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筱村小学二(2)班主任工作计划

筱村小学二(2)班主任工作计划

筱村小学二(2)班主任工作计划

  庄上小学二(2)班主任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继续担任二(2)班的班主任。为了更好地开展班级工作,结合我班实际现拟订本学期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从学校总体工作思路和学生思想实际出发,加强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培训,抓好本班级管理工作,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努力使自已的班主任工作有一个好的开端。

  [二]本班学生基本情况

  全班共有学生43人,其中男生26人,女生17人。从整体来说,我班学生活泼可爱,当然也比较好动,管理工作较有难度。女生的学习成绩比较优秀。

  [三]基本措施和做法

  1、了解学生思想状况。

  ⑴与学生交谈。有计划地利用班会课与语文课与学生交谈,通过召开中下生座谈会、召开班干部会议等方式来了解学生情况,增加师生感情消除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隔膜,有利于开展工作。

  ⑵不定期检查学生的作业。通过平时的观察与检查学生的书面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进度,学生出现较大的进步要及时鼓励与表扬,当学生的成绩出现较大的退步时,要及时调查原因,扭转局势。

  ⑶进行家庭访问。通过与小学生父母的对话,了解小学生在家庭、社会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配合

  2、抓好班主任的日常工作。

  ⑴组织好学生参加晨训和做操。组织学生参加每天早上的晨训,既是对他们思想上的感化教育,同时也把学校的一些新的动向向学生进行介绍。组织和指导学生的课间操,是保证小学生经常锻炼身体的重要措施。做课间操是班主任坚持跟班指导,要求学生做到精神饱满,姿势正确,动作符合节奏,做操完毕听口令整理好队伍,依次返回课室。

  ⑵检查本班学生值日生工作。班级的值日制是培养小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自治自理能力的重要途径。父母对孩子溺爱,让孩子养成很多不良习惯。学校通过班级的值日工作,对他们进行关心他人,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培养劳动习惯等方面的教育,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⑶、组织好放学。组织放学是班主任不容忽视的一项工作。小学生在经过半天或全天的紧张学习,离校时情绪变得激动,行为举止也容易失控。特别是本班的学生又特别的好动和调皮,班主任必须重视抓好放学这一环节的教育。

  3、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班级集体是班主任教育的对象,又是班主任工作依靠的教育力量。班级集体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班主任进行长期工作,进行组织和培养。

  ⑴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培养良好的班风。

  共同的目标是班集体形成和发展的动力。班主任在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基础上,向全班学生提出明确的前进目标,并制定出有效措施,鼓励全班学生努力去实现奋斗目标,一个奋斗目标的实现,就可以使班集体达到巩固和发展。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还应该有良好的班风,正确的舆论。这种班风、舆论对学生有很大的教育作用。为此,班主任必须培养良好的班风,而培养班风要以正确的舆论做起。班上有了正确的舆论,坏事在班上就得不到支持,就会很快被制止,学风、班风就可以达到巩固的目的。

  ⑵选拔、培养和使用班干部。

  开学之初,首先注意选拔培养班级的积极分子,物色班干部,组成班委会,让学生初步学习自己管理自己。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指出他们的不足,给予及时培养和教育,教育学生要民主观念。班干部定期轮换,让更多的学生有得到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既能当领导,又能被领导的适应能力。

  4、做好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

  班主任在组织学生开展集体活动的同时,要注意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工作。班集体中总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学生,他们或是学习差,或是性格孤僻,或是顽皮捣蛋。班主任必须做好这些特殊学生的教育工作。

  总之,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整个班级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形成一个团结守纪、勤奋刻苦、朝气蓬勃的班集体,争做最美庄小人。

  [五]班级活动安排(与大队部同步)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筱村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庄上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本学期继续以学校的工作计划为依据,结合本班的实际制定出相应的班计划,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学会创新;抓好班风、学风的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培养出一个明礼、守纪、诚实、好学的班集体。上学期经过大家的努力,我班的班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这只代表着过去,在新的学期里,我和孩子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新的学期开始,为了更好的作好班级工作,我特制定二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对儿童少年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本班的基本情况。

  本班共有学生45人,男生22人,女生23人。二年级的学生对于学校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基本上已适应,但经过一个假期可能都已淡忘,为了使学生能够及早进入角色,这就要班主任向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常规教育,经过一年的学校生活,学生初步养成一定的行为习惯,但学生年纪毕竟比较小,自我监控能力、评价能力还是有点差,需时常提点、督促,教师又要以自身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积极的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地成长,在学生面前树起一座做人的丰碑。所以,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一定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当好家长,做学生的表率。.因此,我决定从以下几点入手:

  1,充分利用班队会及晨会的时间再次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学生守则》,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并在晚点时间进行总结,通过小组长的汇报,及时的表扬.对表现不够好的学生,及时进行点拨,指导,加强教育.

  2,利用升旗仪式,重大节日,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感.

  3,对学生进行集体荣誉的教育,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使学生心中有他人,有集体.

  4,对于学生的书写读的姿势,我将在课堂上随时提醒与帮助.

  二、班级纪律

  1、选拔培养好班干部,继续实行“班长轮值制”,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协助好教师管理好班级。每个星期一的班会课利用十分钟小结他们的工作情况;表扬做得好的班干部;对一些做得不很理想的班干部进行指导,教给他们的一些管理方法。

  2、建立和健全完善的班级科学管理制度,凡写字认真、劳动积极、卫生清洁、纪律好的同学在每个星期一的班会课,用十分钟时间来总结与奖励。

  三、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

  本学期我决定采取以下措施对本班的学生进行管理

  1、重视养成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对学生的成长进步是十分必要的,良好的行为习惯使一个人的终生发展受益非浅。因此,在班级进行良好品德的养成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情况,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密切配合,本学期,将结合学校的养成教育训练项目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对学生进行规律性的常规训练。重点落实好《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不使一个学生掉队。

  2、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准确把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因材施教,在重点难点上下工夫,以促进全班成绩的平稳、扎实地上升。要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展情况。

  3、家校结合经常保持与学生家长联系,通过打电话、家访等形式与家长取得沟通,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4、培养班级干部及时召开班干部会议,针对他们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教给他们工作方法,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指出他们的优缺点和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同时,还要求他们注意班干部成员之间的合作,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尽力在同学之间树立他们的威信,创造机会,锻炼和培养他们的能力。

  5、重视文体工作教育学生上好所有学校开设的课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文娱活动,重视各项比赛的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

  四、具体安排:

  三月份

  1、召开班级会议,安排开学初工作。2、学习《小学生守则》及《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行为习惯教育;3、对班级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4、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四月份

  1、继续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2、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3、组织学生大扫除。

  五月份

  1,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2,继续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3,对学生进行校内安全教育。

  六月份

  1,组织学生参加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2,开展学生朗读比赛活动;3,对学生进行溺水、用电,用火的安全教育。

  七月份

  1、做好学生的鉴定。2、进行安全、法制教育。强调假期安全问题。

篇3:长郡21中第二学期初一(2)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州温二十一中第二学期初一(2)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这学期,我又一次开始了班主任工作之旅。对于初一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我继续注重学生的行规养成教育,努力提高本班所有学生的文明水准,以日常行为规范训练为中心内容,以抓继续“创校级先进班级”为契机,对行规教育常抓不懈,从早上到校仪表仪容、值日生劳动、环境卫生、文明礼貌、课间午间文明休息、作业完成、千分制竞赛等具体事项,对学生进行全方面的训练和检查,使行规训练一步一个脚印地常抓不懈,让行规教育落实到实处,使每位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劳动习惯,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通过开展文明学生的评比活动,让学生学会自律,学会自爱,学会自强,学会生存,学会交友,学会做人,使学生在思想品德、文化科学知识、劳动技能、身心健康等方面得到充分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自我完善意识,使他们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为实现以德育促智育而努力。

  在抓学生行规养成的教育过程中,我始终要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为主线。我将利用具体的活动来开展工作,如严格执行升降国旗的制度,经常性地开展爱校护新活动,借助艺术节、春游、心理辅导课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活动达到育人的目的,加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根据学校的德育目标制定了相应的德育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周次 班级活动安排 行规检查

  预备周

  1、学生入学报到,注册缴费。班级大扫除:

  2、学生始业教育(讨论班规),布置班容班貌。

  3、第一期黑板报;(主题:新学期新展望)

  1、仪表仪容

  2、环境卫生

  第一周

  1、制定班级工作计划;

  2、确定班委、课代表及工作职责;

  3、安全教育

  广播操进场练习

  第二周

  1、班级环境卫生检查;

  2、学生“一帮一活动”

  3、艺术节宣传报名。

  1、广播操列队

  2、仪表仪容

  第三周

  1、主题班会:“生活充满阳光”;

  2、班干部会议

  3、广播操练习。

  1、午间文明休息

  2、班级环境

  第四周

  1、安全教育

  2、春游及相关活动

  3、全校大扫除

  教室的美化检查

  第五周

  1、毒品预防教育

  2、班会课:心理辅导(看碟片);

  3、艺术节单项比赛

  1、仪表

  2、班级环境

  第六周

  1、积极备战艺术节;

  2、落后生谈话

  3、与任课老师加强沟通

  4、黑板报主题:审美

  5、艺术节主题班会

  劳动卫生检查

  第七周

  1、主题班会:“环保”

  仪表仪容

  第八周

  1、艺术节汇报演出工作总结及

  2、清明主题活动

  3、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升旗降旗仪式

  第九周

  1、期中质量检测动员

  2、班干部会议

  第十周

  1、期中质量检测反馈

  2、文明学生评比

  文明考风考纪三项竞赛

  第十一周

  1、期中检测质量分析;

  2、主题班会:交通安全

  第十二周

  1、家长会;

  2、班干部会议

  3、五一大扫除

  环境卫生

  第十三周

  1、仪容仪表检查

  升旗降旗仪式

  第十四周

  1、家访周

  广播操队列训练

  第十五周

  1、学生学习情况的调查;

  2、学生座谈会;

  劳动卫生检查

  第十六周

  1、优秀学生学习方法介绍

  2、学生学习情况调查

  2、班干部会议

  公物检查

  第十七周

  1、大扫除

  2、学生座谈会

  午间文明休息

  第十八周

  1、学生评语

  2、期末复习

  仪表仪容

  第十九周

  1、期终质量检测动员

  第二十周

  1、期末考试

  2、各类先进评选

  考风考纪比赛

篇4:长郡21中第二学期初一(3)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州温二十一中第二学期初一(3)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今年我所带的班级已经进入初一年级的下学期。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成长特点,应该说,这个学期对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个人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在本学期都能够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和进步,也是学生的少年时代思想定型和人生观建立的关键时期。因此,本学期的工作不仅对于我个人,对于学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经过半年的学习和锻炼,学生们已经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规章制度较好的适应性,能够融入到初中阶段的学习当中,在行为习惯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长大的意识明显加重。但在心理上需要成人的及时引导才能够正确地树立人生观、社会观。鉴于此,特将本学期工作计划详细列出,希望能够给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以明确目标。

  这个年龄的学生还是比较单纯,能够很好地接受老师的建议。对于班集体,我一直要求学生要有强烈的集体意识,把自己的个人行为放到班级中来,时时刻刻都要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代表的是整个班集体的形象。所以,我计划,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就放在争创优秀班级上。具体工作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鼓励并要求大家严格遵守《班规班约》,重点从提高学生树立文明意识做起,“从小事做起”,建立更加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心理习惯。要求学生力争做到不迟到(包括课间)、不早退、不旷课,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为班争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周围环境的整洁卫生,也保持个人的卫生和服饰整洁。本学期我班将经常发现班级模范,切实调动起这一部分力量,在学习、生活各方面保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想将有利于整个班级的发展。开学初,即召开班会,明确本学期的目标,要求学生树立强烈的责任感,要在学习及做人中都体现出积极性和先进性。定时召开班委会议,多鼓励,努力培养他们的管理意识和能力,争取使每个班干部都能胜任自己工作。

  第二、培养学生在学习中的竞争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比学、敢学的好风气。

  学期初,奖励上学期期末考试中的优秀学生以及最有进步的学生,调动学生们互不服气的意识,使优秀学生相互学习,中等学生围绕优秀学生,较差生围绕中等生,形成“优比优、优带中、中帮差”的学习氛围。作为班主任,我充分利用课间和自习课,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辅导和督促。上一学期的期末考试结束后,学生们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在年级中的水平。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学生在学期初所抱有的心态都是: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再也不贪玩,不浪费时间了。针对这种情况,我采用鼓励与督促相结合的方法。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一方面鼓励他们树立更高的目标,一方面严格要求,力争更好成绩。有些同学偏科问题较为严重,对于单科较好的学生,鼓励其在更好的学习这个学习外,更要鼓励其对其他学科的兴趣;对于单科较差的学生,要严格要求,首先是其明确意识到偏科对学习的负面影响再在日常的学习中及时了解和督促。争取使学生都能够在学习当中汲取知识并获得快乐,找到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学习方法,发扬优势,弥补劣势。要让所有学生了解到,学习好不是好学生的个人行为,而是全班同学的集体行为,他们每一个人所取得的每一分都是在给班级做贡献。

  在学习中,还要培养他们正确对待竞争,互相取长补短,摒弃杂念,提高正义感,建立健全现代意识。

  第三、融洽师生关系。我要求自己在班上多听课、多观察,课间与学生多交流、沟通。现在我和这个班的学生已经非常有感情了,我相信我真诚的爱和关心,他们是应该能够体会到的。另外,还要加强和家长的联系,争取家长的配合,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我把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学生的目标放在一起,作为年轻老师,我很能体会这一代学生的感受,应该说也是我的优势。学生们经常写信来说自己的问题,我总是把他们当作朋友一样,力争更融洽更和谐的师生关系。

  第四、再发掘培养一支合格的班干部队伍

  通过一年多的锻炼,部分学生已经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并且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将继续重用,同时发掘一批新的学生干部,以旧带新,使班里更多的学生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培养更多的学生胜任班级管理,使大家都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作为班级的一个管理者,而不总是被管理者。

  第四、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

  结合学校的有关规定,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进行每日三扫,按时参加升国旗、两操,并主动承担义务劳动。积极准备参加校艺术节比赛,并通过这次活动让班级的凝聚力更强。

  第五、积极配合任课老师进行有序的教学工作

  积极探索新的素质教育的途径,配合任课老师,提高学生在各方面的学习兴趣,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提高整体水平,建立学风浓、学风正的班风。经常向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自己的能力配合任课教师给学生更多的辅导。

  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相信凭借自己的工作热情和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自己在新学期的工作中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使学生们在新学期中也能有更多的收获和更大的进步。

篇5:长郡21中第二学期八年级(1)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州温二十一中第二学期八年级(1)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班级情况回顾:

  ****年,我常常感觉到幸福。我常常会想,我有两个孩子,一个是自己班级中的学生们,一个是自己家里的孩子。孩子的发展,影响着我的幸福指数。****年底,我蓦然发现班级中的孩子更加的懂事,学习更加的自觉。学生发展似乎进入一个快车道,每天大家都安心工作与学习,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各项学习与活动中,不断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班级管理也进入非常轻松的状态,尽管我在学校里实行全天候陪读,但从来不需要进行太多的劳心劳神的事务处理,感觉和学生们在一起很轻松,很开心。有时候都开始为与这一群学生相处的日子一天天在减少,感觉难受起来,因为他们太懂事了,远远超乎他们当前这个年龄所本应表现出来的懂事程度。同时,经过三个学期的努力,班级已经呈现出班风端正,学风严谨,学生言行文明,举止规范,各学科成绩均名列全段首位的良好态势,日益确立21中学八年级段“领军班级”风范。

  二、工作方式和目标

  坚持“细、实、严、恒、新”的工作原则,“亮剑”精神的思想指导,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标准,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班会,努力让孩子们过的更开心,体验到更多生活的快乐、学习的快乐、竞争的快乐、吃苦的快乐。不断强化孩子们享受人生快乐这根神经,使孩子们的心理素质不断提高。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能始终保持欢快愉悦的心态。从而能爱我们共同的家--“亮剑”!

  三、本学期准备实施方案

  1、“无人监考”考试模式进入实质阶段(一直在做):学生作弊,最直接地导致学生不再学习。学生一旦放弃学习,班级乱子自然接踵而至,频繁发生。杜绝学生作弊的最有效方式是:作弊学生分数无效。但,实现“无人监考”的最高技巧在我眼里却是让孩子们高贵起来,高贵的不屑于去靠作弊来赢得分数,几届下来都很有效:

  2、坚持“道德长跑”,继续要求孩子们每天都需要写一篇日记,天天坚持,当然,教师也天天回复。但本学期开始让孩子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生活的美好一面,来达到时刻影响着孩子们,激励着孩子们不断地进取的目标。

  3、坚持长跑,每天1200米(三圈),最终还要加到5圈的目标,男女生同样。这是多么大的体育运动量啊,对一般人来说是难以理解的。但我始终认为:“这样做,不仅增强了体质,更重要的是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在现代社会,这种顽强的百折不挠的意志是一个成功者不可缺少的条件。”

  八年级(1)班杨工力

  ****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