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育儿心得:让心飞翔

育儿心得:让心飞翔

育儿心得:让心飞翔

  家长育儿心得:让心飞翔

  当威翰拿着学校的寒假作业“我与福娃同过年”给我看的时候,让我感觉很有创意。它不同于经常看到的呆板的作业习题,而是以5个福娃伴随着孩子一起过年,一起欢庆,一起学习,一起运动的形式,让孩子去体验寒假,感性的形象让人感到温馨、亲切,体现了实验小学独有的特色与慧心创意。

  与书作伴,其乐无穷。学校提倡家长与孩子共建书香园地,让我颇有感触。孩子与家长共同读书这样亲子过程,非常有利于孩子的快乐成长,并且促进了家长与孩子更好地交流。春节期间,我和威翰在市图书馆新馆亲子阅览室共同读书,一起分享读书的乐趣。那宽敞的环境、浓浓的书香深深吸引了我们,我们在那里度过了好几个快乐的日子。记得去年寒假,威翰根本静不下心来看书,特别好动,注意力不集中。

  可现在他却喜欢上《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名人故事》、《西游记》,还能讲出很多内容。同时,学校创设的良好的学习环境与读书氛围加速了孩子全面的发展。这让我想到,在他的班级里摆着很多书籍,课间好多同学都在看书,老师教导他们爱书、爱读书、多看书,良好的读书氛围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会让孩子慢慢懂得书籍不仅教会他知识,扩大视野,还是他最好的朋友、终身的朋友。

  除了看书、购书,学校还特别注重体育锻炼。“与健康同行,我运动,我快乐”,学校动静结合,科学合理地安排每个孩子度过既愉快又有收获的寒假。威翰每天学习一会儿,运动一会儿,过得非常开心。他约小朋友打羽毛球、乒乓球,去绣山公园爬山,去松台广场放风筝,去马鞍池公园划船,亲近大自然,让心飞翔......

  这个寒假真是多姿多彩,孩子们有玩也有学,既有亲朋好友的温情问候与融融暖意的团聚,也收获许许多多的见识,更练就了结实的身体,阳光的心情。

  在九山湖畔这座美丽的校园里,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会了爱,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创造......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育儿心得:读《父亲的备忘录》有感

  家长育儿心得:读《父亲的备忘录》有感

  家中有不少关于家教之书,偶尔翻阅之,发现经典之作《父亲的备忘录》细阅一番后,认为也有这位为人父的一些缺点,也实在值得我们当前家长好好感触一二的了,请各位看如下全文:

  孩子,我有一些话想要对你说。此时你睡得正熟,一只小手掌压在脸郏下,你的额头微湿,蜷曲的金发贴在上面。我偷偷溜进你的房间,因为刚才在书房看报的时候,内心不断地受到斥责,终于带着愧疚的心情来到你的床前。我想了许多事,孩子,我常常对你发脾气。早上你穿好衣服准备上学,胡乱用毛巾在脸上碰一下,我责备你;你没有把鞋子擦干净,我责备你;看到你把东西乱扔,我更生气地对你吼叫。早餐的时候也一样,我常骂你打翻东西、吃饭不细嚼慢咽、把两肘放在桌上、奶油涂得太厚等等。等到你离开餐桌去玩,我也准备出门,你转过身,挥着小手喊:“再见,爸爸!”我仍皱着眉头回答:“肩膀挺正!”到了傍晚,情况还是一样。我走在路上,偷偷观察你,看见你跪在地上玩玻璃弹珠,脚上的长袜都磨破了。我不顾你的颜面,当着别的孩子的面叫你回家。并对你吼道,长袜子是很贵的,你要穿就得爱惜一点!想想看,孩子,这话居然出自为人之父的口里!记得吗?就是刚才,我在书房里看报,你怯生生地走过来,眼里带着惊惶的神色,站在门口踌蹰不前。

  我从报端上望过去,不耐烦地叫道:“你要什么?”你不说一句话,只是快步跑过来,双手搂住我的脖子亲吻。你小手臂的力量显示出一份情爱,那是上帝种在你心田里的,任何漠视都不能使它凋萎。你吻过我就走了,叭哒叭哒地跑上楼。孩子,就是那时候,报纸从我手中滑落,我突然觉得害怕。我怎么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啊!挑错、呵斥的习惯--这就是我对待一个小男孩的方法!孩子,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对你期望过高,不自觉地用自己年龄的标准去衡量你了。其实,你的本性里有许多真善美。你小小的心灵就像刚从山头升起的阳光一样无限,这一点可以从你天真自然,不顾一切跑过来亲吻、道晚安的动作看出来。孩子,今晚其余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在黑暗中跪到你床边,深觉愧疚!这是一种无力的赎罪。我知道你未必懂得我所说的这一切。但是,从明天起,我会认真地做一个真正的父亲!要和你结为好朋友,你痛苦的时候同你一起痛苦,欢乐的时候同你一起欢笑。我会每天告诉自己:“他只不过是个男孩--一个小男孩!”我实在不该把你当成大人,孩子,像我现在看到的你,疲倦地蜷缩在床上,完全还是婴孩的模样。记得昨天你还躺在妈妈的怀里,头靠在妈妈肩上,我要求的实在太多太多了。

  看完全文,你是否觉得自己就是那位期望过高的家长,对孩子那种态度,我们从生活的镜子里可以找到那个不理解孩儿的自己,同时又是那个期望和孩子做朋友的自己呢?我也深有体会:就在前个星期天,我还在因为他的动作慢在唠叨他不停,吃饭时因为他的坐姿歪了又严格要求一番,看了这篇文章,想象自己也有小时侯,也有美好的童年,何苦这样对待孩子呢,而且就在我批评他的当晚,保姆把热水器关掉了,而我又不知道,当我催保姆把热水给我时,我可爱的儿子把自己喝的那点热水也倒进桶里,我被他骨子里的善良打动了。你记得吗,孩子,你知道妈妈晚上睡觉怕亮,那扇玻璃门都是你关的,下雨了,你一个人在家都会关好窗户,你其实是个很优秀的好孩子,我怎么这样对你呢?

  我也要努力做个好母亲,就在这段时间因为我考试太多,忽略了你的学习,记得你语文考不好,回家哭了,当时我从超市回来,保姆说晚上考英语等级,今天语文没有考好,我看到你沮丧的样子,好象等待我的批评,我笑了,说看看试卷,哦,不错的成绩!妈妈当语文课代表也考过这种糟糕的分数,说明谁都有失败的时候,我告诉你:失败的经历不仅是宝贵的经验,而且会给你增添前进的动力,善于利用失败者不仅能卷土重来,甚至可以更上一层楼。失败能为你提供学习的机会,成功固然可喜,但是只有在失败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弱点,失败也是磨练意志、培养坚强品质的重要课堂。你担心的小圆脸终于露出灿烂的笑容,也自信地迈进考英语的课堂,当我去接你时,看到你自信地说:“妈妈,我今天一定能通过。”孩子,妈妈告诉你:现在的分数只代表你一段时间的成绩,只要你往前看,坚持到底,一定会达成自己的梦想,加油啊,孩子,老妈永远是你的好朋友!

篇3:育儿心得:让爱天天住我家

  家长育儿心得:让爱天天住我家

  “我爱我的家,儿子、女儿、我亲爱的她,爱就是珍惜,时光和年华......让爱天天住你家,让爱天天住我家,不分日夜、秋冬春夏,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家”。

  每当耳边响起这首充满温馨的《让爱天天住我家》,都会不由自主地驻足凝听。是啊,世界上有的人因为天生的美貌而洋洋自得,有的人因为拥有金钱而春风得意,有的人因为事业上的成功而踌躇满志,而我,因为拥有一位乖巧的儿子而骄傲,因为拥有一个充盈着温馨气息的家而幸福!

  家是港湾,而孩子,则是最精美的作品。小时候,孩子也没少让我们操心,因为体质弱,深更半夜都要往医院奔;因为性格内向,有事没事地要带上他走东家串西家。不知不觉间,昔日木讷的小不点,如今已长成小大人了,时不时地,还会从他嘴里蹦出一两句似是而非的“道理”。看着他,心中就会有许多感触,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

  孩子长大了,家也有了更多的欢笑。春暖花开的时候一起去放风筝,夏日炎炎的日子里一起漫步在沙滩,踏着秋天的落叶一起登山,冬天下雪的日子一起赏雪景、堆雪人。虽然有时也有不如意,也会有争吵,但更多的,是家的依恋,是全家的其乐融融。

  孩子长大了,在学校里也学到了许多知识,懂得了许多道理。重要的是他终于抓住了快乐,找回了自信。当他每天放学回家向我们谈论学校的人和事时,我们一起乐一起忧;当他胸有成竹地坐在电脑前,为自己完成的课件而得意地炫耀时,站在他身后的我们,脸上也会出现灿烂的笑容。

  孩子长大了,也懂得关心人了。记得有一次,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不知不觉睡着了,醒来时,发现自己身上盖着一件睡衣,电视也被关掉了,而孩子,则安静地坐在旁边看书。看见我醒了,孩子只淡淡地说了句“爸爸,你刚才怎么一下子就睡着了,还打呼噜呢”。更有一次,这位“老兄”也不知怎么就心血来潮了,非得要做冰淇淋给我们尝尝。象模象样地倒出牛奶,放在冰箱里冰冻。当他双手捧出自己的“杰作”时,说实在话,只不过是牛奶冰块而已,水平很臭。可看到他一脸的兴奋、一脸的虔诚,比吃了任何东西都甜。

篇4:育儿心得:教儿子游泳

  家长育儿心得:教儿子游泳

  如果有人问我,什么让你最高兴?我会说:儿子的进步,任何地方的一点点进步!

  儿子还在上幼儿园时,我就希望他能学会游泳。那一次,我带儿子到游泳学校报名,老师量了他的身高,还不到一米,被拒绝了。小学一年级时,把他交给游泳教练,没想到一到水里,就拉起了哭脸,紧接着哭声就在游泳馆里飘荡。我自己带他到游泳馆,可他只知道玩水,根本不想学,仰或是害怕学,气得我又是哄、又是骂,但儿子就是不吃这一套。

  二年级下学期时,他依然不改,只玩不学。于是我就下了最后的“通牒”:你再不认真去学,我就把你扔到游泳池里,让你呛个够!

  我清楚地记得我带他去游泳馆的那一天,一路上他愁眉苦脸的样子至今依然令我心痛。买票进入游泳池时,他拉着我衣角,怯怯地说:“爸爸,我会学的,你慢慢地教我好吗?”在儿子的眼里,我们从来是好朋友的关系,我更不是一位凶爸爸。他怯怯的样子,自然是怕被水呛,而不是怕我。

  我们换上游泳衣,看着他娇小的身体,我哪会舍得让他受一点点苦!我把他抱进游泳池里,先是让他憋气。接着,我拉着他的双手,让他把头埋在水里,他的身体自然而然地浮了起来。这样反复做了几次后,他的脸上已经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能浮起来了。”接下来,在他整个身体漂浮在水面时,我突然把双手放开,然后又马上将他抱了起来。这时,他的睁大了双眼,惊奇地叫了起来:“爸爸,你刚才放手啦?我自己能浮起来啦?”我冲着他颔首微笑。

  就这样,儿子终于学会了游泳。看到他像一条小龙,在游泳池里上下翻滚时,我的幸福之情犹然而生:“看吧,这就是我的儿子!”

篇5:育儿心得:孩子的孝心

  家长育儿心得:孩子的孝心

  努力去尝试

  一天放学回家,儿子说明天要竞选班干部,参加竞选的人要准备演讲稿演讲。得此消息,作为家长,我们既高兴---这种方式有助于锻炼孩子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进取心,提高他们的胆量、勇气,又担心---不知儿子能否竞选成功,若竞选不上,是否会给他幼小的心灵产生负面影响。一家三口匆匆吃完晚饭后,停下一切家务准备演讲稿,大家得兴致非常高。此时,儿子犹豫了:妈妈,明天不知能否竞选成功;妈妈,若竞选成功,最多只有一个小组长,班长,我是绝对不可能选上的。

  面对儿子的犹豫,作为母亲的我,坐下来和他心平气和地说,干任何事情,一要努力,要有进取心;二要对自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能行,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谁还会相信你呢?三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儿子听了我的一番开导后,感觉好起来,马上吩咐其父亲根据他的口述进行打字。半个小时后,演讲稿完成了,他就像竞选总统一样拿着演讲稿大声朗读,神情是那么专注、认真。竞选结果,儿子当上了班干部。

  我想,儿子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老师、家长以及周围的人的鼓励与帮助。希望儿子在成长过程中能够学会尝试,在尝试中得到成功和快乐。

  温馨家庭系列文章二

  孩子的孝心

  我家住在六楼,孩子的爷爷、奶奶每次来玩,都说走楼梯很累。

  又是一个周末,孩子听到爷爷奶奶在楼下按的门铃声后,飞快地跑下楼,帮爷爷奶奶提东西。到家后,又是拿拖鞋,又是倒水,忙得不亦乐乎。坐下后,爷爷、奶奶说:“年龄大了,走路不行了。”孩子听后立即说,我教他们一个方法,保证走路没问题,并叫爷爷奶奶站起来,站到他身后跟他学。原来,孩子要教爷爷、奶奶做广播体操,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儿子就像一个小老师,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的教,教得是那么认真,那么细心,两位老学生的动作稍有不到位,都逃不过他的小眼睛。在儿子的严格教导下,两位老学生也学得有模有样。看着他们学得这么有滋有味,我们也加入了学习的队伍中,儿子成了我们大家的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