌症和肺气肿一类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的最大诱发因素;烟草是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占成人死亡率的十分之一(每年造成约600万人死亡)。如果目前的吸烟模式继续下去,到20**年每年将造成约1000万人死亡。

  二、戒烟的近期好处

  1、味觉改善:戒烟后舌头上的感觉神经恢复了原有的敏感性,能充分品尝到各种食物的风味。

  2、口臭消除:吸烟者与他人谈话时,口中常会散发出一股令人厌恶的烟臭。吸烟者早晨起床后,自己也往往感觉到嘴里不清爽,有异臭味。戒烟后口臭便可颓然消除。

  3、牙齿变白:焦黄发黑的牙齿,曾被人们看作是吸烟者象征,停止吸烟后牙齿的烟垢会逐渐退净。同时由于口腔卫生的改善,各种口腔疾病明显减少。

  4、咳嗽痰液减少或停止:卷烟烟雾刺激呼吸道,妨碍纤毛的自洁功能,因而吸烟者大多咳嗽、痰多。

  5、血压降低:戒烟后由于全身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血压可降低10-15毫米汞柱,有利于减少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症发病的危险性。

  6、睡眠改善:戒烟后尼古丁的作用慢慢消除,人变得易于入睡,而且睡得很熟,疲劳容易得到很好的消除,精力充沛。

  三、戒烟后的远期好处

  1、患癌的危险性减少

  2、戒烟5-10年后,其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略为高一点,戒烟10-15后,得肺癌的机会便可降低到与不吸烟一样。据日本调查,吸烟总量在20万支以内者,戒烟4年之后,肺癌死亡率不吸烟者相同。

  3、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

  冠心病病人,戒烟一年之后,冠心病死亡率很快下降,10年后降至不吸烟者同一水平。英国对35-64岁的医师进行调查,1953年至1968年的15年间,由于许多医师戒烟,他们患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了6%,而同期未戒烟的普通人群却增加了9%。吸烟是再次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戒烟对避免再次心肌梗塞十分有利。

  3、吸烟者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较多,是不吸烟者的4-25倍。戒烟几周后,咳嗽、咯痰减少,可防止肺功能进一步恶化。

  4、 溃疡病容易治愈

  吸烟者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较多,而且不戒烟就难以治愈。为此,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务必戒烟,以加快溃疡的愈合。

  5、防止寿命缩短

  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短,例如25岁的人一天吸烟40支,他的寿命比同龄不吸烟者要短8.3年,但戒烟10-15年后,平均寿命与不吸烟者相等。

  四、控制烟草危害 履行控烟承诺

  1、禁止或限制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2、在卷烟烟盒上印刷大幅图案式健康警告,禁止使用如“淡味”、“低焦油”等虚假和误导性词语

  3、采取措施保护非吸烟者不接触二手烟雾

  4、提高烟草制品价格,特别是通过税收手段。

  5、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

  6、对烟草制品成分进行管制,要求公开披露烟草制7、成分

  7、提供戒烟支持,治疗烟草依赖

  8、防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产品

篇3:世界无烟日倡议书:倡导无烟

  世界无烟日倡议书:倡导无烟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烟草的危害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每年因吸烟致死的人不计其数。其中,青少年也占了不小的比例。他们的青春在烟灰中化为灰烬。在他们看来,吸烟是潇洒的表现,一种在潜意识里所谓的时尚。然而就在吞云吐雾的同时,孰不知那一团团烟雾正在吞噬秘书。烟,看似耗费金钱,实则是耗费生命-- 每一口烟都为自己的身体埋下了未知的隐患。

  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吸烟比想象中的危害更大,它不仅会导致很多疾病,还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青少年正处于身体迅速发展阶段,身体的各个器官和组织系统还都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对各种有毒物质的抵抗力不强。吸烟还损害大脑,使思维变的迟钝,记忆力减退,影响正常的学习,使学习成绩下降。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吸烟同时对环境也有着极大的破坏,对人的生命来说,新鲜空气、食物、水是最重要的元素。从大气污染的角度看,在吸烟者聚集的地方,那里的一氧化碳的浓度超过了工业允许值的840倍。大量的一氧化碳存在使人精神疲惫、劳动效率降低,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的浓度可上升至中等中毒程度。据国外分析,烟雾中有毒物质的含量远远超过工业许可值,而后者是先进工业国家规定工人接触空气中的最高限度,可见,卷烟烟雾对人类的危害超过了工厂排放的滚滚浓烟。

  当然,我们是不吸烟者,但是被动吸烟的危害对我们的危害也很大,如果与一个吸烟者共同生活,其患癌症的机会是普通人的1.4倍,如果接触两个吸烟者,发病机会升至2.3倍,三个人以上则达2.6倍,可见吸烟不仅损害自己还危害他人。

  其实,吸烟是一种变相的犯罪,而凶手和受害者最终都是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古训诠释了一个多么平凡的道理,无论是抽烟,还是其它那些虚度年华、挥霍青春的事,在我们看来都是恶,我们都要坚决地拒绝。我们的青春应当与清新的空气、温暖的春风在一起,我们渴望阳光明媚的青春!

  美好未来从现在做起,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我们呼吁全体同学自觉地远离香烟并劝说吸烟的亲友尽快戒烟。没有烟雾的空气会更加清新,没有烟草的生命会更加绚烂。

篇4:世界无烟日倡议书:拒吸第一支烟

  世界无烟日倡议书:拒吸第一支烟

  在校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吸烟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一大障碍。也对学校,家庭带来了烦恼。无论在学校的隐蔽场所,还是公共场合,我们都可以看到学生叼着烟大过其“瘾”的现象。对于这些稚嫩的学生吸烟的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和关注。

  据调查,农村的有些学生在小学高年级就已经开始了,初中生、高中生的吸烟比例则更大,一般吸烟的都是男生。小烟民们一般不敢公开在家长和老师面前吸烟,于是厕所,上学路上,网吧等“阴暗的角落”成为他们吸烟的据点。

  吸烟的危害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青少年来说很严重,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如尼古丁等,严重侵蚀着他们稚嫩的身体,影响着他们身体的正常发育。长期吸烟,使得他们对烟有了依赖性,不吸烟就心烦意乱,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根据调查,吸烟的学生学习成绩明显低于不吸烟的学生。再者,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吸烟的钱多是通过欺骗家长或者偷家里得到的。有些同学,是通过威胁,欺诈较为弱小的同学甚至偷盗他人财物而来,吸烟不但影响了他人,污染了校园环境,对学校教育造成困难,而且使得学生在人格、道德和荣辱感上逐渐沦丧,使之在遵纪守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走出对吸烟学生打、骂、罚的教育误区。很多教师和家长见到孩子吸烟,不是一顿臭骂,就是一顿狠揍,屡次三番后就又放弃。这样,既伤了孩子的自尊,激起了他们的逆反心理,又使得学生厌学、逃学、甚至不回家。所以对吸烟孩子应该从其思想上进行攻克,使他们认识到吸烟对自己的危害,从而慢慢戒掉。

  教育者在对学生教育过程中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家长和老师应该平时互动起来多关心孩子,注意观察他们的行为和思想,对于现实生活和影视中的吸烟现象要给予引导和正确的评价,使得学生不会产生盲目的崇拜心理和好奇心,从而远离烟草,远离伤害。

  我们的社会,学校和家长应该多一些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带领他们观看相关的科普资料,了解吸烟的危害性,请一些由于吸烟而引起重大疾病的患者现身说法,给学生强烈而深刻的印象,这样学生才可能在思想上拒绝烟草,远离烟草。

  总之,要使得我们的“小烟民”们主动远离烟草,远离危害,需要我们社会,家庭,学校的共同努力。要用耐心和爱心,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样,我们才能帮助这些“小烟民”早日戒烟,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身体各组织和器官还比较娇嫩,神经系统、内分泌功能、免疫功能都不太稳定,对外界的不利因素抵抗力较差,容易感染疾病。青少年吸烟易引起肺炎、支气管炎、喉炎、感冒、嗜睡等疾病和不良反应,不利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学习。香烟中含有很多有害成分,如CO、氨、挥发性的亚硝胺、氰化氢、苯胺等,特别是CO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另外焦油、芳香胺均是致癌物。据有关资料表明,吸烟所致死亡的相对危险度比不吸烟的高1.7倍。与吸烟量和年龄有关,特别是15岁以前就开始吸烟者,危害性更大。

  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