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北京小学寄宿部停宿、退宿制度

北京小学寄宿部停宿、退宿制度

北京小学寄宿部停宿、退宿制度

  京北小学寄宿部停宿、退宿制度

  为了给住宿生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安全、有序的住宿环境,培养住宿生文明守纪的优良品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依据《京北小学校章》,根据学生宿舍管理的实际情况,寄宿部特制定本规定

  一、在学校有下列行为的住宿生,属严重违反住宿管理制度,视其情节停宿或退宿。

  1、在宿舍楼内经常打架斗殴,影响正常秩序的,给予停宿处理;由此而造成安全事故或严重后果的,给予退宿处理。

  2、不服从生活老师、副班主任及学生干部的管理,情节严重,经教育不改的给予停宿或退宿处理。

  3.攀爬宿舍阳台及栏杆,在宿舍经常做危险游戏,经教育不改正错误的给予退宿处理。

  4、一个学期内被停宿两次的,给予退宿处理。

  二、学生患有传染性疾病或心脏病、夜游症、严重多动症、心理障碍、过敏症等疾病,一经发现必须停宿或退宿,待病情好转后由医院开具证明方可恢复住宿。

  三、对于违反住宿管理制度的住宿生处理等级可分为:停宿和退宿。停宿期限可分为有限期停宿和无限期停宿,具体停宿时间由寄宿部决定。退宿为取消住宿资格,学校不再安排住宿,将学生转到走读学校。

  对于被停宿或退宿的学生,由寄宿部通知学生、班主任及家长,同时由生活老师填写停宿通知单一式两份,一份留寄宿部办公室备案,一份交班主任通知家长。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北京小学寄宿教育宗旨

  京北小学寄宿教育宗旨:

  生活自理 学习自主 行为自尊 健康自强

  京北小学寄宿教育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满足社会对寄宿制学校的需求,代替家长为学生提供宾馆式的舒适的食宿场所和优越的养护条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使学生能在寄宿条件下享受到更全面的教育。恢复京北小学寄宿之初,针对当前独生子女大多生活自理能力不强,合作交往能力低下等问题,吴国通校长明确提出了京北小学寄宿教育的宗旨,既“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尊、健康自强”。其含义如下:

  生活自理

  现在的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各个方面照顾得无微不至,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可以说,独生子女一生下来就生活在一个不正常的环境里,自理能力、合作能力、责任心、适应能力、受挫折能力都比较差,很多孩子从没有离开过父母,甚至有的上了大学还不知道衣服如何洗,扣子如何缝。对此,寄宿生活或许会给独生子女们更多的锻炼机会。因为住校生在校时间长,离开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日常的饮食起居、学习与生活都要学会自立,不然,无法在集体中生活。从起床洗漱到穿衣吃饭,从整理物品到及时排便,事无巨细都必须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这些生活琐事看似简单,但对于一直生活在父母精心呵护下的独生子女来说,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入校后住校生接受的第一项培训便是学会生活自理。

  生活自理的具体内容是:

  每天独立洗漱、叠被、洗澡、穿衣、整理书包课桌衣柜,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妥善保管个人物品,学洗小物件,自己叠衣,整理床铺,营养进餐,按时饮水,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及时排便,洗刷三盆一杯,日常生活不依赖他人,自己动手,自我管理。

  学习自主

  孩子从幼儿园步入小学,生活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幼儿园以玩为主,而学校则以学习为主。尽管每个孩子入学前对学习都充满了渴望,但当真正走进教室上课的时候才切身体会到,学习并不像想象的那样轻松与快乐,因为学习不仅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更需要付出辛苦和责任。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每天除了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以外,还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完成当天的各科作业。住校生离开了爸爸妈妈的关照和提醒,独自应对来自学习上困难和压力,没有坚强的毅力和自觉精神是做不到的。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家长将孩子送到寄宿制学校主要就是期盼着孩子能在学习上有更大的提高。因此,针对住校生课余时间充分的特点,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在校的学习时间,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这实际上就是培养其建立责任意识的过程。

  学习自主的具体内容是:

  对学习有兴趣,对自己有信心,能独立、主动、认真地完成当天的各科作业。能自觉预习、复习功课,主动、及时改正作业中的错题。喜欢看书,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能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读物,并有一定阅读量。重视个性发展,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及技能。

  行为自尊

  住校生远离父母反复叮咛,百般照顾的家庭教育环境,遇到困难需要自己独自处理,有了烦恼必须自己独立面对。在集体中生活,少了父母长辈的过度保护迁就,多了同龄人之间的相互交往碰撞,少了对家长的过度依赖,多了独立自主的选择,自由活动的空间大了,自己支配的时间多了,个人选择的机会广了,因此,自控能力的培养,自律意识的建立以及健康人格的塑造由为重要。应该说,行为自律,人格自尊是一个人长大成熟的标志,也是未来社会对现代人的基本要求,而集体生活则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与同伴交流与沟通的机会,使独生子女能有更多的学习与体验的机会。在集体生活中,学生生活有规律,游戏有伙伴,活动可选择,能力有提高,寄宿教育填补了独生子女因缺少兄弟姐妹而缺失的那块“天空”,在丰富多采的集体生活中,寄宿教育所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哪一门成绩的提高或哪一方面技能的掌握,六年寄宿生活留给孩子们的将是那五彩斑斓、充满活力的生命历程。

  行为自尊的具体内容是:

  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及《京北小学住校生文明守则》,道德行为能够做到自我调控,培养自己养成持之以恒的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集体义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集体生活中懂得尊重他人,尊重自我。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他人,了解一些评价他人的技巧,和谐地与人沟通,助人为乐,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

  健康自强

  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人的发展中既包括身体的、生理的发展,也包括心理的发展。《世界卫生组织宪章》开宗明义地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是一个人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适应上健全安好的状态。'这表明人的健康不仅要重视生理健康,而且更要重视心理健康。由于社会和家庭的影响,以及教育的误区,一些学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学习困难、情绪不稳、孤独胆小、惧怕挫折、缺乏毅力,进而身上存在着懒惰、怯懦、自私等缺点。如果学生的这些缺点不能正确引导的话,他们的主体性就不能更好地得以发挥。人类已经步入二十一世纪,社会竞争也更加激烈,我们所培养的学生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承受各种挫折和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

  健康自强的具体内容是:

  增强健康自强的意识,养成按时锻炼身体的习惯,努力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能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身体不舒服时能主动找校医看病,并遵照医嘱按时服药。进餐讲究科学营养且全面均衡,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不吃零食,合理饮水。注意用眼卫生,保护视力做到“三个一”,有一定防病抗病能力。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摆脱烦恼和焦虑的困扰,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的认知自己,树立'我能行'的自信心。学会自我激励,了解兴趣的来源及其产生的神奇效果,培养自己健康的兴趣爱好。

  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尊、健康自强是京北小学根据当前独生子女教育反映出的现实问题,结合京北小学寄宿办学的具体情况而制定的寄宿教育宗旨,经过十年寄宿教育的工作实践证明是切实可行,收效显著的。现在寄宿教育已成为京北小学办学的一大特色,越来越多的教育界的同行及学生家长对我校提出的“四自”寄宿教育宗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们也在实施寄宿教育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积累以往的工作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更新已确立的寄宿教育的理念,进而不断调整充实我们的工作策略,使之更好的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加到位的服务。

篇3:大华中学厨房操作制度

  华大中学厨房操作制度

  1、烹饪食品原料须无毒、无害、无污染。

  2、烹饪食品原料应分别、分地加工。

  3、饭菜须烧熟烧透,在锅中的食品中心温度在85℃以上。

  4、烹饪设备等每班结束后彻底清洗。

  5、荤素菜肴每天留样,留样量100~200克,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

篇4:大华中学门卫制度

  华大中学门卫制度

  一、门卫人员应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各项制度,做到服装整洁、言语规范,讲究个人卫生及文明礼貌。

  二、值班期间门卫应尽心尽责,不可随便离岗。

  三、看守好大门,注意开关门时间(一般情况随时关门),阻止闲杂人员进校,保证校园内财物的安全。开门时间:7:10-7:30、11:30-11:50、16:30-16:50(周五15:30-15:50)(注:以上指正常情况下开大门的时间,开小门或遇到特殊情况应灵活处理)。

  四、随时打扫门卫室及周围环境,确保门卫室及周围环境的整洁、卫生。

  五、门卫应督促有关车辆(包括自行车等)停在指定的地方。

  六、门卫作息时间:24小时值班制。

篇5:大华中学学校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华大中学学校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第一条工作制度

  第一款:学校实行上下班坐班制度。

  第二款:教职工必须加强组织纪律性,按时上下班。

  1.全体教职工: 8:00-4:00

  2.怀孕满6个月及哺乳期内(产后一年)女教工上下班每天照顾1小时。

  第三款:全体教工都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上班时间内不得酗酒、赌博、不得离岗、窜岗,如违反者,师德评定实行一票否决制,并按情节轻重严肃处理。

  第二条请假制度

  第一款:请假程序:

  1.请假操作流程:

  (1) 半天 教导处请假

  (2) 1天及1天以上 本人向-校长室请假-准假-教导处安排课务

  (3) 行政、后勤人员需向校长室请假

  2.凡教工请假(包括公假、病假、事假)一般应提前一天(急病除外)。

  第二款:关于病假

  1. 教职工请病假,需按请假流程操作,经领导同意后方可请假。如未请假造成空堂者,作为教学事故处理,每天扣50元。

  2. 教工请病假,2天或2天以上的必须有病假单;1天以内的,确有病需请假休息,报经领导同意后按病假处理,否则改按事假处理。

  3.病假扣法

  (1)每病假一天,扣发20元。

  (2)连续病假天数大于或等于一个月时,原则上不再计发上下班交通补贴和课时工资。

  第三款:关于事假。

  1.教职工请事假(半天及半天以上),需按请假流程操作,经领导同意后方可请假,未办手续,擅自离岗者作旷工处理。

  2. 教工因私外出需主动在传达室做好登记,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超过2小时做事假处理。

  3.事假的扣法:每天扣30元。

  4.旷工者,每天扣除200元。期末、年终年度考核、师德评定、评优等实行一票否决制。年终考核奖金降级或扣发。

  第四款:关于探亲假、婚假、产假、丧假。

  1.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凡有寒暑假的单位,探亲假原则上安排在假期。

  2.婚假、产假一般应提前一周向学校提出。

  (1)婚假:三天

  属晚婚(女二十三周岁,男二十五周岁)的,增加七天婚假。

  (2)产假:产假的天数根据上海市政策法规办的规定执行。(产前、产后累计计算)产假期间,工资由区社保中心根据本人上一年缴费基数按实发放。学校不再支付其工资。同时不再享受每月课时工资。

  (3)哺乳假:因本人确有实际困难提出书面申请需请哺乳假期的,学校将根据工作需要和教职工实际困难进行审核,以确定是否准假。哺乳假期6个半月,在请假期间,发本人工资的80%,每月结构工资停发,年终考核奖金酌情处理。

  3.本款假期时间若有调整,以上级有关文件为依据。

  第五款:关于公出。

  因公外出开会、进修、教研活动等,应凭有关书面通知到书记处请假登记,有课的教师还应及时告知教导处 。

  第六款:迟到、早退(指15分钟以内)全月共照顾二次,从第三次起每次扣发五元。

  第七款:以上请假如与学校工作有冲突的,应服从学校安排。上班期间传达室对进出的教工均予以登记。

  第三条关于课务管理若干规定

  为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和稳定,特作如下规定:

  第一款:教职工因公、病、事假等原因请假,予以准假后而造成暂时的空缺,每位教职工都有义务承担代课、代职任务。

  第二款:无故停课、误课、缺课,每次扣发100元,上课迟到(包括监考)或早退一次,每次扣发50元。

  第三款:凡代课老师,必须认真备课,完成教育、教学及管理任务,方可享受代课津贴,每节10元(一个月为界,等于或超过一个月记入工作量);安排代为自修课管理(看课)的每节5元。

  第四款:凡由教导处安排代课、代职的,本人无正当理由,拒绝不执行,以及私自调课、代课的,当年各项评优等均不予考虑。

  第五款:如出现乱课、乱班,视情节轻重酌情处理。

  第六款:在教学期间,由于教师未尽责,造成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视情节轻重处理。

  第四条学习制度及其他

  第一款:政治学习一般每周安排在星期五下午进行,教工须安排好工作准时参加学习。无特殊情况不接待家长和来客,凡因公、私事缺席,应向党支部请假批准。

  第二款:凡政治学习无故缺席的,每次扣发当月课时工资20元。

  第五条安全及赔偿制度

  第一款:教职工损坏学校公物应赔偿,有意损坏视其情节,加倍赔偿。

  第二款:办公室不得使用电热炉、电水壶等家用电器。

  附则:

  本方案于20**年10月拟定,20**年11月10日教代会讨论修正,20**年11月25日教代会表决通过。将于20**年12月1日起执行。

  校长室对此拥有解释说明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