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一年级《认识人民币》数学评课稿

一年级《认识人民币》数学评课稿

一年级《认识人民币》数学评课稿

  一年级数学《认识人民币》评课稿

  《认识人民币》一课是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的一个难点内容。听王忠强老师上这一课主要是为诊断其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总体来说,课堂教学设计比较合理,内容比较全面,课件和学具比较有趣味性,学生兴趣较高。下面就存在问题提几点建议:

  一、课前习惯

  一年级正是学习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教师一定要在平时坚持贯彻学生习惯培养工作,这方面恰是做为新教师的王老师所欠缺的。可以在课前准备书本、放东西、拿学具、发言、合作等各方面下功夫,帮助孩子一点一滴地养成习惯。由于低段孩子的好动和喜欢趣味性的东西的特点,可采用歌诀、动作方式来记忆和养成习惯。

  二、目标落实

  王老师对本课的目标设计基本合理,教学环节也能与教学目标相对应。不足之处在于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有些走过场,有些环节没有落实到位,仅点到为止。建议王老师在备课时要考虑如何把目标落实到位,采用哪些环节、策略都要清晰化,要让孩子得到怎样的提升自己心里最好有数。重点难点的知识,教师要舍得花时间让学生探讨,要思考突破的方法,引导学生在操作和思考中逐步理解并学会,不能草草而过。

  三、课堂组织

  一年级小朋友活泼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很短。教师要根据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特点,采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教学,同时要经常组织课堂纪律,表扬、肯定和提醒结合,把课堂组织做为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个环节学习时提要求要包括纪律、兴趣、注意力等的引导。特别是本单元的学习多次用到人民币学具,孩子可能只顾着自己玩,而不注意教师的教学和教室里的学习情况,因此更要时时对孩子加以提醒和行为上的指导。

  四、引导思考

  教学中王老师常常问题一提就让孩子回答,有些孩子问题都没听清楚,有些孩子还来不及想。这样的话,学生缺少思考的机会,可能会变得依赖老师和同学的答案,不利于孩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五、教学调整

  王老师在教学中一直站在讲台前,没有下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没能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问题。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点,如果课前不能做好预设的话,就只能在课堂上加以补救,要随时注意学生当堂出现的错误,想办法调整教学程序。

  做为新教师,这些方面都是需要自己平时在教学中长期锻炼出来的,没有什么快捷方式,唯有多想多做多学多问,慢慢提高自己。希望王老师严加要求自己,在教学方面努力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数学教师。

  分享:

编辑:wwW.234fw.Com

篇2:《找次品》数学广角第一次试教评课稿

  数学广角《找次品》第一次试教评课稿

  《找次品》是五年级数学教材中的数学广角的内容,是一块特别难以理解的学习内容。邱珠弟老师第二次试教比第一次有非常大的进步,具体说来有五大亮点:

  第一、深挖教材,根据农村学生进行施教,转化难点降低教学起点。按照例题,本课例1是从5瓶药品中找到次品,而邱老师却让学生先从3瓶中找出次品,这样就降低了教学起点,学生很容易的从3瓶中找到次品。在后面的5瓶、9瓶中找次品就容易多了。这种因材施教提高了不同学生学习的兴趣。

  第二、培养学生优化意识,用数学逻辑增加学生递进关系,知道数学就在我们身边,上课时层层推进渗入优化思想。本课邱老师让学生从3瓶中找出次品这比较简单,然后加深到从5瓶、9瓶中找次品,并且在9瓶中找次品的过程中渗入优化思想,让学生寻找优化策略,接下来让他们再用12瓶进行验证,加深了学生的体验。在此过程中知识层层推进,步步加深,让学生充分体会到运用优化策略解决问题的有效性。

  第三、培养学生归纳综合能力,让学生从动手中得到结果,自己动手得到结论。当学生通过例2发现把待测物品平均分成3份称的方法最好后,邱老师提出“每个数都能平均分吗”的问题,让学生从10瓶中找出次品,学生通过进一步的验证、归纳、推理等数学思考活动,从中又发现“尽量平均分”的优化策略,实现从特殊到一般的过渡。整个教学过程学生经历探索知识的过程,学生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提高。

  第四、科学引导实现三维目标,教学的过程与方法使用比较好。课堂上,邱老师总是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发现学生遇到困难就及时引导,“还可以怎样分?”“还有不同的分法吗?”“不平衡说明什么?”...等等提示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性,“哪种分法称的次数最少?”使学生逐渐树立运用优化策略解决生活问题的思想。整堂课,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组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成功实现了新课标后教师角色的转换。

  第五、板书设计合理,有条理,学生一看一目了然,起到总结性的作用。

  最后还有一点想法,本课的学习不是为了让每个孩子学会找次品,由于本节课规律的难度,肯定会有部分孩子学习后对高一层次的规律不能正确运用。我认为本节课要让孩子在操作、思考、讨论中学会找次品的一般方法,体会方法的优化,使每个孩子的动手能力、数学思想和方法有一定的进步,因此教师不能把方法和规律灌输给孩子,不一定把自己预设到的每一个规律都交给学生,而是要看孩子的学习情况做一定的引导,一定要是孩子主动地思考、操作。

篇3:《认识负数》数学评课稿

  数学《认识负数》评课稿

  听完张齐华老师执教的《认识负数》一课,我为他匠心独具的教学设计、精彩的语言而叹服。这节课没有用任何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只靠一根粉笔,几幅学生自己绘制的图,就形象的理解了负数的具体含义,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是一节真正的生态课。课堂上,张老师直接揭示课题:“今天我们学习负数,你在哪儿见过负数?”学生说出:温度计、电梯、海拔、玩游戏时完成得分是负数;还有一名学生说到透支卡里有,张老师紧接着追问:“如果我的透支卡里是负数,说明我的财富状况怎样?”让学生初步体会负数表示的含义。在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上,张老师让学生到黑板上写写负数,学生写了-1层、 -5℃ 、 -185米 ,当写到-50元时,张老师对学生说:“够了,刚才这位学生想给我写-5000元呢。”学生偷笑,同时对负数的大小有了一定的感知。

  这节课最精彩的地方就是研究负数的阶段。张老师就以学生写的这四个负数为研究对象,让小组讨论它们的具体含义,在讨论的基础上,要求学生把讨论的结果画下来。值得我学习的是张老师对细节的把握,他指导学生一人画,两人讨论,这样就对小组员的分工与合作有了明确要求,提高合作效率。在学生到黑板前面讲解时,他也指导学生侧过身,不要挡黑板,回答完请站在一边看有没有提问,再交流。这种要求训练了学生们回答问题的好习惯,并激发起其他学生积极思辨的态度。

  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在黑板上示范画了-1层、 -5℃ 、 -185米 、-50元。围绕着这几个学生代表的发言,学生之间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学生们不断完善自己画的图,力求更好的表示出这几个负数的实际含义。张老师则有意识的引导学生:数学上把地面叫“0”,生在指导下在1层和-1层之间画上了0分界线。老师适时提问:-4层比-1层高了还是低了?在其它几幅图中,张老师也同样注意引导学生找到“0”。在正负数的理解中,“0”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正数与负数的分水岭,张老师这样的设计加深了学生对正负数的理解:认识到正数和负数以0为界,具有一定的相对性;正数比0大,负数比0小,自然也理解了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同时借助数轴完善了学生对数的认识的扩充。

  还有一个环节设计的相当巧妙。当学生自认为对负数有了一定了解时,张老师出示了体育老师体检中为儿子测量的身高数据: -2厘米 。这一下子激起了学生七嘴八舌的讨论:怎么越长越低了呢?难道站到地下面了一截?终于有一名女同学说出了:那是和同年龄的儿童的标准身高比相差了2厘米 。这样学生对正、负数的本质理解就更加深入了。

  总之,反思这节课的成功之处,还是张老师肯在学生如何学上下工夫,充分了解学情,充分让学生说、做、评价,尊重每一位学生的表达,善于等待和倾听学生的意见,不仅有知识的培养,还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这正是我值得学习之处。

篇4:小学《鸡兔同笼》数学评课稿

  小学数学《鸡兔同笼》评课稿

  本课的重点是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体会代数法的优越性。

  难点是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老师用谈话的方式导入,使学生了解古代数学名著中的数学问题上,感受古代数学文化。

  新授课用的是讲授法,讲授了假设法的解题方法,使学生明白了:把1只鸡换成1只兔就会多2条腿,10里有5个2,所以多余10休腿就可以给5只鸡每只添上2条腿换成5只兔。大多数学生掌握了此方法,效果很好。接着学生又尝试假设都是兔,自己解决了问题。

  建议:在此教师应该让学生比较一下两种方法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不同点:一种是假设都是鸡,一种假设都是兔。

  相同点:都是把两种动物化成一种动物来研究,把繁琐的尝试过程化成了简便的算式。

  接着教师又讲授了列方程的方法,这个内容的数量关系比较简单,建议让学生自己找出数量关系列出方程,教师可把讲解的重点放在如何解这个方程上,以帮助学生解决难点。

  解出答案后可让学生不尝试验证:4×5+2×3=26(只)。

  到此建议教师作一个小结,比较假设法和列方程,来体现列方程的优越性。使学生初步体会代数的方法特点是:数量关系明确,便于理解。假设法需要进行调整、替换;列方程不用考虑怎样调整比较简捷。

  练习的设计注意了拓宽学生的视野,使学生体会到“鸡兔同笼”问题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感受数学的价值。

  总之,教师老态亲切、自然,讲授条理清晰,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完成教学任务。

篇5:四年级《田忌赛马》数学评课稿

  四年级《田忌赛马》数学课评课稿

  《对策问题》是四年级上册数学广角中的数学综合实践与应用领域的内容。听了曾老师的《田忌赛马》这节课,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1、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上课伊始,曾教师充分抓住学生好玩、爱玩的天性,设计了玩扑克牌的游戏,然后教师设疑引入新课,引出本节课探究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方法巧妙,课堂气氛活跃,无疑教师对本环节的设计是成功的。然后窦老师通过动态的故事情境,把学生带入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让学生感受田忌赛马中的对策问题。

  2、关注学生的自主探究本节课中,窦老师改变了传统的教师始终“讲”,学生被动“听”的局面,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充分相信学生,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创设多次自主探究的机会。先是让学生根据第二场赛马填表,并小组讨论:把田忌对齐王采用的所有策略找出来,看看田忌和齐王各赢几次,田忌只有怎样出马才赢得比赛的。接着同桌讨论:田忌要想再获胜,应采取什么策略,必须满足什么条件?然后在玩游戏中让同桌找找赢的秘诀。窦老师就是这样让学生带着自己发现的问题去探究本节课问题,体现了学生的自我发现,并在发现中寻求更深刻发现的学习行为特征,使课堂的教学呈灵动状,为学生提供学习的策略。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体会运筹的数学思想方法,滋生优化意识。

  3、与生活相连系的练习设计新知识的学习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跳绳比赛的设计都具有一定的梯度,教育学生遇事要善于思考,讲究策略,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尝试用数学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但在拿旗子的游戏中,需提示学生:我们在玩中输赢是次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游戏中发现获胜的方法、规律、策略,这就是学数学不过,这节课也有小小的遗憾,学生在填表时,曾老师并没有指导学生理解表格的意思。希望在教学中,教师指导要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