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家教心得:小小男子汉

家教心得:小小男子汉

家教心得:小小男子汉

  家长家教心得:小小男子汉

  今天儿子放学回家,告诉我们老师让家长写一篇关于家庭温馨的小故事。晚饭后,我在书房里,准备好好地整理整理思绪,许许多多的小事浮现在眼前。

  记得暑假里的一天傍晚,天气稍微的凉爽了。儿子提议到超市去逛逛。正好家里也需要买些日用品了,我们就出发了。到了超市,我们买了许多东西,装了3大袋。回家的路上,我提两袋,儿子提一袋。你猜后来他怎么做呢?他很自然地从我手里接走一袋,说:“妈,有儿子在,不用你太累。”我当时都听傻了,虽然他一直比较乖,在别人的眼中是个好孩子,但是听到这番话时,我还是感动了好久。儿子还小,提着两袋东西,实在吃力,再赶上回家时电梯刚好停电,从一楼到11楼,儿子气喘的样子看上去很狼狈。我心里不免有些心疼,但还是克制了自己。终于到家了,我的眼睛有些发酸,儿子满脸通红,一头热汗,坐在那儿,好一阵子喘气。

  他爸爸知道后,说:“儿子,真的是个小男子汉了。”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我的家庭教育心得征文-我的家教故事

  我的家庭教育心得征文:我的家教故事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一个孩子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起着什么重要的作用。这些道理,我们作为家长能深切地领悟到,但是具体到某些环节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小孩难免要犯错,如果我们像对待成人般的严厉斥责,他一定会感到畏惧,他毕竟是个孩子,是个未成年人。这是给他一些宽容,也许会给他带来一份轻松,反而会让他静下心来反省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有一次,他放学回家,看到校门口没多远有个玩具店,就和几个同学进去逛了一下,看到了一个自己非常感兴趣的玩具,但苦于价格太贵就扫兴地离去了。自己回了家还在想那个玩具,怕跟我们家长说,怕我们不同意,于是就起了不良动机,拿了家里的十二元钱私自把那个玩具买了下来。后来被我们发现了,就质问他。起初他不敢承认,耐不住我们的苦苦询问,他终于说出了真相。我们家长知道这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绝不能纵容、绝不能够让他养成这个不良习惯。但是我们知道不能够棒棍教育,孩子虽然年龄小,但也有自尊,有自己的人格、有感情,像父母一样也需要尊严。于是我就讲道理给他听,让他知道这是怎样一个不好的行为,如果不禁止这种行为,长期下去会是怎样一个后果,会对家庭以及社会造成怎样的危害,最后他懂了,我们也安心了。

  打那之后,他从来没犯过这样的错误。所以说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有意识地让他既能听到正面肯定,也能听到反面的批评,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益的。每个孩子从小都渴望得到父母的关注,我们往往都是想方设法满足孩子物质上的要求,但却忽略了孩子心理上的需求。都是以为考试考好了,带他去吃肯德基,去逛公园,买些玩具来满足他奖励他,但这样远远不够,这样做往往只能取得反面效果,而不能达到真正意图,反而会增强孩子的虚荣心。作为家长,我们深深意会到,不仅要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而且要努力满足他们的心理要求。这样才能不断地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引领他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所以尤为重要。其实,孩子就是父母的回音,你粗它粗,你柔它柔。孩子更像娇嫩的花朵,需要父母给它阳光、空气和雨露,而父母的关爱、体贴和理解就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阳光和雨露。孩子的家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我们家长应该竭尽全力的配合学校做好这项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孩子能够茁壮健康成长,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篇3:家长家教的心得和体会

  家长家教的心得和体会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所在,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有出息是每一位家长的理想和愿望。孩子的健康成长受着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影响与制约,其中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因为孩子从出生起与家里亲人接触的时间和机会最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下面我就家教的几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一些做法与体会。

  一、我们要注重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

  学习好不是最重要的,品行好才是最可贵的。平时,我们要做好榜样,身体力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孩子从小到大,家长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对其性格、品德发展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家长是孩子的“克隆”对象,孩子们的眼睛是照像机,脑子是录音机。如果我们自觉地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吃完瓜果将果皮放进卫生箱中,孩子也会养成这种维护社会公共卫生的习惯。如果我们不拘小节,随地吐痰乱抛脏物,孩子也会如此行事。我国有很多中华美德,文明礼貌、尊老爱幼、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等这些优秀的传统都需要继承和发扬。

  二、我们要培养孩子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是最亲近的人,家长的喜怒哀乐对于孩子来说感染力极强。如果家长开怀大笑,孩子也会高兴得手舞足蹈;家长怒气冲冲,孩子也会吓得心惊胆战不知所措,甚至于嚎啕大哭。家长的情绪对孩子性格的形成有着直接作用,所以家长要保持常态的稳定情绪,尽量不要将工作的烦恼和压力在孩子面前表露,这样对孩子从小形成一种健康的情感是很有益处的。家长在实施家庭教育中,还应采用耐心细致的方法。儿子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了,他已经能独立思考,也有一定的判断是非的能力,但有时就是会逆行而施,不讲道理,让我们既生气又为难。以前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早就会打骂了,但我们现在改变了策略,那就是先不理会他,让他学会独自平静,只有待他冷静下来后和他讲道理,分析原因,他才能听得进去,由衷地承认错误。其实,孩子的自尊心很强,他心里也明白是自己错了,可有时就是拉不下面子,那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给他个机会,让他找个台阶下呢。

  三、家长要特别关心孩子的在校生活

  经常和他们亲切交谈学校中的事,耐心倾听他们叙述学校中的见闻。我们十分珍惜送他上学的那段十分钟的路程,在这段短暂的路途中,牵着他的小手,和他聊天、沟通,从中了解了学习生活、他与同学之间相处的点滴,以及一些校园流行语等。这样,每天早晨他会很习惯地敞开心扉,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表达着他的想法,振作起精神,开始了一天崭新的生活。

  四、加强时间观念

  孩子毕竟年龄小,控制力和约束力都不强。儿子比较贪睡,早上很难叫床,即便叫醒了,也提不起精神。当我们了解到儿子所在的二年五班提倡晨读,而且只要能在7点45分之前到校,就可以参加领读的消息后,就鼓励儿子说:“领读的条件并不难,只要提早十五分钟到校就行了,这样还可以引导别的同学一起大声朗读呢。”儿子动心了,此后起床、洗漱、吃饭的速度都加快了,我们也跟着觉得轻松了。另外,儿子做事比较拖拉,写作业的速度较慢,虽然一再催促,可没什么效果。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我们想出了一个主意。儿子一向很喜欢看央视少儿频道,但以前我们是严禁他在周末或节假日之外的时间收看的,现在我们更改了规定,只要当天他能提前将所有布置的作业做完,就能适当地看一会儿电视。其实诸如新闻袋袋裤专栏和一些励志的动画片对增长见识是有不少帮助的。学习了一天,孩子也挺辛苦的,让他放松一下,满足一下他的喜好,他会很高兴,写作业时心情也好多了。其次,家庭要形成比较固定的生活作息时间,包括休息、吃饭、娱乐、工作、学习等,每个家庭成员都要自觉遵守,长此以往会促使时间观念的形成,为今后孩子走进学校、社会,自觉遵守集体纪律,维护社会秩序,讲究社会公德的良好品行形成打下基础。

  五、培养自信

  信心从何而来,来源于父母有效的夸奖。孩子需要夸奖,需要鼓励。“夸”不仅仅表明了父母的信心,同时也坚定了孩子的信心。有次,我们带着他去参加社区的活动,其中有项英语比赛的活动。初赛时,是按年龄段来划分小组的,他表现得不错。可是自从复赛开始,就不按年龄分组了,当他看见要和他一起竞争的都是个头比他高得多的高年级同学时就有些胆怯了。我们让他不要害怕,高年级同学也不一定什么都会,实验小学的学生能行,要勇于抢答,即便答错了,也没关系的。最后,他层层闯关,进入了决赛,还获得了第三名。他非常兴奋,看着拿到的来之不易的小奖品时,很有成就感。我们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从中深刻感悟到树立信心的重要性,不能轻易放弃。如果放弃了,孩子就不相信自己了。家长要善于夸奖,因为美好的东西总是让人回味无穷,让人留下美好的回忆,从而激励自己不断前进。每当孩子做了一件好事,请夸奖他,这时你就发现你的孩子会眉飞色舞、信心百倍。

  六、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做任何事情,只有有了兴趣才能使孩子愿意去做,才能做得好。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有的甚至在孩子出生前就为他设计了一条辉煌之路,这样家长们和孩子都觉得很累。我们不会对孩子提出过分的要求,量力而行。比如:在报学习班时,先由他自己来选择有兴趣的科目,如果没有兴趣就不强求。

  七、丰富的想象力比书本知识更重要

  我们发现儿子的模仿能力挺强,很喜欢做手工。于是,我们会经常给他买一些做手工的书籍,他会专心致志地连续花几个小时把书上的手工做完。休假日,我们尽量抽空带他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参观科技馆、博物馆、逛逛游乐园、公园、商场等。他只要是看到一些自认为有意思的装置,就会回来利用家里的各种物品摆弄制作。家里大大小小的椅子,形状各异的盒子等都成了道具,剪刀、双面胶、纸张、彩笔是必备的工具。为此家里经常被搞得乱乱的,但是我们没有加以阻止,还帮助他一起收集可以再利用的废旧物。对于他的每一项发明都加以肯定,直夸他是个巧手宝宝。 全家人经常围坐在一起欣赏他的作品,例如:他发明了“游戏机装置”,我们就认真地听从他的讲解,根据他制定的游戏规则参与其中,一次次地投币争取获得积分奖励,彼此都玩得很尽兴。我们还轮流扮演游戏中的角色,他开办了图书馆,他是管理员,我们就是读者,之后进行角色互换。在游戏中我们不得不感叹孩子的敏锐观察力和超级想象力。有些事物我们觉得是习以为常的,根本不会去注意它,可是孩子却能用他独特的视角从中发现与众不同。在游戏中,我们也会对他的创作提出一些客观的点评,以便作出改进。因为确实有参与互动,他也能很乐意地接受我们的意见。此外,我们也鼓励他将自己的每件作品进行拍摄,把成果留存,有机会可以秀一秀。

  八、要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去分析孩子

  既要看到优点、又要看到缺点。看到优点,就及时表扬;看到缺点就及时批评,不能一味表扬,也不能一味批评,应该表扬与批评相结合。表扬和批评都要恰如其分。表扬时,不要说得完美无缺,批评时,不能简单粗暴,说得一无是处。在孩子朋友面前,父母不要讲孩子的过错。遇到挫折与失败时,要教导他勇敢面对,找出原因,慢慢克服。真正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九、积极配合学校老师的教学工作

  儿子所在班的老师很会采用积累贴图换取学习礼品的方式来激发孩子们的上进心。我们觉得这个方法很有效,孩子已经懂得要在各方面争取表现。老师有时还会结合教学内容,希望孩子们能上台发表演讲。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获得锻炼的机会,我们尽量抽空制作了幻灯片,完成课件。当儿子站在讲台前,熟练地操作起按钮,信心十足地讲解完毕并获得老师的表扬得到贴图后,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多次实践后,我们欣喜地发现儿子自己也会制作幻灯片了。

  十、将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是每个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但我们时常会对如何教育下一代出现困惑和迷茫,甚至走进误区。在此,非常感谢实验小学创办的独具特色的假日小分队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们发现通过这些活动和班级开设的网络QQ家长群,使整个班集体充满了凝聚力。我们可以经常陪伴自己的孩子积极参加这些有益的集体活动, 在丰富课外生活的同时,也不错过与同龄孩子的家长交流切磋教子经验,相信通过分享和借鉴成功经验,对提高教育子女的水平很有益处。

  关于家教,各家有各家的方法,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重要的是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氛围,引导帮助孩子树立人生目标,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其实就是孩子的一盏明灯,一盏为他指引正确的学习方向的明灯。今后,孩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会面临不同的新问题,家长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琢磨和学习,愿与所有的家长共勉,多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构建好家长与孩子心灵沟通的桥梁。

篇4:好家长家教心得:家长感言

  好家长家教心得:家长感言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的女儿都已经上初中了。说实在的,作为父亲,我算不上是一个称职的父亲,自从女儿上小学起,我就很少过问她的学习,基本上都是她妈妈在照顾她,所以心里也觉得很内疚,对不起女儿。也许是基于这种心情,所以在女儿选择初中入校的问题上,我就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些心眼。

  作为家长,我们总想给孩子找一所最合适的学校。矛盾了很久,比较了许多,思前顾后,我们最终选择了忠义外国语学校,理由也许是这些:第一,忠义外国语学校离我家很近,孩子就近读书,一是方便,家长可以放心些,二是照应起来也比较省心; 第二,忠义外国语学校全新的办学设施与优美的学校环境令我们满意。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忠义外国语校园里遇到学校创办人姜忠义先生,在与他的交谈中,我发现他是一个富有创业激情之人,同样,他对教育事业也很热心。另外,吸引我选择忠义外国语学校的理由之一是它---“为孩子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它的“小班教学”的模式。基于这些,我认定了这所学校,虽说它刚刚起步,但它优质、人文与严谨的教学环境必定能让它有信心克服困难,突破重围,屹立于z教育强手之林的。

  初一是孩子形成良好生活及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短短的一个月里,我发现女儿还是有了些变化的,头一个星期军训生活磨练了女儿的意志,也熟悉了寄宿生活。感谢忠义外国语学校的生活老师与班主任赵飞老师,让她很快适应了集体生活,学会了独立和快乐与他人相处的能力。在家长会上,我们悉听了校领导办学的决心与信心,任课教师的来历与学科学习方法的介绍,我进一步了解忠义外国语学校,也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了。

  昨晚女儿打电话过来对我说自己学习压力很大,很辛苦,也许是女儿刚进入一个陌生的学习环境的原因,加上竞争的激励之故,心理上自然会有压力。不过我相信,在忠义外国语这些老师悉心照料下,在老师们专业指导下,她很快会适应下来的。我希望我的孩子三年在这里身心都能健康成长,也相信忠义外国语学校能越办越好,让更多的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篇5:好家长家教心得:加油吧,宝贝!

  好家长家教心得:加油吧,宝贝!

  说起孩子,大概每个父母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孩子的成长倾注了我们太多的心血与爱,当然也带给我们数不清的欢乐与笑声。看着孩子一天天在成长,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小小儿童,到如今已经成为一名一年级的少先队员了。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每个父母的成长过程,我们在父母这个学堂里也在不停地学习和进步,真不知道是我们教会了孩子还是孩子教会了我们?

  还记得我们在为女儿选择学校而奔波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们认识了现在就读的这所学校--温州市忠义外国语学校。让孩子进寄宿制学校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集体主义观念,树立团队意识。

  学校的软硬件设施跟强大的师资队伍都使我们无从挑剔,更让我敬佩的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落落大方的举止,谈吐不凡的气质,生活质朴的作风,勤奋好学的精神,时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孩子。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女儿很快适应了寄宿学校的生活。现在女儿自己的房间跟书包都是她自己整理的,不过偶尔我也会趁她不注意时检查一下,看是否整齐?学习用品是否齐全?如果没带,我会给她放进去,并且事后提醒她注意。现在每周回来女儿还都会主动帮忙做一些家务事呢!

  之前读过一本关于家庭教育的书,书中的意义对我来说真是感触良多,受益匪浅。这些新的教育原则带给我很大的震撼,引发深刻的反思。当我们创造了一个孩子,不仅有责任让她长大,而且有责任让她幸福。对孩子来说,家庭中紧张不愉快的气氛,比公开的决裂更有害,因为后者至少教育孩子,人能够靠勇敢的决断结束一种不可容忍的生活状态。看到书中这些话,我心里一惊,发现自己正在犯这样的错误。

  有一次因为生活琐事和家人说话的声音有些大,当时女儿虽然还小,但她似乎从我们的声音和表情中感觉到气氛不对,马上跑到我们跟前哇哇大哭起来,小脸涨得红红的,似乎很害怕我们争吵。所以从那时候起我们从未在女儿面前再出现这种现象了,因为家庭的氛围对孩子的心里成长真的是很重要,我们应该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使她们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园丁的辛勤培育,更离不开我们家长的孜孜教诲。只要我们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恒,我相信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发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

  加油吧,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