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枫山中学教师校本培训考核细则

枫山中学教师校本培训考核细则

枫山中学教师校本培训考核细则

  湾龙中学教师校本培训考核细则

  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必须依靠教育,要培养一流的人才必须具备一流的师资。根据我校教育队伍素质的现状和教育培训的需求,为了使教师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以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以提高我校教师的综合素质为根本目的,开展全员性培训。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及教育教学能力。为了如实记载培训工作,特制定常规考核细则。

  培训目标:

  通过校本培训,着力提高教师师德,弘扬敬业精神,强化现代教育教学基

  本技能,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在教学中大力推广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师校本培训是发展性的,在提高教师个体素质的同时,建设优秀教师群体,形成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

  培训机制

  学校成立校本培训中心,以校长为主要负责人和组织者。教科室负责制订培训计划,开展课题研究等。教务处、教科室、办公室协调培训工作,分工落实具体实施培训、反馈、考核等;教研组、年级组配合进行培训、反馈、考核,并且记载出勤情况、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等。

  校本培训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建立教师校本培训业务档案,从严考勤,积极参与,保证学时,重视效果,培训业务档案平时由教研组保管,期末由学校教务处检查验收,并由学校验印有效,并接受市教研室教师培训管理部门的检查与登记,按规定获取相应学分。

  考评细则

  一、理论学习(20分)

  1、自主学习(10分)

  教师要积极参加课改理论培训和学科理论培训学习,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接受先进教育理念,提高自身理论修养。教师订有业务杂志,并能按规定的内容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笔记,得满分10分。未订业务杂志或笔记不合要求各扣5分。

  2、集中学习(10分)

  教师要积极参加学校每月的全校教师例会的集中学习与交流,积极参加教研组每两周一次的业务学习,并作好交流发言。学校及各教研组要做好学习记载。能积极参与得基本分7分。学习中能主动交流发言或担任主讲可在7分基础上奖励1-3分。各种业务学习研讨每缺席一次扣2分。

  二、校本教研(50分)

  1、教师在教研组长的安排与协调下,按教研(备课)组的教研活动安排表及相关要求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每次参加,且积极教研、符合要求记10分。数量每少或缺席一次扣2分,表现欠佳,不听组长的正确合理协调的,酌情扣3-5分。

  2、承担或参与的课题研究,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有自己的研究课题和活动轨迹(有记10分)

  3、积极参与三课活动,上课、研讨、评课,资料上交及时,合乎要求记10分。未上课不记分,资料不全视情扣1-3分。

  4、承担的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的教师每人次加5分。

  5、在组内、校内作理论讲座、报告或经验交流、典型发言有记5分;在市级教研活中作过典型发言的每人次加3分。

  6、向同行学习,取长补短。教师要自觉参加各类听课,每周一节,每学期总计不能少于15节。(听课每少一节扣2分,发现弄虚作假者扣5分)

  三、教学反思(10分)

  1、《教学周记》教师每周至少写一次。每学期以备课组组为单位至少交流一次,按交流情况分ABC三类纳入教师考核。

  2、指导青年教师或同伴互相研讨及向指导教师学习。

  3、教师个人专业发展三年一规划,每学期一次反思总结(存入本人成长档案)。个人成长记录袋档案的建立、记录真实、完整。

  4、评教活动中和平时教学检查或社会家长反映有突出问题者扣5-10分。

  四、科研成果(20分)

  1、论文、作品等教学教研成果(上级教育业务部门和行政部门组织的或在正式刊物上发表的有关教育教学的作品,以证书为准)以上一篇(次)记5分;:获市级奖10分,省级15分,国家级20分。

  2、承担重点课题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加10分。

  3、教师个人获得的各项奖励(称号、荣誉等)校级记5分市级10分省级15分,国家级20分。

  说明:1.本考核每学期期末进行一次,考核纳入教师的年终考核;

  2.教师任一单项考核为零分或严重影响学校考核者,将丧失年终考核优秀和评先树优的资格。

  3、考核按实际得分记录,优秀等级的确定按上级分配的比例或指标,按分数从高到低确定。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枫山实小第一学期校本培训方案

  湾龙实小第一学期校本培训方案

  校本研训项目方案(计划)名称:三单·五环教研实践与研究

  项目标准学时:12学时拟参训人员:95人

  一、指导思想

  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时代精神,以素质教育理论为指导,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为本,以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集中培训、网络培训和自主培训为模式,针对课程改革和学校实际、教学实际、个人实际,促进广大教师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在研究中提高,以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效益,营造浓厚的校本研修文化,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研训重点和主要内容

  为了贯彻落实《温州市湾龙区教育局关于推进中小学校本研训工作的意见》、《湾龙区中小学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意见》、《湾龙区中小学校本研训管理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以深化课程改革为核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学质量。抓住课程改革这条主线,与时俱进,努力构建“学生主体,学习本位,学教合一”的学本课堂理念。

  研训重点:

  1.在全校范围内铺开针对“诊学单、导学单、拓学单”的深入研究,通过备单--说单--试单--议单--磨单五个个人行为,立足学科特点,将三单落实到教学实际中去。

  2.在教研组层面推行三单·五环教研活动,利用相对应的备单--辨单--观单--调单--建单活动展开目的性更强的研修活动,使得对作业单的研究和应用更系统化和实效化。

  3.在三单·五环教研的基础上,结合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帮助教师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促使学生的自主发展。

  4.通过搭建多种平台,提升教师教学与研究能力,培养一支自我反思意识强、项目研究能力高、能起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

  5.在线下教研的基础上,建设我校教研网络,依托网站、博客平台加强进行网络互动,使得教师间的交流互动能更即时有效,并让课题研究活动与教师的内在需求紧密联系,从而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6.改变评价方式,利用教师团队考核和个人考核,激发老师们参与教学研究活动的热度,最大限度地激发我校教师参加研究活动的内驱力,变“自上而下”的校本研修活动为“自下而上”的校本研修活动。

  主要内容:

  1.主题学习培训

  (1)做好三单·五环教研活动相关的理论学习、培训,更新教师教学理念。

  (2)在学校“构建基于作业的自主课堂”的项目引领下,组织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等各学科教研(备课)组组长围绕“学前、学中、学后”作业的设计或应用确定组本研究主题,特别是综合学科,这学期做重点发展。

  (3)学科教师根据教研组层面研究主题,结合自身教学问题展开实践研究。

  2.网络专题研修

  以网络为基础开展教研工作,通过对原来网站的改版和完善,给予教研组长更多权限,将网站建设和交互博客结合起来,创设教师与教师、教师与专业人员及时交流、平等探讨的活动平台和环境,并为一线教师提供内容丰富、理念新颖、技术先进、实用便捷的优秀课程资源,促进研修活动的设计者、研究者与参与者的多元对话。

  3.小学语文、数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以浙江省项目区县教师网络研修社区为平台,通过网络研修、教学时间与校本研修等多种方式,帮助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反思教学,开展校本研修活动,推荐本校优秀课堂应用案例,完善本校校本研修模式。

  4.组织悦享讲坛活动

  (1)《温州市小学各学科教学常规》自主学习反思活动

  (2)信息技术培训之视频制作

  (3)中段语文组骨干教师交流活动

  (4)音乐组教研理论分享活动

  (5)科学组团队赛课经验分享活动

  (6)学校团队考核活动经验介绍

  5.开展阅读漂流活动,进行“涂书笔记”分享,跟进读书心得与教育博客评比。

  三、保障措施和预期效果

  保障措施

  (一)加强研训管理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湾龙区教育局和教师发展中心素质提升工程有关文件的精神和《湾龙区实验小学校本研训工作制度》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校本教研工作领导小组,并针对此次培训成立了培训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落实到人,保证实效。

  湾龙区实验小学校本研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考核组组长:z 副组长:z

  考核组成员:张俊娜章新若管映雪张晓燕宋静林蓉艳张海容2.将校本研训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之中,制定好学校的校本培训计划以及校本培训的组织、实施、检查和总结工作,保证培训时间,为教师参加培训创造必要的条件。

  3.教导处、教科室全面承担教师继续教育和业务管理任务,建立与完善培训档案。

  4.精心选派教师参与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认真做好复查、验收的准备工作和培训的总结工作。

  5.把教师的学习笔记、听课记录、课例和案例、课件、学习体会、经验总结、研究论文等文字材料和参加培训和研究活动的考勤情况作为校本培训检查、考核的依据。

  6.各培训项目责任人必须对培训过程进行全程管理,并作好过程记录。

  (二)落实校本研修考核评估

  为了进一步规范校本研修过程管理,充分发挥教研、备课组作用,调动教师参与校本研修的积极性,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创我校教研教改工作的新局面,特制定《湾龙区实验小学校本研修月考核评估办法》,从教师个人研修、教研(备课)组长月工作、教研团队方面跟进考核。

  预期效果

  通过研究,提高教研组长活动策划能力,促进教师全员参与教研活动,推进教师自主课堂的构建,改变教师教学行为;通过搭建多种平台,提升教师教学与研究能力,培养一支自我反思意识强、课题研究能力高、能起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

篇3:龙湾二小第二学期校本培训计划

  阳罗二小第二学期校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20**”主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教育部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以及《课程标准》的精神,努力实现教研工作的制度化、主题化、积极探索我校学科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二、培训目标

  (1)使不同层次教师的素质在原有的基础上都能得到较大提高,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2)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提高,逐步建立起有利于教师专业成长的运行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3)指导教师学会学习,提高教师的实际动手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4)结合我校的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激发教师与教学研究的兴趣,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

  三、培训形式

  培训的形式灵活多样,利用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个人反思与小组研讨相结合;采用案例教学、现场诊断、问题探究、示范模仿、系列讲座、课题研究、专题研讨、师徒结对、读书心得等方法;在实践创造合适自身实际的培训方式。

  四、培训对象

  以校长为第一负责人的全体教师。

  五、培训内容

  我校校本培训围绕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提高业务素质和实施素质教育能力这一目标,把师德教育放在首位,根据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紧密联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确定培训内容。在现阶段及以后一段时间内,我校的校本培训的重点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

  1、学习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观念

  通过对***教育思想,***同志“教育创新”的重要论述、素质教育观念、教育教学理论、基础教育新课程式理念和新教材,以及本地区、本学校先进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教学经验的学习,使教师不断更新自己和知识储备,扩充自己的知识视野,转变传统的课程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学生观和学习观,逐步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

  2、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进行自我反思

  通过学习,使教师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下,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诊断与评价、研究与分析的自我反思,实现认识上的升华与飞跃,从而为开展教育实践创新奠定基础。一是反思教育教学理念;二是反思教育教学行为;三是反思教育教学个性;四是反思教育教学科研;五是反思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六是反思德育工作的途径和实效;七是反思学校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

  3、开展教育创新实践,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

  围绕新课改革,在新课理念指导下,使用权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育创新实践,主动地、创造性地理解应用新教材组织课堂教学,验证新的课程标准和教材,促进教师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

  4、联系教育教学实际,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在学习、反思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从本校教师队伍的实际出发,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方法的培训,增强教师教育教学科研的意识,学习科研基本方法。从解决教育教学研究,逐步提高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周次 地点 培训内容 主持 形式 学时

  2-3 教导处 确定校本培训主题 座谈 3

  4 会议室 师德培训(一)学先进事迹铸文明师魂 讲座 3

  5-6 会议室 语文新课标解读① 讲座 3

  数学新课标解读① 讲座 3

  7 会议室 心理健康《亲源性心理问题》 讲座 2

  8-9 会议室 语文新课标解读② 讲座 3

  数学新课标解读② 讲座 3

  10 会议室 师德培训(二)《师德启思录》 影片 2

  11-12 镇小 《课程改革与学习主题构建》 讲座 3

  13 会议室 师德培训(三)教师先进事迹报告 影片 2

  14-15 会议室 语文新课标学习讨论会 座谈 3

  数学新课标学习讨论会 座谈

  16 会议室 心理健康“过誉心理”问题的探讨 讲座 2

  17-18 会议室 师德培训(四)学先进事迹铸文明师魂讨论会 座谈 2

篇4:平罗小学下半年校本培训工作计划

  江岠小学下半年校本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深化教学研究为动力,以教师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努力提高民工子女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结合市级课题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研究,深入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良、教学基本功过硬的教师队伍,开创我校教师培训工作新格局。

  二、【工作要点】

  1、切实加强校本培训力度,教师的全员培训率达100%。

  2、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业务跟踪管理,积极鼓励青年教师争当教学骨干。

  3、抓好教研组特色建设,教研组活动要扎扎实实地开展课堂教学观察,营造浓厚的教研气氛。

  4、组织参加“各级各类论文、案例评比活动,提高教师总结经验的能力。

  5、将“师徒结对”、“教研组活动”、“课题研究”相结合,举行各类课堂教学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1、深化校本研修,创设特色教研组。

  协助教导处对教研组实施有效的管理,在教研活动中充分发挥组长和组员两支队伍的作用,确保组长认真组织,组员全力参与。提升教研活动的质量,突出“研”字,有课题的教研组,要围绕教研组的课题开展系列研讨活动。使教研组继续成为教科研队伍的中坚骨干力量,为开展群众性科研起到辐射和指导作用,本学期教研组要把集体备课、精品课的研讨、教学案例的撰写等做为重点工作。

  2、创建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组织。

  本学期要求教师人人读好一本书,并在其它资料上摘录有价值的文献片段,注明出处,学校组织教师间互相交流学习,努力营造一个人人搞课题研究、人人写论文的良好格局,规定每位年青教师要写一篇科研论文。

  3、举行各种赛课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①开展青年教师“人人一堂好课”的教学展示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驾驭能力,要求教师具备全新的知识储备,做好知识的传播者和能力的培养者。

  ②外出学习归来的“汇报课”活动。让外出学习听课的教师根据现场听课的记录或教学理念,为同学科的教师现场模拟名师的课堂,实现名师课堂的再现。要求听课教师做现场模拟而且让他们把现场听课的反思与感想以专题讲座的形式汇报给其他教师,形成互动式的学习氛围,及时地将学习所得向全体教师辐射,培养出一批理论与实践双赢的立足本校的“课改专家”。

  4、继续加强基础教育新课程的师资培训。

  结合新课程改革,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搞好各科教师的学科培训,增强教师重新学习、反思调控的自觉性,缩短教师理念与行为相脱节的现象,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形成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以品牌学科、先进教研组等评比活动为载体,组织各项评比竞赛活动,促进教师的参与和提高,培养年轻教师。每位教师要上好一堂公开课,写好一个教学反思。

  5、以校本培训为依托,全面提升学校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我们要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校本培训,打造一支观念新、教艺精、底蕴厚、发展快的创新型教师队伍,强化校本培训力度,根据教师实际需要进行“分层培训、分类指导、逐步提高”。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新课程师资培训为重点,把新理念、新教材、新教法的培训继续作为本学期校本培训的核心工作来抓。围绕“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专题培训,组织全体教师完成好培训任务:完成培训作业;摘录有关理论;点评一个案例;撰写一个案例;设计实践一堂教研课。

  6、内部挖潜,做好名师带动工程。

  安排好本学期“师徒活动”的内容,启用校内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骨干教师作为校本培训的师资力量,发挥其辐射和示范作用,让他们承担校本培训任务,既可开展讲座传授课堂教学经验,也可通过示范课展示教学技能,切实让青年教师从中受益。

  7、加强校本培训的管理。

  校本培训要加强层级管理,就是各个管理层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校本培训管理主要有三个层次:一是校级决策层,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把握校本培训的方向;二是培训执行层,教科室主任的主要职责是:在校长的领导下,组织和开展校本培训活动,并通过管理扩大参与面,提高培训水平。三是教研组基础层,教研组长主要职责是:动员组织本组教师参加培训,主持以组为单位的教科研活动。

  【时间安排】

  学校集中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安排表:

  周次 培训日期 培训主题、内容 培训形式 主讲人 地点

  8月27日--29日 暑期师德培训 讲座、观看、讨论 本校、马鞍池小学

  1 9月2日 多媒体的操作和维护 讲座 多媒体教室

  5 9月30日 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教学研讨 多媒体教室

  7 10月14日 如何做案例研究 交流 多媒体教室

  9 10月28日 科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教学研讨 多媒体教室

  11 11月13日 市教坛宿将观点讲座 专家讲座 多媒体教室

  14 待定 待定 专家讲座 多媒体教室

篇5:平罗小学团队建设校本培训活动方案

  江岠小学团队建设校本培训活动方案

  --方案策划 竞合相生团队共长

  活动目标:

  1、通过建教研组组名、立组呼、展示等方法增进教研组组员的交流及团队精神打造。

  2、通过听故事、知识竞答、团队游戏提高教师的团队合作意识。

  3、通过交流增进新旧教师之间的感情,使教师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4、通过竞争又合作的方式,推动教研组的凝聚力和整个学校团队文化的建设。

  活动时间:****年3月20日下午14:30-16:00

  参加人员:全体教师

  活动形式:参与性体验式

  活动组织人员安排:

  游戏组织、策划及主持:z

  活动摄影:z

  计分:z

  道具: z

  观察员:z

  活动地点:多媒体教室

  活动准备:

  1、教师准备:带一支笔

  2、学校准备:铅画纸;遮眼布;便利贴;报纸(大张);评分表;反馈单;《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伴奏;

  活动过程:

  一、暖场游戏(8分)

  1、雨点变奏曲

  2、大风吹

  二、建组--团队(22分)

  1、滚雪球(介绍同组成员):姓名、两项特质(爱好)

  2、四大教研组的名称:要求新颖有寓意

  3、教研组的口号:体现本组风格

  4、设计标志与口号:表演展示

  5、给自己教研大组放组名排。

  6、主持人小结:刚才我们各组用生动有趣的动作展示了自己组的口号,十分精彩!看到刚才你们的表现,我想到了一个词--团队。(出示:“团队”)今天,我们就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找找团队建设的几把金钥匙。

  三、团队游戏活动(45分)

  (一)活动一:讲故事--合作

  1、讲《瘦子与胖子》的故事

  在一个团队里,一定要有合作的精神,这样才会让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合作就能成功的故事。

  2、讨论

  主持人:故事并不复杂,但却蕴涵着深刻的社会哲理和强烈的警示意义。同样的条件,同样的设备,为什么一些人把它变成了天堂而另一些人却经营成了地狱?从上面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什么?

  3、小结

  主持人:合作的力量是强大的,它可以让我们成功,也可以让我们团结一心,成为更好的伙伴!这就是我们团队建设的第一把金钥匙(电脑屏幕打出“合作”)

  (二)活动二:知识竞答--责任

  1、竞答规则。

  规则:我出示答题后,知道答案的请拨打我的电话号码,谁在我提问后最早拨入号码的,请谁回答。答对了的人就有机会给自己一组加2分。

  2、小结。

  主持人: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学校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就是时时提醒我们要更好的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尽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树立“责任”意识,有集体观念,这也是我们团队共体的责任。这就是我们团队建设的第二把金钥匙责任。

  (三)活动三:解手链----沟通

  1、解手链游戏规则:

  每10人一组,组圈着站成一个向心圈;先举起你的右手,握住对面那个人的手;再举起你的左手,握住另外一个人的手;现在你们面对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在不松开的情况下,想办法把这张乱网解开;告诉大家一定会解开,但答案会有两种,一种是一个大圈,另外一种是套着的环;如果过程中实在解不开,主持人可允许队员决定相邻两只手断开一次,但再次进行时必须马上封闭。

  2、讨论:

  1)你开始的感觉怎样,是否感觉思路混乱?你们进行沟通了吗?

  2)当解开一点以后,你的想法是否发生变化?此时又是如何沟通的?

  3)最后问题解决以后,你是否感觉很开心?

  3、小结:

  主持人:是的,在团队当中有效的沟通能使合作事半功倍,良好的沟通更能让我们体会到快乐的心情,从而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这就是我们团队建设的第三把金钥匙沟通。

  (四)活动四:我是你的眼睛--信任

  1、游戏规则简介:两名同学扮演盲人而另外一位同学扮演导盲员。“导盲员”需要全程陪同“盲人”,并给他们指路。而“盲人”需要信任“导盲员”的指导,完成在看不见的情况下走到对面。回来的时候大家可以互换角色,即先前担任“导盲员”的现在可以有机会担任“盲人”。

  2、四组同时进行游戏。

  3、讨论:

  (1)大家发现游戏来回速度一致吗?为什么回来的速度比去的速度要快?

  (2)刚开始时导盲员的老师,在你后来当盲人的时候,你感受到自己当导盲员时的哪些指引需要改进?

  讨论重点:有三个可能的原因可以使得回来的速度比去的速度要快。一方面,建立起了相互信任,再者,适应了相互的行为模式,第三点,大家都有经验了。团队合作中,非常强调相互信任,相互信任是合作的前提。同时,相互适应也是必须要走过的一个过程,如何快速的适应起来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通过体验,让队员体会信任与被信任的感觉。一个不能相互信任的团队,是一支没有凝聚力的团队,也是一支没有战斗力的团队。所以,我们团队建设的第四把金钥匙是信任。

  (五)活动五:《同舟共济》--团结

  1、游戏规则:每队派出10个人,这10位成员要想方设法让尽量多的队员都站在唯一的救生艇上(也就是我们的报纸上),活动进行三次,每一次游戏报纸都会折叠一次,救生艇将由大变小。最后以救生艇上的人数最多的队为胜。注意了:游戏以脚不站出报纸边缘为准。

  2、讨论。当你的报纸变得越来越小的时候,你怎么做?什么感受?

  3、主持人小结:

  老师们,在这个游戏中你们找到第五把钥匙了吗?对,在刚才一次次游戏中,我们变得越来越亲密,最后我们只有紧紧拥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合作完成任务。其实,在一个团队中很多时候都需要这样的拥抱,拥抱代表了许多语言,比如分享、安慰、团结等等。让我们每组的组员一起来个大大的拥抱,感谢他们给你力量!

  今天我们找到了团队建设的几把金钥匙,“合作、责任、沟通、信任、团结。”今天我们在组与组的竞争中为自己的团队献计献策,同时今天的活动告诉我们团结合作既要齐心协力巧分工又要互相帮助,在合作中应该取长补短。一个团队,只有竞合相生,拥有责任心和团队意识才能塑造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四、活动结束(15分)

  1、组员写感受。

  2、唱改编的《相亲相爱一家人》。

  3、校长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