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雨花八中春季语文教育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雨花八中春季语文教育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雨花八中春季语文教育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溪安八中春季语文教育教学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本学期我担任高一年高一6班、9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这学期的语文课的的教学任务是必修3和必修4的两个模块的内容。为了有效的完成教学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学期初就根据学生的特点和不同层次,以及教材的编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并在落实中不断调整完善,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面对本学期的教学情况进行一次小结和反思,以促进今后的教学工作。

  一、夯实基础,温故知新,全面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培养语文学习的能力。

  高一阶段对学生来说是个比较重要的时期,尤其是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非常重要,这对将来的高考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在教学中有意识的从最基本的字词句入手,引领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并将学习中遇到的已在初中学过的知识点,进行强化复习,然后联系所学到的新的内容,做到温故知新。由于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基础较差,学习兴趣淡薄,通过基础知识的公固加强,诱发这部分学生的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严格按照学校的总体教学要求和目标去组织教学,抓好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

  学期初,总校和学部都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制定了我校教学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这是教学工作的纲,贯彻落实到教学的全过程中。为了切实地提高语文课的效率和质量,从备课、上课、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到课后辅导,考试等都严格认真地去按要求和标准去做,保证了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从教的方面给学生的学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三、尝试“先学后教”的方法,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全面提高语文能力。

  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是很重要的,而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力。而“先学后教”就是适应了这一要求,学生通过自己的自学发现问题,同学相互讨论,问题明了,深入探究后,如果还有疑问,教师给予适时的点拨和讲解,这样就可以加深印象。课上,以小组为单位,围绕问题,展开讨论,进行评比,极大的调动了学习积极性。

  四、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扩大课容量,丰富活跃了语文课堂。

  我校拥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因而,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上网查找和自己制作语文教学的音像资料和课件,使无声的语言变得生动形象,具体可感,提高了课堂效率,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比如,在学习《林黛玉进贾府》这一篇课文的时候,我就先播放了电影《红楼梦》的片段,营造出一种氛围,然后再进入课文的学习,效果就好多了。许多课文的学习,我都播放配乐朗诵,给学生一定的熏陶和感染,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朗读技巧。

  五、以高考为方向,强化高考意识,明确奋斗的目标。

  高一的学生对高考都比较陌生,为此,我就不断的利用各种机会向学生讲解有关高考的各种信息,介绍高考优秀生的经验与学习方法,往届的高考语文试卷,使学生及早的对高考有所了解,明确高考的题型,树立高考的意识,做好准备。

  本学期所存在的问题:

  一、作文训练不系统,学生的写作水平提高不大。

  二、课外时间被大量挤占,学生的阅读空间越来越小,语文学习时间在后半期基本被剥夺。

  三、学生的优劣分别开始拉大,语文学科发展不平衡的情况逐渐显露。

  四、语文课外阅读的处理比较草率,没有系统指导。

  总之,高一语文教学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的完善。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育才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胜德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一年级语文教学,由于教学经验尚浅。因此,我对教学工作不敢怠慢,认真学习,现将****年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运用新课标理念

  在教学中,认真学习《小学语文新课标》理念,根据新课标精神和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真制定“语文教学计划”,做到教学有目标,有方法,有反思。通过学习和实际教学,我了解到这个阶段的儿童感性多于理性,对于外界事物,侧重于主观认识。为此,在教学中,我一直用童化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直观事物来指导教学,让学生能迅速接受知识。把孩子当成朋友,当成相互学习的伙伴儿,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的亲切和关怀,知道老师就是他们赖以信任的朋友。

  学生有着自己的个性思想,如何让他们有各自表现的机会呢?在实验教学中,适当的小组合作学习、“我当小老师”、“你能我也能,你行我更行”等教学手段让我的教学如鱼得水。每个人都渴望着别人用赞赏的眼光来对待自己,当老师一句“嗯,~~同学读得极为流利,如果他读得慢一些,加上些动作,那就更棒了!”在同学们的一片热烈的掌声,会让他觉得上课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对评价机制的建立和灵活运用,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活化课堂,让学生的情感得到认可,在评价中促进成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想学爱学主动学了,那么,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二、注重自身形象,提高自身素质

  一年级小学生年龄小,对周围事物极为敏感,有着太阳般金灿灿的心,他们对外界是好奇的,有着极强的模仿能力。“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做为实验班的班主任,我注重学生的心灵感受,用爱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个学生,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班级规章制度。在制度下,人人平等,班委更要以身作则,否则,“君子犯法,与民同罪”;班主任做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实施“放权”,一些卫生、纪律上的事交给相应的班委自行处理,解决不了才来寻求老师帮助。注意自身形象,提高自身素质,在学生心目中树立一种良好的形象,让他们感受到你是位有魅力的老师。经过一学年来的整治管理,我班的班风有了很大的改观。学生乐学了;卫生无死角,地上无纸屑;桌椅整整齐齐;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少有纠纷发生。班级的集体荣誉感提高了。

  通过一学期的教学,我开始摸索到了一点儿低年级教学的方法,期末语文综合考试,学生的成绩达到了计划的目标。下学期继续探索、实验,总结出适合自己特点的教学方法来。(朱文娟)

篇3:育才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胜德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担任小学五年级的教学工作,下面就语文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1、潜心读书的习惯。开学初,学生任务较轻、闲余时间相对较多。为此我让学生搜集家中的适宜读物进行整理,编订了“班级读书目录”,利用这段时间培养学生读书的习惯。同时结合语文课本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中的“写读书笔记”这一内容让学生读书、写笔记。这样一来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这些本来无书可读的学生也因为相互的交流不仅有书可读而且好书不少。那些向来喜欢吵吵闹闹不断的孩子一有空就会捧起书来读,班内纪律随之好了,一些学生在预习课文的时候也改为了写读书笔记,效果颇好!

  2、自主学习的习惯。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上,我首先从课堂上入手,对一些阅读课文重在引导学生读熟、读好,对内容的理解却不做深入地讲解,而只是抛给学生一些问题进行引领,让学生自己阅读、体验成功。课下我把自己收藏的一些儿童读本分批发给学生,无需我多言,回收上来的书、报中的阅读思考一类的练习总是被学生填的满满的(我要求学生如果想填必须用铅笔)而且还有一些改动的痕迹。

  3、自由表达的习惯。学生已进入高年级自然而然的开始沉默寡言,变得保守起来。我尽量的鼓励学生,并运用各种激励手段:语言的肯定、赞许的眼神、表扬的手势甚至是一朵小红花。除此之外我还鼓励学生用小纸条和我交流,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朋友,让学生因为喜欢我而喜欢语文、喜欢阅读。

  4、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这个班有个别学生不完成作业的习惯,为此我很是头疼。每次为了查阅哪些学生没交作业煞费苦心,也有一些是因自己的懒惰疏于管理而偷懒的学生。本学期,我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小组长必须查清本组的作业方可上交,学习委员进行统计、上报。这样一来每天无需老师点名,对班内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一目了然。

二、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本学期我在课堂教学中力求做到“务本、求实、创新”,一方面积极地参加各类学习,领悟其中新的理念、好的方法,结合自己班内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安排、设计,努力让我的语文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在日常教学中,我坚持切实做好课堂教学“六认真”。课前认真作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教案,并结合各班的实际,灵活上好每一堂课,尽可能做到当堂内容当堂完成,课后仔细批改学生作业,不同类型的课,不同学生采用不同的批改方法,使学生对语文更有兴趣,同时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

三、认真撰写教学随笔

  教师要想尽快的成长起来,就要学会不断的反思、提高。每天课后我都会认真反思这一节课的得与失并认真地记录下来,有时只是一个个教学片断,有时只是短短的几句甚至是发生在我与学生之间的故事。我觉得写教学随笔一方面是一个反思、提高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是搜集、整理资料的过程,我从中受益匪浅。

四、着力提高学生习作水平

  我尽量创造轻松的习作氛围,给予学生鼓励性的评语等。这学期,我发现身边的优秀学生更有激励性,于是我经常让学生欣赏班内的优秀习作,有时我将每一个学生的习作精心挑选,有的学生是整篇文章、有的学生只有只言片语,并将一些好的习作进行整理修改,然后让孩子们轮流阅读。这样一来使学生在习作方面很有成就感,从而更加的喜欢习作,习作水平也相应的提高很快。

五、促进学生整体提高

  面对班内学生成绩两极分化严重的现象,我将课后的时间更多地投向学困生,寻找它们身上的闪光点,以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不想上进的学生,关键在于老师怎样去教育。对于一个班而言,只有整体成绩提高了才是真正的优秀。关注学困生,让我受益不少!

篇4:天心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屯东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回顾这学期的教学工作,小结如下。

  一、夯实基础知识,抓实基本技能

  “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只有夯实基础,学生的语文成绩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虽然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语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依旧不能忽视。这个学期,我要求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其次,分阶段、分内容注重了对语文基础的回顾和复习,如:结构相同找词语,修辞手法、改病句、缩句的操练,名言警句的积累、重点句的理解、把握课内外阅读、加强了写日记和听记作文等。此外,对于语文的作业,要求上课专心,不懂多问,力求掌握于课内。在充分了解、分析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精讲精练不断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探索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新课程要求体现自主、探究、合作。因此我在教学中尝试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尽量让学生动起来,以求学生始终保持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我时而以读代讲,读文自悟;时而鼓励学生各抒已见,滔滔不绝;时而以欣赏、倾听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把握好课堂调控,努力克服课堂纪律涣散的局面,使课堂教学焕发出勃勃生机。

  三、“抓两头,顾中间”,强化过关

  为了继续巩固语文成绩,本学期仍然在做好优生的培养,提高优秀率和抓好学困生,努力提高合格率的同时兼顾中间生。让优生“吃好、吃饱”,让差生学习有兴趣,能变被动为主动学习。每个单元都进行了考试,抓好各单元的过关,从字词、段落到篇章,要求学生逐个过关。

  四、重视学法指导,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最重要的莫过于是学习方法的革命。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教师注重了学法指导,学习效率将会大面积提高。首先,我要求优生小结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班队课中介绍给大家,其次,学生要做好课前预习,专心听课,及时作业,认真复习,平时要学会思考找规律学习。最后临睡前好好回顾当天所学,到礼拜天再重新温固知识。老师只有经常督促,学生才能坚持,一旦学生养成了好的学习方法,这将终身受益。

  五、多渠道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

  语文学习必须重视积累和运用,只有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语文学习才能更上一层楼。本学期,我要求学生每周看一本书,努力做好读书笔记,可以是摘抄佳词妙语,精彩语段,也可以是心得体会等,此外,通过多听新闻,积累广告语,看报刊杂志,向村民学习俚语、俗语,开展百科知识竞赛等多渠道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

  总之,为了在毕业考试中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和学生们一起努力,并将继续求索,不断创新。

篇5:南兴小学一年级(下)语文教学总结

  屯东小学一年级(下)语文教学总结

  期末临近,回想这学期以来的教学工作,我按照期初制定的课改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改进教学方式。定期做好工作总结,总结教学经验,把经验点滴投入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获得所应掌握的语文知识,使语文学习活动成为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努力贴切当前语文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

  一、学生情况

  一年级小学生都是刚从家到学校,因此很多家里的习惯也随之带了过来,比如上课不专心听讲,作业态度不认真,不及时,上课爱说话、爱走动等等。因此我先在思想方面进行教育,通过平时讲故事、比一比谁做的好等方式培养、强化训练学生的学习常规,如,我重视语文的入学教育,教学生认识自己是一年级小学生了,在学校要认真学习,专心听讲,作业及时完成等,为此我用了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特别指导。此外在每个星期的教学过程中,一发现学生有问题出现,就及时教育,并组织经验交流,让班级中优秀的同学介绍自己成功的学习方法。在语文教学的后期阶段,我还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提前预习的习惯,通过预习,让他们明白,学生是靠自己去学才能得到更多知识,才能记得更牢,而且学习语文要养成一个好习惯。

  二、教学情况

  一年级小学生在语文方面主要以识字为主,在学习中要重视对语言的积累。积累词汇、学生字,激活学生以有知识经验,牵连出一系列与该生字字形相似、相象的熟字,加以比较、区分。或给该生字换部首。这样,新知与旧知联系,新知与旧知比较。既牢固地掌握了新知,又再次复习了旧知,还积累了词汇,一举多得。积累语言。语文教学中,千法万法读为本。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注重朗读指导与朗读训练。让学生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感悟,在读中训练感悟,在读中得到读书的乐趣;课外重视背诵,尽量要求每一位学生把课文流利地背诵下来。并结合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鼓励学生多读课外书,来补充语文课堂上存在的缺陷。虽然一年级学生识字不多,看书比较花费时间和精力,但通过学生看课外书,再开展一些讲故事等活动,我明显发现,班级里有一部分学生在写话方面进步明显。

  当然,老师最主要的是上课。上好课的前提是做好课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认真讲课,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有难度的问题找优等生;一般问题找中等生;简单些的总是找学困生回答。课间巡视时,注意对学困生进行面对面的辅导,课后及时做课后记,找出不足。

  三、课外辅导情况

  辅导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不明白的耐心讲解,不会写字就手把手地教,及时查缺补漏。并与家长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使家长了解情况,以便在家里对孩子进行辅导。为了辅导学困生,我为他们“一对一”每人配对一个小老师,上完课我也经常留在教室里,为一些学困生进行辅导。

  四、存在不足

  虽然我在语文教学上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还是出现了教学上的许多不足,一些学生进步很快,学习成绩不错,但还有一部分学生由于年龄上的差异,以及家庭教育的空缺,学习上就有点困难了,因而班级里就有了两个极端的现象。

  当然,今后我还会在教学中不断改进,以适应教育改革的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