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阳罗六中下学期政治教研工作总结

阳罗六中下学期政治教研工作总结

阳罗六中下学期政治教研工作总结

  沙长六中下学期政治教研工作总结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又在各位教师的辛勤付出中悄然完成。回望这一学期,就我们政治教研工作而言,可谓硕果累累,收获颇丰,在原有基础上再一次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发展。

  教研工作的开展主要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政治教研组使我们政治教研工作开展的平台,教研组的各位成员则是教研工作开展的主力军,教研成绩的取得是我们教研组集体奋斗的成果。政治组由9人组成,是一个精干、成熟的队伍,也是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和谐集体,每个教师都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这其中4个班主任、2个行政、8个中老教师共同完成了学校42个班的教学任务。一学期来,全组教师在学校领导下,积极实施素质教育,转变教育观念,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体如下:

  1、重视政治学习,认真领会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重视政治学习,认真领会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适应素质教育对政治教师的新要求,我组政治学习经常化,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教育理论的学习,加强时事政治的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一学期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也作了重大调整,我们每位教师积极主动地了解天下大事,利用教研活动认真讨论、领会和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并在教学过程中自觉贯彻其精神。

  2、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和业务技能的提高。

  一学期来,组内老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讨活动,自觉加强业务学习,通过上网查找、收集相关的资料,交流教改动态、教学经验等信息,不断补充新知识,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同时,积极参加业务进修和培训,积极参加听、评课活动,学他人之长,补自己所短。

  3、发挥政治教师特长,积极参与学校德育工作。

  本组教师积极配合学校党委、政教处工作,有四位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直接参与班级管理,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本学期,他们出色的班级管理工作,赢得了师生的好评。邓琳、毛绍金、龚育华分别获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优秀骨干教师荣誉。

  4、积极探究思想政治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政治组全体老师在学校“三环五步”整体模式的基础上,依据政治学科的特点,通过集体研课,拟定中学思想品德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并按其要求定期集中备课研讨。我组坚持每周四上午定期集中备课制度,一起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制定学科导学案。高中组已完善了必修1至必修4的导学案与配套课件,高三老师认真探究高三第一轮复习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了迎接学校的开放日,全组老师认真研课上课,得到了来校听课的兄弟学校的好评。z高三调研与高三开放课被沙长市教科所专家评为优质课得到市教科所领导的高度评价,她的高三教学解题课件被市教研员推向了湖南省许多兄弟学校(如涟源一中等)。z片段教学和课件制作分别获校二等奖。20**年12月承接市信息高中政治技术培训并由朱球和龚育华向全市政治教师上了两堂公开课,获得全市参与听课政治老师一致好评;龚育华承担了教育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录像课任务,现已交沙长市教育局。

  5、积极开展教改教研。

  全组老师积极参与沙长市专家组织的各项高三、高二研讨活动与优质课的听课活动,朱球参与名师工作室活动,在名师的带领下认真工作。由z带头参与了省级课题《中学思想政治(品德)课堂教学设计研究》课题研究。已上报了两个子课题到沙长市教科所。由z主编,其他老师参与,完成了校本课程《生活中的哲学》的编写。认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z20**年获沙长市优秀论文一等奖,z20**年获沙长市优秀论文二等奖。胡国香与朱球两位老师被评为20**-20**年沙长市政治优秀教研积极分子。

  6、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观察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研究性学习以高一年级为主,由胡国香、朱球负责指导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观察和探究问题的能力。本期指导学生达近50人次,给思想政治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增强了学科的吸引力。

  当然,一学期来我们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工作落实还有待改进,导学案有待完善,教研内容有待更新,结对子工作有待加强等等,这都将化为今后工作改进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

采编:www.234fw.cOm

篇2:秦淮中学年下学期政治教研组总结

  淮秦中学20**学年下学期政治教研组总结

  本学期,我们组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围绕校迎“四星”复评工作,探索“任务驱动、问题导学”的课堂模式改革模式,从学校实际和本学科教学、教研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本组教师教学、教研能力和水平提高的实效性,精心计划,认真组织,主动积极地安排教研活动,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就一学期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活动计划

  开学前以及开学初,我们多次参加了市、区、校等各级各类的培训、学习活动和工作会议,根据所学校的新要求,以及各类培训中学习、了解的新的理论、新精神,结合本组的实际,我们精心制定了教研计划,确保计划的可执行性。在计划中,我们首先考虑到组内活动不与市、区级活动相冲突,以保证老师能及时参加市、区活动,同时结合需要,开展切实有效的组内活动。在教研活动安排中,我们安排了理论学习;安排了各类课型的公开课,并定人定时间;安排了具有政治特色的学科活动,根据学校统一布置,上报了专题讲座的人选和讲座课题;结合学校的工作重点,确定了教研专题。

  二、加强学习研修,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要提高实际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加强理论学习,参加各类培训,进行业务进修必不可少。本学期,我们确立了相关的理论学习时间,并要求全组老师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抓紧学习,争取有所收获,有所思考,必要的情况下能形成理论反思。本学期,多位老师的论文、案例和课题研究在省、市、区获奖或发表。老师们通过教学研究,提高了自己,也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组内统一组织的理论学习外,我们督促教师积极参加市区教研活动,走出去,开阔眼界,多吸收不同的营养,本学期,我们组几乎每个教师都参加了不同类型的市、区教研、培训活动,既有专家型讲座的学习,也有经验交流式的经验总结,通过消化吸收,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

  三、其实组织组内活动,提高教研实效性

  一学期来,我们基本做到了按照学期初制定的活动计划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即使市、区以及学校活动较多,与计划冲突,也另寻时间,补上活动。本学期,我们除了前述理论学习研讨外,还分别安排了刘燕、胡海英、王兴刚等三位老师根据学校部署,围绕探索“任务驱动、问题导学”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改革,分别在不同类型班级开设不同类型的课,初步形成具有本学科特点的新课堂模式的认识和共识。另外,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本组35岁以下年轻老师参与了录像课的录制和评比工作,切实探索、体验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为学校的课堂改革贡献了一份力量。z老师在市分层教研活动中,展示了课改成果,得到参与活动的外校专家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本学期,z老师还在省级精品课堂展示活动中,与外校的省级名师同台展示,获得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老师的好评,也间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不经意间,一个学期一晃而过,我们尽量按计划开展了活动,但还存在因为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而使计划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不利因素,特别是克服懒惰心理和无所作为的思想,真正发挥教研组的教研引领作用,争取通过我们的教研活动,提升组内教师教学、研究素养,促进组内教师的专业素养,为保持并进一步发挥政治教研组的传统优势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