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育儿心得:季候风走丢了

育儿心得:季候风走丢了

育儿心得:季候风走丢了

  家长育儿心得:季候风走丢了

  那时****年的暑假,我们为季候风报了名,参加一舟培训学校的初级英语培训。

  那天傍晚,季候风爸爸正准备去学校接季候风放学,突然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缉私警察马上去海关码头集合,执行突击缉私任务。时间紧迫,他来不及多想,匆匆向外公外婆交待了几句就去执行任务了。

  外公外婆按照爸爸的描述,来到了江滨路寻找培训学校。由于爸爸没有详细说明学校的具体名称和地址,外公外婆找得心急火燎,还是没有找到一舟培训学校。天渐渐地黑了,七岁的季候风在学校门口左顾右盼,翘首以待。眼看小朋友们一个个相继被家长接走了,妈妈心情越来越急切了。路边杂货铺里,时针已指向六点五十分。

  再说外公外婆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找到了一舟培训学校之后,发现已经人去楼空。这可把两位老人急坏了。这时,我刚开完会,打电话回家,听保姆阿姨一说情况,大惊失色,马上给亲友们打电话通报情况。霎时间,大姨妈、大姨父、小姨妈、小姨父......还有好朋友男男的爸爸纷纷放下手中的饭碗,立刻动身,去一切季候风可能前往和路过的地方,进行地毯式的寻找。

  时间到了七点四十分,疲惫不堪的季候风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回到了位于新城的家。保姆阿姨赶紧把这个好消息通知了大家。

  大家终于在季候风家里集合了。我又是心疼又是气,一把搂住了季候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有的说,小孩子应该耐心在学校等家长;有的说,怪爸爸办事不周到......外婆关切地问季候风:“天都黑了,一路走回家,心里一定很怕,有没有哭啊?”他说:“我心里很怕,但是不敢哭,我要是一边走,一边哭,坏人看到了,就会知道我是没有大人带的小孩......”

  为了走丢了的季候风,大家担了多少心啊!很多人甚至忘了自己还没来得及吃饭。通过这件事,季候风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亲友们真挚深厚的关爱之情。

编辑:wwW.234fw.Com

篇2:育儿心得:可爱的女儿

  家长育儿心得:可爱的女儿

  时不待人,今天看看自己的女儿,恍然意识到她来到这个世界已经十个年头了。十年来,她一点一点成长,经历快乐,也经历了不开心的日子。看着她一点点变得懂事、坚强,我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欣慰。

  记得今年的三八妇女节,那天她说自己早早地做完了作业,我认为她要去看电视,没想到她开始拿起画笔在卡纸上涂涂画画,神情是那么认真。我叫她吃晚饭,她连头都没抬一下,只说:“等一下再吃。”我虽然感到奇怪,但没有去打扰她,毕竟一天学习下来,多多少少会有点累。

  于是我们先吃饭。过了不久,她兴奋地冲出房间,大声叫道:“妈妈,送给您!祝您节日快乐,天天开心!”我接过贺卡,上面写着给我的节日祝福,当时那种感动是那么的深刻,至今无法忘记。看着贺卡,我的眼睛湿润了,女儿搂住我的脖子,甜甜地说:“妈妈,您辛苦了!”我笑了,眼角还含着幸福的泪光。

  “乐彬,吃饭吧!”我竟只能说着这样一句最平常的话。“嗯。”她开始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我没有再吃,只是望着眼前的女儿,她也时不时地抬头对我微笑。在她的笑容里,我知道女儿是真的长大了,懂事了。

篇3:育儿心得:家教心得

  家长育儿心得:家教心得

  当我静下心来坐在电脑前面为我的孩子写一篇关于家庭教育的文字的时候,忽然想起著名教育家夏沔尊先生在80年前把《爱的教育》翻译至中国时曾在序言中写道:教育到了现在,真空虚极了。单从外形的制度上、方法上,走马灯似的更变迎合,而于教育的生命的某物,从未闻有人培养顾及。好像掘地,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又说圆形好,朝三暮四地改个不休,而于池之所以为池的要素的水,反无人注意。教育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那是六年前为人师为人母的我见了这样针砭教育时弊的观点时的警醒,至今记忆犹新。

  当我们刚刚弄清楚该什么时候让孩子吃、睡,该怎样换尿布的时候,一切又都发生变化了。将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婴儿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父母对孩子的关系是永远不变的,要让孩子真正地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则要不断反省自己的“父母”角色是否符合孩子成长的要求。

  一、给孩子一个和睦的家

  孩子特别喜欢听故事。一个星期总有几个晚上,童话、少儿杂志、报纸。读者是我,听众是他。我们一起体验故事中的喜怒哀乐,在体验中帮助孩子分辨善恶美丑,不用说教,生动有趣的故事告诉他做人的道理。在做出决定之前征求大家的意见,有时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告诉孩子,尊重孩子的选择,家庭成员在交流中沟通,在沟通中织就亲情之网。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我国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精髓。小的时候,一家老小围着餐桌吃饭,他爸爸无意识地问他:“现在我剥虾给你吃,以后你长大了,剥虾给谁吃?”没想到他一本正经地对大家说:“给儿子吃”一句听似无意识的玩笑话,引起我们的反思:孩子的心灵是一块净土,种下什么收获的便是什么。身教重于言教,平时我们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特地将孩子的爷爷接到家里来跟我们一起生活,尊敬长辈、孝顺长辈、关心长辈。爷爷每次饭前要吃降血糖的药,但经常忘记。开始是我们每次提醒,现在是孩子提醒,每当爷爷乐呵呵吃下药片的时候,饭桌上边洋溢着浓浓的快乐,孩子在天伦之乐的氛围里健康成长,长大自然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

  二、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孩子能够坚持独立将事情做完做好,其主要动机来自于对所做的事情的严重责任心。作为一名身心健康的社会成员,人们必须承担起各种各样的义务和责任。在日常的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我们在心里就要给孩子定下一个准确的位置:在这个家庭,他是个未成年人,应当受到保护,但他又是家庭的一员,家庭成员分工不同,都要为这个家庭服务。作为父母有父母必须要尽的责任,属于孩子的工作他必须得完成和承担责任。做作业是他的责任,是对学习的负责。做不出不问,写不好都是不负责的表现,应当受到惩罚。父母的责任是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父母是不能代替他完成和受到惩罚的。当然仅仅局限于让他完成一些具体的事情,若是一直没有机会去判断是非,进行选择,在内心建立行为标准,而让他“听话”这种责任心有可能出现偏差。因此,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还应该从道德的高度着眼,包括对生活的态度和对人类幸福的关怀。作为父母,孩子的启蒙老师,自己的品德和行为对孩子的责任心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三、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记得一位成功学专家曾说:“所有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的人际关系非常好。”从小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因为家里多医生的缘故,从小我们就教给孩子学会关怀别人,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都需要我们的关怀,只要我们还有能力。把关心和爱护周围的人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并且不要求回报。尽可能为孩子打开生活的空间,鼓励孩子走出家门,广交朋友,以自己的诚心赢得友谊,以宽容解读人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篇4:育儿心得:家有舒畅

  家长育儿心得:家有舒畅

  女儿名字叫“舒畅”,这名字是在斟酌讨论再三之后,发现想把一切美好的期望都孕育于两个字中难度实在太大,于是决定挑人生中最重要的,想想现代社会越来越重的压力,总觉得心情最重要,所以取名为“舒畅”。

  不知是否是名字的效应,舒畅特别开朗,眼泪挂在脸上破涕为笑的现象屡见不鲜,她即使在很伤心的时候,只要转移一下话题,提一些问题,不愉快就马上被她抛到九霄云外,整个房间又开始洋溢着她特别的笑声。

  有这女儿,连带我也时时心情舒畅。学校的工作很繁重,回家之后,经常筋疲力尽,这小妮子很懂得关心人,过来摸摸我的额头,摆出一副大人的样子,“妈妈,你有点发烧了,先去睡一觉,睡一觉就会好的。”好家伙把我平时说的全用上了。我睡得迷迷糊糊时,有一只软软的小手在我额头,睁眼一看,是这可爱的小家伙,“妈妈,我作业都完成了,澡也洗好了,你好点了吗?给,喝水。”那一刻真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女人,怪不得别人都说生女儿是福气。

  写到这忽然觉得很惭愧,发现自己现在每天在破坏女儿的快乐。当她兴高采烈地和我说着她的小兔子怎么轻轻地舔她的小手时,我总是很扫兴地问:“作业都完成了?钢琴弹了吗?不要只知道玩!”那天,听见她对着兔子自言自语:“兔子,我很苦哪!每天就是写作业、弹琴、做练习,做人真没意思。”我才发现,我一直在和自己的初衷唱对台戏,我是让她不舒畅的罪魁祸首。我走过去搂着她说:“女儿,你真的不快乐吗?妈妈是希望你长大能做个有出息的人,所以会这么严格要求你,如果,你不快乐,那课外学习我们都别学了。”她仰起脸,搂着我的脖子,甜甜地冲我笑:“妈妈,我懂,我要学,和兔子说说话,我就很开心了。”

  有女如此,夫复何求?我释怀了,不再求她琴棋书画样样皆通,也不再求她一定要上清华、北大,只愿她一生心情舒畅、身体舒畅!

篇5:育儿心得:钱从哪儿来

  家长育儿心得:钱从哪儿来

  钱从哪儿来的?你怎么花?想必你的孩子会说:钱是爸爸妈妈赚来的或工作得来的。我的钱是长辈们给的压岁钱、零花钱,这些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我喜欢买什么就买什么。

  很多家庭由于自身的经济条件富裕,往往孩子想要什么就买什么,孩子得到的容易因而也不怎么珍惜自己的所得。

  有一段时间我的孩子去超市,他看到什么东西都喜欢,今天买这明天买那,零花钱每几下就用完了。得不到满足他还说:“把我的压岁钱还给我自己保管吧!”这种无节制的消费观让我忧心忡忡。怎样让孩子对使用钱有一种责任感呢?

  有一阵子,我让儿子承包家里的扔垃圾的任务,这样他每周可以得到5元的“工资”,刚开始尝试的几周他干得很欢,垃圾筒满了他看见了就会拎出去扔掉。由于每周“定薪”,激励的强度很快就淡化了,5元的零花也让他一下就用完了,而且有时家里的垃圾筒满了还要我们催促他,显得很被动。针对这种情况我及时的调整了奖励机制,根据家务的难易程度,我们商定了每件次5角,1元┅┅的价格,让他自主地为家里分担家务,每天结清所得,投入他的储钱罐。

  现在我的郁丛每天父母下班之前为家人做好香喷喷的米饭,主动的拎掉已满的垃圾袋,自己清洗红领巾┅┅劳动着是快乐的事情,劳动所得的钱与物才会更加的予以珍惜。孩子慢慢的也学会了选择和权衡他想要得到的东西,他的零花钱慢慢的积攒的多了。孩子甚至积攒了数个星期的零花钱,为父亲买了一份生日礼物,让我们欣慰不已。

  无论你在学校里得了多少个A,如果不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经济,你的生活最终会陷入困境。如果孩子掌握了正确的花钱方式,他们可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生活,他们可选择他们喜欢的工作,因为钱不会成为他们作出选择的压力。要是他们遵照这些原则,他们的生活就是在创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