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一年级数学第二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年级数学第二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年级数学第二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年级数学第二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组深入学习基础教育精神,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的教育观念,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继续深入学习教学大纲及相关教学理论,树立教师的教学目标意识、个体教育意识、主体教育意识、训练意识、反馈意识、教育情感意识等等。积极探索实施与新课程标准相适应的教法与学法,全面提升本组教师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的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本学期的课堂教学仍以新标准大纲为指导思想。根据我校教导处、教科研制定的工作计划,根据一年级学生年龄小、好动、自制力较差等特点,以及本组内教师实际情况,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研究课题为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本组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本年级的教育教学水平。

  工作目标:

  1、加强理论学习的力度。为提高教师素质,坚持业务理论学习,认真落实教科研组织的“同读一本书”“教学札记”“教后反思”等活动。全面系统的学习教学理论专着、报刊、杂志以及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研教改信息,通过学习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和科研的主动性。本学期每人每周写一篇教育教学反思。

  2、在教学目标的定位上,既要有两基,更要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以及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提倡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多创设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注重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达到培养创新能力和目标。

  3、本学期加大听课、评课力度,在组里进行课例研讨活动,推广优秀教学经验。

  4、优化过程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认真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学具的作用,加强动手操作,优化课堂教学。搞好教研活动,落实教研重点,认真学习教改方案,优化备课手段,备好课,上好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优化教学过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把课堂教学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主渠道。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加强师与师、师与生、生与生等多向合作交流。

  工作重点:

  1、在教学目标的定位上,既要有两基,更要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以及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提倡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多创设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注重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达到培养创新能力和目标。

  2、课堂常规与教学工作的有效结合。

  3、教研组内的教师把听课学到的新思路新观点,在教研组内交流、研究。加大教研组内的研究力度,使本组成员达到以学促教。

  4、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如口算比赛和写数字比赛,倡导学生互助互学,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数学在学习生活中的体验,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5、加强理论学习的力度。为提高教师素质,坚持业务理论学习,认真落实教科研组织的“同读一本书”“教学札记”“教后反思”等活动。全面系统的学习教学理论专着、报刊、杂志以及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研教改信息,通过学习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和科研的主动性。本学期每人每周写一篇教育教学反思。

  6、教研组内积极做好活动资料的积累工作,并认真做好总结

  本学期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

  1、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多采取直观式、游戏式的情境教学,引导学生乐于参与数学学习活动。

  2、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多一些有利于孩子理解的问题,而不是一味的难、广。应该考虑学生实际的思维水平,多照顾中等生以及思维偏慢的学生。

  3、在课堂教学中,根据一年级学生年龄小自制力差的特点,将重点难点分散,使每堂课都让学生做到扎实有效。

  4、布置一些比较有趣的作业,比如动手的作业,少一些呆板的练习,作业分层设计。

  5、加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联系,适当教给家长一些正确的指导孩子学习的方法.

  活动安排:

  周次 教研内容 主持人 备注

  1 入学教育

  2 100以内数的认识zz

  3 学看钟表 zz

  4 方位与图形-方位 zz

  5 方位与图形-图形 zz

  6 100以内的数的加减法(一) zz

  7 人民币的认识及简单计算 zz

  8 两位数加减两位数(不进、退位) zz

  9 两位数加减两位数(进位、退位) zz

  10 连加、连减 zz

  11 加减混合运算 z

  12 单元回顾 z

  13 100以内数的加减法综合运用 zz

  14 厘米、米的认识 zz

  15 统计 zz

  16 儿童乐园 zz

  17 全册回顾整理 zz

  18 总复习 zz

  19 期末复习 zz

  21 期末考试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四年级数学组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四年级数学组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在新学期里,我们四年级数学教研组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各项计划,一如既往的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扎扎实实搞好教学研究。特制定本学期的教研组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教导处教学工作计划要点为指导,确立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稳步推进课程改革。围绕学校制定的优质课堂教学科研课题,转变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优化教学模式,逐步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二、目标任务

  1、发展上学年数学教学效果,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在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下,充分向40分钟要质量,数学教学质量与上学期相比能有所提高。

  2、认真搞好教科研处组织的优质教学研究札记,着力变革教师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3、按时高质量的完成学校规定的各种常规工作。

  三、主要措施

  1、扎实做好常规教学工作:

  (1)备课要充分,目标要明确;上课要认真,方法要灵活;作业布置要突出重点,讲求效果,有收必改,有练必评,有错必纠;学习能力差的学生要做到对他们的作业面批面改,提高学习成绩。

  (2)各数学教师认真拟定好教学计划和帮辅学生的计划。在教学中,要特别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良好习惯培养,做好辅优帮困的工作。本学期除了加强学生对应用题的分析、理解,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

  之外还要加强计算能力的培养。

  (3)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养成多看书,看好书的习惯,多参加学校组织的讲课,听、评课活动。一学期听课、评课至少达到20节。

  (4)认真做好单元测验工作并及时做好单元测试分析。

  组内老师分工认真出好每个单元的达标测试题,并及时进行考核、批改及复批。找出每个单元的知识疑难点并填好单元达标测试分析表。查漏补缺,再出示学生易错的习题进行巩固练习。

  2、加强教研工作:

  本学期我们四年级数学组承担的子课题是“优质课堂讲练结合方法研究”。经过我们组的全体老师商讨,我们一致认为“讲练结合”是小学数学课堂上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虽然随着教学理念的转变,老师的角色和学生的地位发生了改变,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体现,但是教师的主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有的知识经过小组讨论学生可以自己解决,但是老师的小结将知识整合,给学生以更加明确的理论是必不可少的。在数学教学方面练习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巩固练习是帮助学生掌握新知、形成技能、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重要手段。我们认为“讲练结合”能帮助学生更快、更深入地理解掌握所学的课堂知识。为了把我们组的课题更好地完成,我们计划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备课: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课前深挖教材,明确每一课的重难点及为了突破难点课堂上应该采取的措施等,为课堂上的精讲打下良好的基础。

  (2)精心准备练习题:课前准备能突出本课重难点的习题及学生容易出错的题目。做到练有重点、练有层次、题型多样,针对性强。在教研的时候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把每个知识点学生容易出错的题目类型一一列出。在课堂上我们有针对性的出示相似题目,把疑难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

  (3)切实做好集体备课活动,每位老师应该积极投入到教学研究中去,各抒己见,从中选出最合理、最优秀的建议。

  (4)切实做好每一次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做到活动前有中心议题,活动中有记录,活动后有小结分析。

  学期末,我们预计学生经过一学期的训练能够做到当堂的知识能够独立完成,一部分学生能够将课堂知识延伸,在学习基本知识的基础上

  掌握一些奥数知识,训练数学思维。学生在应用题教学中能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数学思维得到训练,学生能够用自己储备的知识思考数学问题。

  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实现素质教育不可忽视的基本内容。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使学生养成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形成有计划、有条理的学习作风。具体教研活动安排如下:

  第一周:讨论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

  第二周:研讨用字母表示数。

  第三周:研讨用字母表示数量关系和计算公式。

  第四周:组织本组老师认真听教务处组织的名师引领课,并认真做好听课记录。

  第五周:研讨加法运算律及运用加法运算律进行简便算。

  第六周:研讨乘法交换律和乘法结合律。

  第七周:研讨乘法分配律。

  第八周:研讨平角与周角及角的度量。

  第九周:研讨三角形的认识。

  第十周:做好期中考试准备工作。

  第十一周:期中考试。

  第十二周:研讨小数的意义。

  第十三周:研讨小数的性质。

  第十四周:研讨小数点的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规律。

  第十五周:研讨小数名数的改写。

  第十六周:研讨求小数的近似数。

  第十七周:研讨观察物体。

  第十八周:研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第十九周:研讨统计。

  第二十周:工作总结。

  第二十一周:期末考试。

篇3:二年级第二学期数学组教研工作总结

  二年级第二学期数学组教研工作总结

  转眼间,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学期结束了,回顾这一学期以来的工作,我们二年级数学组全体老师在学校领导的带动和支持及老师们的互相协作下,顺利地完成了学校制定的各项教研工作,有序地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现将本学期教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正确的教育思想,树立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学观念。

  改变“以知识为本”的传统认识,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观念,紧紧围绕学生的探索与创新活动展开,呈现出“乐、实、活、新”的教学情境。例如:找规律、图形与拼组、制定时间表等活动,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解放了学生的眼睛、嘴巴和手,创造了让学生操作、实验的机会、独立思考的机会、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自我表现的机会,使学生能保持良好的心境,始终以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去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

  二、老师们勤于学习、敢于尝试,平时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的结合。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养。

  本学期我们认真学习了《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为我们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渐渐的,读书却成了老师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平时,我们还不断在网上搜集与优质教学有关的材料,用于指导自己的教学。优质教学札记的撰写老师们更是绞尽脑汁,认真对待。宋老师和杨老师的札记不仅书写认真,而且内容深刻,一直是我们努力学习的榜样。

  2、敢于进行教学实践,大胆尝试,为课题研究提供有利的帮助。

  本学期,我校教科研处提出了新教案工作的改革,我们组有幸从事具体的尝试工作。开始,教老师们都迟迟不敢动笔,曾几次聚在一起讨论,新教案与原来教案的不同之处是什么,我们应该侧重哪方面进行书写,每个老师心里想的都是如何把工作做到最好。最后,在教科研处几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慢慢的找到了感觉,知道了如何进行书写。

  从事新教案的尝试工作之后,大家的课后反思更加及时、全面、深刻了,为我们进行课题研究提供了很有利的帮助。

  特色作业的开展更是有声有色,丰富多彩,这些活动不仅培养了动手操作能力,还巩固了所学知识。

  积极配合教导处组织口算达标测试比赛,既巩固了所学知识,提高了学生的计算能力,又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老师们善于思考、积极进取,注重讲课、听课、评课三方面的结合。

  在讲课、听课中善于思考,不断提升自己,尽量使自己的课堂达到高效、优质教学,一直是老师们追求的目标。平时,坚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把新的数学思想、好的教学方法融合到自己的课堂中。组内教师还常常互相听课,在学校组织的公开课中,金老师的《长方形与正方形的特征》一节多次试讲,虚心向其他老师耐心请教,认真修改,努力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通过听课评课活动,每位教师都从中看到了别人的优点,也了解了自己的不足,通过取长补短,使自己在业务上更快地成熟起来。

  四、老师们善于思考团结协作,注重集体备课与随机教研的结合。

  1、良好的集体备课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

  每周集体备课老师们都按时到岗,及时教研。记得《混合运算》一单元,是侧重进行四则运算的教学还是重点进行解决问题的讲解,在集体备课时高云洁老师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直到下课了老师们还要继续提问,恋恋不舍。

  每节课大家都深刻体会到:有困惑,有焦急,但也会有对策。和谐而热烈的教研气氛贯穿始终,我组的集体教研活动曾多次受到领导的认可与好评,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大家每次都有或多或少的收获。

  2、随机教研为老师解惑为教学添彩。

  每次集体备课除进行专题研讨以外,还及时对近期出现的教学情况进行讨论,如以“如何提高学生计算能力”“解决问题”等这些为话题的研讨每次都进行的很激烈。

  平时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在组里还进行随机、及时的讨论。贴近教师教学实际的随机研讨,积极思考解决的方法与对策,既为自己解惑又为教学添彩,何乐而不为呢?

  老师们深刻体会到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团结的力量是伟大的。在这个团结向上、积极奋进的小家庭中,大家都在尽心尽力的忙碌着。我们这个小小的教研组,四个人齐心协力,共同进步。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中互相学习,不断进取。这学期,我们数学教研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薄弱环节有待加强。我组全体教师要不断努力,虚心向其它组学习,使本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篇4:三年级第二学期数学教研组总结

  三年级第二学期数学教研组总结

  一学期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学期以来的工作,我们数学教研组在校领导的正确部署下,在全体组员的共同努力奋斗下,总的感受是辛苦而又快乐的。下面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总结:

  一、坚持理论学习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作为业务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认真阅读了《小学教师数学课程标准》,《小学数学》,《山东教育》等教育书刊,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为课题的实施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积极参加和开展教研活动。

  课题的实施离不开教研。“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短短的12个字充分概括了我们教学教研的方向与精髓。这学期我们组的教研课题是《优质课堂讲练结合方法研究》。

  在每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中,老师们围坐一起研究如何将教材、教参的重点、难点同教研课题相结合,探讨教育教研的方向,探究课堂教学的艺术,处理学生中的疑难问题,教师之间互相学习,毫无保留的地把自己好的设想与成功的教学方式说出来与大家分享。特别是每次进行完推门课后,我们组的五个人都围坐在一起,针对每一节课中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及常见问题进行教学研讨。每个人各抒己见,,没有“代沟”,有的只是对新理念不同的理解,对一堂课不同的诠释,对老师没有及时关注学生的遗憾,对某个环节另一种方法的处理而再次构思。通过教研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原有的教学水平及教学理论上有了明显提高。

  三、为完成课题任务所做的具体工作

  在教学中我们努力做到“精讲多练,讲练结合”。 如何通过“精讲多练”来培养学生的能力呢?我们是这样做的:

  1、认真写教案,课前复备,课后反思。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每次活动前,要求教师先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分析教材的内在联系,找出重难点,并设计合理方法来突破重难点。对于重点和难点问题要精讲。如何让做到精讲呢?我们在集体备课过程中,由中心发言人先挖掘教材,而后针对备课中的关键处展开讨论,并制定出有效的教学措施,还要落实到实处。认真听取每位教师的发言,领会了教材的编者意图,对教材均有了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要求级部每位教师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精心设计每个环节,找出最恰当的处理方法,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每节课不仅得到自己的满意,同时受到学生的喜欢。以此来做到精讲的问题要设计到位,讲课过程中做到万无一失。

  2、精心设计各种类型的练习题。

  练习题是否精心,对发展学生的能力有直接的影响。练习题不仅要有一定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定的质量,在内容上,不但要有利于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且要有利于能力的提高。为此我们在休息日多次去书店,寻找一些设计很好的练习题,回校后精心挑选,将这些习题分为“一日练”,“一周练”,和“一月练”,然后再将平时容易出错的汇集起来,进行强化训练,提高了学生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练习中为了将教研活动落到实处,我们与平时的数学实践活动紧密结合。

  例如我们在学习《轴对称图形》时,让学生们将动手实践操作与实际练习相结合,布置同学们拼一拼、剪一剪,画一画,每人完成一幅作品。学习完《年月日的认识》后,我们让学生每人制作了一张年历卡,学生们在动手操作过程中,不仅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更对轴对称图形的模块和年历卡中的知识有了更深的领悟与理解。我们觉得各班做的各有特色,超乎我们的想象,于是我们精心为孩子们装订成册。

  4 、口算比赛,展现风采。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应重视口算,加强估算,提倡算法多样化。” 随着数学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重视学生的口算与计算能力的培养得到教师们的共识。另外,口算和计算是基础,我们组老师仔细分析每个孩子的失分情况,对症下药,尽量降低失分率,以提高我们的平均分。这学期我们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口算速度和口算能力,举行了“我是速算小能手”的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家计时20分钟,看谁做得题量最多,并且家长参与监督计时和纠错。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我们把他们的比赛结果装订成册,并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了奖励,极大的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有一种成就感。

  四、其他工作

  1、作业批改。上课容易,改错难。老师们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上课没时间改错,利用课间,或者中午早来改错,或者放学晚走一回,不辞辛苦,做出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为了每一个孩子都有所提高,实实在在的工作着。

  2、出好单元测试卷。平时老师们各抒己见,认真讨论每一单元的重点和难点,确定每一单元的测试内容,出好单元测试卷。

  3、听课。这学期老师们对听课的认识比以前有所提高,抽出时间多听课,多研究别人的教学好的特色,用在自己的教学活动中,以提高教学质量。

  4、认真书写政治笔记和业务笔记。

  5、按时上传教研札记。

  以上是代表三年级数学五位老师对这学期三年级数学教学工作的简单总结,在此,感谢老师们对我们教研组这一学期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我们相信唯有我们在这浩瀚的教海*同乘风破浪、勇于开拓,才能在课程改革的礁石上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谢谢大家。

篇5:六年级数学教研活动的总结

  六年级数学教研活动的总结

  众所周知,集体备课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重要保证,是培养和培训青年教师的重要手段。抓好课堂教学之前的研讨交流,即教材章、节内容的分析,是达到课堂教学优质高效的前提。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说:

  一、抓好每周一上午第三节课的单元教材分析,目的在于从整体出发,明确每一节课在本单元中的地位和作用,以便在教学时更好的透出重点;同时拟订出本周的一个教学计划,便于根据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控教学进度。每次均由主备人提前阅读相关内容,并做好有关记录,其余人员也了解相关知识,周一研讨时再将大家的意见有选择的作好记录。

  以“第四单元比例尺”的研讨为例,教材设计以“快乐足球”为话题,通过雏鹰足球队在一场比赛中的几个主要环节将本章的内容串起来,形成三个信息窗。我们通过研讨认为:①它离学生的生活较远;②它只注意到本节知识是“比和比例”知识的延伸和应用,忽略了它与生活的联系;③本单元的主线就是比例尺的实际意义。④它是将五年级“方向与位置”由原来的具体形象,上升为抽象的专业理论知识让学生再次学习,巩固加深。为此,我们对其做的改动为:①由五年级的“方向与位置”的练习引入新课,符合学生的就近发展区规律;②信息窗一主要抓好对比例尺实际意义的理解,对信息窗2和3合并教学,抓好比例尺实际意义的应用。

  二、利用好平时的随机教研,充分发挥本组优秀教师和有经验的老教师的智慧,即每上新课之前我们一般都会有一番研讨,为自己的备课和上课扫清障碍。正是由于我们的随机教研抓的好,才使在本学期我们对正、反比例意义的教学又有了新的认识,这也是多年来一直困绕我们教学的一个难题。正比例的意义实际与商不变的性质、分数的基本性质、比的基本性质为同一个原理,反比例的意义就是积不变的性质的另一个用处;在五月份的复习课中,我们的随机教研更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

  三、课后的精彩汇报更是必不可少,它不仅可以使自己对个人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回顾反思,更是一种教学方法上的对比,有助于个人教学水平的提高,同时对自己的课堂教学的反思写得更刻、理解得更加透彻,同时也能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

  四、努力的方向,虽然在学期初的计划中对复习课已经有了具体的计划,但由于多种原因没能顺利实施,是我们本学期教研组活动的一个遗憾,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