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育儿心得:家有舒畅

育儿心得:家有舒畅

育儿心得:家有舒畅

  家长育儿心得:家有舒畅

  女儿名字叫“舒畅”,这名字是在斟酌讨论再三之后,发现想把一切美好的期望都孕育于两个字中难度实在太大,于是决定挑人生中最重要的,想想现代社会越来越重的压力,总觉得心情最重要,所以取名为“舒畅”。

  不知是否是名字的效应,舒畅特别开朗,眼泪挂在脸上破涕为笑的现象屡见不鲜,她即使在很伤心的时候,只要转移一下话题,提一些问题,不愉快就马上被她抛到九霄云外,整个房间又开始洋溢着她特别的笑声。

  有这女儿,连带我也时时心情舒畅。学校的工作很繁重,回家之后,经常筋疲力尽,这小妮子很懂得关心人,过来摸摸我的额头,摆出一副大人的样子,“妈妈,你有点发烧了,先去睡一觉,睡一觉就会好的。”好家伙把我平时说的全用上了。我睡得迷迷糊糊时,有一只软软的小手在我额头,睁眼一看,是这可爱的小家伙,“妈妈,我作业都完成了,澡也洗好了,你好点了吗?给,喝水。”那一刻真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女人,怪不得别人都说生女儿是福气。

  写到这忽然觉得很惭愧,发现自己现在每天在破坏女儿的快乐。当她兴高采烈地和我说着她的小兔子怎么轻轻地舔她的小手时,我总是很扫兴地问:“作业都完成了?钢琴弹了吗?不要只知道玩!”那天,听见她对着兔子自言自语:“兔子,我很苦哪!每天就是写作业、弹琴、做练习,做人真没意思。”我才发现,我一直在和自己的初衷唱对台戏,我是让她不舒畅的罪魁祸首。我走过去搂着她说:“女儿,你真的不快乐吗?妈妈是希望你长大能做个有出息的人,所以会这么严格要求你,如果,你不快乐,那课外学习我们都别学了。”她仰起脸,搂着我的脖子,甜甜地冲我笑:“妈妈,我懂,我要学,和兔子说说话,我就很开心了。”

  有女如此,夫复何求?我释怀了,不再求她琴棋书画样样皆通,也不再求她一定要上清华、北大,只愿她一生心情舒畅、身体舒畅!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育儿心得:钱从哪儿来

  家长育儿心得:钱从哪儿来

  钱从哪儿来的?你怎么花?想必你的孩子会说:钱是爸爸妈妈赚来的或工作得来的。我的钱是长辈们给的压岁钱、零花钱,这些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我喜欢买什么就买什么。

  很多家庭由于自身的经济条件富裕,往往孩子想要什么就买什么,孩子得到的容易因而也不怎么珍惜自己的所得。

  有一段时间我的孩子去超市,他看到什么东西都喜欢,今天买这明天买那,零花钱每几下就用完了。得不到满足他还说:“把我的压岁钱还给我自己保管吧!”这种无节制的消费观让我忧心忡忡。怎样让孩子对使用钱有一种责任感呢?

  有一阵子,我让儿子承包家里的扔垃圾的任务,这样他每周可以得到5元的“工资”,刚开始尝试的几周他干得很欢,垃圾筒满了他看见了就会拎出去扔掉。由于每周“定薪”,激励的强度很快就淡化了,5元的零花也让他一下就用完了,而且有时家里的垃圾筒满了还要我们催促他,显得很被动。针对这种情况我及时的调整了奖励机制,根据家务的难易程度,我们商定了每件次5角,1元┅┅的价格,让他自主地为家里分担家务,每天结清所得,投入他的储钱罐。

  现在我的郁丛每天父母下班之前为家人做好香喷喷的米饭,主动的拎掉已满的垃圾袋,自己清洗红领巾┅┅劳动着是快乐的事情,劳动所得的钱与物才会更加的予以珍惜。孩子慢慢的也学会了选择和权衡他想要得到的东西,他的零花钱慢慢的积攒的多了。孩子甚至积攒了数个星期的零花钱,为父亲买了一份生日礼物,让我们欣慰不已。

  无论你在学校里得了多少个A,如果不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经济,你的生活最终会陷入困境。如果孩子掌握了正确的花钱方式,他们可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生活,他们可选择他们喜欢的工作,因为钱不会成为他们作出选择的压力。要是他们遵照这些原则,他们的生活就是在创造财富。

篇3:育儿心得:天伦之乐

  家长育儿心得:天伦之乐

  年“五一”长假的一天,我们爷孙三人相约到动物园游玩。我开着小车飞快地冲向景山,爷爷护着孙子坐在后排,可爱的孙子傻傻地问:“为什么开车和走路到山顶也叫爬山呢?”爷爷被逗得一时难以回答,只好说:“以前山上没有路,又很陡峭,人类只好用手、脚像猴子一样爬上去,那是落后的原因......”

  转眼间,我们下车来到了动物园,啊!人山人海,每个动物景点只能随着人流逐个挪动观看,爷爷和我还要轮着抱起小孙子让他看到,真累啊!而每每意犹未尽时,大人抱不动了,小家伙却不满意了,特别是爷爷年纪大了,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总要撑得脸色发红。在我的提醒下,小孙子也善解人意,勉强地走向下个景点。

  最有趣的是我们赶上了一天只有两场的动物表演,还是爷爷老谋深算,我们提前30分钟去排队,由于人数控制,刚好轮到我们进入了表演场地。老虎骑狮子、黑熊走钢丝、小狗赶马,让我们大开眼界,最叫人捧腹大笑的是猴子骑车表演,我们爷三都有回到童年的感觉,突然,小孙子皱着眉头叫了起来,怎么这么脏呢,我不坐这里了!原来旁边的打工阿姨高兴之余,将吃剩的垃圾扔到了地上,有环保意识的孙子生气了,爷爷也来教育打工阿姨了,她们脸红了,羞愧地用口袋拣起垃圾,我们爷三胜利地笑了,周围的人也笑了!

  演出结束已经中午一点钟了,爷爷要去买方便面吃,我提议说:“今天三个男子汉这么开心,应该好好庆贺一下,我来请客,就这样,我们下山直奔酒店去......

  回归大自然,亲近动物园,加上祖孙三代的天伦之乐,真是其乐无穷,今生难忘!

篇4:育儿心得:家

  家长育儿心得:家

  家,多么美好的字眼,它是我们人生旅途上的安全港湾。家,可以为每个成员提供休憩的地方,也可以为我们抚平人生旅途上的创伤,安慰我们受伤的心灵,鼓励我们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

  拥有一个家是每个人的梦想,但是家不需要很大的地方,只要它充满浓浓的温馨就可以了,有首歌唱的好:“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这首歌正表达了人们对家的渴望和追求。

  我们的家是一个三口之家。我们的女儿朱真给我们的家带来了无数的欢乐,让我们体味了为人父为人母的喜悦,同时也感悟到作为父母承担的责任。

  我们的家,就像许许多多的人家一样,平平凡凡,普普通通,没有什么轰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有生活中的点点琐事,但是正是从这些生活小事,让我们体味了家的甜蜜,感受了家的温馨。每天早晨,我们都要早起,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如果有哪个懒虫不准时起床,就会遭受被捏鼻子的命运,或者被罚倒垃圾,做家务。

  白天我和妻子上班,有时会互发短信,互通电话问候,可是我们的小女儿朱真,她可没法与我们通电话,但是我们的心里,却一直在惦记着她,惦记她在学校里表现好不好,中午饭菜吃得饱不饱。到了下午5点钟左右,又是我们全家团聚的时候,这时候,我们的朱真已经独自放学走回家了,懂事的她总会给正在下班途中的我们来电话告平安。当我们回到家时,已是万家灯火的时候了,这时能干的朱真早已用电饭锅煮好了香喷喷的饭,只要她的妈妈烧几样拿手好菜就可以一家人共进晚餐了。

  每当天气晴朗的周末,我们三口之家总会驾车出游,欣赏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色变化,或者驾车回老家,去看望年迈的长辈,共叙家长里短。

  瞧,我们的家就这么平凡简单,正是因为平凡简单,才让我们感到家的踏实和温馨。

篇5:育儿心得:我家的温馨小故事

  家长育儿心得:我家的温馨小故事

  这几天,我们家老老少少都在讨论春游一事。昨天晚餐桌上还发生了一场“战争”。为了让大家更了解这场餐桌上的“战争”,在回放之前还是先介绍一下背景和人物吧。

  每年的几次长假我家大多会全家外出自助旅游。孩子妈妈和孩子舅舅永远是活动的发起人和策划人;孩子们(我们三个小家庭,每家一个)早就被培养成为他们两人旅游的粉丝了,爸妈(孩子爷爷、奶奶)每次都是让她(他)喜欢让她(他)忧,每次当提出旅游,爸妈总是异口同声地问:“要花多少钱?”,天啊,他们的两个儿女可从来没像他这们这么想过,我知道其实爸妈旅游的欲望像春天里的鲜花早在心中怒放,最终欲望还是要战胜勤俭节约的老革命传统而成为儿女们积极拥护者,我(孩子他爸)天生对旅游不感兴趣(但主张外出度假),属跟班一族,专业司机,这些年经过大家的改造,现在非但专业而且是相当的专业加忠实。

  话说****年3月27日18:30时,我们一家3人(我、孩子、孩子妈妈)刚吃完饭,围坐在餐桌,孩子妈妈把水果盘端上了桌,盘里装满了切了的苹果,砀山梨,哈蜜瓜,“今天是什么好日子?”全家族的生日在我脑海里搜索一遍?--没有。“怪了......”,这会儿孩子妈妈又把一杯热参茶递到了我手里,“我们家一向倡导培养和保持自力更生的作风,今天可反大了......坏了,一定要去旅游了,去很远的地方,我刚出差回来,想在家好好多待呆几天哪”“爸妈说大理还没有去过”。

  孩子妈妈柔和的说。“自己要去,把爸妈抬出来了,”我赶紧说:“是个好地方,我也没有去过,只是我这几天有点头晕,”我知道我老婆最心疼心我了,“会不会高血压?”她一边说一边起身去拿血压计,我拼命地让自己回想一些最最激动的事,就是不争气,测量结果82-112,正常。“你不想去就直说。”这下坏了,她可是老共产党员。老单位领导,爱憎分明,我只好响应党的号召“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老婆虽然生气,但是她还是舍不得放弃一个专业而又忠实的司机,最后给了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让我“重新做人”,并且口头开了一张罚单--明晚陪他去时代购物。真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