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城北小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城北小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城北小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浦南小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情况下每季度召开一次,其主要内容有如下几个方面:

  1.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支部工作计划;

  2.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党员内进行思想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发展新党员和表彰、处分党员的决定;

  5.支部换届选举;

  6.上级党组织布置任务。

  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

  二、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本支部党员的实际情况,对党支部的 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打算,对组织生活 的内容定期提出要求。对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党员的奖惩、党员管理等工作, 要适时研究讨论。

  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情况下每月召开一次。

  三、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的内容:党员汇报自己的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反映群众的意见和 要求、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的章程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理论和“三个代 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20**,表扬好人好事等。

  2.党小组会要正确开展批评下自我批评,着重解决党员的思想作风上的问题。

  四、党课

  1.党课的内容:系统讲解党的章程。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在一定时期的路线、方针 、政策等。党课的内容要紧密联系实际,注意正确性、针对性、生动性。

  2.“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认真坚持这一制度,对于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3.“三会一课”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同时尽量灵活 多样、生动活泼、注重实效。

编辑:wwW.234fw.Com

篇2:第二中学三会一课制度

  第二中学“三会一课”制度

  一、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

  1、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一般定于每季度第一个月上旬召开。党支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前召开或适当增加大会次数。

  2、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党员大会的议题。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3、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决定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2)听取、审查、讨论、通过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联系实际,讨论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4)选举或增补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

  (5)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事宜,讨论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6)讨论决定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其他需要由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4、党员大会由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因故不能到会,委托一名副书记(支部委员)主持。由党总支(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负责做好会议记录。

  5、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要有党总支(党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才能召开,大会决议必须经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

  二、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

  1、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研究,可随时召开。具体时间由党总支(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2、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负责处理党总支(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任务是: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指示;

  (2)讨论工作的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部署,制定完成工作任务的方法

  (3)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方面的问题;

  (4)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工作;处理党员大会闭会期间党总支(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5)按规定召开党总支(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

  (6)研究工会和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重大问题。

  3、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因故不能到会,委托一名副书记(支部委员)主持。由党总支(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负责做好会议记录。

  4、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问题时,到会委员必须超过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人数的半数才有效;如遇重大问题要作出决定,能到会的委员又不超过半数时,必须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三、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以推迟召开。支组合一的党支部,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可以合并召开。

  2、党小组会的主要任务是:

  (1)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内容的学习;

  (2)讨论研究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3)听取党员关于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的汇报,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

  (4)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研究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工作。

  (5)根据支部的统一安排,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6)分析周围教职工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密切同群众的联系,研究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党小组会由党小组组长主持,由党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党小组会会前要与党支部沟通,确定内容、方法,通知党员做好准备,抓住中心内容讨论,力求统一思想,有针对性地重点地解决问题。

  4、党小组要特别注意抓好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党小组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1-2次。每个党员都要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因故不能参加党小组民主生活会的党员,要写出书面发言材料在小组会上宣读。

  四、党课

  1、党课每季度安排一次。在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相对集中使用党课教育时间。各党支部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党员都能按时听党课。组织党员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党课教育,也可作为本支部党课计算,但要做好听课记录。

  2、党课的内容根据上级党组织选定的党课教材、参考资料或自己编写的材料,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及党的中心任务,在注意系统性的同时,针对党员一定时期的思想倾向和共性问题加以确定。主要任务是:

  (1)对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思想、理论、“20**”重要思想、20**教育;

  (2)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政策、基本知识教育;

  (3)对党员进行现代科学知识、教学业务技能培训、民主法制、勤政廉政、职业道德及纪律行为规范教育;

  (4)对党员进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教育;

  (5)对党员进行围绕学校发展与教育工作实际的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3、党课由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因故不能到会,委托一名副书记(支部委员)主持。由党总支(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负责做好会议记录。

  4、党课授课人可由党员干部或先进党员担任,也可以聘请上级党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或有关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兼任,也可组织收看(听)录像资料、组织参观学习等。

  5、党课要突出党员教育的特点,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解决党员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党课后,党支部要组织讨论。

篇3:一中三会一课制度

  一中“三会一课”制度

  一、时间:

  1、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

  2、每年进行干部民主生活会一至二次。

  3、每年进行党员民主生活会一至二次。

  4、每年进行党课教育一至二次。

  二、要求:

  1、会前做好准备,学习有关文件、材料,写好发言讲稿或发言提纲。

  2、认真听取别人发言,做好有关笔记、记录等。

篇4:邵庄初中团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庄邵初中团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团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具体形式,是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团支部组织生活的基本内容。

  一、支部团员大会

  1.支部团员大会是团支部的领导机关,是团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是发扬团的民主,保障团员权利,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措施。

  2.支部团员大会一般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

  3.支部团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党支部和行政的要求,讨论团员在生产、劳动、工作或学习中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习和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上级团委的决议;讨论青年的要求和意见;选举支部委员会、选举出席上级团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接收新团员,讨论对团员的奖励和处分等。

  4.作出支部大会决议时必须有支部4/5 以上的团员到会,到会有表决权的团员过半数赞同,支部大会的决议才有效。

  二、团支部委员会

  1.支部委员会是团支部的核心,是团员大会闭会期间主持团的工作的领导机构。

  2.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

  3.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学习和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统一团支部委员的思想认识;研究上级党团组织布置的工作及贯彻意见,检查执行团员大会决议执行的情况;分析团支部建设与青年状况;讨论团支部活动事项、日常工作、组织发展规划及

  有关工作;搞好支委会自身建设;总结团支部工作等。

  三、团小组会

  1.团小组会是执行上级决议,完成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的组织基础。定期召开团小组会是团支部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2.团小组会一般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

  3.团小组会的主要内容:讨论落实上级布置的任务,检查团员执行团的决议,遵守团的纪律,履行团员义务情况,组织进行时事理论及团的基础知识学习,开展评先评优工作等。

  四、团课

  1.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

  2.一般情况下,每季度应上一次团课。

  3、团课的内容可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团员的思想实际和支部建设现状确定。

  4、团课的形式应多种多样,要讲究质量,注重教育效果。课前要认真准备,讲课力求形象、生动,有针对性,课后要组织讨论。

篇5:嘉善中学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之一,“三会”指的是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的委员会会议和党支部会议。“一课”指的是按时上党课。

  一、党员大会

  党员大会一般情况下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由党总支书记召集。其主要内容有如下几个方面:

  1.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党总支工作计划;

  2.听取、讨论和审查党总支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党员内进行思想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发展新党员和公布表彰、处分党员的决定;

  5.党总支及各支部的换届选举;

  6.上级党组织布置任务。

  二、党的委员会会议

  党的委员会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以下内容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规划;学校内改和教职工聘任方案;培养考察、任免干部和重要人事安排;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党员教育活动和组织生活;讨论发展新党员工作;对党员进行评议和鉴定;党员奖惩;群团组织班子建设;党组织工作计划和总结;党总支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

  党的委员会会议一般情况下每月召开一次。

  三、党支部会议

  党支部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内容有:党员汇报自己的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的章程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理论和“20**”的重要论述,学习时政理论和党的文件;讨论支部工作计划和总结;推荐支部委员候选人;讨论发展党员工作;对党员进行评议和鉴定;推荐优秀党员,讨论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以及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党员的思想作风上的问题等。

  四、党课

  党课一般每学期安排一至两次。参加人员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授课内容是:传达党的文件,党纪党风和党的有关知识教育、表彰先进人物、播放有教育意义的电视录相等课程。系统讲解党的章程、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在一定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党课的内容要紧密联系实际,注意正确性、针对性、生动性。

  五、“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认真坚持这一制度,对于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六、“三会一课”必须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同时尽量灵活多样、生动活泼、注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