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雨花八中春季高一语文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雨花八中春季高一语文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雨花八中春季高一语文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溪安八中春季高一语文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这学期继续任教高一年级五六班语文,学生的语文基础较差,而且,语文学习的习惯不健康,普遍不重视语文学习,因此,语文教学任重道远。回顾总结一学期的语文教学,主要围绕以下工作展开:

  一、明确语文学习的目的意义。

  阅读和写作很重要,语文整体分值有可能提到180分。今年开始考全国卷,更加要求学生要扎实基础,具有分析概括和思辨的综合能力。“得语文者得天下”,在一定程度上是确切的。要求学生高度重视,严格要求,从高一做起,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

  这两个班级的语文成绩低迷,一是他们对语文学习的意义认识不到位,二是他们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语文的兴趣和态度,缺乏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导致目前语文学习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很多学生以为自己语文学习很不错了,能应付一般考试了,其实,真正稍微正规的语文考试中,这些学生的答题缺乏严谨思路和规范的答题方法方式,很多题都是答非所问,或者是牛头不对马嘴。所以,我从最基础的方面入手,抓背诵和作业的落实,让学生用有效劳动取代无效劳动,提高学习效率。

  三、立足于课堂做到语文的规范教学

  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对于必讲的重要课文,认真完成。选读课文主要采取学生自主学、老师点拨引导的方法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本学期完成了人教版语文《必修三》至《必修四》八个单元的教学任务,组织好单元考试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

  语文的阅读教学,我尽量立足于课堂,引导学生通过品读文本,悟出文本的精妙写法和情感价值,通过对文本的语言文字的含英咀华,涵养学生的语言文字的感悟能力、理解能力、概括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从而达到在课堂上在学生语文学习的过程中训练他们的听、说、读、写诸多语文的基本修养,将语文学习的主导权教给学生,将语文学习、文本解读变成学生们在艺术、文学的海洋里冲浪,在品读中寻找到语言文学的美的刺激和享受。

  写作教学,教材上是记叙文写作教学,我强调:没有生动的描写就没有优秀的记叙文这一基本写作理念。强化记叙文写作的六要素意识,尤其培养学生要能够写清楚一件完整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及到人物谁主谁次、事件的发生、发展、经过和结果的脉络要清晰,并且,避免记叙文字的平面化。除了记叙文写作教学这一点,我还结合高三等考试中的材料,讲解审题立意,任务驱动型的作文,让学生先一步了解议论文写作。

  在教学中碰到如下问题:

  1.卷面情况:部分学生能做到字迹工整,按指定要求答题。但是还有相当数量学生书写潦草,卷面不够整洁。

  2.答题内容:①错别字、病句较多;②常规答题步骤掌握不牢靠;③表述语言口语化现象较严重;④很少运用术语。

  3.作文:①记叙文,不会叙事,出现的抒情成分太多。很少有学生写到灵魂的深处的发现,学生文体不清,抒情大于叙事,甚至没有叙事。还有部分学生写的内容层次较浅。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缺少必要的细节描写和环境烘托。②议论文,突出问题有论点提出太慢,缺乏论理的正确思维方式;论据太少或以论据代替议论。

  针对这些问题,我进行了反思,以后应做到:

  1.把读的时间留给学生。语文课上应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读,教会学生读书的方法,克服那种浮光掠影,泛泛读上两三遍的做法。

  2.把问的权利还给学生。①使学生敢于提问。要努力创设一个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打消学生怕问错、怕嘲笑的心理疑虑。②使学生善于提问。“敢问”是基础。当学生头脑中充满一个个小问号时,随之而来的便是如何让学生问得有价值,有水平。平时我们还可以引导学生从课文的重点词句处、理解的疑难处、内容的关键处、与实际生活的反常处提出问题。

  3.训练是不可缺少的环节。课堂内的小型训练要落到实处,教师要引导学生说规范的话、写规范的文字,把语文最本质的东西教给学生。

  4、培养学生学会动笔写的习惯。平时还要辅以写字的指导,做到工整,力求美观。

  我还需再接再厉,依然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上是我的总结,见笑于大方之家,请大家多指教。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雨花八中高二秋季语文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溪安八中高二语文秋季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反思

  本人本学期任教高二(8)班,又跨年段任教高一(1)班,回顾一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我有着几分充实,几多感慨。为了以后的工作更上一层楼,现将一学期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坚持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平时如果不认真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业务素质,我重视多方面学习,汲取营养,丰富自己,提高自己。继续在岗进修,除了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听课评课活动之外,还与结对子的苏太阳老师积极研课、磨课,互相听课,取长补短,一起组织文学社学生参加课内外各种有益的语文活动。还参加高级教师远程培训、信息技术培训,按时完成作业,培训成绩优异,扩大了知识视野,增长了教学才干。我还利用课余时间,大量练习写作,在报刊发表文章,锻炼、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

  最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全校每间教室都安装了交互式白板,我不断学习,运用多媒体。在学习中我不仅掌握了多媒体软件的相关技术,如图片处理,视频音频加工等等,也意识到现在需要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重要性,它可以大大增加课堂容量,增大信息密度,提高教学效率,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通过认真学习各位专家讲座的视频,积极和辅导教师的互动交流,并且和同伴在网上互相讨论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种种问题,专业知识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了解到学科理论与技术的新发展,还提高了自身更新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的能力,以及教育教学基本功和学科教学或教育实践能力。我收获了大量同仁的教学资源,让我积累了大量的教学案例,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交流了彼此的经验,我也明白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培训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对信息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今后如何更好的提高自己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总之,这次培训使我补足了元气,添了些许灵气,焕发出生机。

  二.紧抓课堂教学,提高效益

  抓好常规课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所以我特别注重抓好常规课教学。

  1、备课刻苦钻研,上课深挖教材。对课标、教材、教法、学法等方面深入研究,确定好每节课的教学设计,保证备课的实效性,努力做到“脑中有课标,心中有学生,眼中有教材。”

  2、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克服教学的盲目性、随意性,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中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授课,发扬教学民主,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掌握知识。树立大语文观,全面进行大语文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欢乐的气氛中学到知识,提高能力。坚持手写教案。

  3、抓紧抓好作业的批改、辅导,搞好单元验收工作。根据学校量化要求,布置作业,作文八大八小,基础知识训练,练习册,周记,小测经常布置和批改。高一年段还坚持举行课前三分钟的成语书写以及一周两张的写字练习。

  4、抓好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两个犄角。语文的阅读教学,要立足于课堂,改革传统的的老师主讲课堂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通过品读文本,悟出文本的精妙写法和情感价值,通过对文本的语言文字的含英咀华,涵养学生的语言文字的感悟能力、理解能力、概括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从而达到在课堂上、在学生语文学习的过程中训练他们的听、说、读、写诸多语文的基本修养,将语文学习的主导权教给学生,将语文学习、文本解读变成学生们在艺术、文学的海洋里冲浪,在品读中寻找到语言文学的美的刺激和享受。长此以往,学生的语文学习的兴趣就会逐渐高涨,语文的规范教学就会落到实处,语文成绩的提高也就不会成为师生头疼的事情。写作教学,一是要形成整体的作文教学计划,涵盖整个高中三年的作文教学计划,分成高一的记叙文写作教学计划、高二年级的议论文写作教学计划、高三的复杂一点的记叙文、议论文和叙事、抒情散文的教学计划。高一年级的记叙文写作教学,要从记叙文的文体特点的基本知识入手,切忌假大空的客套、程式化的作文模式。一是强化记叙文写作的六要素意识,尤其要培养我们的学生要能够写清楚一件完整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及到人物谁主谁次、事件的发生、发展、经过和结果的脉络要清晰,并且,为了避免记叙文字的平面化,高一年级的记叙文写作教学中,一定要强调:没有生动的描写就没有优秀的记叙文这一基本写作理念。要让中学生记叙文中的人物立在由作文纸构成的这一方舞台上嬉笑怒骂,写活人物、写活场景。以真实的故事打动读者,以真挚的感情感染读者,以娴熟的笔法赢得阅卷老师的青睐。高二年级的议论文写作,我主要训练学生了解议论文的文体特点,训练中心论点的确立,把握论证结构的训练等,做到有针对性。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进行了反思,还有哪些方面做得不足。一是没有订阅语文教育教学刊物,及时了解语文教学的动态和教改趋势,开阔视野拓宽语文课改思路,这方面同组的叶志坚老师做得很好,他经常从《语文月刊》上翻印材料给我们备课组。二是没有注重学生的个体发展。因为跨年段,时间紧,教学任务重,只注重学生的整体发展,对学习能力强但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且成绩上下不稳定的学生,我没有给予过多的关心、帮助,对学习能力差而且学习态度也差的学生,没有认真做好“帮教”工作。这些下学期我会面对与改正。

  以上是本人,对一学期以来高一高二语文教学的简单回顾及粗浅认识,就教于大方之家。

篇3:育才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胜德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一年级语文教学,由于教学经验尚浅。因此,我对教学工作不敢怠慢,认真学习,现将****年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运用新课标理念

  在教学中,认真学习《小学语文新课标》理念,根据新课标精神和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真制定“语文教学计划”,做到教学有目标,有方法,有反思。通过学习和实际教学,我了解到这个阶段的儿童感性多于理性,对于外界事物,侧重于主观认识。为此,在教学中,我一直用童化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直观事物来指导教学,让学生能迅速接受知识。把孩子当成朋友,当成相互学习的伙伴儿,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的亲切和关怀,知道老师就是他们赖以信任的朋友。

  学生有着自己的个性思想,如何让他们有各自表现的机会呢?在实验教学中,适当的小组合作学习、“我当小老师”、“你能我也能,你行我更行”等教学手段让我的教学如鱼得水。每个人都渴望着别人用赞赏的眼光来对待自己,当老师一句“嗯,~~同学读得极为流利,如果他读得慢一些,加上些动作,那就更棒了!”在同学们的一片热烈的掌声,会让他觉得上课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对评价机制的建立和灵活运用,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活化课堂,让学生的情感得到认可,在评价中促进成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想学爱学主动学了,那么,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二、注重自身形象,提高自身素质

  一年级小学生年龄小,对周围事物极为敏感,有着太阳般金灿灿的心,他们对外界是好奇的,有着极强的模仿能力。“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做为实验班的班主任,我注重学生的心灵感受,用爱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个学生,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班级规章制度。在制度下,人人平等,班委更要以身作则,否则,“君子犯法,与民同罪”;班主任做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实施“放权”,一些卫生、纪律上的事交给相应的班委自行处理,解决不了才来寻求老师帮助。注意自身形象,提高自身素质,在学生心目中树立一种良好的形象,让他们感受到你是位有魅力的老师。经过一学年来的整治管理,我班的班风有了很大的改观。学生乐学了;卫生无死角,地上无纸屑;桌椅整整齐齐;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少有纠纷发生。班级的集体荣誉感提高了。

  通过一学期的教学,我开始摸索到了一点儿低年级教学的方法,期末语文综合考试,学生的成绩达到了计划的目标。下学期继续探索、实验,总结出适合自己特点的教学方法来。(朱文娟)

篇4:育才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胜德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担任小学五年级的教学工作,下面就语文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1、潜心读书的习惯。开学初,学生任务较轻、闲余时间相对较多。为此我让学生搜集家中的适宜读物进行整理,编订了“班级读书目录”,利用这段时间培养学生读书的习惯。同时结合语文课本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中的“写读书笔记”这一内容让学生读书、写笔记。这样一来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这些本来无书可读的学生也因为相互的交流不仅有书可读而且好书不少。那些向来喜欢吵吵闹闹不断的孩子一有空就会捧起书来读,班内纪律随之好了,一些学生在预习课文的时候也改为了写读书笔记,效果颇好!

  2、自主学习的习惯。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上,我首先从课堂上入手,对一些阅读课文重在引导学生读熟、读好,对内容的理解却不做深入地讲解,而只是抛给学生一些问题进行引领,让学生自己阅读、体验成功。课下我把自己收藏的一些儿童读本分批发给学生,无需我多言,回收上来的书、报中的阅读思考一类的练习总是被学生填的满满的(我要求学生如果想填必须用铅笔)而且还有一些改动的痕迹。

  3、自由表达的习惯。学生已进入高年级自然而然的开始沉默寡言,变得保守起来。我尽量的鼓励学生,并运用各种激励手段:语言的肯定、赞许的眼神、表扬的手势甚至是一朵小红花。除此之外我还鼓励学生用小纸条和我交流,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朋友,让学生因为喜欢我而喜欢语文、喜欢阅读。

  4、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这个班有个别学生不完成作业的习惯,为此我很是头疼。每次为了查阅哪些学生没交作业煞费苦心,也有一些是因自己的懒惰疏于管理而偷懒的学生。本学期,我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小组长必须查清本组的作业方可上交,学习委员进行统计、上报。这样一来每天无需老师点名,对班内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一目了然。

二、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本学期我在课堂教学中力求做到“务本、求实、创新”,一方面积极地参加各类学习,领悟其中新的理念、好的方法,结合自己班内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安排、设计,努力让我的语文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在日常教学中,我坚持切实做好课堂教学“六认真”。课前认真作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教案,并结合各班的实际,灵活上好每一堂课,尽可能做到当堂内容当堂完成,课后仔细批改学生作业,不同类型的课,不同学生采用不同的批改方法,使学生对语文更有兴趣,同时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

三、认真撰写教学随笔

  教师要想尽快的成长起来,就要学会不断的反思、提高。每天课后我都会认真反思这一节课的得与失并认真地记录下来,有时只是一个个教学片断,有时只是短短的几句甚至是发生在我与学生之间的故事。我觉得写教学随笔一方面是一个反思、提高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是搜集、整理资料的过程,我从中受益匪浅。

四、着力提高学生习作水平

  我尽量创造轻松的习作氛围,给予学生鼓励性的评语等。这学期,我发现身边的优秀学生更有激励性,于是我经常让学生欣赏班内的优秀习作,有时我将每一个学生的习作精心挑选,有的学生是整篇文章、有的学生只有只言片语,并将一些好的习作进行整理修改,然后让孩子们轮流阅读。这样一来使学生在习作方面很有成就感,从而更加的喜欢习作,习作水平也相应的提高很快。

五、促进学生整体提高

  面对班内学生成绩两极分化严重的现象,我将课后的时间更多地投向学困生,寻找它们身上的闪光点,以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不想上进的学生,关键在于老师怎样去教育。对于一个班而言,只有整体成绩提高了才是真正的优秀。关注学困生,让我受益不少!

篇5:天心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屯东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回顾这学期的教学工作,小结如下。

  一、夯实基础知识,抓实基本技能

  “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只有夯实基础,学生的语文成绩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虽然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语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依旧不能忽视。这个学期,我要求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其次,分阶段、分内容注重了对语文基础的回顾和复习,如:结构相同找词语,修辞手法、改病句、缩句的操练,名言警句的积累、重点句的理解、把握课内外阅读、加强了写日记和听记作文等。此外,对于语文的作业,要求上课专心,不懂多问,力求掌握于课内。在充分了解、分析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精讲精练不断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探索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新课程要求体现自主、探究、合作。因此我在教学中尝试互动型课堂教学模式,尽量让学生动起来,以求学生始终保持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我时而以读代讲,读文自悟;时而鼓励学生各抒已见,滔滔不绝;时而以欣赏、倾听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把握好课堂调控,努力克服课堂纪律涣散的局面,使课堂教学焕发出勃勃生机。

  三、“抓两头,顾中间”,强化过关

  为了继续巩固语文成绩,本学期仍然在做好优生的培养,提高优秀率和抓好学困生,努力提高合格率的同时兼顾中间生。让优生“吃好、吃饱”,让差生学习有兴趣,能变被动为主动学习。每个单元都进行了考试,抓好各单元的过关,从字词、段落到篇章,要求学生逐个过关。

  四、重视学法指导,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最重要的莫过于是学习方法的革命。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教师注重了学法指导,学习效率将会大面积提高。首先,我要求优生小结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班队课中介绍给大家,其次,学生要做好课前预习,专心听课,及时作业,认真复习,平时要学会思考找规律学习。最后临睡前好好回顾当天所学,到礼拜天再重新温固知识。老师只有经常督促,学生才能坚持,一旦学生养成了好的学习方法,这将终身受益。

  五、多渠道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

  语文学习必须重视积累和运用,只有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语文学习才能更上一层楼。本学期,我要求学生每周看一本书,努力做好读书笔记,可以是摘抄佳词妙语,精彩语段,也可以是心得体会等,此外,通过多听新闻,积累广告语,看报刊杂志,向村民学习俚语、俗语,开展百科知识竞赛等多渠道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

  总之,为了在毕业考试中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和学生们一起努力,并将继续求索,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