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塔山中学年度工作总结

塔山中学年度工作总结

塔山中学年度工作总结

  山塔中学学年度工作总结

  本学年,在上级领导的热情关怀和指导下,在学校全体领导和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学校先后获得或被评为:第十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赣榆县系列活动中获"组织奖"、连云港市"花果山"首届校长峰会成员校、20**年度连云港市青少年纸模型飞机比赛获"优秀组织奖"、20**年度连云港市第六届中小学网络读书活动中获"团体奖"、赣榆县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中获"优秀组织奖"、20**年全县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一等奖"、20**年连云港市中小学车辆模型比赛中获"团体总分二等奖"、赣榆县创建生态县"百通能源杯"电视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0**-20**学年度初中教学工作先进集体、赣榆县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大赛中获"优秀组织奖"、20**年全县中小学教师教干业务培训中被评为"研修先进单位"、"爱赣榆.爱家乡"全县中小学作文大赛中获"优秀组织奖"、连云港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铜奖、"教育经费管理年"先进单位、先进党总支等。教师个人获省级表彰4人次,市级表彰8人次,县级表彰50人次,发表论文省级及以上30篇。

  学校举办或承办了各级各类活动多次,如县化学青蓝课程、地理教研活动、语文教研活动、山塔镇党员冬训暨表彰大会等。

  特色与成效

  一、连云港市“花果山”首届校长峰会成员校(20**-20**年)

  学校在打造“立体互动式”教学模式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有力地促进学校教学发展,使我校成为整体优化、杰出而独特的开放性学校,在市县教育教学改革中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全面地提升了教育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经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公开答辩评审,我校因“立体互动式”课堂教学改革有实质性突破,并取得显著的成效而被确定为连云港市初中“花果山”校长峰会成员学校。这一殊荣的获得,有效地促进了我校与全市各初中学校之间的联系交流,共享教学改革成果和办学经验,也必将推动我校的教学改革向更高层次进一步发展。

  二、打造学校柳编特色教育

  柳编作为山塔镇传统手工艺历史悠久,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学校以柳编为特色开展相关课程开发与整合,并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有特色、有作品”、“专家引领,不断提高”的三步走方针,扎实开展柳编教育与实践活动。

  三、连云港市课改领航学校

  学校自20**年开始打造“立体互动式”教学模式,目前已经逐步成熟并初见成效,发挥了课改领航和区域的辐射力,最近被市专家认定为课改领航学校,目前全市只有13家。

采编:www.234fw.cOm

篇2:塔山中学年食堂管理工作总结

  山塔中学学年食堂管理工作总结

  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学生的卫生饮食安全问题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关系到教学质量的提高,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因此,食堂管理工作,学生关心、家长关心、社会关心,上级领导更关心。我们学校从校长到所有行政领导思想重视,工作上支持,资金上保证。我们从事食堂工作的全体人员,深感责任重大,工作重要性认识到位,有责任心、事业心、工作主动。我校的食堂管理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领导重视,周密布署。

  每学期初,学校都会专门召开食堂工作会议,明确职责和具体分工,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项工作,针对各项具体工作制定计划、明确责任,让食堂的全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总务处负责具体落实,从人员、调入、设备、采购、保管、加工、分发等所有管理环节进行了细化并狠抓落实,并定期召开食堂工作专门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研究各阶段落实措施。校级领导每天轮流到学生餐厅巡视,以便随时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立即进行改进。

  二、加大投入,特色建设。

  为创建标准化食堂,在假期中学校对食堂门面、教工餐厅、厨房间都进行了装修,彻底改变了食堂的面貌。对粗加工间进行了全封闭隔板,整修了食堂内部设施,对食堂进行了内部整体粉刷。此外,还对食堂的电路、电器设施进行了彻底的更新,重新改建了下水道,保证下水道畅通。完成了专用配餐间的改造。学校花大力气更换学生餐桌椅。食堂硬件条件的改善,为我们搞好标准化食堂建设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证。如今我们的食堂不仅仅是为师生提供就餐的地方,而且还是学生学习、交流沟通的公共场所,在食堂文化建设上精心筹划,群策群力,美化食堂,受到全校师生的欢迎。真正做到了让师生吃得放心,吃得舒心。经过精心布置的食堂,彰显了校园文化特色,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完善制度,措施到位

  总务处每月对食堂工作人员召开一次专项会议,并聘请镇卫生防疫站的同志做我们的义务监管员参加会议,集中学习和讨论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和安全教育工作等。制定了《学校后勤管理制度》、《食堂卫生安全公约》、《食堂工作人员职责》、《山塔中学食堂卫生基本要求》、《山塔中学食堂安全责任状》、《后勤人员考核制度》、《餐具清洗消毒制度》、《食品中毒应急处理及疫情报告制度》、《食堂食品贮存库房制度》,《食堂工作人员健康及个人卫生制度》,以及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江苏省食品卫生条例》等内容,做到制度健全,措施到位,管理严格,谁出问题谁负责,为防止各项管理制度流于形式,把制度落到实处。一方面,食堂在组织全员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学习的基础上,对全体员工进行技能强化培训,今年我们进行了两次模拟灭火演习和操作技能大赛。还针对部门不同岗位的要求,对个人技能实施了多次演练,另一方面,加大了管理制度实施过程对具体操作人员的现场监督和现场教育的力度,以扭转操作人员在整个餐饮行业中普通存在着的不良习惯,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从而把管理制度措施逐渐推向了落实。

  四、加强督查,促进管理规范化。

  为构建一个文明卫生的用餐环境,有利于养成学生文明就餐、卫生用餐的习惯,我校结合特色学校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相继把食堂作为一个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学校文化展示的窗口来进行建设。

  一是通过建立文明餐桌、星级餐桌评比制、文明就餐考核制、“文明就餐小标兵”评比制等一系列制度,培养学生文明就餐的习惯;二是通过张贴、悬挂名言、警句、名诗、名画,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强化对学生的文化熏陶,引导学生珍惜一粥一饭,尊重劳动,勤俭节约;三是通过配备校园广播、学校校刊、电视、校园网络等媒体,加强对学生文明礼仪常规的教育。

  如今就餐环境改善了,拥挤混乱的现象不见了,餐厅喧闹吵杂的现象不见了,学生乱倒剩菜剩饭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排队就餐,安静就餐”的文明就餐景象。学校食堂已经成了教育学生的重要阵地。

  五、实施定点采购制,杜绝安全隐患。

  食堂的安全工作主要在食品的采购、加工、存放,餐具的清洗消毒,食堂工作人员本身等几个主要环节。学校进一步提高了对食堂原材料进行集中采购的认识,制度措施,规范程序,色拉油和调料、大米在兴榆公司采购,平时肉类等坚持在质量第一,价格第二的原则下,由资质齐全的单位提供。并坚持索证制度,索取食品卫生检验合格证、化验单、营业执照以及相关证照,由总务处验收,切实把握好进货验收关。本学期蔬菜类主要由镇蔬菜店提供,从而杜绝非准入食品进校园。食品的加工、存放和餐具的清洗消毒等落实到岗位,分工到人,明确职责,及时记载,台账记录清楚规范,总务处不定期检查。同时加强食堂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为教育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切实关心食堂工作人员的生活,解决其困难,使其一心一意为食堂工作,无私心杂念。对食堂工作人员及有关管理人员,每学期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每月一次的安全例会和每天的卫生检查,及时加强卫生知识培训时刻增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

  由于学校各级领导对食堂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和常抓不懈,给我校饮食工作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增强了全体炊事人员的安全卫生意识和责任感,形成良好规范的卫生习惯,使我校食堂的饮食总体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县卫生监督所的期初期末大检查中食品卫生合格率达百分之百,各项管理获得了领导们的好评,无一例食品卫生事故发生,确保了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同时食堂账目管理被县局勤俭办提供全县参观学习。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狠抓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秩序化管理。食堂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如何让师生吃得满意、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是我们学校今后始终要思考的问题。但我们坚信,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监督下,在全体教师的配合下,在食堂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食堂一定会越办越好。学校食品卫生工作一定会迈向更高的台阶。

篇3:塔山中学总务处工作总结

  山塔中学总务处工作总结

  山塔中学总务处重视服务思想,提高服务意识。后勤工作的目标是,主要职责是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为此,本学年我们认真学习有关精神,不断增强了各自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工作,看待学校,识大体、顾大局,凝心聚力,以的工作作风,鞭策自己,鼓励自己,积极努力,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加强管理,各项工作体现了后勤人员较高的自身素质和服务意识,保证了学校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二、财务工作力求规范

  能够正确执行预算、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实行收费项目、标准公示制度。开学初,依据区物价局核定的收费项目,在校门口及时张贴开学通告,公布收费项目和标准。认真做好收费相关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好开学收费工作。在各位班主任老师大力支持下,取得良好的效果。

  财务人员能够认真搞好财务核算,工作中能严把财务关,克服困难,严控资金支出,资金力求用在刀刃上。坚持规范的财务审批手续、实行校长审批制度,严把报销票据关,报销票据必须为正式发票或行政事业收据。

  三、不断加强内部管理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产管理,更好地保管、维护公物,使公物损坏降低到最低限度,开学初与各班班主任签订公物保管、维护责任书。加大公物管理检查力度,做到当面检查、登记,对各班级及办公室的公物损坏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学期结束,制定公物损坏维修计划,对全校公物进行维修。后勤工作本着为教育教学服务、师生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维修工作做到及时,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食品采购,确保质量和食品的卫生。采购物品坚持索证制度,不购“三无”产品、过期食品,严防食物中毒。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坚持月结月报,每月水、电按时抄表统计,按月结算教师各项费用,确保教师以积极的心态从事教学工作。按月汇总报告本处室各项工作。

  四、抓校园环境卫生,优化育人环境

  本学期,在班主任的配合下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卫生管理,认真抓好清洁卫生工作。各卫生区由班级承包,每天进行晨扫和中扫制度,加大检查力度,采取打分评比并在每周一升旗仪式上进行通报,将评比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评等措施,使校园环境更加整洁。

  进一步加强了校园绿化管理,修剪了花草树木,清除了草坪杂草,并对部分花木进行调整、移植,新建了沿校园操场塑胶跑道绿化带。

  五、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在工作中把安全工作当头等大事来抓,防火、防盗、放食物中毒工作常抓不懈,配合教导处抓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不断增强安全意识,警钟长鸣,时刻牢记“责任重于泰山”,确保师生安全和正常的教学秩序。

  对于存在安全隐患、又无法改造的地方安装了醒目的警示牌,如“小心地滑”、“请勿拥挤”、“严禁攀爬”、“小心玻璃”等,提高学生的注意防护意识。特别是加强对学生的食品安全、防火安全、用电安全等教育,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墙体标语、主题班会、广播等宣传活动,让学生了解各方面的危害性,使学生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

  六、加大基建建设力度

  为了净化、美化校园,总务处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先后对校园环境进行了较大的改造。

  (1)同将校园内原家属院垃圾场废弃并改造成花园。

  (2)将操场西侧斜坡改造成绿化带。

  (3)利用暑期对三栋教学楼进行了清洗和粉刷并维修课桌椅。

  七、今后打算及努力方向

  (1)警钟长鸣,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2)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规范收费、开源节流。

  (3)不断提高后勤人员服务水平及素质,后勤服务要实现管理型向教育型转变。

篇4:下学期陡沟中学教务工作总结报告

  下学期沟陡中学教务工作总结报告

  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在学校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之下,教务处积极主动而又广泛深入进行了扎实的工作,提出了“‘严’字当头、‘紧’字跟上、‘细’在关键、‘实’在平时、‘活’在过程、‘爱’在其中”十二字规范化要求,确定了“以教研组、备课组编写导学案为抓手、以扎实推进建构式生态课堂为笼头,以强化教学全程跟踪监控为手段”的规范化、精细化教学管理模式,为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再上新台阶确立了指导方针。围绕这一方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现做总结如下:

  一、细致分工,协作管理,责任到人,细化考核。

  开学初,教务处专门召开内部管理人员会议,对教务管理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合理调配,协同管理,明确任务,分清责任,并公布了细化考核标准与规定,解决了人浮于事、职责不明、粗略模糊、合而不作、各行其是的问题,从组织上保证了教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教务管理网络

  开学初,对学校各学科备课组长、教研组长进行认真考核与评估,及时更换、调整了有关学科的备课组组长与教研组长,为确保教务工作深入细致开展奠定人事基础。

  三、狠抓导学案编写工作,寻找教学改革工作突破口

  在对教务处、教研组、备课组人事工作安排调整基础上,教务处全面细致深入地开展导学案的编写工作。

  1.建立导学案编写模式

  教务处、教科室联合进行各学科导学案编写模式的征集、评比、审定、修改、展览、规范工作,迅速及时地建立各学科导学案编写模式,为顺利开展导学案编写工作打好了良好基础。

  2.进行导学案编写的指导工作

  教务处就导学案的编写工作多次专门召开研讨会,并对各学科教师进行了细致的培训指导工作,确保参与导学案编写工作的教师能够独当一面,确保导学案编写质量。

  3.细致检查,督促改进

  教务处每大周对全体教师的导学案编写、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给出等地,给出评价与改进意见,及时总结,并纳入业务考核。

  4.学期结束进行优秀导学案评比

  期末,对每一位教师的导学编写与使用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给予奖励。

  四、常抓生态课教学,实行过程跟踪监控细化管理

  1.实行全天候跟踪监控

  教务处几位同志分工协作,从早自习、白天上课到午自习、晚自习,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记录,并在教职工例会上进行总结反馈。对于问题严重的老师及时进行个别谈话。

  2.加强公开课、示范课与日常听课工作的跟踪监控管理

  学校一反往常粗放管理做法,对公开课、示范课与日常听课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改革:

  A、把好开课关:采取教师个人申报、教研组推荐、教科室教务处选定方式确定开课老师,备课组、教研组同学科老师跟进协作备课。

  B、把好听课关:听课老师进课堂必须领取听课记录表,并由教务处、教科室派出摄影师进行全程录像与现场点名,确保听课不流于形式,杜绝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C、把好评课关:做到随听随评,教务处、教科室跟踪定监控并点委派专门人员参与评课活动。这项活动深入持久,创下听课人数、规模、实效的历史记录。

  3.加强业务检查与考核工作,做到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

  每大周一次作业、导学案批改、周练、备课检查,建立业务检查档案,进行等地积分考评,检查结果计入个人业务电子档案,并及时进行网上、专栏业务检查公布,对问题较多的老师及时进行督促谈话。

  五、强化学科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教务处有计划对教师进行学科业务培训,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或校内组内,或外派进修,或集体业务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六、改进书本报刊管理与发放工作,形成良好运作模式

  针对学校课本发放粗放浪费现象,教务处实行专人定时定责式管理,有效遏制教科书发放中的浪费现象,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

  七、承办市级教研活动,开历史先河

  上学期五月份,由教务处牵头组织了市百名教师百节好课下乡送教活动,取得巨大成功,赢得了市教育局教研室的高度评价,开了学校历史先河。说明我校已经具备了承办市级教研活动的条件与组织能力。

  八,严格组织监考阅卷,把好过程监控的结果关

  上学期成功组织实施了四次月考与期中、期末考以及若干次毕业班模拟考试,组织严密,措施落实到位,做到真实、有效,分析细致入微,起到了监控管理、教学质量定性分析作用与教学导向作用。

  总之,教务工作条理有序、严谨细致扎实,既注重过程跟踪监控,又能够充分发挥导向与目标引领作用,既能够做到“严”“勤”“细”“实”“活”,又能够做到管理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篇5:年度陡沟中学教科室工作总结

  年度沟陡中学教科室工作总结

  一、指导思想:

  本年度,我校教科室工作将立足教改精神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为研究重点,坚持一个中心,即教育科研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实施两项策略,即在实践中研究,用实践的方法研究。努力推进教育科研工作又快又好发展,使学校教科研“源于教学,高于教学,指导教学”,努力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努力实现教育科研工作的新突破,努力研究践行“建构式生态课堂”模式,打造优质课堂、高效课堂,不断促使学校向高品位有特色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大力加强教学常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2.以校本培训和活动着手点,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关注青年教师的二次发展和提高。

  3.深入开展教研组、备课组的专题、主题研究,提高校本研修一体化进程,推进教科研内涵发展。

  4.以制度求规范,以落实促规范,实现管理再上新台阶;以科研导教学,以教学促科研,实现新课程有新突破。

  5.做好教师教学案例、叙事的征集、筛选和推荐工作,特别是省市五四杯、省师陶杯和省级教海探航,教科室做了大量工作,激活广大教师撰写热情,增加了获奖人次,提高获奖档次,在全县位居前列。

  6.研究、推行“建构式生态课堂”模式,打造优质课堂、高效课堂。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1.加强了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修养,促进教育科研。

  没有科学理论和方法的指导,就没有教育实践的创新和发展,也谈不上教育科研的科学有效。作为教育科研第一线的实践者,尤其需要提高理论修养,才能避免实践的盲目性和研究的低层次、低效率。因此,将继续认真组织教师广泛深入地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普及教育科研理论和方法。教科室将收集、汇编有关宣传新课程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科研的理论以及好文章、好材料提供给各位一线教师,为广大教师提供第一手鲜活资料并承办校级期刊《教育资讯》。

  2.强化细化管理,健全和完善教科研制度,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发展。

  教科室将在学校领导的关心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借鉴外校先进经验,依靠民主科学的管理,制订《沟陡中学教育科研管理条例》、《沟陡中学教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教科研工作积分细则》、《沟陡中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青蓝”工程培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提高各教师搞科研的积极性,使教科研落实到教师日常教学工作中去,营造出人人从事教科研的优良氛围,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丰富学校办学内涵,打造学校品牌特色。

  3.完善校本教研,坚持“研训一体”,实现“教”“学”“研”三者同期互动。

  本学期,教科室将逐步完善教科研活动机制,监管各教研组要围绕本组既定研究专题和主题,有重点地开展集体备课、磨课、听课、赛课、评课,反思、总结活动。充分发挥宣传导向、政策导向、奖励导向等功能,树立教师的科研先行观念,向科研要质量的观念,树立以参与教科研为荣,只教书不反思为耻,树立以撰写教育故事、教学反思为荣,拷贝教育故事、教学反思为耻的荣辱观,营造一个“我教我学,我教我思,我教我写”良好的教科研氛围。深入研究“建构式生态课堂”模式,走有效、高效课堂之路。

  教研组研究的问题要来源于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以问题引导学习,促进研究。各教研组长要加强学科教学问题的研究和梳理,使问题形成课题,课题形成系列,围绕着课题去研究,围绕着问题解决去学习,真正实现“教”“学”“研”三者的同期互动,学有目的,研有成效,把研究的成果及时反馈到课堂,指导到学生身上,不断提升教学的品位,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本着“从教学实践中来,到教学实践中去,为教学实践服务”的宗旨,实实在在地研究问题,实实在在地付诸实践。各教研组要进一步聚焦课堂,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研究课堂、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生、研究学法,通过研究,提高备课质量,提高上课水平,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生成绩。

  4.努力构建以“教师自我反思、集体同伴互助、研究人员专业引领”为核心的校本教研新体系。

  自我反思--校本教研的前提条件和最高境界。教学反思的内容包括教学个案、案例分析、教学故事、教学分析、教后反思等。其中对教学中的教学小现象和真问题的研究是最主要、最有效、最实用的。我们所说的教学反思不是对以前工作的简要回顾,它带有研究的性质,是用先进的理念审视已发生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现象,备课组要建立教师教学反思录,教科室将对优秀教学反思评选和搜集,并汇编入《沟陡中学教育资讯》。

  同伴互助--校本教研的重要组织形式。同伴互助可以实现教师的主动交流与合作,资源共享,使每个教师都获得单独研究所得不到的东西“同伴互助不能局限于集体备课和相互评课,而应侧重把推进新课程中遇到的一个人不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困难和困惑变成研究课题来共同研究,形成一种在研究状态下的工作方式,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实现教师的专业成长。特别是通过集体研究,可以实现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共同成长之目的,培养一支优秀教师群体。

  专业引领--提高校本教研水平的重要保障。专业引领,实质是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专业引领可以是专家、学者的讲学指导,但更多的、更直接的是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名师)的参与,学校行政领导的理论讲座与指导,网络资源或专业学术刊物的引领,以及先期进入教学科研的教师的经验和教训。这对青年教师起着无法估量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教科室将协调组建一个跨学科、跨年级的青年教师读书学习会,为他们的专业快速发展搭桥铺路,让他们在教科研方面走得更稳、看得更远、想得更深。

  5.不断践行“建构式生态课堂”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效益。

  6.进一步完善教科研课题研究资料建设,发动全体教师,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积极撰写新的论文、案例、叙事和课题。

  四、取得成绩

  1.我校有18位老师市级个人课题立项,并准备结题。

  2.在省市五四杯论文大赛中,有9人次获奖,在全县位居前列。其中,蒋鹏老师获得市一等奖,孙户老师获得省一等奖。

  3.在省师陶杯论文大赛中,我校有6人次获奖,其中王维东老师获得一等奖。

  4.在其他各项比赛中,我校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五、存在不足

  1.我校教科研氛气还不够浓;

  2.有的老师急功近利,没有长远规划。

  3.教科研研究没有全面地和教育教学和谐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