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读书有好处

国旗下讲话:读书有好处

国旗下讲话:读书有好处

  国旗下讲话:读书的好处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的是《读书的好处》。

  高尔基曾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看一本好书就像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书在每个地方,每个时代都有着重要的地位,包含着无穷无尽的知识。

  “一个家庭没有书,就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子。”可想而知书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它像一束阳光,一扇风景。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情趣,而且,使生活变的更加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我们通过读书丰富知识,增长见识,让生活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在书中我们可以学习许多小窍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难点。

  几百上千年前的古人已经知道了读书的好处,有许多热爱读书的故事都流传至今,其中王羲之的故事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相传。一天中午,王羲之正在读书,书童送来馍馍和蒜泥,他因为看书入了迷,竟拿着一块馍沾了墨汁就往嘴里送,错把墨汁当蒜泥吃了,还说:“今天的蒜泥真香啊!”

  通过这个故事,我深深体会到了读书的重要性,前人能做到读书废寝忘食的地步,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知识,财富,我们有什么不好好读书而沉迷于游戏,电视?与他们相比我们不感到惭愧吗?

  读书的过程是艰难的,也是快乐的。渐渐的,在读书中我有了“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的才气,感受到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气,体会到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傲气......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的作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以前,我写作文时,总是不知道该用哪些词。所以老去问妈妈,妈妈就说:“孩子,你应该多看些书,哪一个作家像冰心,老舍都不是破了万卷书,才下笔如有神的呢?”从此,我就天天看书,记录书中的好词,好句,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果然,一段时间过后,我的作文水平就有一点点提高。

  书是人类一生的朋友,在哪里都有极其崇高的地位,正如三字经中所言“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充分说明了读书的人后天的影响。

  读书有这么多的好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么?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珍惜时间 好好读书

  国旗下讲话:珍惜时间好好读书

  今天,我准备围绕张贴在我们班级教室里的两句话说起:

  第一句话是“穷,不读书,难于断根!”。我之所以把这句话打印在班级座位表上,就是希望它能时刻提醒我以及全班59位同学,读书,能改变我们的命运。特别是像我这样地道的农民的孩子的命运。在我眼里,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忘记了自己的根。我不反对当一名朴实的农民是件光荣的事,可是在这样的时代里,还当一没文化、没知识的农民,就是一件十分悲哀的事情。

  俗话说“富不读书富不长,穷不读书难断根。”富人要读书,可穷人更要读书,穷人的机会远比富人少,尽管先天我们与富人有不一样的起点,可在我们的社会里,读书却给了我们后天的机会。所以,我时常对我们学生说,我们应该感谢高考,不应该害怕高考。这场高考让许多穷人的孩子有翻盘的机会,大家走的是一条从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第二句话是“创造非比寻常的每一天”,这句话,我是引用班级一本书的书名,我要求同学们把它张贴在前黑板上方,每一天,大家一抬头,就能看到这句话。它要求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过得不一般,要用百分之一百的激情,去创造非比寻常的每一天。这要求我们每一天要十分珍惜时间,要学会合理的利用时间,保持高昂的斗志,让这一天的工作和学习都发挥到最大限度。这让我想起,前不久,我参加泉州市高中新课程模块测试命题工作时,教科所蔡玉霖所长的一番话,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一贯把家里的时钟拨快了15分钟,来增强自己的时间观念,提高办事效率,他还说,我们泉州市的教育局长据说,还把时间拨快了半个钟头了,保持着对时间的敏感性。今天,我也希望我们大家,能好好珍惜每一天,让每一天过得非比寻常!

  最后,我要说的是,读书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很重要,每天珍惜时间好好读书更重要。因此,当我们确定的目标想要成功时,有点想要,不行!想要,不行!很想要,也不行!非常想要,还不行!必须是“一定要”。那,你才能成功!谢谢大家!

篇3:国旗下讲话:拒绝浮躁 静心读书 积极备考 体验成功

  国旗下讲话:拒绝浮躁,静心读书,积极备考,体验成功

  老师们、同学们:

  ****年即将结束,****年即将到来。随着****年的到来,本学期各种考试将接踵而至。1月16日,高二年将进行学业基础会考,这是一场事关能否取得高中毕业证书的考试;1月18-20日,高三年将接受省高中毕业班的单科质检,这是一场检阅全国卷复习成效的权威考试;1月23-24日,高三86位同学将参加高职考试;1月26-28日,初一到高二将进行本学期的期末考试。这些考试既是常规工作,更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及学生学习发展的一次综合检阅,它不仅是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学习能力的一次评估,也是对同学们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效果、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的学期总结。

  同学们要把握好这次机会,思想上高度重视,方法上灵活高效,时间上充分利用,完善各科文化,考出水平,在班级、年段的比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竞争中进步成长,在总结反思中进一步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上周初一到高二刚进行了第二次月考,希望同学们能利用这次月考,认真反思自己,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处,扬长避短,用最佳的状态和最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期末的各种考试。借此机会,我给大家提几点要求和建议。

  第一,希望同学们做学习的有心人,早计划。因高中部各科教学课时少,教学任务重,因而我们不安排具体的复习课时间,同学们首先要有计划地安排好各科复习,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做到重点突出,安排合理,松紧适度。尤其是高二年同学,有两场考试;高一同学,考试科目多,复习任务重,从现在起就要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了。

  第二,希望同学们心要入静。诸葛亮说:"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要想大智大慧,大彻大悟,必须由静做起。因此,同学们要养成安静自习,独立思考的好习惯。一个人只有排除杂念,专心致志,将智慧、灵感全部集中调动起来,才能有所创造、有所成就。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宁静,才会有非凡的创造。请同学们留意观察一下身边的同学,我们会不难发现那些成绩不错的同学就是那些坐得住,静得下来的人。

  第三,希望同学们要讲究复习方法。复习方法要科学有效,要统筹兼顾,全面复习,切不可“单科突进”。要想考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学必须要平衡发展,绝不能有短腿学科。复习时要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倾向,重视基础、重视课本,做好基本题,练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要重视归纳总结,对做错的题目要及时纠正。做到做一个题目,学一种方法,会一类,通一片。要努力培养自己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解题能力。

  第四,希望同学们应试要稳。考试是我们经常要面临的事情,何况你已经“身经百战“!对待考试,我们要以一种积极而又平常的心态去对待。既要充满信心,又要沉着冷静。要有正确的、合理的应试策略。如充分利用考前五分钟。考试过程中要做到慢审题、快答题;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会题不错,生题敢做,难题善做。同时要要注重答题规范,掌握应试技巧,减少“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失误。在考试中,不要轻易放弃,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要一分一分争,分分必争,积小胜为大胜。

  第五,希望同学们要诚实应考。考试是一次行为习惯规范的考验,是一次做人品行的检测,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学习上有付出,才能有收获,有勤奋才有成果。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的漏洞,相反会使自己失去诚实的宝贵品质。同学们切莫一失足成千古恨。希望同学们能自尊自爱,文明考试,诚信做人。

  同学们,学习是苦中寓乐的事情。说其苦,是因为学习要付出艰苦的劳动,需要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说其乐,是因为通过考试能证明自己有进步、能成功。理想和现实仅一步之遥,成绩的彼岸可望也可及。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认真复习,勇攀高峰。

  最后,预祝大家在期末各种考试中取得令人满意的佳绩。

篇4:国旗下讲话:爱上读书 享受读书

  国旗下讲话:爱上读书 享受读书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上读书,享受读书》。书籍--这一座智慧的殿堂,这一片思想的森林,这一片文明的沃野,包罗万象,藏珍蕴奇,怎能不使人心醉神迷,留连忘返?无论是朝霞灿烂的早晨,还是炊烟袅袅的黄昏;无论是月光如水的良宵,还是风雨大作的暗夜,打开书,我就忘了一切,心头充满愉悦与宁静。从而,啜饮知识的琼浆慢慢长大。

  有人说“优秀的书籍就像是一盏神灯,它照亮人们最遥远的生活道路。”的确,读诗歌,看依依杨柳;读哲学,解心灵之惑,我的世界因此而辽阔,我的生活因此而充实。

  最难忘的还是史书。书中有一曲曲直冲云霄的正气歌,一页页记载着苦难与辉煌的文字。我看到人们对公平、自由的不懈追求,我看到寻求幸福的路转千回。这一切都让我看清前方的路,更让我明白,怎样锻造一个洁白的灵魂!

  同学们,我想说,爱上读书,享受阅读吧!这会让你感受到阳光的明媚,空气的清新。享受阅读,让思想的火炬高飞,在坎坷中前行,在低谷攀升。让我们乘著书的翅膀,掠过千山万水,走近自然,期盼幸福,收藏阳光!

篇5:国旗下讲话:你会读书吗

  国旗下讲话:你会读书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七一班的z,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你会读书吗?》也许大家都会说:“我当然会。”但是你有想过你真的认真甚至读透过一本书吗?

  我们大家也许都听说过陈毅吃墨水的故事吧。有一次,他正在看书,妈妈端来饼和芝麻酱,叫他蘸着吃。他一边看书,一边吃饼。书桌上有一个大墨盒,他竟把饼蘸到墨盒里,一口一口吃得很香。妈妈走进屋,看到他满嘴都是墨,吃惊地叫了起来。这时,他才发现蘸的不是芝麻酱,而是墨水。陈毅爱看书,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可见他对于书的痴迷。

  我们现在正处于读书的黄金时期,选择一本好的书与科学的读书方法至关重要。首先,要精读课内的书,尤其是语文书,仔细去品味其中的妙词佳句,认真的揣摩文章所蕴含的道理最后去感悟体会文章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其次就是阅读课外书了,要广泛阅读课外书,汲取书中精华部分。

  有人也许会说:“读书需要时间,可是根本就没有时间读书。”大文学家鲁迅先生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读书不是万能的,不读书却是万万不能的。读书可以炼就一个人同时也能改变一个人。“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千古名句的意思就是一个只要饱读诗书、学识渊博,便自然会表现出文人的优雅举止和翩翩风度。

  选择了读书,就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读书,就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

  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美好时光,抓紧每一刻读书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