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年度实小校长述职报告

年度实小校长述职报告

年度实小校长述职报告

  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指导下,在学校其他领导的协助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本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20**为指导,以提升师生的生命质量为目标,全面实施ci战略,深化课程改革,丰富学校内涵,打造学校品牌,全面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积极搭建以人本管理、智慧型教师、生命化教育为三原色的学校发展新平台,让学生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学习,让老师喜欢学校,喜欢教书,喜欢学生,为构建师生和谐发展的生态乐园而不懈地努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理念提升教育的智慧

  现代学校的一个显著标志,是有特质和个性的办学思想,基于学校教育的现实背景和师生发展最大化的价值追求,建构先进的办学思想并转为群体共识和“行动愿景”,为学校插上一面思想旗帜,这是一校之长,学校灵魂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做一个智者,让校长的智慧在学校的发展中呈现个性是我孜孜不变的追求。

  一年来,伴随着祖国一路走来,南方的冰雪,汶川的地震,在众志成城中,与灾区人民一同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奥运的辉煌,神七的升天,与世界人民一同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在自豪与振奋中,我努力将自己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融入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中,时刻关注我国教育发展的新动态,将学生的生命发展、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我思考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核心内容,将生态理论与学校的ci战略紧密结合,在全校倡导教育生态理论,提出了学校未来三年的构想,那就是以尊重生命,和谐发展为基本理念,构建师生和谐发展的生态园。为此,我率领我们这个团队,以和谐为主题,以抓办学之魂、办学之基、办学之本为重点,积极开展了构建校园生态的系列活动,实施了诚信校园、和谐校园、数字校园、书香校园工程。学生在和谐的校园中,生命得到了发至内心的尊重,其梦想也在一天天的长大。

  二、让校园文化成为学校发展的灵魂

  校园文化不仅仅是学生素质和教师素质提高的问题,它还关系到一个民族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在这个意义上说,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我从学生、学校和教师发展的角度,提出了校园文化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校本教研策略。强调教育要关注学生的生命,关注学生生命发展的生态环境,努力为学生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为此,我先后四次进行了专题讲座,广大教师在“书香校园”、校本培训、校本科研、教学实践、案例分析、专家之声、外校探幽等形式的实践中,提升了智慧,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校园艺术节、校园体育节、国旗护卫队、团队梦想列队式等一系列活动让我校处处充满了文化气息。

  三、以课堂放飞学生的梦想

  我们知道,每个个体都是鲜活的,每个生命都是有意义的,教育的实质就是要让每个生命都实现有意义的发展。学校教育为儿童从自然人走向社会人提供了必要的资源式支撑。童年的时光是人一生中最可宝贵的岁月,所有教育行为都要以尊重生命,关爱个体为根本立足点,对受教育者进行真挚的人文关怀。学校的意义也就是在于让儿童学会生存,体验成长的幸福。

  强化管理也好,加强队伍建设也好,最终的落脚点都在课堂教学上,为此,今年我提出了关注学生的生命,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的生命化课堂教学的理念,开展了重新构建课堂的科研实践活动,

  为了确保这项工作的落实,我对自己定出了两条要求:

  一是牢固树立教学为中心的思想,深入教学线,深入课堂,深入教研组,现场施工亲自指导,抓好典型。

  二是为自己定了六条制度:a、校长一周要看课3-4节;b、校长要亲自给教师上业务讲座;c、建立班子业务学习日;d、指导教师上示范课5-6节。

  为了向课堂要质量,我们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优化师生关系,创建和谐合作的教学氛围

  一是要求教师必须尊重学生。要求教师要充分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精神,充分鼓励学生敢于置疑、善于置疑、大胆求知,自主学习的勇气和信心。坚决摒弃“唯师独尊、一言堂”等传统的思想。

  二是要求教师必须爱护学生。我要求教师要做到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对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要施以更多的关爱,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和老师的爱心;要带着微笑走进课堂,用自己的微笑唤起学生心灵的微笑。

  为了将优化师生关系能真正落到实处,一年来,我校共进行了两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举办了两次学生演讲,每位教师都撰写了一篇与学生相处的心得。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生评师生活动,就这样,和谐的师生关系为优化课堂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优化课堂教学,倾听学生的生命运动。为使生命化教育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得以顺畅地实施,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得到培养,我们通过专家引领、自我实践、集体诊断、案例分析等形式,初步形成了我校的生命化课堂教学策略,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的智慧。

  3、开展星级教育评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为了更好地落实人才兴校战略,完善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努力调动全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发现和培养一批校级骨干教师,拓展教师的专业成长道路,打造学校以星级教师为载体的“名师工程”,我们今年实施了星级教师评选活动。通过量化的评选,产生了四个等级的星级教师。星级教师的在教育教学中努力发挥师德表率、教学示范、学术带头的作用,成为我校教师的榜样和模范,为学校的快速、健康、稳步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资源。

  四、反腐倡廉,规范办学行为

  我深知,当前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为此,我以依法办事、为正清廉、遵纪守法、勤政恭谦的工作理念为指导,切实抓好学校的廉政建设。

  1、搞好民主评议和监督,促进学校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利用教职工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干部工作。精心组织搞好民主语言学校领导干部的工作。学校每学期评议一次,形成气氛。评议前,要召开工会小组长会议,进行思想动员和具体部署,教师认真履行自己的民主权利和职责。评议时领导干部要在教职工大会上作述职报告,然后发动教职工讨论,广泛听取群众真实意见。评议的过程,实际上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统一思想的过程,也是对教职工进行形势任务教育的过程。

  二是成立评委会,制定方案。制定评议标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评议方案。评议的标准主要是看能不能把学校高上去,能不能提高教学质量,能不能为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最终是看学校长远发展。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积极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开展“敬业爱岗”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下气,坚决杜绝教师接受学生家长的吃请,绝不向学生多收一分钱。

  3、加强财务工作管理。“收支两条线”分明,绝不设账外账。学校各项费用的使用,每学期都向教工会报告。每学期组织教职工代表对财务进行审计。

  4、加强自身廉政建设。作为一校之长,我将廉洁视为自己的第二生命。坚决拒绝各个形式或个种借口的请送,做到不该拿的钱,一分也不要。今年招入新教师,我拒绝了所有新教师家长的“一点心意”。

  通过实践,我深深地认识到,学校反腐倡廉工作要搞好,一方面需要加强自身廉政建设,提高领导和教师的道德修养,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另一方面必须忠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加强监督,消除隐患。

  五、不懈的努力,换来成功的喜悦

  一年来,我以学校工作为己任,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履行校长的工作职责,在广大教师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1、提升了学校的品牌。今年我们在各级部门的考核中均取得了好成绩。德育工作、课改工作、科研工作及少先队工作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有关新闻单位对我们进行了客观地报道,进一步增加了ci战略的内涵。

  2、个人荣誉。一年来,我在努力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不断用素质教育的理论丰富自己的头脑,今年,由我指导的7节课分别荣获省市优秀课例。同时,今年我荣获 等光荣称号。

  六、****年设想

  (1)继续研究ci战略,再树实小形象

  通过深化ci战略,让实验小学成为精神文明的校园,培养人才的学园,发展个性的乐园,优美整洁的花园。

  (2)继续抓好三大支柱,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程

  一是抓好以校长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做到有明确的办学思想和教育追求;公正、廉洁、有责任感和事业心;注意在教师中发现和培养领袖。

  二是继续优化教师队伍。让教师做到爱岗敬业,富于团队精神;学识丰厚,乐于学习和探索;技艺精湛,善于博采众长并个性鲜明。

  三是不断探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途径。要做到给学生完整的精神生活: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兴趣和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地有尊严地面对世界的品质和能力;培养学生宽容与尊重个人价值的品质和快乐地生活地品质。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新区体校校长述职报告

  经教育局党委考察任命,我于****年4月起任**新区**体校校长至今。现在,根据教育局党委的有关要求,做述职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其成果回顾

  1.体校新址的维修工作。新区教育局为体校提供了新的办学地址--原电子学校训练馆。学校新领导班子为节省经费,带领大家自己动手,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修缮训练馆。

  2.人才基地的检查工作。市体育局体育重点项目后备人才基地检查在即,体校全体同志从8月中旬开始准备。在我和田凯师书记带领下,夜以继日,积极准备。有关工作目前已结束。

  3. 体校体制的转换工作。在**新区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凸现办学优势,提高办学效益,****年3月12日,经**新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体校由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下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区教育局下属事业单位。

  随着体教结合新模式的建立,打破了多年来体教分离的局面,下设的训练网点学校的场馆器材等体育资源和教育资源有机整体结合在一起,实现了资源共享,可充分发挥少体校教练师资的优势,呈现出一种有生命力的培养体育人才模式。可以说,这是在新形势下,发展竞技体育的新探索,也是教育拥有体育强势的一种机制和体制创新,使教育和体育走上“双赢”之路。对于少体校而言,最明显的就是在招生生源上取得了优势,解决了队员借读难的问题,少体校教练亦可发挥教育优势,招收四年级以下甚至更多的小队员,有利于扩大生源范围,提高生源质量。

  13名体校的教练员被直接下派到全区各中小学,在学校担任体育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比如,到**族九年一贯制学校的2名教练,依托**族的民间传统,在学校成立了射箭队,获得了****年**省团体名。其他下派教练员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逐步建立了各项目运动队。这样的做法,既解决了学校体育专项师资缺乏的问题,又为体校提供了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体校还在新城**第二小学、**中学、**中学和**学校等体育传统学校设立了训练网点,平时的训练由学校体育教师负责,体校教练每周定期到网点学校指导和进行专项训练。

  现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早来晚走,深入点校,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实现了工作重心下移。全校的面貌焕然一新,教练们普遍反映,学校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的表率作用体现出来了,干群关系和谐了,工作条件改善了,总之,学校管理越来越走向正轨。

  二、以身作则,树立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告诫自己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权为民所用,利用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1.谋政,把学校发展作为我的目标。学校领导是全体师生的公仆。我经常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情况,为加快学校发展出谋划策。采取制度管理和人文关怀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在想方设法改善教师福利待遇的同时,还对教师的生活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2.勤政,把真抓实干作为我的追求。我始终把服务广大师生当作主要责任。不断努力学习,拓宽知识领域,提高科学判断、驾驭教育规律,应对繁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注重实际,力戒形式,真正把师生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勤政到位。

  3.廉政,把清正廉洁作为我的责任。担任校长以来,我时时告诫自己,要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在思想政治上,以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为基本准则,做到遵纪守法、政令畅通;在工作上,以务实、高效、创优为目标,所有工作都尽量做到目的明确、方法科学。

  在作风上,我以民主、公正、服务、负责为基本标准。管好自己的心,严格遵守党纪、政纪规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管好自己的手,树立正确的权利观;管好自己的嘴,除因正常的公务坐陪和日常应酬外,绝不大喝大吃,更不胡说八道;管好自己的腿,合理安排好8小时以外的生活,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乐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校的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优质体育教育的要求还存有一定差距;教师的思想观念与形势发展的要求存有差距;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发展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自身要求上有差距。在一些事关廉政的事情上,认为是人之常情,碍于情面,不便推辞,随大流而不以为然,这些都反映出自己加强党性锻炼、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不强。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1、以“**大”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精于统筹谋划科学发展。对待发展有信心,考虑发展有思路,推动发展有办法。

  坚持廉政自律,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思想上,刻苦磨练意志;在工作上,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在生活上,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华。做到少琢磨一点个人荣辱升迁,多想一想为教职工实事好事;少琢磨一点个人利益享受,多想一想带领教师艰苦奋斗;少琢磨一点个人政绩得失,多想一想更好地践行“20**”重要思想。

  回顾自己的工作和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我认为:我所做的工作及其学校所取得的成绩,一是归功于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及其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归功于行政人员识大体,顾大局,各行其职,各负其责的合作精神,三是归功于上级领导部门对我的信任,为我的工作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为我提供人生更广阔的舞台。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一贯关心和支持我开展工作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篇3:海潮坝小学小学校长述职报告

  一、基本情况:

  钟旭清,男,汉族,现年31岁,1996年9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小学高级教师。多年以来,本人一直担任小学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同时担任学校教导主任八年,期间工作尽职尽责,配合领导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年8月,任海潮坝小学校长。

  二、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服务思想和能力。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知识的更新周期在缩短。不加强学习,不紧跟时代步伐,就会被社会所淘汰,甚至成为现代社会的科盲。在日常生活中,我能不断主动学习,要想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首先应该有一个健康进步的思想。我在师德上首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了《新义务教育法》。与时俱进,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我积极参加各种学习,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每周一我认真进行政治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我还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先以身作则,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表形象要时刻注意,在工作中我积极、主动、勤恳、责任心强,乐于接受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劳任怨。在不断地学习中,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都得到较快的提高。

  三、 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1、在教学方面:十二年来,本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获取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使学生学有所得,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钻研教材、研究教法、总结教学所得,是我平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在完成一般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我还积极开展教育研究活动。对一些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目的的分析和选择,抓住其中的核心问题,有计划地进行研究。针对学生作文能力差的现状,我积极探索研究,****年由本人申报的研究课题--《修改作文中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被确定为省级科研课题,目前研究效果明显。多年来,本人所担任的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在学区会考和毕业会考中一直居于前列。

  2、班级工作方面:本人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积极探索和实践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在班级中积极推行**管理,多渠道激发学生的团结意识和集体荣辱观,引导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学生自主管理已蔚然成风。本人因一直承担毕业班班主任工作,针对毕业班学生的心理特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采取交流、座谈、个别谈心方式从思想方面入手,为毕业班教学工作打好了思想基础。

  3、学校管理方面:本学年初本人被学区评聘为海潮坝小学校长,在日常的学校管理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原则,重点抓好素质教育、教学、安全等各项工作。虽然不尽如意,但是本人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惩前毖后,逐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使学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1、缺乏进取精神。工作中,虽有勇于创新、锐意改革的意识,但缺乏细致果断的工作作风,容易自我陶醉,且有很强的惰性,工作还不够主动、大胆,潜心钻研力度不大。

  2、自身学习还不够。本学期我担任学校校长,并承担六年级语文、综合可的教学工作,理应多充电,多学习,多吸收新的信息,但由于某些客观上的原因(学校工作繁重、教学压力大等),再加上主观不够努力,所以,业务水平进步不快,德育工作也不能做得出色。

  3、学校管理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还存在不少遗漏和不足,学校各项工作起色不大。教学水平没有明显的提高。

  回顾过去的几年,有成绩也有不足,但我相信,在领导的指导下,通过自身的努力,本人一定会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

篇4:初中部学期工作校长述职报告

  本学期学校各项工作已经结束,本人自去年7月接手初中部校长工作已基本一年,在董事会、校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初中部以“学洋思、促课改、抓三清、强质量”为工作重点,以“严格规范管理+课堂教学改革=人人都能成功”为治校方略,狠抓师德学风建设,加强教研课改力度,在抓好常规管理的同时开展创新改革,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初中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整体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本人任职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课改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基础,高效的课堂教学是提高质量的关键。在上学期大力开展学习洋思“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本学期初中部由教务处组织继续引领教师全员参与,集中组织集体教研活动,强力推行课堂教学改革。

  要求全体教师课堂教学必须比照洋思六环节模式上课,控制课堂讲课时间,狠抓当堂训练效果,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说课、赛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带领骨干教师赴焦作永威学习实地参观学习,亲身感受洋思课堂模式,坚持定期学习观看洋思公开课录像,组织教师交流课改经验体会,每周评选学生满意课堂,每月组织学生评教,领导经常进班听课督导。通过扎实、具体、细致的开展课改活动,现在初中部大部分教师已能熟练掌握运用洋思课改模式,主动参与教学研究,积极实施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抓三清

  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成绩较差、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等现象,为了让学生学有目标、学有任务、学有效果,进而提高学习成绩和教学质量,本期初中部在抓好课改的同时,在初一语数外、初二语数外物、初三语数外理化等学科全面实施教学“三清”活动,要求任课教师每天认真落实教学任务“堂堂清、天天清”,对学生当天所学知识严格把关,人人过关,各班统一张贴“三清”过关竞赛表,老师负责认真填写,堂堂清不过关的学生任课教师下午第四节统一进班补习辅导,实施天天清,教务处每天检查记录教师进班情况。

  初中教务处每周定期检查各班各学科“三清”过关完成情况,并坚持每周抽查学生进行“周周清”达标测试,测试成绩及各班“三清”过关达标率及时公示,以督促教师、学生及时高质量地完成训练达标任务。对周周清学习任务未过关的学生每周放学回家坚持留校补课,由任课教师予以辅导补习,直至过关为止。

  我校的抓课改、抓“三清”活动,在市教体局、教研室领导工作检查中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也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市教研室已原则确定将我校作为全市初中课改教研基地,我校的做法和经验将逐步向全市进行介绍和推广。

  三、抓管理

  1、教师管理

  针对目前我市民办学校竞争激烈的现状,在教师会上经常要求全体教师人人牢记五种意识即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敬业奉献,团结拼搏,自我加压,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保质保量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出最大贡献!

  本期初中部继续实行教师上、下午上班签到制,值班领导上班期间不定时深入教研组查岗、查教案作业,督促教师保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继续实行正副班主任制,实施捆绑制管理,人人都是班主任,教师全员参与学生管理,班级管理成效与正副班主任量化积分和奖金挂钩,从而保持学风端正,纪律稳定。

  2、学生管理

  本期初中政教处紧紧围绕“抓管理、育校风、塑形象、出质量”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努力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对学生,政教处狠抓了文明养成教育,特别重视文明习惯、卫生习惯、爱校意识、纪律观念和诚信感恩、吃苦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和训练。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有关制度规定,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自律意识,大力开展“文明礼貌月”、传统文化等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意识和遵规守纪观念,培养高尚情操,努力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在班级管理中,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和学生干部会议,对班级工作给予全面指导,提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的管理水平,不断强化班风学风建设,稳定秩序,狠抓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纪律观念,初中部本学期在学生中又大力开展了“班级之星”、“校园之星”(学习之星、进步之星、纪律之星、奉献之星、文明之星、卫生之星、俭朴之星、特长之星)评选活动,设立校园文明监督岗,利用学校宣传栏及时表彰一大批优秀典型,引导全体学生在同学中寻榜样,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全体学生中创设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学校良好学风、校风的建设和形成。

  3、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初中教务处本期认真细致狠抓常规教学工作,坚持教务、教学、教研齐抓并举,修订了教师教学量化考核细则,认真落实洋思“三清”模式教学,强化备课上课、作业教案、考试评估、检查通报等工作,加强对年级工作、教研组工作的指导督促,经常召开教师会、学生会,讲纪律谈学习,在师生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注重开辟学生第二课堂, 开展篮球赛、拔河比赛、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发展学生特长,丰富校园生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初中部参加全市中学生演讲比赛、初一、初二综合竞赛等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抓中招

  毕业班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期初中部提出中招全市“保三争一”的奋斗目标,任务艰巨,压力很大,为此我们每月定期召开毕业班教师会、每周1次学生会,鼓干劲,明方向,提要求,定任务,安排教师外出参加中招研讨,深入研究中招动向,实施了领导包班、老师包学生责任分包制,各学科列出具体复习应考方案,发挥团结协作、脚踏实地的精神,正学风、抓课堂、求效率,经常查漏补缺,总结提高,同时认真组织了初三体育、实验操作训练和考试、初三百日冲刺誓师动员大会、初三六次模拟考试和学生中招考试,尽全力力争今年中招取得好成绩。

  五、存在问题与今后努力方向

  本学期初中部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如:

  1、 个人素质还有待提高,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 在德育工作上,过程还不是十分具体,个别班级管理不到位,教师师德建设还需继续加强;

  3、 在教学工作上,常规管理有些细节待改进,教研专题研究力度还不够,部分教师教改意识不强,学校在全市叫得响的“名师”相对缺乏;

  4、 部分教师敬业精神不强,部分学科教学质量离学校和上级要求相差甚远;等等。

  今后努力目标:

  1、抓好学校常规管理,要在严、细、实上下功夫。学校常规管理必须重视从最细小的事情抓起,从平凡的琐碎小事抓起。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各种教学行为,努力打造一支紧张有序、团结高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3、积极引领教改科研,完善课改三清制度,努力提升教师素质,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4、坚持深入教学一线,坚持参与教研教改,坚持听课、评课,指导教学工作,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时时刻刻给老师起模范表率作用。

  5、做好招生宣传和防控流失工作,确保生源稳中有升。

  总之,任职以来,本人力求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但与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廉洁自律,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认真履行校长负责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持之以恒的工作干劲与广大师生一起,同心同德、众志成诚、不懈努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篇5:霞海镇中学校长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镇教育办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校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骨干带头作用,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员工,以20**为指导,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强化**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得到了到上级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作为校长,我倍感欣慰。现在,就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向领导汇报如下:

  一、注重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我每天坚持自觉读书学习。主要是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管理和教学理论、现代教育技术等,并在教育管理和教学指导中加以贯彻。特别是在认真学习了***同志《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大报告后,深受鼓舞,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恪尽职守,做一个优秀的校长,为我镇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正是这些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强化了我的竞争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我的思想水平、管理艺术和创新精神,为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注重队伍建设,学校管理科学高效

  为了抓好教学各个环节的管理,我将一线工作与后勤保障、教学区管理与生活区服务、科室与级部、级部与班级所担负的责任明确到人,实行“分管即主管”的管理方式,将管理权充分下放,给每一个领导干部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实行“学校办公会提案制”,增强了干部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实行领导干部周工作汇报制,促使干部想在前,做在前,事事争上游,为教师做出了表率;实行教师周工作通报制度,对存在的问题通报批评。这些措施,促使和带动了全校教职工积极、认真履行职责,把学校的要求变成了踏踏实实的行动,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知识学习、行为习惯、安全卫生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教育和严格管理。同时我们加大了领导干部值班巡查的力度和密度,设计运用了《班级上课人数检查表》、《宿舍餐厅管理量化表》、《日常管理检查汇总表》、《课堂教学常规检查情况表》、《干部值日情况记录表》等可以全方位涵盖学校管理的运作方式,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尽收“眼底”,便于学校及时、准确地把握各方面工作的运转情况。在整体工作上,学校统揽全局,科学决策,领导有力,指导有方,协调灵活,为各部门的工作既要竞争又要合作、相对独立又有机融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学校的管理水平与管理效果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一年来,学校先后迎接了数次省、市、县等有关部门的督导检查,各项工作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不仅如此,我总是将沉甸甸的责任化为踏踏实实的行动,以一个优秀校长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天刚亮我就起床,与班主任、学生一起上早操;上午、下午、晚自习我都要在校园、教学楼、餐厅、宿舍、操场等走走看看,充分了解手资料,随时记录下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真正做到做到了勤观察、勤思索、勤实践、勤督导,以校为家,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虑远谋划,勤奋工作。我本人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总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在市****年教育干部暑期培训班上作了交流;我在校风建设方面提炼的好做法以《采得好风行快船》为题在市第三届中小学校长论坛上作了发言。

  三、关注一线教学,狠抓教育教学质量

  在忙碌的学校工作中,我的目光和精力始终集中在教学一线,并主要通过抓好以下工作来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

  1.带头深入教学一线研究教学。根据领导干部的学科专长,将他们挂靠学科教研组,每周至少走进课堂听课两节次,每周为同学科教师上一次示范课。我本人每学期都听课在40节以上,评课在30节以上。在我的带动下,领导干部深入课堂了解、发现问题,为学校调控教学管理提供真实的一线材料。作为校长,我的主要精力和工作都放在抓教育教学管理上,经常和老师们探讨课堂教学和教改教研,自己也做到坚持学习理论和参加继续教育,掌握学校教学工作的手资料和信息,对绝大多数老师的教学工作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崇尚实干,工作效率较高。

  2、加强对教师教学工作各环节的过程检查力度。

  安排教导处每周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在办公例会上汇报,并及时在全校通报情况,使教师能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疏漏和不足。在组织月考和期中、期末质量检测后,我都参加各级部甚至某些教研组的成绩分析会,指导各门学科及部分老师认真分析,找到存在的问题及症结,为提高教学质量出谋划策,帮助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效益。

  3、认真实施学困生转化工作。 在做这项工作时,我敦促教导处列出学困生名单,建立学困生档案,并把这部分学生分给各任课老师,学校与任课老师签订责任状,我还经常正面或侧面接触他们,掌握老师对学困生帮教的手动态情况,使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对转差工作的宣传力度,每次校会上都要表扬一批进步比较明显的学困生和在这项工作上兢兢业业的老师。我希望以此作为突破口,能推动学校教学质量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是很有实效的。

  4、狠抓初三教学工作。我在初三实行一系列刚性化的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我在老师们最容易产生懈怠、疲惫或者骄傲情绪的时候参加初三教师会,鼓励、指导初三的教学工作。除此之外,我还加强与市内外初中名校的联系,为初三引进高效的复习方法和有针对性的模拟检测题。所有这些,都为我校中考取得好成绩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力量。学校在社会上声誉一年更比一年好,原来那些慕名到外地就读的许多学生也都纷纷到学校就读。

  四、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我深知要构建一个和谐型校园,必须从关心教师做起,只有使教师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才能让教师倾注更多的爱给学生。本年度我从多个角度关心爱护我们的教师:五四召开了青年教师畅谈会,三八召开了女教师联谊会,重阳节召开了老人节茶话会,教师节召开了优秀教师恳谈会,让他们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光荣;逢年过节,上门看望老教师、困难职工,让他们感到了集体的温暖。这些诸如此类的工作,将全校教师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

  更重要的是,我一直保持对安全工作的高度敏感性,把安全工作看作是一件政治任务来抓,使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安全至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严防死守,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保证了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地发生。我也代表学校在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抓好安全管理,构建和谐校园》的经验介绍。

  五、抓好环境建设,发挥育人功能

  我一直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催人奋进的环境,使师生在优良环境中受到感染与熏陶,我校无论是在一般教室、专用教室,还是公寓、餐厅、楼道,校园的所见之处,都保持整洁有序。无论是黑板报,还是宣传橱窗,从字迹、排版、色彩到内容,都想到对学生的影响,每一处都规范有序;及时更换校门和教学楼前的宣传对联,给师生一种感动,一种鼓舞,一种人文气息。特别是在07年教师节前夕,学校将优秀教师的照片在宣传橱窗中张贴,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六、加强与社会各方的协调和沟通,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在工作过程中,我有意识地加强与社会各方的协调和沟通,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先后为学校的校园网建设、学生课桌凳、师生取暖用煤、教职工福利等争取到了急需资金,解决了学校办学资金的困难。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走出去宣传,请进来指导”的方式,增加了学校的知名度,为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争取到了舆论支持。

  一年多来,我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下、在学校干部和教师的热情支持配合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成绩归根结底都是大家的。作为校长,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愿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同心同德,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全力以赴,向创办“省规范化学校”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