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善用表扬和鼓励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善用表扬和鼓励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善用表扬和鼓励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善用表扬和鼓励

  读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第二十一卷中关于《你会正确运用表扬吗》这篇文章后,感触颇深。

  俗话说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一声暑天寒。”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受到表扬和鼓励,尤其是孩子,鼓励孩子会使他们更加健康发展,而批评打击的一句话,会让幼儿变得畏缩犹疑。

  作为家长,首先要看到孩子的进步,让孩子也看到自身不断增长的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从孩子的实际出发,把孩子的今天和昨天相比,你就会发现孩子是在不断成长进步的,从而对他们加以表扬。

  很多家庭都会碰到类似的情况:在家中,有时在孩子行为正常时不注意孩子--该给而没有给予表扬;在孩子犯错时才注意孩子--批评太多,结果家长一遍遍地喊,孩子却充耳不闻,最后生气只好借助于打骂。如果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并用表扬使其得到注意,而对错误、不良习惯则用忽视加以转移,则将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在家庭教育中表扬和鼓励对于孩子来说,无疑是极好的推动力。当孩子的良好行为被肯定时,他们就会倾向于再次表现这些行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说“好孩子都是被夸出来的”。表扬会使孩子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喜爱、认同和接纳,这不但有利于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还会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从更深层次的意义上去理解,表扬和鼓励是孩子智力发展力。它让孩子对事物产生兴趣,而成功和快乐又让他产生自信,这对孩子一生的成功与否可以说关系重大。

  认识到了表扬和鼓励的重要性,家长和老师们都可以这样做:

  1.不要吝啬你的表扬

  尤其是对年龄小的孩子,父母常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行为,认为没有几件事是值得表扬的。其实,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做好一些“简单”的事已经很不容易了,而良好的习惯和惊天动地的成绩也是由这些“简单”的行为累积成的。因此只要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增强自信心,父母就要慷慨地给予表扬,年龄愈小表扬愈多,随年龄的增长逐渐提高表扬的标准。

  2.对应表扬的行为要及时表扬

  否则,孩子会弄不清楚为什么受到了表扬,因而对这个表扬不会有什么印象,更提不到强化好的行为了。因为在孩子的心目中,事情的因果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年龄越小,越是如此。

  3.表扬要具体

  表扬得越具体,孩子越容易明白哪些是好的行为,越容易找准努力的方向。例如,孩子看完书后,自己把书放回原处,摆放整齐。如果这时家长只是说:“你今天表现得不错。”表扬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因为孩子不明白“不错”指什么。你不妨说:“你自己把书收拾这么整齐,我真高兴!”一些泛泛地表扬,如“你真聪明”、“你真棒”虽然暂时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但孩子不明白自己好在哪里,为什么受表扬,且容易养成骄傲、听不得半点批评的坏习惯。

  4.表扬不仅要看结果,还要看过程

  孩子常好心办“坏事”。例如,孩子想“自己的事自己干”,吃完饭后自己去涮碗,不小心把碗打破了。这时家长不分青红皂白一顿批评,孩子也许就不敢尝试自己做事了。如果家长冷静下来说:“你想自己做事很好,但厨房路滑,要小心!”孩子的心情就放松了,不仅喜欢自己的事自己做,还会非常乐意帮你去干其它家务。因此,只要孩子是“好心”就要表扬,再帮他分析造成“坏事”的原因,并告诉他如何改进,这样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

  通过阅读《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我觉得自己收获很大。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和缺点,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学会避开缺点、劣势,找到优点,发挥特长、优势,并加倍强化这种优势,把它发挥到极致,这样离成功就近了。但做到这点,并非易事,需要我们的家长、老师要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优点,鼓励或帮助孩子把优点发展了,就升级为特长了,把特长稳固下来了,就成了优势。把优势发挥好了,成功的几率就高了。

  要全面认识孩子的优点缺点,首先要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要了解儿童各个发展时期的共性,了解哪些优点差不多是所有孩子共有的,并非自己孩子独有的,又有哪些缺点是孩子们共有的。其次是怎么去鉴别优点和缺点。我们理所当然认为是优点的,可能实际上是缺点,比如小绵羊式的听话,从不给老师和家长惹麻烦;而有些我们理所当然看成缺点的,可能实际上是优点,比如思想独立、性格反叛、贪玩、上课爱讲话等。再者,每个人看孩子的角度是不同的,横看成岭侧成峰。比如大大咧咧的性格或许做事丢三拉四,但为人却不拘小节,心胸豁达;内向的孩子交际面不广但善于思考,喜欢探索。所以,怎么看优点缺点,深入地、细致地了解孩子才是最重要的,多观察,多思考,多沟通。

  对于孩子的缺点,即使有点过失和不足,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就行。多用宽容的心态去对待孩子的缺点,不要求全责备,吹毛求疵。多接纳孩子,包括他身上的缺点和不足。理解他所做的事,信任他会做得更好,在接纳、理解和信任之后,再以平静的态度去支持和帮助他,而不是居高临下的说教和批评。其次,不能总盯着缺点看。是要放大优点,寻找“闪光点”,哪怕是微乎其微也要大加肯定。并用积极的暗示和鼓励,使孩子获得更为完整的自信和自尊。在这个建立的过程中,通过孩子自我的认识,逐步把缺点和错误进行改正,而不是处处都需要家长去指出来,然后家长动手去用橡皮。有些所谓的问题,根本不需要你去面对,它就没有了。正所谓“缺点不说慢慢少”。判断一个人是否懂得赏识,最简单的标准就是,这个人是否会夸大缺点,是否懂得夸大优点。站得远些,看缺点;靠得近点,看优点。

  孩子不是天使,有缺点是正常的,我们为什么不把注意力多放在孩子的优点上,而非要抓住凡人皆有的缺点不放?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我们的父母不是,我们不是,我们的子女将来也不是,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正常的社会人。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宽容,父母、老师整天盯着的就是孩子的缺点,拼命要让孩子“天天向上”。想想我们做孩子时,就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吗?到了我们做父母,为什么不能容忍自己和孩子进两步退一步,不能容忍孩子的问题有起伏?“水至清则无鱼”,这才是正常的人,真实的人。我们都做不到完美无缺,有什么资格要求孩子几岁、十多岁的孩子洁壁无瑕?我们是不是太虚伪、太苛刻了?“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如果父母或老师眼里只有孩子的缺点,那你在孩子眼里的形象也好不到哪里去。这样的亲子关系或师生关系也会有问题,这种情景下你的“教”能否有成果就更值得怀疑了。

  乐观豁达的人心胸开阔,不拘小节,对人对事多为宽容;而多愁善感的人多为苛求的,追求完美的,对生活多为不满的。于是,前者会用感恩的、赏识的眼光看问题;后者则经常用挑剔的眼光看人生,对任何事都能找出它的瑕疵。面对孩子时,一样的孩子犯一样的错误,拥有不同人生观的家长会有不同的看法。前者以赏识的眼光去看孩子,会发现原来孩子身上并不全是自己所看到的缺点,后者则在他的眼里孩子一无是处,混身是缺点和毛病。所以家长的积极向上、乐观宽容的人生观对于孩子很重要,因为潜移默化的熏陶和言传身教的力量是巨大的。

篇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可怕的比较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可怕的“比较”

  在仔细阅读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后,发现它确实是一本操作性、指导性、实用性和专业性于一身的好书。翻开这本书,首先看到的是一个个的小标题,让我们觉得一目了然,不由得产生一些共鸣。还有书中有许多的小故事更是很吸引人,把家庭教育理念都以真实的实例展现给我们,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教育理念的运用和操作。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家庭教育。书中有一篇可怕的“比较”很吸引我,文章中指出了三种可怕的“比较”后会产生的负面影响。首先第一个指出了比较造就喜欢“攀比”的孩子,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在路上相遇,开始“比较”起来,结果到了幼儿园里,这两个孩子也开始“比较”起来,这样的现象我们在平时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是不难发现的,孩子之间会说:“我的裙子很贵的,我妈妈买的。”另一个孩子会说:“我家里有一条比你的还要漂亮。”

  其实家长会对孩子之间的比较感到无奈和不解,他们怎么也想不通,这么一丁点的孩子竟然也学会比吃、比穿、比谁家房子装修的好,其实家长不知,孩子就是家长的影子,妈妈之间在“比较”,孩子当然很快地就学会了,他们的一言一行往往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还有这样一个实例说一个孩子一直喜欢看电视,妈妈就说:“你就知道看电视,你看妹妹多听话,一回来就练习弹琴......”当这个孩子一听妈妈这样说,立刻就不高兴起来,就想难道自己就真的是一无是处吗?妈妈的话让他很伤心。

  其实在生活中,会出现很多这样的情况,家长喜欢在别人面前“数落”自己的孩子,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产生“处处不如人”的想法,这一点其实作为老师也是值得深思的,当一个学生经常犯错误,我们要找出原因,不能横冲直撞地去责怪他,更不能说一些与他人比较的话,因为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较重,孩子的自信就会不知不觉地被逐步削弱,长此下去甚至会自暴自弃。最后一种负面影响是比较会造成孩子精神上的压力,其实爱比较的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强,当孩子不如人意时,他们往往会对孩子产生强烈的失望情绪,反过来想,有的孩子为了能够得到爸爸妈妈的认同,他们也总是希望自己在某些方面比别的孩子更好,一旦别的孩子超过自己是,也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

  纵观《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有很多的方式可以学习,在与孩子沟通方面,我们知道应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要思考问题,尊重孩子的独特性,放弃比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质和个性,所以每个孩子都应该在自己的基础上去发展,而不是做别的孩子的复制品。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不会输在家庭教育上,我们的孩子才会更加健康、乐观、向上。

  好父母、好老师都是学出来的,我相信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浇灌下我们的孩子一定能茁壮成长。

篇4:《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让孩子不输在起点上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让孩子不输在起点上

  在幼儿园工作中,家长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我们经常面对孩子、面对家长,如何让家长了解我们幼儿园的工作,理解我们,支持我们是我们进行家长工作的一项坚持不懈的任务。

  在本学期,由于孩子渐渐长大,家长也渐渐意识到教育不仅仅是我们的事情,同时也要重视家庭教育。所以,在学期初的家长会上,大家都踊跃地购买《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有了这本书,很多家长的教育理念都有了不少的改善。

  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点上,我们针对一些比较普遍的家庭教育问题与家长进行了一些互动,发现家长的教育观在改变。

  例如:在6月的分享篇中,就家庭教育中采用“严格教育”还是“顺其自然”的问题。我们班级的家长各抒己见。很多答案都给我们全新的认识。很多家长认为,对于最起码的底线,要严格要求,不能妥协。比如吃饭时的规矩,和小朋友玩耍时不能打架,粗暴;走在路上要遵守的交通规则,上学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等等。

  但对于兴趣爱好,建议顺其自然,非常反对父母由于自己的功利心,要求孩子学习他们根本不喜欢的东西。

  类似的观点都是本着以孩子为主体出现了,而不再是让孩子做什么就做什么,避免了孩子在家庭中处于被动的位置。这是我们发现比较可喜的地方。

  而针对我们班级的家长比较宠爱孩子的现象,经常希望孩子得到更多的鼓励,希望永远都不要有责备的问题,我们也一同让家长参与谈论。结果发现:很多家长都是比较理性的。在这里我帮家长们总结了几点。1、表扬要具体细小,不是说大道理,父母要仔细观察孩子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表扬值得表扬的事。2、表扬要及时,要趁热打铁,错过机会表扬就没有效果了。3、表扬的时候不要轻易给孩子一些做不到的承诺,家长要做到言而有信,有的给孩子许诺就要做到。4、不要在表扬中夹杂着怀疑,表扬要以信任为前提,不要再表扬之后加一句“这是你做的吗?5、不要让孩子获得的表扬难度太高,难度太高会让孩子失去自信心和积极性。作为家长我觉得表扬孩子还是要有一定的技巧的。

  当然,在家庭教育中,我们班级的个别差异也是比较明显的。有些家长由于工作问题或其他问题,忽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当面对孩子的有些不良行为时不管不顾,甚至有点包庇。对此,我们也希望在下学期更加深入这部分家庭的工作。例如:改变家长的育儿观念。继续引导家长对于孩子习惯、情感的培养,而不是一味只重视知识技能;其次在继续发挥家委会成员的作用,要鼓励更多的家长参与到我们的班级工作中来,鼓励每位家长参与进来,共同为我们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献计献策。与这些家长多沟通联系,使他们也能改变育儿方式,多关心自己的孩子,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之中来。

  总之,对孩子的教育,要达成家长和老师教育理念的一致,才能使孩子更健康快乐成长。我们要继续努力,与家长一起,关注孩子成长,使我们的每个孩子都有长足的进步。

篇5:《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学习感受思考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教师学习体会:学习、感受、思考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环境,父母是孩子天然的老师。亲情的纽带,使家庭教育具有着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可代替的地位和作用。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帮助孩子走向成功;反之,必然使孩子滑向

  反面。因此,父母应该尽好教育子女的责任与义务,当好孩子的首任老师。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明了环境对人影响的作用不可忽视, 这种影响包含了与教育相促进和相矛盾两方面,对儿童的身心发展有时可能是有利的、积极的,有时可能是不良的、消极的。所以,父母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的基本保证。家庭教育是一种生活教育,是寓教育于家庭日常生活之中的。孩子的模仿力、可塑性极强,父母是孩子首先学习的对象。父母生活的态度、思想观念和文化素质时刻影响着孩子,孩子的言行举止真实地反映父母教养子女的态度,“孩子是父母的镜子”。这是通过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而实现的。因此,为人父母,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品德高尚,自己就不要做违背道德准则的事;如果希望孩子尊重师长,自己首先必须尊 重他人、孝敬老人;如果希望孩子有责任心,自己应当对家庭负责、对孩子 负责;如果希望孩子好学上进,自己就应该提高自身素质,注重知识的学习 积累和更新;如果希望孩子守秩序、守规则,自己就不要闯红灯跨栏杆、开 “后门”。

  优秀的父母都是以自身开朗豁达的个性、民主平等的作风去影响孩子,在言行上做孩子的好榜样,从生活中培养孩子好习惯,从启发中引导孩子学会宽容他人、感谢生活和珍惜幸福。环境改变了教育,而教育则改变了一切!

  《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一书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它让我们深深明白了 “只有不懂教的家长,没有教不好的孩子”这句话的含义,让我们共同阅读这份每个家长必做的家庭作业。书中有一个栏目“父母课堂”中的几句话值得借鉴--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好孩子都是教出来的;好习惯都是养出来的; 好成绩都是帮出来的; 好沟通都是听出来的。

  确实,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现代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才能扮演好家长这个角色,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有基本的保障。

  总之,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个生活场所,是孩子最重要的生活基地,家庭教育是任何教育所不能代替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是在家庭教育基础上的延伸、扩展和提高。要真正了解一个孩子,首先要了解其家庭,要做到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首先要做到孩子不输在家庭教育上。