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爱上读书 享受读书

国旗下讲话:爱上读书 享受读书

国旗下讲话:爱上读书 享受读书

  国旗下讲话:爱上读书 享受读书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上读书,享受读书》。书籍--这一座智慧的殿堂,这一片思想的森林,这一片文明的沃野,包罗万象,藏珍蕴奇,怎能不使人心醉神迷,留连忘返?无论是朝霞灿烂的早晨,还是炊烟袅袅的黄昏;无论是月光如水的良宵,还是风雨大作的暗夜,打开书,我就忘了一切,心头充满愉悦与宁静。从而,啜饮知识的琼浆慢慢长大。

  有人说“优秀的书籍就像是一盏神灯,它照亮人们最遥远的生活道路。”的确,读诗歌,看依依杨柳;读哲学,解心灵之惑,我的世界因此而辽阔,我的生活因此而充实。

  最难忘的还是史书。书中有一曲曲直冲云霄的正气歌,一页页记载着苦难与辉煌的文字。我看到人们对公平、自由的不懈追求,我看到寻求幸福的路转千回。这一切都让我看清前方的路,更让我明白,怎样锻造一个洁白的灵魂!

  同学们,我想说,爱上读书,享受阅读吧!这会让你感受到阳光的明媚,空气的清新。享受阅读,让思想的火炬高飞,在坎坷中前行,在低谷攀升。让我们乘著书的翅膀,掠过千山万水,走近自然,期盼幸福,收藏阳光!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你会读书吗

  国旗下讲话:你会读书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七一班的z,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你会读书吗?》也许大家都会说:“我当然会。”但是你有想过你真的认真甚至读透过一本书吗?

  我们大家也许都听说过陈毅吃墨水的故事吧。有一次,他正在看书,妈妈端来饼和芝麻酱,叫他蘸着吃。他一边看书,一边吃饼。书桌上有一个大墨盒,他竟把饼蘸到墨盒里,一口一口吃得很香。妈妈走进屋,看到他满嘴都是墨,吃惊地叫了起来。这时,他才发现蘸的不是芝麻酱,而是墨水。陈毅爱看书,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可见他对于书的痴迷。

  我们现在正处于读书的黄金时期,选择一本好的书与科学的读书方法至关重要。首先,要精读课内的书,尤其是语文书,仔细去品味其中的妙词佳句,认真的揣摩文章所蕴含的道理最后去感悟体会文章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其次就是阅读课外书了,要广泛阅读课外书,汲取书中精华部分。

  有人也许会说:“读书需要时间,可是根本就没有时间读书。”大文学家鲁迅先生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读书不是万能的,不读书却是万万不能的。读书可以炼就一个人同时也能改变一个人。“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千古名句的意思就是一个只要饱读诗书、学识渊博,便自然会表现出文人的优雅举止和翩翩风度。

  选择了读书,就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读书,就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

  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美好时光,抓紧每一刻读书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篇3:国旗下的讲话:读书打造钻石人生

  国旗下的讲话:读书,打造钻石人生

  诸葛孔明:“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事。”古语又云:“读罢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腹有诗书气自华”......可见古人读书是为了修身养性,增长才干。他们历经苦难,百折不挠,而且善于读书,也乐于读书。曹雪芹说:“世事练达即学问,嬉笑怒骂皆文章。”在社会的大风大浪里搏击,笑看花开花落。不学无术是我们所唾弃的,奋发有为才是我们所追求的。

  孙中山为拯救中国于水深火热之中,远渡重洋寻求良策;*为了改造旧社会,建立新中国而奋发图强;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些都是我们读书的榜样。

  古老顽强的中华民族,历经磨难,饱经沧桑,但英雄的中华儿女从不曾屈服。我们知道只有认真的学习各民族之长处,广泛的吸收各种文明之营养。我们才能与时俱进,永远地勃发生机。青少年时期就是学习科技文化知识,提高自身水平的黄金时期,因此我们就应当把时间和精力摆在读书方面,而不应当去纵情享乐,消磨时间。

  孤独、寂寞,终日与书为伴,课余时间也放在学习上,这的确会比较枯燥,但为了拥有美好的明天,我们就必须耐得住孤独。忍一时孤独寂寞,接下来你将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成功的花朵总是经历过辛勤汗水的浇灌,累累的硕果的甘甜暗含一丝丝辛酸的滋味。人生总是要付出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比尔?盖茨的话是否让你有所感悟呢?“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不要再浪费美好的时光,在奋斗中咬紧牙关,忍受孤独,为你的未来铺下坚实的道路吧。

  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学集大成者庄子,真切体会到了孤独、遗世独立、作《逍遥游》名篇,思接千古;梵高孤独一生,却以独特的思维,用神奇的画笔留下了刻画入木,想象天马行空般的撼世之作。整个躯体只有三根手指,一双眼睛能动的霍金,本该一生孤独,他却在必定孤独中,选择了思想号飞船,探索宇宙形成、发展,以深邃的智慧,经过一次次的思考、沉淀、清滤,终写就《时间简史》等著作,为科学作出重大贡献。孤独适应了一位强者,他升华了孤独。

  知识的海洋是无边无际的,我们怎能安于现状,无视那吸引人的、五光十色的知识海洋呢?只要我们心中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你会在读书中寻找人生的真谛。

  同学们,请记住:读史使人成熟,读史使人聪慧;读诗使人灵秀,读诗使人豪放;数理使人严谨,数理使人厚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辑修辞使人无敌。凡有所学,皆有所成。所以,我们要读书,必须读书,不能不读书。希望大家与好书为友,以读书为乐。行动起来吧,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读书打造你的钻石人生。

篇4:国旗下的讲话:做个幸福的读书人

  国旗下的讲话: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

  关于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俗世地看,幸福是贫穷者腰间的银元响叮当,是饥饿者饱餐的一顿丰盛的晚宴;是父母眼里儿女成长的笑脸,是儿女眼里父母安康到永远......诗意地看,幸福是跋涉者留在天涯海角的脚印,是攀登者站在顶峰响彻长天的呐喊;是作家自由思想的远航,是诗人在黑夜里用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哲学地看,幸福是德谟克利塔斯主张的“人生的意义应以快乐为主”的唯乐主义,是苏格拉底主张的“德就是福”的唯德主义,是柏拉图主张的人生的目的是止于“至善”的唯善主义,是墨子主张的“兼爱”的唯众主义,是儒家主张的积极进取的有为主义,是道家主张的返归自然的无为主义,是佛家主张的摆脱痛苦的“生死轮回”的去苦主义......

  通俗地说,幸福是心理欲望得到满足时的状态,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我国著名文艺评论家、诗人、作家谢冕在他的一篇题为《读书人是幸福人》的文章中说:“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现实的世界是人人都有的,而后一个世界却为读书人所独有。”由此我想,正处在高中阶段这个读书季的我们,都应该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

  读书人的幸福在丰富知识。阳光照亮世界,知识照亮人生。学问是心灵的慧眼,知识是生活的明灯。从1234中,我们可以演算天体宇宙的轨迹;从ABCD中,我们可以翻译他乡异域的风情;从点横撇捺中,我们可以领悟中华文化的深沉;从赤橙黄绿中,我们可以描绘祖国未来的蓝图......当心灵的沙漠长满了知识的绿洲,当灵魂的暗夜点亮了知识的霓虹,当人生的向往插上了知识的翅膀,当人生的肌体注入了知识的营养,我们一定会因为知识的丰富而度过一段幸福的时光。

  读书人的幸福在陶冶情操。生命短促,唯有高尚的情操才能将它的价值留传到辽远的后世。从孔子那里,我们可以学得仁以爱人的情怀;从司马迁那里,我们可以学得坚忍不拔的意志;从拜伦那里,我们可以学得奋斗的热情;从托尔斯泰那里,我们可以学得道德的执着......当远古吹来的黄沙掩埋了暗藏于胸的劣根,当大海卷起的浪涛冲走了随附于身的污垢,当蓝天飘飞的白云唤醒了达己达人的理想,当深林透射的阳光照亮了为国为民的方向,我们一定会因为情操的陶冶谱写一首幸福的乐章。

  读书人的幸福在生成思想。不会思想的是白痴,不肯思想的是懒汉,不敢思想的是奴才,没有思想的是废物。人的真正生命更多的在于人的思想。从秦砖汉瓦中,我们可以捡拾思想的麦穗;从魏晋风华中,我们可以酿造思想的琼浆;从唐风宋韵中,我们可以提炼思想的豪气;从元明青花中,我们可以烧制思想的釉彩......当思想的芬芳擦亮了眼眸,当思想的火把驱散了黑暗,当思想的战歌嘹亮了心灵,当思想的舞蹈舞动了人生,我们一定会因为思想的生成而圆就一个幸福的梦想。

  读书人的幸福在增长才干。意匠如神变化生,笔端有力任纵横。增长才干,是每一个读书人的职责所在,追求所在。从语文诵读中,我们增长激扬文字的才干;从数学计算中,我们增长逻辑演绎的才干;从艺术品鉴中,我们增长鉴别鉴赏的才干;从体育锻炼中,我们增长奔腾跃进的才干......当面对事物我们学会了观察,当面对表象我们学会了探究,当面对芜杂我们学会了概括,当仰望星空我们学会了想象,当积累知识我们学会了创造,当身处群体我们学会了谐和,我们一定会因为才干的增长而收获一份幸福的希望。

  读书人的幸福在完善自我。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全面发展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完善自我是我们一生的追求。从目标树立中,我们规划美好的人生;从见贤思齐中,我们激动美好的向往;从日省吾身中,我们修正自身的行为;从精益求精中,我们成就自身的学业......当我们的体格一天天健壮起来,当我们的品格一天天完美起来,当我们的思想一天天成熟起来,当我们的行为一天天规范起来,我们一定会因为自我的完善而创造一生幸福的辉煌。

  幸福是个大主题,这就需要我们把幸福放到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这个大背景中去观照;幸福是个老话题,这就需要我们把幸福放到人生天地间去品味;幸福是个自命题,这就需要我们把幸福放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去创造。觉悟生命的意义,锤炼自身的品德,清除心灵的杂草,拨开胸中的迷雾,奉献关爱的情怀,舒展才智的翅膀,吸取课堂的营养,端正学业的航向,获取优异的业绩,锤炼自身的本领,回报伟大的祖国,所有这些有助于我们健康成长的行为,都值得我们实践着,幸福着。

  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城望区委、城望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的实施意见(****-****年)》提出的“把城望一中打造成为全市高中教育的知名品牌”的宏伟目标,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坚持“为立人,为立业,为发展,为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校园美,校风好,管理科学,质量一流”的办学目标,恪守“严谨,朴实,奉献,进取”的校训,营造“崇德,尚学,和谐,文明”的校风和“博学,活跃,自主,奋进”的学风,让我们大家都能在城望一中的校园里幸福地成长。

  最后,我想将多年前创作并结集出版的一首诗歌献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关怀的岁月,/流失的只能是寂寞。/定义歌喉的晚会,/别让思绪如风的飘泊。//每一脸沧桑,/仅仅刻镂泪行的轮廓。/轻挥梦中的黄手帕,/别让幸福擦肩而过!/轻挥梦中的黄手帕,/别让幸福擦肩而过!

  谢谢!

篇5:校刊首发学生代表讲话稿:书香童年读书乐

  校刊首发学生代表讲话稿:书香·童年·读书乐

  大家好,我是五(6)班的同学王彤彤,今天我站在这里,非常激动。因为在我们热切的期盼中,我们盼来了珍贵的礼物-我们的校刊《天芽》。这是我们展示文笔的舞台,是交流读书感受的园地,更是我们分享童年快乐的大本营!

  毛主席曾经说过:“人不可一日不读书。”古代诗人也说过:“人若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书是知识的引领者,是智慧的导航员,一个人如果长期不读书,是会变得不文雅,而且缺少内在修养,当然看起来不美好。所以读书十分重要,但凡古今中外的名人都喜欢读书。

  说到读书,每一位在场的同学都会感触很深,因为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都是关于读书的。如,课前三分钟诵读、好书柜评比、现场作文、演讲比赛、每周一、三、五的午读20分钟和每个班级都在开展的经典诵读活动,让我们每个同学都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我也是个爱读书的人,平时一遇到什么好看的书,就会忍不住买下来。《夏洛的网》告诉了我什么是真挚的友情,让我感动不已;《城南旧事》展现了小英子难忘的童年往事;《鲁滨逊漂流记》则让我看到了一个坚强不屈的勇士,他勇敢的品质让我钦佩至极!

  这是我读书的感受。是啊!读书使人高尚,读书使人明理,读书还使人聪慧。怪不得我的写作能力进步得这么快,上一个暑假,我一气呵成,写出了一篇两千多字的童话,老师都夸我进步很大呢!

  当然,这跟周围的很多同学比,还相差甚远--他们有的在博客里写日记,有的投稿到校刊《天芽》,更出色的--是五(5)班的同学有了自己的个人作品集,三(2)班同学有了自己的班刊,六(2)班同学有了自己的班级博客,(等等。)

  所以--同学们,你们也来静静地打开一本书吧,让书成为你我的好朋友,让书香弥漫在我们校园,让书香浸染我们的童年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